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沉淀游

前言:在没有去柬埔寨之前想着要去吴哥窟探秘,在没有去尼泊尔之前,想着要去喜马拉雅山下喝咖啡,朋友都问我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怎么我总是去很贫穷的地方。 我也同样简明的回答他们,因为美丽的地方都在贫穷的国度。一个人走可以无限地去体会去收获,经历你前所未有的感受,再去释放从噪杂城市中带来的喧嚣。 去认识在贫穷中的快乐和真谛,越是在那样的地方越是能得到沉淀,人,牛,雪山,牛粪。。。。。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潘多拉的黑匣子,把它带来这里轻轻的开启,慢慢散放。。。。。

行前准备
8月份驴友sandra就预定好了机票,当然一开始是昂贵的港龙,4600+税收,我还在踌躇着是不是要去香港顺路买买什么,结果热心的她结识了其他驴友得悉东航开通了昆明直飞加德满都的机票,我和她一起抢了机位4200(上海出发)含税。不过更牛的是,有人几个月前抢到了1999含税上海出发。 我在3月的时候就买好了尼泊尔的旅游攻略,但事实证明自己直接过去随便走更有趣,未必要跟着书上的路线,本来就是想在旅途中做真正的自己,何不跟着自己的腿走呢。还有一本书lonely planet很实用,这本是全世界通用出版销售,现在有了中文版的。另外换一些美金,但其实不用很多,那里人民币汇率也不错。但是有些好的酒店都是直接美金报价的。还有就是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背上,因为每个地方气温都不同,手电筒是关键,因为天黑马路上没有路灯。尼泊尔汇率是1元人民币=10.05卢比,1美金=74卢比。

Day 1
早上7:50飞昆明,在机场寄存行李,10元一件(8小时内),和朋友dolphine
两人一早就抵达,随后去找她的朋友,昆明真的是没有什么可以再多玩了,但是跟我记忆中一样,天空和云还是离我那么近。为了能更好的为旅途做准备,我们特地去做了足疗,两个人真是属于享受派的。晚上去桥香园吃了过桥米线,还行吧,汤不错,其他的就算凑合。随后直奔机场,等待与sandra的汇合。飞机是晚上10:20的,幸运的sandra因为错过了飞机,又逢贵人,终于在最后一刻与我们汇合启程,我说她真是老乱的人。在机场遇到了之后一起行走的小弟,很简单的一套行装,一个小包,还有一台相机。 飞机上的人少的可怜,大概50几个人吧,后面的座位都可以变床了。经过三小时飞行,当地时间11点半,我们抵达了加德满都机场, 机场很朴素但不乏南亚风情。在出发前预定了中国人开的凤凰宾馆,有伙计来接,不过得自己打车。500卢比车费20分钟到宾馆,事实证明是贵的,而且车到一半还坏了,要帮着推。话说凤凰宾馆,5层楼的房子,到处弥漫着中国人的气息,房间有些破旧,设施也是如此,房价700卢比一晚3人房也对的起我们。匆匆收拾行装,赶紧沐浴入睡,此时上海已经4点了。

回复 dadazhu 的帖子

Day 2
虽然有些累,但是早上7点我们还是爬了起来,因为生物钟的反应,上海9点半的话,我肯定是坐着而不是躺着的。凤凰的免费早餐够牛,白粥畅饮,馒头畅啃。整整行装,寄放了一些可以不带的东西,随后小弟找不到了,都怪没留手机号码。我们只能3人行开始。 今天的目标是巴德岗和纳家阔特,门口招了个车500卢比,一小时车程,在路上我们发觉这里的人有两大美,一个是学生,一个是****,长的漂亮清秀,校服和警服都特漂亮精神,还有那双迷人陶醉的眼睛。巴德岗需要买门票,但是对于中国人只是收50卢比意思一下,其他外国人要收750卢比,第一次在国外体会到中国人的超级待遇。 尼泊尔有三个杜巴广场,首都加德满都一个,帕坦一个,还有就是巴德岗,话说以前有皇室三兄弟,都想做国王,结果各占领了三块领域,建立了自己的皇宫,由此而得三个宫殿。 巴德岗是保存最好,按比喻女人的标准就是秀美,细致、精雕完全让人纳入眼帘,偶尔有人倚靠在宫殿的木柱边,谈情的,休憩的,映衬着朱红的外墙,一道完美的风景线。我们每个人静静的拍照,在自私的感受,不想去打搅谁,更不愿意吵醒熟睡的杜巴。