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

宝宝的日记——野猪沟游记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早上八点半背上背包从家里出发了。因为我的行装怪异,引来不少晨练者的目光,估计是都在想这小子这身打扮是干嘛的?走在油建大桥时,一辆二十座的小客车在我身边停了下来。司机师傅探出头来。我以为司机是因为好奇才停下来问我,没想到司机师傅张嘴就问我网名是什么。我马上就明白了一定是接我们去徒步的司机,见我的打扮,停车询问。我报了网名,上了车,司机师傅说看过我在网上发的帖子,挺佩服我的毅力的。
    在通古特店门口已经有几个人在等待了,下车后,大家互相寒暄了几句。有两个是新人,第一次参加徒步活动。不久,老怀表也搭的赶到,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因为在网上已经交流过了,所以没有生疏感。怀表是个挺随和的人,有一张娃娃脸,好象是在***工作,他自己说刚下班,从***赶来。
当最后一名队员大成赶到时,我们一行人出发了。这次野猪沟的徒步一行共十二人,包括司机师傅——上官守护。在路上怀表已经介绍过了,这次徒步较为轻松,没有多大难度,只是野猪沟的秋色挺美的,值得一看。
    大约在十二点多的时候,我们已经到达徒步的起点了,上官守护找了一家牧民,把车停在人家的院子里,约好了明天取车。
    这次徒步除了观赏风景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检验我的装备,主要是我在网上购买的这款背包。从外观上看背包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只是我不会打包。昨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睡带和被子塞了进去,把防潮垫和隔热席打在了包的两侧的外挂上了。今天背起来,显得四四方方,好象一个大箱子似的。我的帐篷打在了最上面,顶在了头包之下,走起路来很不舒服。只要我一抬头,后脑就碰到背包。走在我旁边的大成让我卸下包,给我整了整头包,果然也不打头了。我也很惊讶大成他们的背包,我看不到他们的防潮垫和隔热席在哪里,外挂上什么都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放倒包坐在了睡带仓的一端上休息。我明白了,因为这一头不怕压,所以可以当坐垫用,而且防雨罩罩在包上,放在地上起到了防尘的作用,回去只需要洗防雨罩就行了。我学着也罩上了防雨罩。
    路上的风景还算美丽,有很多成片成片的野花,有七八十公分的样子,已经枯黄了,看起来虽然美丽,却不敢用手去抓,就算穿着衣服进去,也会扎得鲜血淋淋。途乐说这种植物是草原的敌人,因为有它的地方,草就难以生存,抢占了草的空间,而且牛羊也不敢进去吃草。我也知道有时候美丽的东西不一定就好,可能是个祸害。这种野花聚成堆的时候,连成了一片,直铺到天边,秋季枯黄的景色让人留恋忘返,春天时也一定更美,只是这种美却是牧民们的愁。我想如果放把火,把它们都烧掉,那不是除了一害吗!只是我们再也看不到这连到天边的黄了。
    路上不算艰难,比起我第一次徒步,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从坡上下到了小河沟里,沿着溪水向深处进发。只有一个山梁比较陡峭,其它如履平地。
    大约下午5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营地,经过比较,我们决定在溪水的左侧高坡上扎营,那是地势较高,比较平坦,而且有牧民垒起的炉子和扎蒙古包的痕迹。在扎帐的时候,新疆老土豆发现自己只带了外帐,把内帐落在家里了,只好跟我混帐。等我们扎好帐篷时,已经六点多了,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大家开始忙着做饭。篝火会餐开始了,大家围着篝火坐在一起。胖子带的牛腱子肉很喜欢吃,上官为大家炒了几个菜,有羊肉炒辣子,西红柿炒鸡蛋,猪肉白菜,芹菜炒肉。我作为新人很惊讶他们在山上都能整出这样的菜来,真是不可思异。当然我带了火锅底料,备了几个火锅菜,也成了抢手货。只是那些香肠之类的东西,几乎没人碰。大家围在一起吃饭,喝酒,唱歌,很是惬意。上官是个人才,口琴吹得极棒,歌唱的贼好,特别是军歌。他说他曾经当过兵。老土豆用甘肃方言唱了首敬酒歌,我觉得他都可以用这首歌作为才艺展示了。火烤得很热,聚在篝火边上的人更是热闹。途乐每当吃菜时都要象基督徒一样,大声喊感谢共产党,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到了11点左右,大家渐渐有了困意,我和老土豆钻井帐篷里睡觉去了,剩下的几人仍在篝火边闲聊着。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尽管我在来之前已经做好了保暖的准备,但晚上还是冷。我带的被子盖在了身上,可是身子下面的睡带还是太薄了,清晨六点多的时候冻醒了,感觉到左肩头可能是受了凉。
    出了帐,发现篝火还没有熄灭,还有一段粗树干在火边放着,想把火烧旺,好在吃早饭的时候能烤着火。可是身边没有细树叉了,我只好顶着头灯在帐篷周边折枯黄的植物,当柴火。折下植物茎杆的喀嚓声惊醒了上官,直问我是谁,我只好罢手了,再这样折下去,营地的所有人都会被惊醒的。手头的柴火只能燃烧片刻,不一会儿就成灰了,不足以点燃树干,所以我只好做罢。感到口渴和有点饿了,点起炉子烧水喝,在摊在地上的晚餐中捡了些吃的充饥。
    回到帐篷里一直再也没睡着,直到所有人都出帐后,才出来。大家吃过早饭后,便开始了自由活动时间,我和途乐决定沿着溪水向上游去看瀑布。路上并不好走,我还是穿着旅游鞋,手里拿着昨天水晶借我的手杖,一路前行。瀑布的水流还行,虽然已是深秋时节,水依然是花花的流着。我和途乐决定继续向深处进发,看看这溪水的源头在哪儿。于是我们一直再向里,直到发现我们走错了路,走到了绝壁之上,经过商量,我们决定返回营地,因为时间不早了,怕其他人担心。
    大约在十二点左右,我和途乐返回了营地。其他队员也在营地等待我们。开始拔营了,大成哥走过来教我如何打包,我眼瞅着大成哥把我的物件一件又一件的放进了我的背包里,让我惊讶不已。本来我以为象防潮垫、隔热席这样的发泡物件是根本放不进背包的,但按大成的方法竟全塞了进去。结果是我外面的物件一个都不见了,大成哥问我还有没有东西时,我两手已经空空了。就是这样我还是觉得我的包里面还有很大空间没有塞满。而我在家里打包时,忙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法把防潮垫或隔热席其中的任意一件装进背包里。看来打包也是门手艺,我需要好好学习。
    在返途的路上较为轻松了,经过一天一夜的徒步,我也发现了我的背包的弱点。我的背包上没有挂防雨罩的挂钩,所以防雨罩容易滑落。不过这个问题也好解决,在背包底端绑个绳子就可以解决滑落问题。
    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回到了克拉玛依。

小子?还以为你是位美女呢
好文字!
买买生 发表于 2011-4-24 17:10 好文字!

还行吧,有二十年的功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