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浮光掠影之一 2009年12月5日 夫子庙及玄武湖

在览胜楼前台朝水面望去为玄武湖的北部,及远处当代的南京火车站等。

在去翠洲的路上,远望紫金山的顶峰。

接近去翠洲大堤的地方。

现代与古典永恒的融合。

"翠洲是南京市区里的旅游胜地玄武湖内的湖心岛之一,西面通过长堤、翠桥与梁洲
相连,从梁洲向东过翠桥即到翠洲,东部有九旭桥与玄武湖东岸相通。洲上松柏竹
成林,东北部有万人游泳池,另外还有翠洲舞台、翠虹厅等旅游景点,是玄武湖景
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旅游胜地。该洲有露天剧场、翠洲舞台、翠虹厅等建筑。其特
色为树多僻静,那巨伞般的雪松,宝塔形的松柏与成片的竹林,十分幽静,是情侣
们的乐园,此景称“翠洲云树”。如今在旭桥南面水上仿傣族风情筑起了一座水寨,
名“绿漪小榭”。由20余间小竹屋组成,各屋间有竹桥相连,游人坐在屋中或品茗、
或进餐、或弈棋、或高歌,如在舟中,情趣独特。水中还养着红鲤鱼供人观赏,为
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翠洲风光幽静,苍松、翠柏、嫩柳、淡竹,构成了“翠洲云树”
的特色,是生态休闲的好去处。翠洲位于玄武湖东,面积6.6公顷,因洲上修竹亭亭、
雪松如盖、翠色浮空,故名翠洲。翠洲风光幽静,苍松、翠柏、嫩柳、淡竹共同构
成了“翠洲云树”的特色,是赏绿的好去处。 "  (摘自于百度的百科全书)

进入翠洲时的一片竹林。

为什么为中国在外侨民设置纪念物,我不得其解。也可能是对他们在近代各个时期对
祖国作出的贡献所表示的感谢。

翠洲上一系列的古典庭园。因离交通便利效远,以前我这里去的最少,也可能是第一
次来。

翠洲上一系列的古典庭园

我开始折回到粱洲去。 沿大堤的杨柳树。

白苑餐厅还是与以前一样。但附近却整修了不少。

{:4_111:}

路过环洲时,我看见有许多人在放风筝。我还能回想起小时类似的经历。

"位于环洲怀抱之中,有“樱洲花海”之誉。洲上樱桃如火如霞,樱花飞舞轻扬,长
廊九曲回环,广场碧草如荫;游人信步绿涛花海之中,心旷神怡,飘飘然如入仙境。
然而,谁会想到历史上玄武湖曾有数次不同形式的“消失”呢?北宋王安石实行
“废湖还田”,使玄武湖消失了两百多年;到了明初,玄武湖成了皇家禁地----存
储全国户籍和各地赋税全书的黄册库,虽是世界档案史上的一大奇迹,玄武湖却成
了一带禁地,与外世隔绝二百六十多年;隋唐以后,玄武湖渐渐衰落,一度更名。
放春草凄凄,空余后湖月,离宫没古丘,波上叹洲瀛”。 樱洲上有500米长的曲折
游廊,廊北有喇嘛庙一座,庙旁有七层宝塔,塔名为“诺那”。此洲广植樱桃树,
近年又引种樱花,名种繁多,每年四月洲上一片灿烂,稍遇风雨便落英缤纷,迷人
之极。此景名为“樱洲花海”。近年玄武湖公园引进了许多大型娱乐项目为游人助
兴,如玄武门右侧是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跑马场,该场马匹驯服,骑行时有骑兵
退伍军人随后保护,保证游客安全。左侧有湖上观光列车向北绕过梁洲、环洲、樱
洲、菱洲,直抵台菱堤。台菱堤西侧还有高尔夫球俱乐部和标准网球场。樱洲,因
昔日樱桃遍布洲上,曾为宫廷贡品,故而得名。樱洲花繁叶茂,形成“樱洲花海”
的盛景。"   (摘自于百度的百科全书)

位于樱洲上的又是一个与世界友好的纪念场所。以往外国领导人到中国来访,经常
到此植树以示相互友谊想树木一样隆密茂盛,万古长存。

zj522522 发表于 2011-5-9 09:27

你好,镇江的朋友, 谢谢关注!
我也算半个镇江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