午餐找了个有屋顶花园的餐厅,用我三脚猫的英语点了炒面,鸡肉咖喱还有这里的破everest. 说到破,是这里最贵的饮料了,都是200多卢比,象嘉士伯等进口破更贵300多卢比,不过喝破会感觉更爽更清澈。至于非常有名的奶茶,有股姜味,只能说习惯就好。只有65卢比一杯。结账的时候,服务员拿来了账单,上面写着100S,我们一看吓一跳,只要10元人民币吗? 这跟霸王餐有什么区别,结果我们喜悦的掏了100卢比给服务员,他的脸一下阴沉了,原来是1005卢比,就因为5和S我们出了个丑。 不过还是蛮有趣的。午餐过后,我们就随意的逛,体会民情,这时遇上了同道中人老曹,一个60几岁的退休老头,已经出来走了2个月,从云南到西藏再到尼泊尔,接下去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交谈中他得知我们要去纳家阔特,非常兴奋要与我们同行,于是我们丢了小弟,又拣了个老头,旅途就是这么神奇和有趣,你在不断的遇见和告别中穿梭。去惊喜去失落。老曹什么都没带,就直接跟了我们,谈好了价格800卢比一小时路程,启动。一路翻山越岭,体会乡间气息,尼泊尔的司机叫是老乱,在上海这么开车,罚单要跟家里的草纸一样厚了,要么直接去恒河边火化或是去龙华报道了。我们再三关照slow,slow…..,但是他还是开得欢啊,只能说车技是绝对可以的。 下午4点,抵达目的地,也就是开到没有路了。纳加阔特是山上一个小镇的名字,是观看喜马拉雅山全方位最佳的观景台,我们住的是山上顶端的宾馆view point hotel, 75美金三人房一晚含早,不过设施比凤凰宾馆好多了。因为是观景房,所以全方位的喜马拉雅山就在眼前,我们赶着去看日照金山,或许季节还没到,山上的雪还不够多,但是能第一次看到眼前180度的喜马拉雅,还是很震撼的,介绍图上说最右边的第三座就是珠穆拉玛峰,天色渐暗,西边的鸭蛋黄在一点点下坠,雪白的喜马拉雅逐渐透出橙色的气息,但是非常暗淡,没有白天的炫耀,但是让人有收获的感觉,就像每年感受秋天的到来一样。不一会,天就黑了,我们赶紧加了衣服,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走了半公里山路,找到一家小餐厅,可惜的是停电,后来知道在尼泊尔每天晚上都会停电3-4个小时,还真是为这个国家的电力贫乏捏个汗。小餐顶的窗户透着烛光,我们打开门,只能容纳三张桌子的的房间,让人感觉很温暖。已经有两对外国老夫妇在那里享受着烛光晚餐,而那张空留的桌和孤独的烛光或许一直在为我们而等待。老样子四个人点了,鸡肉咖喱,还有鸡肉蘑菇汤。 Everest破,因为靠得太近,临桌的谈话声,咀嚼声,呼吸声都在狭隘的空间中轮回着。服务员S很有情调,取了把吉他弹唱起尼泊尔民谣,使得原本离开的一对波兰夫妇又重新坐了下来,大家就这样静静的聆听着,透着烛光,享受着everest的清澈,陶醉起来。。。

Day 3
早上六点除了懒猪dolphine,我和sandra都按时起床,因为喜马拉雅的日出让我们期待很久,山头和景观点站满了人群,可惜太阳不给我们面子,微微透出一点就给厚厚云层遮住了。但有几个人更在执着地等待奇迹的出现。 这一天的早餐是我们吃过最好的最符合口味的,虽然也是很不起眼的东西,黄油面包,鸡蛋咖啡,或许只是我们没有看到日出雪山的慰藉。饭过,到前面的一个酒店去逛逛,结果发现了一个山庄,很漂亮,鲜艳的花朵都是未曾见过的。应和着雪山,我又开始在筹划喜马拉雅山下的咖啡了。 我到哪就是一杯咖啡,我会觉得是活着最幸福的事情。Sandra坚定了一个信念,多留一天,为了明天的日出,为了和喜马拉雅多相伴一天。随即,在一幢不起眼的guesthouse谈了个8美金单人房的价格,我们很庆幸。但是无意中发现比这个8美金更超值的地方,就是他们家的大平台和屋顶观台,前面一览无遗,我们蜷缩在好小的平台上, 我和dolphine静静的听着mp3里方大同唱的红豆,sandra在搞摄影创作,猛的老曹来了一句,“这个地方适合沉淀啊”。 沉淀两个字值得我们好好去回味,带走城市里的浮华,到这里来沉淀。 