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一地苍凉,释满怀真情——四大无人区穿越心路历程(沉醉月影合作)

羡慕,如此惊险刺激
你们无非去破坏大自然的宁静,然后将它成为你炫耀的资本而已
佩服大兄的气概

3月21日

班戈——双湖,无人区前最后的区
昨晚发烧折腾了一夜,吃了自备的药,终于烧貌似褪去。在高原上自备药是必须的,我的药品带的像食物一样多,毫不夸张,这回排上用场了不是,但,我希望日后不要再用上。希望今天不要赶路,想好好休息。然而我刚醒来,却意外的听到门外工匠的声音,天啊,他真是从天而降啊,原来他昨晚连夜接到80车从那曲赶来了。
今天还是不可改变的要到双湖去,而且,早上就得走。后来见到80车上的旦旦,他没下过车,得知他是两天两夜从乌鲁木齐开车赶过来和我们会合的。而那曲见到的那个浙江队友没来,得知他经不住高反的折腾已经退出了这次活动。伊力江依旧没有吃东西,叫人担忧。
一路风景越来越美了,路上经过班戈错和色林错,不过都是结冰的,白白一片,和雪地一样。偶然看到一两个牧民,在这藏北草原上生活,我想,或许就是一辈子……
进入双湖天还没黑,这里比我想象的要好,不大,但整洁。
还是像在班戈饭店一样的遭遇,警察追踪而来,查这查那,因为,我们的目标太明显,偌大的空城里只有我们的车子,这个季节一切都还沉寂,他们说,旅游,今年你们是第一拨。
在四川菜馆里等待吃饭的时候,我依然是发冷,帕拿了泡腾片给我冲水喝,我又在开水泡饭里搁了白糖,一点点让自己吃下去,因为我知道,我必须吃东西,必须补充能量才能应付后面的一切。
这时我第一次面对面见到了旦旦,憨厚的小伙,沉默无话,他严重感冒了,我问他吃什么药,白加黑。
餐桌上见不到伊力江。大家喝酒,工匠布置战略。
偌大一个双湖星级宾馆却是空城计,我们本想宿那里,又喊有找却没有一个人,只有住到招待所的大通铺里,十人间的大通铺,有煤炭暖炉,感觉非常好,大家住在一起了。
医生已经请来,给伊力江检查身体,打点滴,大家忙上忙下,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我一点也帮不上忙,因为自己也是个病号,有三个病号了。半夜里郭和帕依旧在值守,郭就是那曲高反的那个女孩,此时她已经好了并且担当起战地护士的担子。我折腾着起来吃药,帕听到我的动响,立即来到我窗前,营灯下看见他们的影子,真令人感动。

百度双湖
双湖是位于藏北羌塘高原西北部,东邻安多县,南接班戈县和申扎县,西与尼玛县接壤,北跨昆仑山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望。藏文“两个湖”的意译。
  双湖特别区的前身是双湖办事处,它是为开发藏北“无人区”于1976年新建的行政区域。特别区之所以“特别”,至少有两层含义:首先是海拔高。它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县城所在地海拔4990米,当地人说:爬上三楼海拔就是5000米。其次是行政关系特殊。从双湖办事处到双湖特别区,都是县级建制,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被国务院批准为一个正式的县,离拉萨约730公里。
没有多少人能够进入这块“人类生命的禁区”,没有多少人能够探访这个“野生动物的王国”。这里是“地球的第三极”,是“世界屋脊中的屋脊”。当你呼吸着蓝天白云和苍茫大地自然撮合的洁净气息,当你与带着好奇和温顺目光的藏羚羊近距离互视时,当你置身在碧波荡漾的湖泊上翱翔的洁白翅羽中,当你凝神于黑颈鹤保护区那温馨动人的一幕幕,被洗礼的心灵定会涌现出对大自然、对生命的感动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