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杜鹃花(5月6至8日游金秀圣堂山、南宁大明山)

车子应该停在第二个停车场,即圣河招待所的停车场,这样可以少走些路。
         我们被圣堂山庄的保安忽悠了,他说圣河招待所已经停满了车,不能上去,实际上还有很多空位,这是一车十元停车费的使然吧?
         如果不在圣堂山庄过夜住宿,都应该把车子开到圣河招待所停泊。
初识杜鹃花(5月6至8日游金秀圣堂山、南宁大明山)

上到山顶需要多少时间,这又是个众说纷纭的议题,我们爬到山顶回头想想,下面这个牌子是对的,也就是说:在基本不停歇的情况下,体力好且不负重的最快可以两小时到达顶峰;一般的游客,一边走一边拍照和歇息的,三小时内能到达顶峰。我们用了两小时四十分钟到顶(下山是两小时)。
         扎营负重的背包客,需要的时间大约是三至四小时。具体需要的时间就要看个人体能了。

圣堂山有两个亮点:一是变色杜鹃花;二是云海。
        在未上山之前,我们问了保安关于杜鹃花的情况,保安说:还没开,要到二十号左右才开。晕!另外,天没下雨,云海肯定是没有的了(广西的山要下雨才有云海出现)。总之这天的行程算是白折腾了,唉,既来之则安之,爬吧。(上山最好带干粮,山上虽然有很多小贩,但较贵)
        上山一路几乎全是大雾天气,能见度大约二三十米,神马也看不见!

经咨询小贩和其他团队的导游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变色杜鹃:
初识杜鹃花(5月6至8日游金秀圣堂山、南宁大明山)

只有花蕾,没开!
下面这朵是我在整个爬山过程中看到开得最盛的杜鹃花了,我XX !

这块石头想必又有一个天花乱坠的故事,不过我对这从来不感兴趣。

罗汉松
初识杜鹃花(5月6至8日游金秀圣堂山、南宁大明山)

上了这个楼梯,有一个水泥建的平台,可以看到那棵著名的松树。

其实松树并不高大。

从平台再往上走,十分钟就到山顶。

初识杜鹃花(5月6至8日游金秀圣堂山、南宁大明山)

圣堂山海拔1979米.
        山项可以容人的地方很少,也就不到30平方米的空间。周围都有灌木,没有眺望的机会。

如果对云海不感冒,又不是杜鹃季节,圣堂山真的没什么吸引力。

下山时,天气好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