老曹是个很有意思的老头,虽然到最后我们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但是他告诉我们20年前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就开始出来行走,他会走一个地方住一段时间,去感受生活和自我。当然在第一桶金囊获时,可以足够去赚取第二第三桶金的时候,他做了这个最重要也是最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决定。他问我们,你说一个什么都不缺的人缺什么? 死!这个老头很有意思,在后来与他分别的路上,我们在谈论或许他是一个家财满贯的名人。但不管怎样,他在我们心中定义的就是一个长着沧桑脸庞不断行走追寻自我的老头儿。 我面对着雪山,也在思考,过去,现在和以后。我经历的太多了,见识的也够多,庆幸上天宠爱我的也太多,想想如果有一天什么都不顾及的话,真的要面对死亡了,在这里,我也甘愿啊!午饭罢,我,老曹dolphine开始了归路,我们决定不包车了,坐当地的公交车回去,公交车的车顶可以坐人和拜访包袋,但是我们斟酌了一下,还是没胆上。车费非常便宜45卢比一个人,完全走的山路,但是车子是破旧了一点。大约一小时左右就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随即下车换车。 去加德满都的车很多,我们选了一辆还没人坐的车,谈好15卢比一个人,老曹突然说看见外面买的苹果不错,我就自告奋勇下车去买,谁知道等我买好回来车开走了,妈的,急的我狂奔,还好dolphine拦住了驾驶员,下车来接我。一阵紧张后我把衣服和包包都解下来放在dolphine那里,一路上我们看看风景聊聊天,一小时左右路程就到了加德满都的终点站。又是一片没有路灯的漆黑,车门一开,外面的人拼命朝里挤,我靠,我得拼命挤出去才行。 等真挤出去了,走了大段路了,把外套拉车上了,里面还有手机。一个慌啊,拼命在黑暗中找寻那个车的司机,上天对我还是宠爱的,让我不费力的就找到了,车上已经挤满人,我看看原先dolphine座位上的女士,欣喜对她叫:“my cloth!my cloth!” 她好像有准备似的从旁边袋子里去出我的衣服给了我,我太感激了。 要知道这才开始几天的行程,手机掉了等于失去联系,衣服带了等于我得冻死。 事后我和dolphine认真总结了一下,行走江湖必须要谨慎,尼泊尔人民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到达凤凰,安排好一切,我们去外面走走找吃晚饭的地方,有个很漂亮的花园,里面还有尼泊尔音乐的演奏,我们就很欣然的入座了,当然一上来就跟当班经理确认10%的折扣,经理很快答应。点了破,鸡肉咖喱还有一个披萨。非常地道正宗,还且很有模有样,那个披萨估计是柴火烹饪的,特香,价格只有240卢比,太划算了。我们就这么腐败了一下告慰自己。入夜,泰美尔的街头都是年轻小伙子,象古惑仔那样,我们匆匆行走回凤凰宾馆,在大门口与一个黑影撞个正着,很熟悉的黑框眼镜,原来是小弟。感觉象亲人相见一样,原来那天,他一早出去晃悠,回来发觉我们走了。以为再也见不到我们了。这次,他狠命得把我们三个手机都抄了下来。怕再丢失。要知道,他是我这次旅程中感觉到有缘分的第一个人。我们互道了两天失踪后的各自行程,随即就都安睡了。。。

Day 4
这一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小弟一早赶车去奇旺相约博卡拉见。 我和dolphine去了一家餐厅吃早餐,145卢比一杯卡布基诺,一个双面双黄蛋,煎火腿一块,还有切片面包和摆脱。 还是属于性价比高的。吃罢,包车去帕斯帕提那庙,费用250卢比。 门口有售票500卢比,有个和善的尼泊尔男子过来给我们介绍,他叫pishinu,其实我也知道他想赚钱,但是看他很友善我也不好意思拒绝。毕竟我的衣服和手机是尼泊尔人的诚信弥补了我的损失,所以我觉得要宽对尼泊尔人。 走到一边的矮墙,我们有点紧张,捂着鼻子和嘴巴,很小心的探头出去。火葬台就在眼皮下,但是几乎看不到亡灵的人,因为已和木炭化为乌有,变成了袅袅升烟。