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小崔老说要去南北驼,我总觉得太早运木沟不好上去,跟羊道村老吕通了电话,得知冰化了一半,可以上山了。小崔24.25有两天假期,决定带着去南驼转一圈。20号受龙哥提示,又与老吕联系,运木沟防火期内,严禁进山了。考虑到朋友们倒休2天不易,改变行程,去蔚县麻天岭--张家店看看山里朋友爬爬山吧。
    这就有了风雪麻天岭的故事。
    主人公:小崔,马尾巴,朱峰,肖姐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小崔   背最重的包,一路开车最辛苦,是条汉子。
马尾巴  新人,表现不错,有成壮驴的希望。
朱峰  和我走过不少地方,忘年交好朋友好孩子,拍的照片色影双绝。年纪轻轻的老驴。
肖姐  老驴是老驴,不是经验老道的驴,是满脸皱纹拐着腿,美女变老妖婆的老驴。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一辆小车,四个重包,新朋老友,都爱瞎跑。
   小崔开车,肖姐领道,马尾巴听呵,朱峰拍照。
    绝好组合,长短互调,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春季山青,花开鸟叫, 走走新路,不过老道。
   莲花山秀--管头路好--猫儿岩怪--战备洞老。
太行狼牙诸峰秀
猫而岩大战备洞,内部结构特棒,高标号水泥浇筑的,可惜好多设备都拆除了,现在冬暖夏凉,我们骑行途中的星级宾馆。

带着大家踏春,选了一条新修的山间公路,管头---良岗水库,穿行于太行腹地,一路草绿绿路平平,山里的山桃花开在峭壁上,一边走大家一边叫好,风和日丽艳阳天,满目春色满目秀。更绝的是,这条路人际罕见,极少见到车,在猫而岩我们还钻了特棒的一个战备山洞。当见到村庄,人,羊,车时,就到良岗了。走过26个弯道的十八盘,紫荆关,沿着112国道进入涞源,过了上庄乡,就进入张家口蔚县界了。山是越来越高,弯是越来越多,天是越来越蓝,温度是越来越低。保定到麻天岭240公里。
在草沟堡吃了一顿不太好吃也不太便宜的饭。到达麻天岭村麻大哥家,院子里的积雪还没化哪,停好车进山了。全村的人,连全村的马都来看我们。

曾和龙哥走过东佃子梁--麻天岭穿越,也多次走过北沟村,东庄子,麻天岭村起始的徒步。
  这次打算由麻天岭村--南沟--麻天岭--拾柴沟--张家店村穿越。考虑到麻天岭冰雪没化,又有新人,这个路线强度不大。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由麻天岭村到南沟村大约一公里,进山是沙石机耕路,南沟村只有几户人家。顺山梁开始爬升。

由南沟上麻天岭,大约需要爬升600米,山势越来越陡。

朱峰在前头探路,小崔不时停下等等我,比起这些毛头壮小伙,上陡坡的速度我最慢,我力求稳健,一步一步稳着登。
见到松林,就快到麻天岭峰顶了。上到岭上,已是5点了。我和朱峰赶紧去查看老营地情况,松树砍伐了不少,地上堆着枝枝杈叉,寻到一处避风平整的林间空地,赶快招呼大家扎营安家。我钻进帐篷,开始包馄饨,大家则兴奋的四处照相看景去了。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麻天岭山脊四月底还是寸草不生,一片凄凉寒山,松林中,阴坡上片片白雪覆盖,了无春意

朱峰高兴的招呼我去看日照金山,我稳坐帐中,乐乐呵呵的当俺的火头军。比这美的晚霞俺看多了,就不动窝。
傍晚刮着小风,寒气逼人,温度已是零下。幸好大家都带了羽绒服。为了防火,我们在帐篷里煮馄饨,朱峰一直固定扶着锅。都钻进朱峰带的大帐篷,一人先来一碗热乎乎的馄饨,烧饼驴肉,烤鱼,黄瓜,香肠,苹果,花生豆,好吃的太多,小崔,马尾巴哥俩小酒有滋有味。帐篷大餐那叫滋润。帐外冰天雪地,帐内其乐融融。吃好趁暖和赶快钻睡袋了。吃好喝好睡好,呼呼的大风刮醒了我的好觉,看表5点半了,朱峰要去照日出,转了一圈,带着寒气归来:看来今天阴天不会日出了。
大家早早去转梁子,看看小五台吧。2200海拔的山脊,天气说变就变,转眼间飘起了雪花,天也阴的厉害。不敢逗留了,不去张家店村了,赶快收拾卷铺盖走人吧。在大山里遇到暴风雪是十分危险的事。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肖姐;又是一次大的行动,顶一个。{:4_111:}{:4_111:}
  • 肖姐
转眼间林间已是一层积雪,我们疾步朝麻天岭主峰下撤。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 狂风大雪弥漫处  四友徒步麻天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