19957

行程:40KM
      天气:很阴转阴
      早饭:
      午饭:小笼包、热面皮
      晚饭:炸酱面、饼子
      花费:饼子2元、午饭7元、晚饭6元、上网10元,计:25元

早晨8:10被梦唤醒,不是恶梦是梦到某人。某人也刚好发来信息,回复之后再睡。再醒已是11:10,靠在床头点了根烟,记得服务员中途开门进来一次,以为我已经走了!
      抽完烟洗漱、出门,12:00。天阴的厉害,以为还是早晨。满大街找稀饭什么喝的东西。结果只找到一家小笼包,4元一笼。店家极力推荐羊肉汤,说是和小笼包配套的,6元一碗,一共10块。我只要了一笼小笼包,喝了杯白开水。出门上国道,才意识到已经中午,一笼小包子明显不够,过不了一个小时还要饿的!看路边有卖热面皮的,要了一碗。
      上路后很快进入状态,一边听李志唱歌,速度调整到较快。今天计划宁强之前再不停了,依时间来看肯定还要走夜路!夜路这一带倒是问题不大,可是天气状况很担心。前日看了天气预报,最近会有下雪!没办法,不管了。
      今天目睹了两桩血案,其中一桩是跟我有关,很是不安!第一桩是出了大安镇没多远,在国道边看到一群人从一机动三轮上用铁钩子钩了一头大母猪的鼻子往下拽,场面极度紧张。我便停下来看。那猪少说400斤,面对大砍刀、沾满鲜红血液的案台,就是不肯下来。几经周折还是被连拖带拽放倒在案台上,那猪使劲了嚎,嚎的我眉头使劲的皱!一人用钩子钩了猪鼻子、一人拽了猪尾巴、另两人各固定好前后腿,屠夫很是麻利地一刀捅至那猪的心口猪便不再嚎叫挣扎。有人赶快拿来盆子接涌出的血,待血流的差不多,几人抬了猪扔进那种盛满热水、日本人洗澡用的大木桶开始烫猪毛,一边烫还一边拽,看是否可以开始刮毛……
       实在看不下去,赶忙拉了神器离开。回头看那屠夫穿的大褂后面印了“南无阿弥陀佛”!
       场面太过血腥,图略!之后两小时有酒后不适之感!
       第二桩血案是在宽川乡之后数十公里处。一农户家里没栓链子的土狗朝我吠,当时我在路对面,见没栓链子加快步伐。那狗站在台子上准备跳过来,看到一辆大车经过先是避了一下,不想后面紧跟一辆。狗没看见一头撞在车身摔下,之后就被轧了。嗷嗷的叫!车停下来,狗主人也随即到场“说事”。我停下来看了看,好在只轧到后腿,血流了一地。我让主人先想办法给狗包扎,狗主人说“腿肯定是骨折了,送到兽医站要钱类……”。我再没说什么,只好继续前进。这一路走过来,见到过不下五条瘸腿的狗,估计都应该是这样造成的。“养狗不管狗”和“生娃不管娃”是一样的。太他娘的没有责任心了!
       想阿布了……
       过了宽川乡,山由勉县附近的小山头又变回秦岭里的大山了,过往车辆比在周至、佛坪一带多很多。山道盘曲、时上时下……一会内衣就湿了。想了下……自从洋县以来就没有过了!虽然之后离人家越近了、补给越方便了,但是还是觉得没有了太多的安静。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从地图上看,此种时日不多亦!
        路边蔬菜依然很多,一些农户家门口的垃圾堆里也扔着几近完好的萝卜、佛手瓜、南瓜……实在可惜!若是在城边,肯定被人捡了回去吃。不过想想同样,城市的垃圾堆里也到处扔了旧的家具、衣服、鞋子……不同产物的过剩导致不同产物的利用率降低!这种失衡确实应该调整!前段时间的土改,其目的趋于产生一批农场主集中耕种,而降低生产成本,最终降低粮食蔬菜作物的价格;闲下来的农民进城务工,促进工业、建筑等行业的发展……最终,农民和城里人各惠所需……简单的道理,实施起来何等之难!其实ZhongGuo(打拼音是为了发帖时减少审核过程)缺少的不光是“好好学习”的人,也缺的是更勤劳的人!
       到达宁强19:45。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顺着国道一直行至一“卜”字路口拐进市区“河滨路”。街上像佛坪一样,很干净也很安静。一直走到羌洲公园。
       宁强的夜景很美,08年曾经历八级强震,经过灾后重建的今天,宁强一派生机!

转到繁华的小吃一条街,只是个流口水。看了一下,西安、渭南一带都有卖!“宁强麻辣鸡”的摊位最多,在汉中时已经吃过,味道还是更喜欢渭南街心花园的“马兴石道口烧鸡”!最后选了一卖面条的要了碗炸酱面。味道不错!
        吃完之后决定上网!但是很想先找地方做个“拿大顶”!

