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切牛背山之游记

——开着小依上牛背,我们耍嗨了。。。。。

2011年4月23日,我们再次踏上了牛背山探秘之旅。这次我们选择了从泸定的冷碛镇出发上山。不一样的路线,不一样的收获。。。。。。。

出发路线】:重庆成都雅安→天全县城→二郎山→泸定县冷碛镇桐子林大桥→牛背山。

【路程及路况】:全程约313公里。成都→雅安(西康大桥)约143公里,为高速路,老路为国道108、318线,水泥、沥青路面,路况很好;雅安(西康大桥)→二郎山→冷碛镇(桐子林大桥)约126公里,大部分是国道318线,有几公里为211省道,水泥、沥青路面,路况很好,冷碛镇(桐子林大桥)→牛背山顶44公里,超级烂路,山顶可能有冰雪路面。建议四驱越野车前往(徒步、摩托车、自行车前往也可),一般轿车不要有侥幸心理,路上注意与拉矿的大货车错车,拉矿的大货车很多。

【冷碛上山路提示:快到冷碛镇前有座桥(桐子林大桥),过桥左转上去机砖厂的水泥路,到一个三岔路口下水泥路开始走去矿山的烂路,一直顺到主路走,直到有另外一个三岔路口左转直接向山上走(这个路口的标记是向左转前,有一段两条平行的路,直走是向荥经县三合乡),快到山顶时又有条岔路,看到路右边的山洞后,靠左边的路走就可以到达山顶,虽然有众多岔路,但上牛背山的路应该是主路,一般路段都比岔路宽,车印众多,应该很好判断。

紧急插播一个紧急通知:

荣经的三合开始修路后,很多人都选择了从泸定上山,导致冷碛镇压力很大,也出了一份公告:
                                                       关于禁止赴牛背山观光旅游有关事宜的通告
      牛背山(野牛山)位于甘孜州泸定县马厂梁至雅安市荥经县交界处,是我县待开发的景区,通往该地的道路山高坡陡、路况极差,地质灾害频发,安全隐患突出。为保障广大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因各种因素制约,牛背山景区尚未开发,通往该地的公路地势险要,路况极差,安全隐患严重。在景区未开发前,建议任何团体和个人暂不要前往旅游观光。
      二、冷碛镇政府、冷碛镇派出所在前往牛背山的道路上设点检查,发现前往牛背山的人员,要作好宣传,尽量及时劝返。
      三、县安监局、公安局、交通局、农机局等有关部门和冷碛镇政府庚即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肃查处超速、超载、违章载人等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请广大公众从维护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自觉给予理解和支持,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不听劝阻擅自前往,由此发生的一切事故,由其本人自行承担责任。
特此通告。
                                                                                                                                                            二O一一年四月十三日

上牛背山注意事项:
1、因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去的人也多,而其景区配套设置没有跟上,尤其是公路为矿区公路,没有经过科学设计施工,留下重大安全隐患,致冷碛镇开始限制上山了。不过上午上山问题不大,下午都恼火了。看运气及自己的沟通能力了。
2、在冷碛镇包车,要注意一个问题,因为当地警方不容许货车拉人上山,大家只能包了车,要走几步路,躲过警察后才能坐车上山。
3、五一不建议上牛背山。因为荣经的三合修路,导致冷碛镇压力很大。同时,五一是川西的高峰期,容易堵车,建议绕开堵车时间或者错时出行。
4、五一山上人满为患,旅馆基本被预定完毕。建议大家自己带帐篷。
5、山上昼夜温差很大,请做好保暖工作。并且晚上风很大,建议多带衣服(衣服不怕多,感冒了很可怕)、以及带上围巾、帽子、手套、雪套。
6、山上取水不便,建议自己准备充足的水和食物。
7、山顶旅馆的烽火煤炉子很保暖,但是因为不通风,不建议大家在里面烤火,以免CO2中毒,引起高反。
8、山顶太阳辐射很大,建议带上高倍的防晒霜、头巾、手套。
9、自驾的驴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山高路陡,蜗速前行才是王道。遇到会车,还请礼貌让车,切勿开英雄车、霸王车。。。。。不然爱车很受伤。在山区行车,快十分钟跟慢二十分钟没有多大区别。
10、为了山更青,水更绿,请注意环保,走的时候有请顺便带走自己的垃圾。谢谢!
11、因为牛背山是一个风起云涌梦幻之地,上山之前,建议大家电话山顶的旅馆老板,落实天气、路况等事宜后在上山。
12、住宿:牛背山客栈:赵美女15082300408 、格桑花客栈;刘老板13558508347。客栈可以提供开水、面条、稀饭和简单的饭菜。客栈有大通铺,需要预定。客栈提供大帐篷,里面可以搭4-5顶小帐篷,一般情况下价格50元/人,且看生意好坏而定。(说108介绍的可以打个折扣哈)