他带我们略微周边参观了一下,随即见到一排苦行僧,身上涂抹了五颜六色的粉,pishinu说我们可以跟他们合照,50卢比畅拍,我扫视了一下,看到角落有一个皮包骨头脸色暗淡的老头,我曾经听说有很多假苦行僧,为了赚钱冒充的。所以直觉告诉我苦行僧不该是壮壮的。所以,我选了130岁黑黑的只有皮和骨头的老苦行僧。这里是很有名的火葬台,建立在最神圣的帕斯帕提庙的下面,火葬台倚着巴格那河而建,巴格那河流向印度教最神圣的恒河。因此亡故的人在这里火化是一种最高的荣誉。 火葬台分在一座小桥的两边,右侧共有两个台,第一个是只有国王才可以火化,第二个是专门供给富人火化的。桥的左侧就是平民火化的台。一次费用5000卢比。我和dolphine静静的倚靠在火葬台对面观看了全套过程。。。。。先是把亡故的人抬到河边,身上铺满了鲜花,故人的女儿用牛奶滴进故人的嘴里,随即要痛哭一场。之后儿子把故人抬到火葬台,火葬台上堆着木柴,亡故的人最终趟在那里。负责操作的人,开始工作,先在故人嘴里放一把稻草,随即点燃,烟雾慢慢窜出,随即开始在故人身上再压一层木炭和稻草,随着时间的流逝,火焰随即窜起燃烧,很浓很黑的烟窜出,这时故人的儿子需要在旁边开始进行剃发,这就是印度教的礼节规矩。整个焚烧过程需要一个多小时,直至灰烬。最终由家人把火葬台上的灰丢入巴格那河内。整个仪式就此结束。我们静静的看,想起昨天小弟告诉我们,他来观看了整个过程后,心灵很震撼也很害怕,以至于一晚没睡着。但是我们两个很平静,害怕和恐惧早就离我们远去,只是神色和周边的国外游客一样,很凝重。想想这里是每个人的归宿,天堂就是这样去的。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小时候我很害怕去龙华火葬场或是看到亡故的人,即便是亲戚。但是为什么今天看了这么彻底的一幕反到不害怕,更全盘接受呢?因为小时候单纯,希望什么都是美好的,自己过的也丰衣足食的。长大了,经历多了,磨练也多了,感觉死不再可怕,只想在以后躺在这里之前活的开心,活的自我。人生有多少个10年,还只剩几个十年。离开这里,我们打车去了帕坦,那里就是我之前说有三个国王三个皇宫,帕坦就是其中一个。帕坦不需要门票,也有可能我们根本没有走完,这里的建筑更加欧式化些,更有气魄些。在这里我们解决了午饭,咖喱饭和炒面。还在这里买了我超级喜欢的尼泊尔传统服装,而且还是非常便宜的价格,不过我还价还了半个小时,充分说明一点尼泊尔女人要比男人难搞定更精明。回到凤凰大概6点了,泰美尔又开始活络起来,店门口手工缝的汗衫不错,我买了一套,图案很简明,我喜欢简单的东西。晚餐在凤凰里先点了两个菜,因为等sandra今天归来,怕她找不到我们。凤凰的老板娘是四川人,所以四川的游客和一些来往尼泊尔做生意的四川人特多,感觉不是在尼泊尔,而是成都。我们点了三味鱼和铁板牛肉,特别好吃,一来我们特别爱吃辣,二来因为好久没吃中餐了,咖喱对于我们有点腻了。Sandra的归来让我们一阵开心,过后赶紧去旅行社找明天漂流去博卡拉的行程,无意间找到一家旅行社,因为玻璃门内的尼泊尔女子吸引我们,朝我们招手,一阵攀谈后,她所谓的中国人老板回来了,但其实只是长着象中国人脸一样的尼泊尔老板,他很有趣,我用蹩脚的英语和他开玩笑,逗得大家笑个不停。最终20美金一个人,车-漂流-车到博卡拉包午餐,全部搞定。入夜的泰美尔又象一个妖娆的女子散发出骄人的魅力,我们三个照旧everest,烛光,美乐,继续陶醉。。。。。。

Day 5
一早6点,老曹来敲门了,他说他要去博卡拉,我们告诉了他我们的行程,他很兴奋,但是最终考虑到漂流后没有过多的换洗衣服,所以决定跟我们兵分两路了。旅行社派了个小男孩来接我们到车站,一辆稍微看上去顺眼的旅游大巴,我们三个最后一排坐好,听音乐睡觉,不亦乐呼。三个小时后,我们被放下到公路旁,对面有个小伙子招呼我们,一看一排的老外在那里等着了,原来就是等我们三个,赶紧整理好行李,换好即将被淋湿的衣服。每个人带上安全帽拿着船桨开始出发,穿过田间小路来到河边,这条叫翠苏里河,是漂流最著名的也是最符合初级漂流者。不同于国内的是,在这里遇到大浪,必须大家团结一致的划桨,为的是不想谁掉下去。不像国内的漂流,你只需要死死抓住橡皮艇的绳子就行。我和dolphine 被分在一帮江西人的团队中,这可是纯真的中国代表队,sandra则被安排在老外中,于是我们开始了3个小时的峡谷漂流旅程。 