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新疆喀纳斯西线徒步漫记

其实每个人都是渴望别处,渴望远方的。诱惑总是生活中最跳跃的元素。别处的生活,就是诱惑。

喀纳斯西线。迷惑人的一个说法。其中有些令我感觉陌生的地名。白哈巴村,那仁牧场,双湖,铁外克。有时会着迷于一些陌生的东西。于是喀纳斯西线就这样的吸引了我。

砾石户外。认识享受孤独,也认识了这次西线之行的领队五道黑。八个人的团体,彼此淡然相识。西线行程。回忆当中,是一些鲜活的片段,让人这样的难以忘记。

新疆喀纳斯西线徒步漫记

夜里,星星如期而至。

熙熙攘攘的碾子沟汽车站。炎热的下午。阳光晃眼。候车室里有汗臭的怪味。生活在这个城市许多年,还是头一次来这里坐夜班车。乱糟糟的场面让我感觉有点恍惚。跟着领队上车,狭小的空间,拥挤着满满的乘客。夜色很快降临。透过车窗玻璃,看漫天星星。也看见柔美的半月。一颗明亮的星,在天边。一直看着她,兴趣盎然,为了忘却狭小空间带给我的窒息感觉。

昏昏然。车子停在一个客栈。司机呼唤大家下车。肮脏的厕所,臭气熏天。守厕人忙着收钱,一人五角。用最快的速度逃离厕所。回头望守厕人,忘记感受。

很大的一个餐厅。灯光明亮。低矮的玻璃窗,脏兮兮油腻的桌面,没有得到很好的清洁。灯光下飞舞的苍蝇,食客在里面熟视无睹地走动。端饭的小伙计穿着肮脏的衣服懒洋洋地喊着桌号送饭。看见靠窗的一张桌子上相对坐着两个面容清秀的年轻男子,大口地吃着碗里的食物。津津有味。心里突然有点难受的感觉。想起在国外的日子。假期到来的时候就在那个国家到处游走。去一些偏僻的小地方。进入设施简单的小餐馆,干净的地面和桌面,洁白的盘子里是清爽简单的食物,微笑的侍者穿戴洁净地来回穿梭。人在远方的时候,也许并不需要山珍海味,一种自然得到的洁净会使心里有愉悦的幸福感。周边的肮脏让人产生沮丧的情绪。什么时候我们的国人也能随时随地彼此给予洁净,一种自然而然的尊严,应该从最简单的细节中体现出来,给人的心灵添加高贵的彩色。

重新回到车厢里。寻找窗外那颗炫目的星星。她依然在天边。黑夜里车子发出轰鸣声划破夜空的静谧。星星随着车子跳跃着向前移动。盯视星星,不厌其烦。小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情景。空气清爽的夜晚,有明亮的星星,站在房前空旷地上,仰望。倒着身子向后移动,固执地认为星星是跟着我在走,一次次地在夜色中走动,直到黑夜里母亲呼喊的声音响起。在狭小的空间里,空气浑浊,幸好有星星,如期而至。漫漫长夜就这样,过去。

新疆喀纳斯西线徒步漫记

流浪,如此温暖。

八人之行的领队五道黑。初次听见这个名字,以为这是个土匪级的人。见面才见一个修长白皙的年轻男子,有一双多情的眸。使用温和的语言和每个人说话。在山里走的时候,总是在最前方的位置。休息的时候坐在草地上,黑色的墨镜,一条花色的条带绑在额部,目光平静地注视远方,一点点忧伤的气息。从白哈巴村到那仁牧场的途中。我们被花海迷惑,无法快速前进。他温和平静地说前方还有许多的路程等待我们,加快步伐才能在天黑前走出大山。加快带领队伍的步履,用轻松的话语传达领队的指令。大雨中到达那仁牧场,他说雨天进山徒步是危险的事情,温和中有明确的坚决。

