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感受库伦,感受大漠

节日里的郊外,一片新绿,艳阳高照。通往十家了的路被大货车轧得七零八落的。十家子小镇静静的躲在他的角落里,人烟稀少,我们没有赶上三六九的大集。路边店家的商品比想象中的要高,大家只能养养眼了。

好不容易走到了国道,大巴车越过了哈尔套就到了内蒙地界。一第紧能容纳一辆车通行的残桥让我们一步就跨过了内蒙,莫非这里真是三不管的地方,那桥旧的,车开上车,丝毫没有安全感。

一路向西向北,干旱的土地逐渐的显露,转瞬间库伦旗就到了。一条主街,库伦三寺就在道边,由于哈尔滨的朋友事先为我们联系好了旅店,我们很快就入住了,收拾行装,大家向第一个目的地进发。

走在大街上,可以好好地领略一下小镇的风光。一条小河穿城而过,街上的建筑也很现代,大家很快就在牛肉干的大烤炉前停下了,现做现卖,小镇的经营方式还真挺原始的。库伦三寺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寺庙清朝就有了,但不幸毁于十年动乱,只有三间正殿保留了下来。但新建的庙宇也是气势恢弘,古色古香。院中几棵柏树苍劲挺拔,他们也许是这座寺庙忠实的见证者。

出了寺庙,看时间还早,经队友打探,大家一路向城北走去。一条十字街把小城串连得方方正正的。街道干净而整洁,蒙汗杂居的小镇安静而美丽,早春的树木吐着新绿,敖包山被绿树环抱着,一座用石块垒起的图腾,配上色彩鲜艳的彩带,让你感觉一种神圣和庄严,蓝白黄红,蒙古人民特有的几大色彩,尤以蓝色最为显眼,我并不懂得其中的含意,也许是蓝天,白云,红日,土地。站在山顶,我抬着望一眼蓝天,高远而辽阔。多想大喊一声啊,耳边似乎传来悠扬的马蹄声,还有那高亢的蒙族长调。心中升起了对大漠草原的企盼。

走了这么久,该犒劳一下自己的胃了。经当地人指点,大家决定去品偿一下蒙族的馅饼,一道道当地的美味,大家最忠情于拔丝奶豆腐,真是又香又酥又软又甜,馅饼的味道很一般,热情的蒙古人民直爽而率真,酒足饭饱之后大家兴致勃勃的回到旅店。

10元的旅店没有窗户,一睁眼天就亮了,匆忙的梳洗在对面的小店吃了早餐,这里是全国有名的乔麦之乡,经店家推荐,吃了一碗当地的拔面,也许是店家的手艺并不高,味道并不是很顺口,看来大漠的生活并不是很享受。

库伦旗的郊外一样是广袤的农田,路旁的树木碧绿挺拔看上去和沈阳的郊外没多大区别,只是土地有些干旱,农舍有些古老。由于是第一次来这里,道路并不熟悉,跳下车问路,骑着摩托车的蒙古人热情的停车指路,让我很是感动。

大巴车终于拐向了乡村,土地几乎是半沙半土,干得直冒烟,居然还有拖拉机在耕地,过了一坐小村,大巴车左摇右晃,终于停住了。

我迫不及待的跳下车,首先感受到的是那片蓝天,蒙古的蓝天,说不清他蓝得有多透明,缕缕白云点缀在天上,近处一条小河蜿蜒游来,新绿的树木银颜色嫩嫩的,我当时真的精叹了!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或许是为那一抹蓝天吧,衫上那条蜿蜒游来的小河,真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沿着河走去,我的心开始激动,为初见大漠激动,脚下的路己经软棉棉的了。这里是沙漠穿越者的大本营,来自四省九市的驴友都聚集在了这里,新老朋友团聚,短暂的拍照话别,我们急匆匆地向沙漠走去。

是谁把沙漠比做白色魔鬼,真是在恰当不过了。

这里的沙子很细,很白,就象海边上沙滩的感觉,没走多远,就会感觉很累,一望无际的白沙丘,蓝蓝的天,碧空万里,浩瀚无垠。

上坡的时候,沙子会向下滑去,我忽然感觉到沙丘原来是有生命的,他会动!

在上一个大沙丘的时候,上边的外地驴友热情的向你喜欢劲,虽然很累,但人人的脸上都露着欣喜的笑容。

沙漠是一种美,一种空旷的美,因为我们的到来,增加了一种欢乐的美!

许多越野车开足了马力疯狂的驶向大漠深处冲去,尽情的喧泻着他们的凶野,许多驴友热情的观看,我却不屑一顾,不想让他们打破这大漠的宁静。

人走在沙上,望着蓝天,白云,享受着大自然的阳光,我独自享受大自然的美丽,一种清纯和宁静,这里的空气几乎清透得可以触摸。

大家坐大沙丘上,有的干脆脱去了鞋袜,懒散的躺在沙丘上,谁都不愿动一下。

稍息片刻,我们还是决定向着沙海中的最高峰,大沙丘进发。

忽然天空黑云翻滚,雨马上就要来了,远处的最高峰近在咫尺了,大家还是决定向最高峰冲击,才上峰顶,大家正高兴得忘乎所以。忽然狂风大作,雨点很快就下来了。风夹着沙打在脸上,那种猛烈我从来没有感受过,黑云一阵阵压过头顶,这种场面或许在美国大片中看到过,沙漠狰狞得有些可怕。

大家讯速的撤离,匆匆地走出沙海,雨又止了,阳光依然灿烂!

走出沙海,我仔细的欣赏着这条养畜牧河,缓缓地流过这片土地,几只苍鹰时不时的飞来飞去,一处河床被河水冲刷得峭立挺拔,尉为壮观,大有天水飞来的气势。

这里人烟稀少,这里广袤而宁静,这里天格外的蓝,这里的云彩是天空中绝对的主角,风云变幻,美丽无穷。

偶而会传来一两声牛叫,穿透蓝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