我们的教练为了与我们很好沟通,用“加油”和“停”作为口号命令。江西老表们很会开玩笑,我们两个上海人算是低调的,不过大家很快融入在一起,因为只有团结才能渡过每个大浪关口。当遇上第一个浪头的时候,我们都连船桨也不管了,死命往船当中挤,充分体现了中国人临危乱惧,只顾自己的精神,隔壁船的老外们整齐的口号,清一色划桨的动作,和偶们比起来真是,我们太坍台了。于是,我们决定好好划,随即也搞了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口号,大浪再来,我们就拼命的划,只想着不要有人掉下去,嘴里高喊“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到了一处悬崖,教练鼓动我们上去来个高台悬崖跳水,我们没一个人敢,但是老外们冲的一个快,最终我们中国人也做不住了,没一个上去太丢脸了吧,于是江西老表上去了一男一女,后来他们告诉我们,站在那一刹那很恐惧,但是下来了就很爽。 就这样,第一次在异国看到中国人民的心这么整齐。 差不多3小时后,我们抵达终点上岸,由于我玩的很尽兴,所以我在踌躇是否明天和sandra一起去徒步。上岸后,换了衣服,工作人员招呼我们上了一辆当地的公交车,说是3个小时能到博卡拉,在国内的时候就预定了博卡拉的guesthouse,可以躺在床上看雪山的,22美金,但是没有付定金,江西老表和我们结下深厚友谊,我告诉他们我们住在那个宾馆,他们会来找我们。于是道别,上了那辆我在尼泊尔期间乘坐过最糟糕的车。一样是最后一排,但是座位太窄,一上车,脚臭味,狐臭味,印度特色的味道都混杂一起,再加上那个大喇叭播放的尼泊尔故事片,哎,就象逃难一样。原本3小时的路程被忽悠成6小时,很早到博卡拉的小弟给我们找了间超级便宜的旅馆,80元三人间。于是我们也决定不去那个预定的地方了,就去小弟找的。这一路可够折腾的,饥饿与寒冷还有嘈杂还有臭味伴随我们,入夜到了漆黑马乌的车站,小弟说会来接我们。但是老半天没来,后来才知道他迷路了,真是够可爱的小男孩。我们自己打的去了他预定的宾馆,不错,在lake side边的一个小巷子里,三层楼洋房,很漂亮也很干净。 洗刷一番,可爱的小弟终于找到了我们,饥饿已经让我们难过的不行,于是,赶紧去大街上找吃的。 很早听国内驴友说这里有一家牛排馆很棒,叫hearvest steak, 在一个需要铁架楼梯登上去的二楼,人很多,弥漫着欧美气息,因为没有中国人。8点多人还是这么多,于是找个空位坐下。 牛排怎么能不配红酒,于是我们决定好好请小弟吃一顿,他给我们安排的那么完善,给我们省了好多钱,更重要是他的善良。 点了三份不同的牛排,还是中等熟,哎,真是不符合中国人民的胃口,5分熟老的这个样,想想早听说这里的牛肉都是水牛肉,因为牛在这里是非常神圣的,即便牛在马路上走,汽车和行人都得让路。但不管怎样,晚餐还是很美妙的,大家嘻哈的胡扯着不亦乐呼,sandra喝了一杯红酒就犯醉了。夜晚的博卡拉不比泰美尔,人少,而且也安静的多,就象一个文静的少女。我们很累,由于白天长时间冰冷的河水里折腾,肩膀和颈椎都酸痛的不行,因此这一天夜生活不属于我们,就是回房热水澡睡觉。这天晚上是我洗到过最热的水,那个叫舒服。我们三个洗了睡在床上,聊了几下就没意识了。。。。。。对了,突然想起一件事,换宾馆了,那帮江西老表后天还要来找我们呢?也没留个手机啊!  完了,估计这辈子再相见如同见胡锦涛一样难了。。。。。

Day 6
早上8点,小弟来找我们,我们陆续起床,楼下有个中年妇女在兜售篮子里自制的面包,善良的小弟从她那里买了4只面包。 今天sandra和 小弟要出发开始徒步旅程。等他们安排好挑夫和包车后,我们上街去吃早饭。到了驴友们推荐的sweet memory,是靠费瓦尔湖的lake side 路边,敞开式的餐厅,正好能看见太阳的脸。我们四个人点了不同的套餐,但是咖啡是一样must need的,还有就是每人要了份传说中的鱼汤。整个尼泊尔的行程早餐中,大同小异的,面包果酱,煎蛋,烤土豆番茄,鱼汤很浓,也很鲜美,就是有大蒜。好多蒜粒,可能对于我不怎么习惯。