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起床爬山看日照金山,不一样的稻城亚丁,不一样的香巴拉

2010年是最有收获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开始我加入了驴友的团队,虽然以前每年也都会出去旅游,但是都没有今年充实快乐。这一年去了伊犁,巩乃斯,婺源,神木垒,稻城亚丁以及罗布泊小河墓地,但是回来后却一直没有写过什么,虽然很怀念那段时光,那些朋友,每次却总是看看照片而已。      一年过去了,总该总结一下心情,今天也把我这次稻城亚丁之行旅程拿出来与大家共享,虽然没有爬雪山的难度,也没有穿越无人区的壮举,但是这样的旅程是快乐的,热闹的,我感觉这就足够了。
     最幸福的体验是在亚丁半夜三点起床走到牛场看日出,那天下大雪,就我们早起的三个看到了雪山。

三点起床爬山看日照金山,不一样的稻城亚丁,不一样的香巴拉

三点起床爬山看日照金山,不一样的稻城亚丁,不一样的香巴拉 照片在2楼

从甲居藏寨出来,就开始海拔升高的旅行了,一路上都是爬山和下山,路上看到很多骑车的人,特别羡慕,我要有这么多时间去旅行,估计要等退休才行了。   中国国家地理出了一个中国选美的专辑,里面把丹巴藏寨和稻城三神山都列入了,想到一次可以去2个最美的地方,出发前别提多高兴了,谁知道这广告做大了,这些偏僻的山道也会堵车,自驾去稻城的人实在太多了。堵车了,没办法,我们坐后面几个就只好唱歌了,唱着唱着路自然就畅通无阻了,在一车子很多人因为高反而精神不振的时候,我们后面却一直在唱歌,从老歌到新歌一路唱来,精力旺盛,其中有2个就是昨天和我一起喝酒的。
  记得那么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路上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不在乎目的地那个是骗到不了目的地的人的鬼话,不过路上确实也是有不一样的风景的,所以堵车的时候不要堵心,用这个时间捕捉下车窗外的风景吧!

到稻城的前一天很不幸,居然半夜被子掉地上了,更不幸的是因为导游说怕高反要开着窗户,不幸加不幸的是我就没盖被子开着窗子睡了一晚上,在稻城这个地方,估计是因为睡觉前喝了点青稞酒,所以居然到早晨才冻醒,没办法,我也只好感冒了。
   稻城到亚丁路不是很远,时间却花掉了一上午,一路上全是牦牛,一点也不怕车,没办法,我们的车子也只好用牛速前行了。
   经过一个山口后,导游突然让车停下来,一车昏昏欲睡的人抬头一看,都兴奋起来了,晴空下央迈勇和夏诺多吉雪山清晰地出现在眼前,当雪山如此清晰地肃立在眼前时,谁不都不免肃穆起来,现在更明白为什么高原上的民族对佛的虔诚,因为在高原上,在雪山下,离天最近,离神最近,也离自己最近,能听到自己的心声。
   到了亚丁村后先找到住的地方住下,这个地方住宿一般,果然是大通铺,不过比起平时露营还是算条件好了。吃过午饭就急急忙忙往珍珠海赶去了,因为在前面网上看的攻略说要走多久多久,海拔高了不能快走,虽然对自己有信心,却难免还是有点忐忑。
   亚丁村到珍珠海,一路等人,拍照,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下来更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店子里,当时走完我就想,等我回去写博客,决不能学那些人,为了把自己说多强,把旅程吹得多难去吓唬别人。我们那个团不管是高反的还是我这种感冒的,全都正常速度爬上去了,根本没啥情况,所以大家勇敢地去吧,呵呵!