到达白哈巴村的那个黄昏。晚饭后我们坐在门前,看夕阳的余辉渐渐褪去。他缓慢地讲述一些探险的经历,身边有啤酒,缓慢斯文的饮,没有将要喝醉的征兆。天色完全黑下来的时候,被队友搀着进屋睡觉,从他扭动小腰的姿态才看出他已经是醺醺然的。那仁牧场的一天。雨一直淅淅沥沥。在简易的木屋子里,打开木门,看雨水滴滴答答,等待雨停。湿漉漉的草原上,他也是慢悠悠地喝啤酒,黄昏的时候,安静地睡觉。大多数男人喝多酒之后都会说出许多让其酒醒后汗颜的话语,也会做一些滑稽可笑的事情。白天温和斯文夜晚醺然安静的五道黑,是个有点特别的人.象他这样喝到醺然之后能安静沉默地睡觉的男人,倒也乖巧可爱。那天在喀纳斯旅馆门前,我们决定全体队员去神仙湾,留下他一人守着行囊等待接应的车辆。一样的装束,身边的啤酒,双手抱住双膝,目光松散而平静。回头望他,有流浪的味道,阳光下是如此温暖。

从他的身上感受一种鲜明攸然的流浪中的沉静,使队员与他之间的氛围,完美延伸。体会这样的温和气质,几天里一直在那里,从来都不需要用赞美的话语加于他,温和中其实一直都有一种决然的硬朗。比起容易暴怒的人来,这样的温和是我们八人在西线的行程中共同拥有的一份温情。

不经意间说起汶川地震期间,他和同仁去援建汶川的工地上做建设房屋的小工,实实在在的劳顿中,体会给予奉献的愉快。说登雪山上无人之境的坚信与险情,说到兴奋处,站起身做动作渲染气氛。寒冷的雨天的夜晚单膝跪在地上点亮炉火,为队员烧红糖姜汤。

西线的行程里,遇见这样的一个领队,也很好。

新疆喀纳斯西线徒步漫记

良辰,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烈焰中,一天的车上颠簸。黄昏的时候,到达这个质朴的村庄。村庄坐落在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河岸边上,有人叫她中国西部第一村。房屋是木制尖顶的造型。每家门前都有低矮的木篱笆,院子里随意长着挺拔的绿草。没有人刻意修饰院落使其美观。不知道这是牧民们的随性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我们住在村民苏莱曼家中。家里有个女儿十八岁,今年考高报了新疆大学。笑眯眯地帮母亲做饭招待客人。负责做菜的是个回族的年轻人,腼腆地回答任何客人的问话。农家的饭菜简单粗糙但却价格昂贵。

村子里有两百多户人家。是图瓦和哈萨克人。房屋依着一条蜿蜒的河流错落而建。溪水叮叮咚咚地在葱绿的树丛中悠然流淌。掬起清灵的水,丝丝缕缕的凛冽透过心尖,有隐约疼痛的感觉。到达村子的那个黄昏,阳光把人的影子拉的很长。我们让房东烧了热水,从河里打来清水,在一个很大的提壶里兑成温和,由一个同伴浇着水洗头,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小的时候,母亲也是用这样的方式给我洗头,但每次皂的液体都会流到眼里,于是尖叫,不顾母亲不耐烦的劝诱。轮换着洗头,女主人看着我们笑。山里的阳光即使在黄昏也温暖怡人,甩掉头上的水珠,看见她细碎的在阳光中晶莹。

清晨。阳光清新。整个村子还在沉睡。这个远离城市的村子有一种慵懒的气息流动。沿着村子一条笔直的路一直向前,看她曲曲弯弯延展向山外。是一条带领村民走进繁华世界的通道。空气里有牛羊粪便青草水滴的味道。鸟在林中唱歌,听见布谷鸟的叫声,牛羊的声息,河水碰击石头的流动声,一切自然的声息给人奇妙的感动。远处的一处木屋飘出炊烟,缓慢散尽,显得独立醒目。

沉睡的木屋。一色的原色木材,是深褐斑驳的色彩,有年代久远的痕迹。给人一种原始沉香的感觉。木屋细小的窗棂有垂下的颜色清淡的轻柔窗帘,透过缝隙感受这里的诗意。偶尔一两个早起的村民迎面走来,看着对方的眼睛,黝黑的脸上有单纯敦厚的笑容。沿一条小路走到村子的尽头,一户人家在山脚下。院落里有敦实厚重的圆木,想走过去坐在上面,也许可以想起许多美丽的事情来。

小超市。门前挂着花花绿绿的布条做招牌。门前的台阶用青石砌成。因为经常有人踩踏而产生的细腻感觉。简易的货架上有饮料,还有包装可疑的食品。要了营养快线,店主开口要七元。“价格不公平哦。”我半认真地说。“那就四元吧。”店主憨笑着接过我递过去的钱。这里的人们有憨厚的秉质。城里的人来到这里,带给他们许多挣钱的机会,也带给他们诸如像垃圾之类的东西,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我是不知道的。