上PP了。。。。。先上成都朋友的分享照。。。

继续我们牛背精彩。。。

牛背山两条路线对比分析:

线路一、成都雅安天全县城二郎山泸定县冷碛镇桐子林大桥牛背山(推荐这条路,因为路况相对较好)
路程及路况全程约313公里。成都雅安约143公里,为高速路,老路为国道108、318线,水泥、沥青路面,路况很好;雅安二郎山冷碛镇(桐子林大桥)约126公里,大部分是国道318线,有几公里为211省道,水泥、沥青路面,路况很好,冷碛镇(桐子林大桥)背山顶44公里,超级烂路,山顶可能有冰雪路面。建议四驱越野车前往(徒步、摩托车、自行车前往也可),一般轿车不要有侥幸心理,路上注意与拉矿的大货车错车,拉矿的大货车很多。

线路二:成都→雅安→荥经县城→荥经县泗坪镇→荥经县三合乡→泸定与荣经山顶合路→牛背山
路程及路况:全程约286公里。成都→雅安→约143公里,为高速路,老路为国道108、318线,水泥、沥青路面,路况很好;雅安(→荥经(县政府)40公里,为国道108线,水泥、沥青路面,路况很好;荥经(县政府)→泗坪(乡政府)32公里,荥经至冯家坝为全沥青路面,从烈士至泗坪部分路段路面破损较烂、易堵车,实行交通管制;泗坪(乡政府)→三合(乡政府)约17公里,原为水泥路面,现已被损坏,人工正在修补,小车通行无问题;三合乡→祁家河煤矿→泸定合路约39公里,三合乡政府出发后一直到牛背山顶为超级烂路,通行无问题,上行后路面较窄,通行需小心,祁家河煤矿后部分路面较差,快到泸定合路前一段路因为是阴山,可能冰雪严重,小心通行;泸定合路→牛背山山顶约15公里,此路段由于有矿车经过,路面较差,将到牛背山顶时冰雪严重,小心通行。建议四驱越野车前往,当然,徒步、摩托车、自行车前往也可,一般轿车就不要侥幸了。同样道理,此路线虽然有众多岔路,但上牛背山的路应该是主路且顺河沟而上,一般路段都比岔路宽,车印众多,应该很好判断。

分析结果:两条线路路程之差为27公里左右(走泸定县冷碛镇桐子林大桥上山比从荥经县三合乡上山要远约27公里)。从两条路线的全程路况比较,个人感觉走荥经县三合乡方向上山、下山路况较差,花费时间比从泸定方向要多一些,建议还是走泸定县冷碛镇桐子林大桥上山(下山根据时间自由选择)。理由:少走一段冰雪路面,泸定这面的路要宽广一些,不容易塌方。

由于照片还在整理中,敬请大家一起耐心的拭目以待更多PP的分享。。。。。谢谢你们的支持,我一直在努力分享大家更多的快乐。。。。
     同时在跟大家回味:第一次的牛背之旅:牛背山归隐游记
https://bbs.8264.com/forum-viewth ... omuid-33736652.html
很详细的介绍,谢谢啦。那个日出很安逸。
顶起顶起,lz不错,两次游记都很详细,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