进餐中,突然想到要酱油,可是四个才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不知道英文怎么说,只能把服务员叫来,跟他比划一下,我就脱口而出“black water”,服务员也似懂非懂去拿了,结果还真聪明拿的是酱油。我们惊喜一番。餐毕,我的勇气最终还是没有被战胜,以至于退出了徒步的队伍,我还是决定留在费瓦尔湖继续我的腐败生涯,迷恋博卡拉的咖啡时光。回到宾馆,我们换了隔壁一家宾馆,跟老板一阵捣糨糊后,最后400卢比住进了雪山景观房,而且房间还不错,真的让我们十分兴奋。而sandra他们也在准备整装待发,不舍的心情油然而生,活泼善良的sandra,天真可爱的小弟,我紧紧地和他们拥抱在一起,看着远去的车子心中非常的难过。他们走后,我就开始和dolphine开始了慵懒的时光,悠闲的逛街,东挑西看,在挑选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去领略这个地方的文化。下午太阳照在身上懒懒的,我们随意找了家临湖的餐馆,准备来个happy hour afternoon tea, 二楼有个阳台,能看到费瓦尔湖的全景,我们倚栏而坐,点了破咖啡,还有咖喱鸡饭,手机里播发着方大同的红豆,碍眼的阳光照耀在纯净的费瓦尔湖上,这个时候,时间对于我们已经被占有,只感觉到自己。栏前有快很大的草坪,孩子们在那里上体育课,还有那些没有条件上学的孩子们在一旁嬉戏,很淳朴的景色深深映在我心里。想想童年的时光,自己也象他们一样那么开心,因为当时也是什么都没有,所以很珍惜得来不易的东西,每个孩子心中都很单纯。长大了,能让自己真正发自内心的开心有多少次。和周围的朋友同龄人一样,年龄在增长,快乐确在酌减。在城市的生活中,我们顾及的太多,保留的太多了。如果一切都变成简单了,或许才能真正拥有快乐。时间很快,六点了,草坪上的人们逐渐离去,我和dolphine到草坪慢慢走走,想起带来的很多糖果,就拿出来分给孩子们。每个孩子拿到糖果的时候都会很开心,那种喜形于色的快乐让我记忆犹新,而且他们知道分享,会奔走告知自己的伙伴一起来问我拿糖果,想到了我的小时候还有我们城市里的孩子。现在的孩子都永远不能被满足,生活物质经济条件的优越促使他们变的不再单纯,就象周立波口中说的孩子,这里的孩子就如同童年的我,很容易满足,所以很快乐。顿时,我在感悟何时我能再拥有见到一支棒棒糖时的快乐。有个女孩带着一个卷毛来问我们要糖果,但是很腼腆,我觉得那个许毛特别好玩,因为看到她我想到了我的宝贝儿子。后来大的那个孩子告诉我,她们是姐妹,她叫luxmi,她的妹妹许毛,我反正不记得什么名字了。我们攀谈了几句,我把带去的一个福娃玩偶送给了许毛,姐姐luxmi问我要不要去她们家吃晚饭,我告诉她我们刚吃饱,不过我承诺明天晚上会去她们家做客。她还告诉我她们都很喜欢吃巧克力,我应允她们明天会带巧克力去。她们很期待。夜幕降临,路上又是一片漆黑,我们在黑暗中告别。随之,又是街上一阵闲逛,找了个无人的酒吧,有个年轻学生的乐队在那里演练,我们就静静地在那里聆听他们为我们的独奏。可能非常的开心,我们来了三瓶破,喝的很high. 晚上10点,大大小小的店都开始打样,现在可能还不是博卡拉的旺季,所以人不是特别多。我们兴致未尽,dolphine又去买了4瓶,我狂呼一下,哇,要不醉不归吗?dolphine打趣地说,你有在喜马拉雅山脚下这么畅饮过吗?哈哈,是啊,有道理。回去的路上,定了一辆车,明天接我们去看日出,是辆崭新的广本没屁股车,说好700卢比来回。回到宾馆,我们就这么聊啊喝啊,不知不觉2点了,我们也就倒下呼呼睡了,这夜的博卡拉特别安静。。。。自从第一次和sandra去了柬埔寨,知道贫穷国家的孩子多么需要糖果和铅笔,只怪那次去的时候带的太少,所以这次我是有备而来,买了许多许多。只想分享孩子们的快乐,得到自己心中的满足和快乐。因此,我也建议大家以后去那些不是很发达国家的时候,带些吃的用的,因为在我们眼中不起眼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奢侈和快乐。尽管后来sandra下山后告诉我,现在的孩子变得很势力,不给糖果就会态度差,但我想想,对比一下吧,宁愿相信他们是简单单纯的,何必跟孩子计较,如果他们都吃饱穿暖又何必来乞讨?难道尊严和糖果是相等的吗?