徒步—第二十七日(12月12日)宁强县-四川中子镇

行程:40KM
      天气:阴
      早饭:稀饭、热面皮
      午饭:饼子、火腿肠
      晚饭:泡面、饼子、火腿肠、二锅头
      花费:早饭4元、饼子2元、泡面2元、烟10元、住店10元,计:28元

早晨从网吧出来看地图,宁强离入川前陕西最后一个乡“黄坝驿乡”仅十几公里,由于明显感觉体力不支,决定今天只到黄坝驿就休息。结果真个乡上旅店没房!我XXX,没办法再查地图下一乡镇“转斗乡”还是十几公里,接着走!
      除了黄坝驿一路连续4.6KM下坡路,骑行的人肯定笑了!下至坡底便是“棋盘关”中途过了三个隧道。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再往前收费站上写着“四川”二字,我猜反面肯定是“陕西”,结果却写着“棋盘关”!我始终没找到川陕界碑。

收费站南面堵了几公里的大车停在那,路旁每隔三五十米就有一个“加水”、“饮料快餐”的地摊,而且旁边全都扎着可以住人的简易棚,看来是长期作业!转斗乡就在国道岔路一公里的地方,但是潜意识很排斥这个地方!那些地摊、一长串的大汽车……犹豫了一下看表16:10,时间是够到“中子镇”的。郁闷!撑吧,接着走!
       过了棋盘关以后,路面变得很宽,车也多,一辆接一辆地过。一路都把头巾折了双层蒙在鼻子上。再往前走一路全是卖鸟的、卖核桃的、加水的……问了一下核桃,16元/斤,想了想根本不知道渭南卖多钱,只记得新鲜的是10块,记得夏天时买过几次。
       又过一隧道,名字忘了,照片也看不清楚。
       到达中子镇时天已全黑,感觉身体已经到了极限,直奔旅馆住下,10元。房间是用五合板隔了的不足5平米的小段子。灯暗的厉害估计只有十来瓦吧、窗户没有窗帘而且很低、门也没有插销,就那么虚掩着……打开包包拿出饭盒泡面,顺便把在汉中剩下的一瓶100ML的二锅头也翻了出来。吃完之后点根烟,感觉有些耳鸣。对着墙壁发了会呆……能感觉到酒精随着血液在身体里缓缓地流动,心里有些酸!很很很想念柯东同学!可是他去美国了,永远也回不来了!
       夜里睡得很沉,梦到三条狗和两个主人在河边钓鱼,周围全是黄色的小花花。但是河面映出一头邪恶的魔鬼在狰狞……

徒步—第二十八日(12月13日)四川中子镇-广元市

行程:34KM
      天气:很阴
      早饭:豆浆、油条
      午饭:油茶一杯
      晚饭:刀削面、豆腐干、二锅头
      花费:早饭3元、晚饭10元、住店30元、公交1元,计:44元

早晨醒来时天已大亮,胸前紧紧抱着小包,窗口伏着一个魔鬼一样的人形,一看是个白胡子老爷爷。再一看是房东!问我“还么走噢”?看表7:50,还没来得及应声人不见了#@!…&**{:@、#什么情况?靠在床头点了根烟觉得昨晚睡得很好。想了下里程今天应该可以到广元,急忙起身洗漱。
       出门吃早餐,再去盖戳。邮局工作人员翻了前面的邮戳一一仔细地看,什么也没说“咣”地一声给盖了。这一路到邮局,只有宁强盖戳时没听见声响,工作人员态度超好,仔细核对时间、对准位置使劲地摁下去停留几秒,然后微笑地递给我,让人心里很舒服!
       出了中子镇,四目环顾到处都在盖楼建房子,国道上还是车山车海。天阴的厉害,担心会下雨!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看地图发现从棋盘关至广元这一段108国道不见了!像是和G5高速重在了一起,不可能走到高速上的啊?何况道路是来回车道,但是一路又有很多类似于高速的出入口标牌……很是疑惑!
       后来才知道其实是G5高速不见了!国道旁边正在修建的才是广陕高速,所有途经此地的车辆都要从高速下来暂时走这条路,难怪车会如此之多!
       一路都在关注路边的果子,不过这季节完存的不多了,有的也是不能吃的!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再往前走遇到比较头大的一个隧道“明月峡隧道”,隧道口写着“禁止行人进入”!那我怎么过?