走完珍珠海回来的路上,同行的美女小蕾突然问要不要明天半夜出发去看日出,虽然第一天的行程一点都不累,但是毕竟感冒了,而且网上以前的帖子写这段路比较难走,还是犹豫得很。  吃晚饭时候,找领队看有没有人愿意半夜带我们上去,结果领队都要带大部队,只有店主愿意带,还要看天气,店主说天气不好就不叫我们,天气好就三点叫我们起床。领队找到了,就差队员了,结果忽悠半天,一大车人也愿意去的,最后多了一个深圳的美女芝芝一起去。
  上班以后一般都住酒店,虽然也经常出去露营徒步,但那个都是自己一个人的帐篷,突然一下子睡大通铺还真睡不着,老鼠声音(第二天店主说是松鼠),呼噜声音,再加上感冒咳嗽,没办法睡着,就用羽绒服捂着头捂汗吧,听歌听完一块电池以后终于熬到了三点,由于发烧一脸大汗,只好换了个衣服再起来,感觉起来等还是舒服点。
  虽然是十月,但是亚丁的晚上还是很冷了,我穿上了羽绒服和冲锋衣,只要走动起来还是不感觉冷,最让人佩服的是小蕾,居然没穿毛衣,也没穿羽绒,就是厚长袖外面套个冲锋衣就那样走了。
  半夜走路还是不容易,刚出发小蕾就摔了一跤,从一开始就注定她是这天摔最多的人,亚丁的天空很清楚,不时能看到流星滑过,小蕾和芝芝都很兴奋,说今天就算天气变坏看不到日出,看到这么好看的星空,看到这么多流星也知足了。我因为在新疆的戈壁滩呆那么久,星空是看得多了,就没咋看,到最后摔跤也摔少一点,最后走完总结的时候我们确定看流星一次要摔一次跤的,小蕾看最多,结果最后摔跤也是她最多了,至于芝芝,下山的时候嘴里一直喊我没看到流星,也许把神灵骗过去了,就摔了半跤。
  三点半左右出发,半个小时走到冲古寺,一个多小时就走到牛场了,因为老板要回去,所以就只好在牛场的木栈道上照日出,不过刚好对着雪山,栈道前还有点冰面可以照倒影,也算不错的位置了,可惜上去太早了,老板以为我们要爬2个多小时,结果我们1个多小时就到了,没办法,只好站在寒风中等太阳公公了,结果一等就等了快1小时太阳才出来,把小蕾冻惨了。
  快6点的时候太阳终于出来了,一点点金色出现,云慢慢变了颜色,慢慢阳光照到了雪山,真的很美,很震撼,只可惜相机是买了第二次用,照出来效果太差。这次行程我们算运气最好的人了,前一天晴朗的天空下看到了雪山远景,今天唯一的阳光又让我们遇到了,因为这天上午就开始下雪了,除了我们几个,别人都没看到雪山,我们是这一天唯一见到雪山的人。
  照完日出就开始往牛奶海走了,这条路确实不好走,都是斜面,还很多水和泥,一不小心滑下去就麻烦了,幸好我穿的探路者高帮的登山鞋,直接在水里走就行了,也不滑。到牛奶海的时候雪下很大了,山谷里面全是雾,看不清楚景色,又特别冷,所以照两张就走了。
  本来认为自己算身体好的,不怕冷的了,结果走到牛奶海才发现牛人太多了,有穿着薄薄婚纱照在照婚纱的,那么大雪,还有光着膀子在五色海那个山坡坡上来回跑的,我的个神啊,都赶上我年轻时候疯狂了。
  牛奶海到五色海的路网上帖子都说很难走,但是走完我们却发现根本没这回事,一起去的就算前一天吃饭都高反的,到了牛奶海的基本都爬到五色海了,只要别跑步上去跑太快就没事,自己调整好呼吸和脚步一点都不累的,到了五色海还是可以稍微跳跃下的。
到五色海的时候,上面雾气弥漫,又冷得很,赶紧下撤了,后面证实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到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牛场的电瓶车大厅了,而这个时候外面大雪纷飞,风也刮特别大,我们又运气了一次,躲过了最大的雪。在候车厅三个人吃了最香的一碗方便面后就坐电瓶车下撤了,这时候风雪太大了,还是照顾下自己,也照顾下相机。深圳的芝芝可能雪看的少,上山的时候一点都走不动,上半截基本是拉着我的袖子被拖上来的,这时候下大雪却兴奋了,到了冲古寺往下走路的时候,就她走最快,还一路小跑,我都追不上了。

三点起床爬山看日照金山,不一样的稻城亚丁,不一样的香巴拉

三点起床爬山看日照金山,不一样的稻城亚丁,不一样的香巴拉 离开亚丁,大部队在稻城县休整一天,可以稍微带点悠闲的心情去游玩下。  一大早就起来吃饭去了,因为黄金周人实在是太多了,去晚了没自行车租还是麻烦事,结果还是弄错了,吃完饭去虽然有车,但是也没啥好车了,租了四辆,我骑了辆刹车不灵的,一路上都只好用脚刹,心疼的我的登山鞋啊!
  海拔高的地方好像人兴奋度也高,一路上遇坡爬坡,骑得飞快,除了喝水照相基本不带停的,不过这一路上真是路路皆景,不时需要停下来照相,别看只是一个四个人的自行车车队,还真得保持车距才行,免得前面的看到美景突然停下来,容易追尾的。
  到了稻城都建议去看下红草地,我们自然也是要去的,不过我们最后居然去了个不收钱的,呵呵,比那个收钱的要漂亮点。一路上都有小孩要糖,见人就说糖给给,给到最后连一个美女的维生素片都被分完了,不过幸好就是这几个吃到维生素片的小孩带我们去了村里的红草地,还算划得来啊,一颗维生素片抵好几颗大白兔啊。
  去完红草地,下午去青杨林,可惜下午天气变化了,刚出去就下雨,后面也是一直雾蒙蒙的,早早就回来,也没照几张,回来后几个人找了个烧烤店,吃烧烤,喝啤酒,算是吃了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顿吧,不过海拔高了喝酒还是不一样,喝完一个个都变高原红了。
还是上图吧,最后几张,从稻城出来,就算是旅行结束了

图没了?
没有图,我都没心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