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

大美青海,冬季祁连

祁连,小时候听到祁连,印象中总是祁连皇家涉猎区,祁连山脉、祁连草原,总能想起汉代名将霍去病,为什么汉武帝为霍去病修建的墓地想祁连山脉,至今我只是听传说,骠骑将军霍去病独自率领精兵一万出征匈奴,孤军深入。就在祁连山,霍去病所部斩敌三万余人,俘虏匈奴王爷五人以及匈奴大小阏氏、匈奴王子五十九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共计六十三人。经此一役,匈奴不得不退到焉支山北,汉王朝收复了河西平原。曾经在汉王朝头上为所欲为、使汉朝人家破人亡无数的匈奴终于也唱出了哀歌:“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所以在霍去病死后,武帝下令将他的坟墓修成祁连山的模样,彰显他力克匈奴的奇功。
       祁连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东与门源、大通县接壤,南与海晏、刚察县相连,西与天峻县为邻,北及西北与甘肃省酒泉、肃南、民乐、山丹为界。“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为羌地,是通西域之要道,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北出扁都口与甘肃省接壤,古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县域东西长180公里,南北宽186公里,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祁连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主要有藏、蒙、回、撒拉、土、汉族,全县4万人,少数民族占76%。

刚到祁连县城的门坊

祁连县牛心山

祁连县卓尔山

• 藏獒-

一路上都是艳阳高照,我特别喜欢高原的湖泊,他们是那么的清澈,就像美丽少女,让人遐想不断,由于他清澈而显得他是那么的神圣。去祁连的路上,有一个书库,我忘了叫什么名字,好像是黒泉水库,由于起先不知道有水库,所以没有准备拍,汽车爬了好几个转弯坡(盘山公路),大概是四个吧,才看到水库,他是直接在两山中间修了一条坝,可想水库的容量有多大,赶紧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由于是冬天,车里坐了好多人,没有开窗户,隔着窗户拍了几张。

黑泉水库

再来几张水库照片,反正现在记忆中,那个水库很大,车子开了时间很长,中间还过了一座桥,还有一个隧道,反正挺大的。

从西宁到祁连县,中间要经过大通,翻越大阪山刚过黒泉水库,离祁连还远着,不过眼前正要翻越此次行程中最高山——大阪山,大阪山隧道位于国道227线(西宁至张掖)104公里至109公里的大坂山越岭地段。大坂山山势陡峭,路线迂回曲折,垭口海拔3940米,每年冬春积雪达半年,常有封山雪阻之患。是海拔高度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道路隧道。

貌似平缓

眼前是那么的遥远

刚出隧道拍的盘山公路

在过隧道之前,回看一下我们上山的路,蜿蜒曲折,真相一个长蛇,可惜都是隔着玻璃拍的,总是有种朦胧的感觉,呵呵,不要以为我没有睡醒哦。

回看上山的路

刚过大阪山,第一个地方不知道是镇还是乡,只知道名字叫青石嘴,每个长途汽车都要在这里停,问了下司机师傅,离祁连县城还有多远,他说才走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在此地大概能停二十多分钟,就看到了好几辆从西宁到张掖的长途车。这个地方属于回族自治区,看到的全是回民。

后面全是雪山连绵

同行小张

一过青石嘴,整个环境就大不一样了,险峻的山脉没有了,都是大片大片草原,韩红歌中的“天路”,帕米尔高原立刻展现在眼前,就是喜欢高原的公路,他是那么的直,那么的平大美青海,冬季祁连 更喜欢高原的阳光,他不像内地,总是昏暗的,让人的心情也增加几分凝重,高原的太阳,他让整个高原之地变的明快,隔绝了晦暗的世界。
      高原给人的感觉除了白雪皑皑之外,就再也没有什么了,也是,高原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海拔高8848.13米的珠穆朗玛峰,其政府、媒体对外宣传也是雪域高原等等,让其另一面“灿烂的阳光、蓝蓝的天”始终不为人知。 正是由于高原有这样灿烂的阳光,才使这块土地充满了生机。高原的冬季是寒冷和漫长的,但在高原的广大地区,冬天的气温并不是很低,雪也并不厚,所以高原的冬季,太阳才是真正的主宰者,拉萨被称为“日光城”,其日照时间居全国之首,当然,整个西藏这块雪域高原的平均日照时间也居全国之首。

美文,美景,蓝天白云,白雪皑皑,此景只有祁连独具。我去过,是在大前年,登牛心山是需要体力,耐性和意志的。又一次感受到了去祁连的美好心情。

过了青石嘴,一路都是平坦的“天路”,司机也加快了速度,听着车内的藏族歌曲的祝酒歌,大家的心情好似也放飞在青海这美丽的高原,从西宁出发到祁连县城,是走西宁到张掖的国道,在峨堡镇往西南行驶,峨堡镇属祁连县,以藏族为主,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交通枢纽哟。

峨堡镇

祁连县城卓尔山风景区,是祁连县出资建造的风景区,上山路基本平坦,可两个方向上山,我们由于都是第一去,不知道路,就让出租司机把我们拉到可以上山的地方就可以了,但好心的师傅没说沿着下车的路绕过面前那座山,才能找到上山的路,第一次就“出师未捷”,哈哈,还好山不是很高,上到山顶,可以看到一点丹霞地貌的味道,土全是红颜色的,在太阳下边有点变金颜色,特别好看,背山都长着郁郁葱葱的松柏,特别茂密,我也在想象,夏天如果来此地,在松树下搭个帐篷,约几个朋友一起露餐,多舒服、多惬意的事情。
      看到好几个羊群,冬天我看这山体上也没有什么吃的,为什么那些人还要把羊赶出来放呢,最后我听说是这样,不知对不对,冬天山上有干掉的草,放出来的羊可以吃这些,另外可以羊出来溜一圈,不容易生病,因为羊圈里边时间长了容易生细菌,更主要的是羊出来可以吃土,增加体内所需的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