隧道不是很长,大概将近两公里。但是里面的行人道上的盖板多不平整,有的干脆空着。还好有灯,走车道也行。但是车道上的车那个多呀,满隧道都是灰蒙蒙的尘土,蒙了头巾走。过大车时有时要停下来让一下。走了二十分钟,一出来感觉跟出了地狱一样。
      之后又过了一个“X仙X隧道”,根本看不明白写的啥字!咋不刻个篆体或者甲骨文上去?隧道口的名字,是用来识路的,又不是刘文西笔下的宣纸用来创作的!靠……你来骂我没文化!我就是个钻隧道的!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我叉叉叉叉叉……
        过了朝天区,两辆大货车追尾了,所幸无人员伤亡。前后的车又堵了几公里。

喝奶、抽烟、看小车们胡钻添乱……
       从中子镇到广元这一路很多卖“野生大鲢鱼”、“大盘烧土鸡”什么的饭店开在路边,也有一些大车停在那里吃饭休息。和去年去“红碱淖”一样,全是卖大餐的。自从过了汉中基本没碰见卖饼子馒头的,包里没了干粮,翻来翻去就只剩跟火腿肠,更甚的是吃过以后更饿!再走了一段不行,又想起厮们送来的油茶,拿出来在口杯里冲了喝。喝完一袋果然解饿!油茶里德花生、芝麻、牛骨髓都是高热量的东东,我觉得比一碗热面皮管饱!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进入广元市天已全黑,看到路边有7路公交,1块钱坐到一河边开始在市区转悠找吃的。找啊找……

找到一家刀削面馆,隔壁买了两块钱的豆腐干,一尝一股中药味……面不错,就是量少了些。哗啦哗啦吃完无饱感!就那样了!
       接下来边转悠边找店,可能没找对地方,全是50元一天。一直到晚上11点多,30元、用石膏板隔开的5平米、还好灯亮!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隔壁人很大声音打电话打到三四点,我也折腾到三四点!

徒步—第29日(12月14日)广元市-宝轮镇

行程:25KM
      天气:小雨
      早饭:
      午饭:油茶
      晚饭:煮面、花生米、4两散白酒
      花费:午饭3.5元、晚饭6元、住店10元、公交1元,计:20.5元

昨晚没休息好,醒来已是中午时分,慌忙收拾洗漱。出门一看才知道下雨了,不禁怅然……给包包罩好防雨罩、雨伞揣进兜里、戴好手套、蒙上头巾出门。街上到处都是湿漉漉,心情不好!看有卖油茶的要了一碗,喝不惯!结账时3.5元,贵!看了口杯上的指南针甩步一直西走,走到一处公交调度站,刚好有去国道边的就坐上了。市区内还是公交比较好用!
       上了国道开始徒步。天气一直保持小雨,嫌麻烦就没打伞。倒是很担心网面的鞋子,到目的地肯定要湿透!无奈丢了的鞋子啊……丢的丢、逃的逃、跑的跑、疯的疯、全在雨里……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雨一直没大起来,走开了心情也好些,一路吹口哨,胡乱吹,能看到有蒸汽吹出来。我想要是我这样一路吹到昆明,再回去就不虚此行了!我要变成一个坏人!
       到宝轮镇时,鞋子果然湿了。是很湿很湿的那种!脚呢?当然是早已没有知觉……一敲绝对能掉下来!

慧者观世界胸藏明镜
       智者揽山河心融长亭

孤身徒步92日渭南-西安-成都-重庆-贵阳-昆明

远远望去,宝轮镇?是个镇?总人口比佛坪县多一倍!镇子里面很是热闹,见一酒馆门口围了一堆人拿大塑料壶买散酒,我也上前购得满满一口杯。今天想吃馒头了,到处问人哪里有卖。终于在火车站附近的菜市场买到,1块钱俩,比陕西贵一倍!哎……接着找了几家旅馆,单间最少25元,只好住多人间。希望别来人!进了旅馆第一件事情泡脚!哇……那叫个美,我已无欲无求~~~~翻出来买烟时发现的“喔喔”拿出来吃,至少十几年没吃过了,前几天还和某人提起过……记得当时多少都能吃完的爱糖,可惜没有“佳佳”卖!喔喔和佳佳最终还是分开了!

房东人很好,看我用锅泡面便借我煤气灶用,一边煮一边聊。煮好我就道谢跑上楼开吃,就了馒头、榨菜、花生米喝酒。电视里说要下雪了,白天还收来老猪信息说渭南什么也没下。看来今年第一场雪在四川看了……喝到一半来了两个四十多岁的人住店,和我拼一间。倒是觉得有人可聊了。聊灾区重建、聊灾后补助、聊成都美食、他们就是不知道渭南。我就给他们讲饸烙、讲华山、讲特产、讲贾平凹在渭南生活的时候、……说的俩一愣一愣的,我觉得受阿鸡影响,我也有电视购物的范儿了!
       夜里几次醒来看天气,什么也没下。俩人睡得鼾声如雷,香极了。摇头叹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