Day 7
5点半闹钟准时把我们吵醒,我是叫嚷着把dolphine从被子里叫起来,说实在的我自己也一百个不愿意起来,但是没有办法 ,因为我们得有诚信,匆匆洗刷一番,穿过黑漆漆的弄堂,昨晚说好的司机已经等候着了,跟他不好意思的say sorry之后,我们开始出发了,清晨的博卡拉,很宁静,灰蒙蒙的,司机翻了好几座山,突然发现和我们去一个方向的车好多,估计都是去看日出的,等开到一座山的尽头,上面就是个观景台,三座硕大雄伟的雪山眼前矗立,我知道当中的一座就是鱼尾峰,博卡拉的标志。一切还很宁静,但围观的人群已经不少了。6点过10分这个样子,东边远处徐徐升起的太阳,照射着无限的光暖,大地象是一切的生灵都被唤醒了。三座雪山也是金光闪闪,恩,这个日出比在加纳阔特看的日出强多了,或许也是老天给我们的一次弥补。看了大概20分钟,司机上来找我们,我们只能不舍地离开。回到宾馆一阵沐浴更衣,忘却了昨晚的醉酒,我们在弄堂口租借了两辆自行车,2美金一辆,借到晚上6点。于是,我们开始了骑行的旅程,马路上的人不多,所以骑行非常轻松,突然一个老外对我们叫嚷着,才反应过来原来这里和国内的行驶方向是反的。哈哈,我们又犯错误了。找到一家临湖的花园餐厅,在一个小凉亭里用早餐,还是老一套的早餐,但是咖啡很可口香浓,而且阳光照耀在身上的那种让人满足的温暖,静静的伴随着费瓦尔湖的清澈,鸟儿的晨歌,就是这么坐着看书也让人惬意不已。餐后,我们随着lake side的反向行驶,到了非常著名的湖心酒店,但是必须坐小船摆渡过去,大概50米这个样子,摆渡很简单,就是酒店的保安不断的拉牵在两岸的绳子借力使船前行,非常不错的酒店,但是一晚上可要120美金,这里是最佳的摄影点,整个博卡拉只有在这里可以拍摄到雪山倒影在费瓦尔湖里。我们为发觉这个魅力的地方而庆幸,决定在这里享受中午时光,音乐open,此时真的没有不愉快的小黑点沉寂心底,有的只是满足。一点了,肚子饿了,dolphine建议去驴友推荐的峨眉山庄吃午餐,当然是中国菜,呵呵,一个不起眼的地方,还不是中国老板,尼泊尔人学中文开的烧中国菜,挺稀奇的,点了个蔬菜,一个酸菜鱼,还有个拌黄瓜,厉害这样也要100多人民币,看得出很多中国人住这里,但直到离开的时候我都不明白什么值得推荐的,那鱼可是真的不谈了,真是糟蹋四川菜。接下来,整个下午就是骑行,穿过小巷准备去镇上逛逛,天太热了,我们带着帽子,解下厚实的衣服,就这么骑行,路不怎么好走,坑洼不平。 所谓的镇上,就如同公交车终点站这点热闹,但有很多本地人买东西的店,我们随即逛了几家纱丽店,在其中一家店停留,估计斩外国人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信念和通用的手段。我们买了好多,才肯让一点点价格,不过比起lake side的旅游者光顾的店已经算很实惠了。就这样采购结束,沿着记忆的路回去,正当我们骑行很辛苦的时候,一个声音在我后脑勺响起,“小朱”,我回头一看,啊,江西人! 我们顿时傻眼了,我不敢相信的回过神,马上问一句,你们去哪,江西老大哥平静地说道,找你们啊,原先那个酒店说你们没入住啊! 哎,我一时羞愧地胡乱说了一通,随后把他们带去了我们现在住的宾馆。等一切安顿好,我开始琢磨起来,我开始相信缘分了。竟然这么都能被我们碰上,原先的羞愧现在已经被无尽的缘分感消灭。夜幕,我们赶紧去街上大采购,明天要回去了,得去买些纪念品,无意间我和dolphine都看了一只戒指,纯银的,尼泊尔特色,幸好还有几个一样的挑选,否则估计一场争执难免。 