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邯郸徒步天下山西壶关: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穿越

2011-4.16我和邯郸徒步天下一行80多人进行了山西猫道穿越。整个行走过程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6点下山结束,历时9个小时。虽然有点累,但一路风景美极了,虽然花还没有都完全开,草也没有完全绿,但雄峻的南太行风姿还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险峻的猫道、飘逸的万佛寺、英姑峡石林都让我们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行走路线备忘:
   沙滩村-猫路-鹅屋乡-天生桥-鹅屋乡-师家背村-万佛寺-老鸦砣-英姑峡-隐龙谷-南掌村-丁家岩村。整个行走路线为环线。

“猫道”在山西壶关鹅屋村,据传说当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后有追兵,前面悬崖,无路可走,焦急中有猫在崖壁上跳跃前行,杨六郎遂沿着猫的行走痕迹攀越悬崖逃过追兵,而终有此路。其实猫路就是在悬崖上盘旋而上的一条台阶路,此路原本是山民走出的很窄的羊肠小道,经过人们后来的修整,羊肠小道修成了可以挑担子行走的台阶路。“猫路”经过79年的修整,已经不复当年的艰险,甚至相对于太行的很多天梯,险峻程度都不可比拟了。但因为路程比较长,行走比较累,而且两边风光很好,所以还是很值得一看。

天生桥是太行山大峡谷中独特的景观之一,它位于猫道之南,英姑山峰顶。是迄今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 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米以上,呈天然石拱桥状。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山门洞开。其形状、构造与古今中外人造砖石拱桥有异曲同工之妙,真乃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世间奇观。据专家考证,天桥墩的形成纯属地壳运动,岩石断裂及长时间的水流冲涮,切割而成。虽说天桥形成时间无从考证,但从其历尽沧桑,经过无数次地震运动和长期的自然风化,仍安然无恙,傲然于世的现实,说明大自然设造成的坚固异常。大自然的这一杰作,为我们后人的桥梁设计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