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五一牛背山,噩梦之旅

牛背山,无数摄影爱好者向往的地方,五一终于可以圆梦了,但是我们美好的愿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被打的支离破碎,牛背山是我的户外经历中最倒霉的一次,而且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本来重庆到泸定的车程才7,8个小时,是到川西最近的车程,一切顺利的话,是最轻松的一次行程了。但是这次一出门就倒霉事不断。

7点多江北发车,结果在市区里面转了2个小时,司机说看错路牌了,结果就在江北,沙坪坝的密集车流里面哼哧哼哧的往前拱,有个一家三口终于忍不住了,下车不去了,其实平时顶多半个小时就能出城了。

好容易出了车流,还没到高速路口,车子坏了,啥快闪器出问题,没有表述清楚,最后好多人以为是刹车坏了,刹车有问题,谁敢走啊,当时有3人退出,修车也折腾了快一个小时。

然后就是走错路,在成都居然走岔道了,转了大半个小时才找到成雅高速,然后出了天全应该可以上二郎山了,又走岔路了,结果开到了荣经,最后原路返回,本来晚上就能到泸定直接上山,结果中午才到。

因为五一地方政府怕出事,不准本地车带人上山,我们联系的师傅说只有晚上,然后那就在燕子沟转转,一问门票180多,大家都认了,再问,今天不开放,有钱也不让进。傻了,然后电话来了说白天也可以去。然后大家吃了饭,又是一个小时到了冷碛,师傅来了,骑了个摩托车,还问我们你们怎么都来了,不是喊你们玩到晚上12点么,晕,原来12点不是说中午12点,是晚上12点。彻底无语。但是还是喊师傅把车开下来。

大家在路边傻坐了个把小时了,来个个拉矿的卡车,说我们先步行通过检查站,卡车拉装备后面来。反正是能走了,大家呼啦啦把包扔车上,就往山上爬,反正去牛背山的人还不少,自驾的。摩托的,但是都是外地牌照。牛背山上面是铁矿,这路完全是机耕道,烂的很。

山上警察很多,看来封路是没错,但是他不烂外地车,我们步行还要我们注意安全。大概6点多吧,卡车来了,近30好人,都挤在上面了,怪不得警察拦车呢,路烂,车烂,出事了谁负责啊。刚上车,我们都站着,大家情绪都还不错,挺新鲜的,谁还能坐卡车啊。

晃荡了3个多小时,大家新鲜感早过了,已经快被颠崩溃了,好歹从1700多米上升到3000多点,还有几百米了,希望就在前方了。谁知道路被当地老乡拦了,一头小牛挡在道上,说游客带了太多的白色垃圾,他的牛吃了塑料袋,胀死了,所有车都不让过,摩托车也不行。傻了,只有大家下来背包走路,天黑乎乎的,大家开头灯在路上跌跌撞撞的走了一个小时,才上升100米。

然后到了一个旅馆,说沿大路最少2个小时,走小路不到一个小时,但是现在天黑,没人敢走,然后有人要要继续,有人要住宿,估计大家肠子都悔青了,还是中途退出的明智。

然后来了辆很小的双排座,就是死了牛的那家,我们说我们才上来,你家牛跟我们没关系,而且我们保证不会丢垃圾,请他把我们拉上去,实在是人困马乏了,狮子大开口,1200不少,我们还犹豫呢,马上来个性,不拉了,然后好说歹说,才让上车。卡车还能横着,这个小车只能竖着,路明显陡起来了,车嗷嗷叫唤,不少地方还要人下来,才开上去,那个折腾的,真是苦不堪言,大家都在车上吊着,晃来晃去,深怕重心不稳车子翻了,最后一段路,好多人下车走路了,我下来走了几步,海拔高了,走的只踹气。

终于在快1点的时候到了山顶了,然后还吃饭 ,我没吃,哪里吃的下,就想找地方躺起,又往山坡上走了十几分钟,找了个平坦地 就搭帐篷,还好边上有个哥们在拍星星,帮我忙,一会就塔好了,刚好也开始下雨了。本来一路上都有星星的,谁知道现在下雨了,大家的心估计都凉了。既来之,则安之,进去到头就睡。

雨下了一夜,一阵大,一阵小的,帐篷外面电闪雷鸣,不过雷声很远,后来知道牛背山是个铁矿山,山顶简直就是个雷区,去年有帐篷给雷劈过的不幸事件,闪电呼啦啦的,老觉得有人在外面戴着头灯晃悠,其实是迷糊了,这半夜下大雨的谁疯了还在外面竖着招雷劈啊。

帐篷是个刚到手,中看不中用,外面大雨,里面小雨,睡袋也打湿了。早上一大早醒了,看到地垫边上一滩滩灰褐色的液体,以为是帐篷褪色,心里直骂奸商,不小心把易拉罐碰下,咦,好轻啊,我还没喝呢,原来易拉罐漏了,靠,这种倒霉事也能遇到。

早上在云端中,看到贡嘎的主峰,若隐若现,但是已经激起了大家的无限向往,觉莫则雨过天晴,否极泰来了,不少人都起来了,往营地上面的小山包爬去,那天山坡啥车都有,四轮,两轮的,越野的,人力的,都来,花花绿绿的帐篷说是有100多顶,还有人一大早在放交响乐,可惜山顶太空旷,声音最大,也就零星飘来两个音符。

大家长枪短炮的上了山顶,架子全都之上了,只等云开雾散,就听到欢呼声加快门声一片,但是左等右等,山顶始终在云雾中,偶尔吹出陈蓝天,3分钟不到就被云填满了,从8点等到10点,然后10点到12点,终于山顶期待的人们已经垂头丧气了,大部分人下撤了,我也沮丧的打包,真是倒霉到家了,第一次背这多大相机和镜头出来,一张没按。

看不到风景,大家纷纷做鸟兽散,恨不得立马回家。我收帐篷,收了一半,一阵分过,帐杆居然断了,真是运交华盖,心中把奸商咒骂一万遍,仔细一看,帐杆的链接处老化的厉害,早裂缝了,一受力,不断才怪,还好不是昨天晚上。

然后3点钟出发,坐着卡车,颠下山都快9点了,郁闷到真是无语。开始坐着,后来站着,最后站都站站不住了,都没下脚的位子了。从海拔3600下降到2600,全是云雾笼罩,看到水汽扑面而来,头发、衣服全是湿的,快到山脚的时候,还下了雨,那阵仗,跟一车偷渡的难民有得一评。

9点多下了山,开饭,本来想大吃一顿,谁知道端上的芋头居然是酸的,其他的菜叶都没有看相,于是懒的吃了,还好还好。饭后车子开出一小时,好多人拉肚子,只有停车上厕所,我好歹逃过一劫了。

一路上都在下雨,半夜在加油站下来方便的时候,我刚出车没走几步,迷糊中,发现身后穿短袖的哥们下车就直接上车,一激灵,才觉得冷的发抖,比山上还冷。
还准备5月中去呢,谢谢您的分享
晕菜!
老兄你够点背的,不过经常玩户外这样事情常有的。
不管怎样,平安回来就好……
这点有点悖
这点有点悖.难怪叫牛背山。
这倒霉的!无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