这个国界边上的木制小村庄。有美丽的黄昏阳光也有清新的早晨阳光。对于我们这样的都市人们来说,来到这里,如果能静下心哪怕只是片刻的心静,度过的也都是良辰。
新疆喀纳斯西线徒步漫记

山间,花儿艳丽绽开。

在白哈巴村一夜的休整。有六匹马组成的驮队。我们轻装进行近二十公里的徒步旅程。从白哈巴村穿越阿尔泰山西侧到达一个叫那仁的牧场。一路都有水流。齐膝盖的草木花朵。阳光很充裕。给人强烈的灼热感。跟着五道黑前行。驮队慢悠悠地走在最前方,走走停停等待我们。

一路缓坡。劳顿的感觉清晰。徒步的乐趣就是这样,劳顿之后总会有意外的美丽出现。平日里城市常见的景色让人习以为常。大山深处的美丽常常让人无措。我们行到大约五公里的地方,眼前成了花海。许多的花儿,大朵小盏,不争不抢地寂寞绽开。摄影的几个队员挪不动脚步,拍摄不止。

遍野的朵儿。一束野蔷薇,粉白轻灵,风儿吹过有淡然的清香味道。在一个斑驳的青石上。寂静地灿烂。依恋而脆弱,梨花带雨的柔美。一簇玫红的野芍药花,开在流淌的溪水边,葱绿中妩媚的样子让我们每一个路过的人心动。远山近黛间到处有星星点点细碎的小朵的黄色水毛莨,明媚的黄色轻轻薄薄恰到好处,象水雾般在山间飘。恍惚中,分不清是大山点缀了这片明黄还是这明黄点缀着大山。青绿中感动人的还有株茎挺拔,叶子纤细清秀的白色飞燕草。飞燕草貌似并不起眼,置身于艳丽的百花中,不卑不亢的开着。有清净自由的气质。如此看似平常的白色花朵,却并不在开花的季节里缺席,让人心起一份感动。

正午过后。翻过一个很大的坡。眼前有了漫山遍野的金色。那是金盏花在绽放。那样的色彩,是梦幻般的感觉。抚摸金色的朵儿,用心问:“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上天恩赐的花朵,开在山间,留美丽在每个人的心底。金色的金盏花映着山岚氤氲的青山,走在这样的花儿中,徒步的劳顿也有芬芳的味道。

雨后的那仁牧场。清晨。风景带着我和何进沿着一条山路漫步。蜿蜒间,远远望见一片艳紫在连绵的山峦上起伏。走上山坡。是蓝紫色的鸢尾花。那片艳紫在雨后的天气里独自忧伤着。每片花叶上透着光线的亮与自身的清高。在山的寂静处招展,清澈不染。雨后的水汽与光影笼罩着这片花丛,还有花丛里的我们。看见这样的花,让人有几分震撼,没有怒放的姿态,仅仅是紫晕染在山间,美得让人眩目,无法忘记的艳紫,就在我们的心间,在一个有雨水的清晨。天空上有乌云急速掠过。顷刻间有了噼噼啪啪的雨点打在我们的身上,沿着山坡向下,回到木屋的时候,雨水已经打湿了我们的裤脚与鞋子。

西线之行的那些花儿。一直在大山里绽放。也是我们每个人心底永恒的花儿。

雨天,珍藏快乐

从白哈巴村到那仁牧场。途中我们遇见大雨。那天傍晚的时候。雨水滂沱。泥泞中几乎崩溃。来到那仁牧场林护所的院子,住进小木屋。身体心情木屋空气,一切都是潮湿的。滴滴嗒嗒的雨声中,我们在木屋沉睡。

第二天。雨后清新的空气。草的味道还有雨水的味道。清香迷人。天空中有密布的沉沉的乌云。给人压抑的感觉。按原计划这天的行程应该是翻过三座山峰到达一个叫双湖的地方。领队五道黑说,这样的天气进山很危险,徒步安全是第一位的。放弃行走,在小木屋里等待天晴。

开着木屋子的门。看细碎的雨在微风中斜斜地飘动。听雨水落在草地上的悉悉索索的声音。远处的山顶处有缭绕的云雾慢腾腾地升起。草原上没有太阳的时候,是一片湿漉漉的气息。这个院子有大约七八位林管站的工作人员,静悄悄地散住在东西两头的木屋子里。人的气息慢悠悠地在偶尔一两个人的走动中传递。坐在木屋里聊天,嘻嘻哈哈。院里三只饱满的鸡,吃着草叶上的虫子。几个同行的外省队员很喜欢新疆的大盘鸡。于是,派两名去和站长协商想吃其中的一只。站长爽快答应并帮我们收拾干净屠宰的鸡,队员风景借用站里的厨房为我们做大盆的大盘鸡,围坐在一起,享受这个独特的草原夜晚。开心的样子如同享用盛宴。

