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8

黑河

追忆历史,再现现实,快乐“五、一”

享受生活,不忘我应是一名中国人,享受户外,记住我国山山水水,更不忘1969年中国与苏联珍宝岛战争,1969年珍宝岛战争的这一年中,苏联占领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中的其余岛屿,夺走185平方英里中国领土。

在五、一假期之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出结伴邀请,共同度过一个既快乐,又不忘我是一名中国人。回忆历史,游祖国宝岛。穿越完达山脉最高峰-----神顶峰,览春季山中秀色。看湿地、阅古址。开心快乐三天行。

五一国际劳动节原称“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18897月恩格斯领导的第2国际巴黎大会通过确定,194912月中国人民政府确定。

2011年4月30日上午8点,佳木斯鹤岗大庆、同江、桦川五地市县36人(活宝水中月、自由人、思雨、漫步者、背包客、逍遥猫、胡杨火狐狸、笑笑、木芽、笑红尘 、我是朋友、祝福你、行者、阿妍、天如水乌鸦、点点 、小点点、浪子、苍龙(大庆)、七七(大庆)、高兴、十五天 、快乐紫若、平凡、地平线(桦川)、雁落云梦间(桦川)祥云笼罩(鹤岗)、木牙女(鹤岗)、雪花飘(鹤岗)、好欣(鹤岗)、雨轩、巴顿、在路上,最大的56周岁,最小的11周岁)在佳木斯宾馆门前集合,那不知姓名的一对新人,其花车前后拦堵,宾朋目送,我们驶离宾馆向我们第一站-----红兴隆管局853农场进发,36人头天晚上在家都没少上香祈祷,祈福出行的三天上苍能够赐给我们雨露,使我们在行进中增添一些情趣,可是天公认为我们36人都是凡人,就是不下。

一路穿越过集贤、红兴隆管局、宝清县,在行驶到852农场范围内,来到第一站地-------蛤蟆通水库。

其原名蛤蟆通甸子,也叫蛤蟆通河,因盛产蛤蟆而得名。1958年冬,王震将军下令水库动工1974年为止,先后经过15个年头,水库正式竣工,总容量1.5亿立方米。蛤蟆通水库是王震将军命名的蛤蟆通水库三面环山,沿完达山余脉大约南北静卧在山谷之中,两岸绿荫覆盖,山峦起伏,森林茂密,有成片的白桦林、松树林、椴树林、柞树林及多种珍稀树种。山上盛产枸杞子、五味子等数十种中草药及猴头、木耳等各种山珍,东北三宝——人参、鹿茸、貂皮更是闻名遐迩。波光粼粼的水面下游弋着鲤鱼、鲫鱼、鲢鱼等18种鱼类,其中红肚鲫鱼为独有的三江珍品,水面上丹顶鹤引吭高歌,天鹅、大雁等鸟类凌空飞翔,是一座天然的动植物资源宝库。(待续)

没了?真能对付

将近下午1点左右我们来到853农场,首先我们巡视了雁窝岛湿地,得到了雁窝岛集团部分施工干活的领导的接见。
    雁窝岛(“雁窝岛”为国家首任副主席董必武于1961年亲题)自然保护区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于1997年11月27日批准建立的保持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省级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区内水生、湿生、陆栖生物及其生存环境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行政区主要在黑龙江省宝清八五三农场四分场境内,北纬46度40`~46度48`40”,东经132度00`~132度39`。北临挠力河,与富锦市、大兴农场隔水相望;南到向左村(二分场六队);西连长林岛自然保护区(五九七农场四分场)、天鹅岛、西大林子、蛤蟆通河;东有五星湖与红旗岭农场接壤。全区由东北向西南呈现带状,曲线长91公里,最宽处7公里,最窄处0.5公里,面积178740亩。其核心区面积为29865亩,缓冲区121110亩,实验区27765亩。区内容纳了由低等到高等的植物56科500余种,兽类5目12科25种,鸟类11日21科25种,鱼类8科25种,还有大量的水生生物、昆虫资源,是我国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繁殖基地。每到夏季,这里水草连天,丹顶鹤、大天鹅、大雁、灰鹤、白鹳、大杓鹬等在碧空翱翔。虽然大地回春,但是我们还是来得早了一些,水中植被还没有变绿,鸟类还没有全部回来,都在道上以小时200公里的时速往回赶,希望能见到我们这些坐了5个多小时客车的36位金童玉女。

我们来时853农场正在对湿地门脸装饰改造。从湿地出来走了两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来到了革命烈士陵园(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美中不足的是大门上锁,我们发挥了驴的户外特长,迂回包抄,从偏路进入,瞻仰了一下当年为开发建造北大荒牺牲的烈士们,敬仰。(待续)

追忆历史,再现现实,快乐“五、一”

雁窝岛湿地长廊

为建设北大荒献出生命的烈士们,永远怀念你们。

不到15点我们来到853农场,入住由我们双市驴友丑小丫地接联系安排的雁窝岛宾馆。在此深深的感谢小丫,感谢你对大家的无私奉献。
    八五三农场隶属于黑龙江农垦总局红兴隆分局,位于三江平原东部双鸭山市的宝清县境内。总面积 1228.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4165公顷,森林面积21248公顷,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1916公顷。全场现有 6个农业分场63个生产队,4个林场,17家工业企业,总人口4.5万人。八五三农场现有6个农业分场63个生产队,4个林场,17 家工业企业,总人口4.5万人。八五三农场,1956年10月开始组建,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8503部队代号定名为八五○三农场。同年11月,正式命名为八五三农场。1968年6月,组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编为第三师第二十一团。1976年2月,撤销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恢复农场体制,仍改为八五三农场。下设7个农业分场和7个经营林、牧的场队。1992年末全场总人口3.8万人。场部所在地清河镇。(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