之后,我就把这只戒指作为我神圣的护身符,因为它代表了许多,缘分,回忆,雪山,牛粪。。。。。。。夜色漆黑,我们还在街上摸索,突然有个人拍了一下dolphine,哈哈,缘分又一次顾及了我们,原来是在加纳阔特山顶上一起享用烛光晚餐的邻座波兰夫妇,大家都在为美妙的缘分而感慨,深深的用拥抱来赞美。他们还告诉我们,下午4点的时候就在这条路上遇见老曹,可是自从在加德满都分别后,缘分就再也没有顾及我们。晚上6点刚过,一天一次的停电开始,我们匆忙的穿梭,因为昨天和luxmi的约定,可是停电给我们带来了不小麻烦,看看每家都象,但又不知道是那家。正在我感到失望无法赴约的时候,在黑暗中我看到了一个高大身影,背后背着一个许毛,我一把抓住许毛,哈哈,就是我喜欢的那个孩子,那是她的爸爸,说是爸爸,看上去已经象爷爷了。他们把我们领到了家里,其实也是当地开的一个小餐馆,只是象排挡这样的,只有两个座位,我和dolphine坐了下来,一会luxmi出来迎接我们,我们把带来的巧克力和礼物送给了姐妹俩。就在这时周围的邻居啊,孩子们啊,包括luxmi的家人都象动物园里看猩猩一样打量着我们,luxmi问我要吃些什么,我实在也说不出,就说,你吃什么我也吃什么吧。 不一会,典型的尼泊尔餐盘上来了,一小蝶豆子,几块咖喱小土豆,一大口白饭,还有一晚黄黄绿绿的汤,我喝了一口很惊喜的问她的爸爸是不是扁豆汤,她的父亲很腼腆朝我点点头,真没想到会在尼泊尔人的家里吃到这个汤。后来看到姐妹俩和我们一样吃这个,我顿时想起了那些牛排,鸡肉,鱼。。。。。。。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我对dolphine说,让我们吃得愉快些,这样他们会很开心。 于是,开始狼吞虎咽,她们和她们的家人看着我们吃的香喷喷,都露出了微笑,她的妈妈还不时来给我们加些豆子。她的爸爸给我们介绍,这个店面每月1000卢比,为的就是全家人生计,估计卖的也就是这个典型的尼泊尔盒饭,尼泊尔的教育学费很贵,小学生一个月要缴纳2000卢比,怪不得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办法上学,对于他们很奢侈的愿望。Luxim很羡慕我们身上那个的抓绒衣,她问我是不是很温暖,她们天冷的时候只能穿象妹妹身上的那种开司米衣服。令我差异的是一个11岁的小女孩竟然可以如此流利的英语。国内的同龄孩子可能无所及。在离别的时候,我问了luxim这顿晚餐多少钱,她很害羞也不知道多少钱为难地说了300卢比,她的父亲说算了,不用给钱了,最后我给她父亲2000卢比,给了luxim1000卢比,让她去跟她自己还有妹妹买抓绒衫。她的父亲很激动,全家人一样激动,再三嘱咐下次一定不能给钱。来他家免费吃。呵呵,我们默许了。。和全家人道别后就匆忙去买纪念品,一阵大采购,等到快要入睡的时候已经12点了,赶紧睡,明天7点回程加德满都。这一夜太匆忙,什么都没记得。。。。。

Day8
6点闹钟准时闹起,最后一眼博卡拉,Travel Bus带上了我们的美好回忆驶向博卡拉,真的好想念留在博卡拉的一切,想念sandra想念小弟,想念在一起的点滴,带着缘分,带着牛粪的好运,我轻轻的远眺鱼尾峰,它还没晨醒,我轻吻了一下我中指上的银戒,goodbye 博卡拉。下午3点到达博卡拉,在凤凰宾馆安顿寄包后,又是一阵闲逛采购,最后在凤凰解决了我们在尼泊尔的最后一顿晚餐,还是三味鱼,铁板牛肉。。。。最后一次的eve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