一行七八个人团围在小屋里。天南海北调侃取乐。常常是笑成一团。这个小团体在玩笑中有了更多的默契和相互的协助。

夜晚。乌云走开。月亮升起来。明晃晃的月光给每个人的心底带来快乐。看着半空中高悬的月亮,期盼第二天是个明媚的日子。

一觉醒来。看见漫天的青蓝。行程耽搁,无法前往双湖。双湖成为每个人心底的两面湖。心存遗憾也就还有憧憬。这样的状态算不算浪漫,每个人的感觉不同。但是行程的改变也变得不重要。其实旅途上视角的选择是重要的因素。我们因为雨水改变行程。但是我们在有雨的时侯用一整天的时光坐在简易的木屋里听草原的空旷的雨声,看漫天的乌云变幻,无所事事的发呆闲聊,这样的时光也是很有乐趣的。离开这里的时候,站长对我说,下次再来,带着你的家人来。我答应着。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在这样的情境下来到这个寂静的草原小站。

因为这样的连绵雨水。我们未能使双湖的徒步成行。少了途中的劳顿,却珍藏了草原遇见雨水而停顿的乐趣。

新疆喀纳斯西线徒步漫记

再见,各自珍重。

远行的时候,如果不是选择独自,那就意味着要有同行的人儿一路走去。这次西线队员一共七人。组成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团体。

风景,一个本市的驴友。摄影发烧友。军人的体魄并有军人的雷厉风行。走在前往那仁的花海中,被漫漫的花儿陶醉。嘿嘿嘿地对着金盏花傻笑。满腮的胡渣在阳光下泛着青色的光。见过女子成为花痴,这里我们也见识风景这样的五尺男子做出花痴的样子。夜晚的大雨中到达那仁林管所,也许因为雨中的落魄而影响情绪,瞪着眼睛发脾气。发过之后却默默地在疲劳中为一行八人做可口的大盆牛肉烩菜,色香味道都是一个烧菜好手的杰作。我们边吃边夸奖这么能干的男子,听见夸奖,他在一旁呵呵地笑,这样的时候发现风景是个好哄的可爱男人,况且笑着的风景英武又帅气。

小黑。来自广东茂名的一个年轻人。小黑是个帅帅的男子。眼睛黑亮有神。笑的时候露出雪白的小米牙。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闪着光泽。因为他的黝黑。我们叫他小黑。刚来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叫Salon 。可后来叫他Salon 他会置若罔闻,叫他小黑,他便立刻转头答应。一路上,遇见骑在马背上的哈萨克人,他都会用带着广东腔调的话语向牧人发问。发问的语言也略显文绉绉,以致于牧人一脸的迷惑,只好用带着哈萨克味道的汉语对他说:“听不懂。”他也并不介意,继续不停地和马背上的哈萨克人大声地说话,直到牧人无奈地离去。遇见下一个马背上的哈萨克人他还会如此再做......对新疆的一切都感兴趣的小黑,来新疆的几天里,一直模仿少数民族说汉语时带着的特有的腔调,到后来和我们汉人说话时也是一种怪怪的腔调,不知道之后转变成他的正常腔调是否需要花费一点时间.西线回来,马不停蹄地踏上博格达的徒步旅程.一个知性而勇敢的男子.

开心。一个秀气的香港女子。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照相机摄影时发出轻微连续的嚓嚓声。那天我们从大雨的泥泞道路上走出来。泥泞的压抑让大家有暂时的沉默。走在一片牛羊成群的绿茵茵的草地上,开心突然用娇滴滴的细嗓音大喊:“快看那个‘流’(牛)!好漂亮的!”一片大笑,扫去泥泞当中的阴霾情绪。雨天停留在林管所的那个清晨,空气中飘来炸油饼的清香味道,林管所的人在炸油饼。开心婀娜着走上前去,带着纯粹单纯无辜的眼神指着锅里的油饼问:“这是什么?”林管所的人立即心领神会:“你要吃吗?”笑嘻嘻地拿着油饼胜利而归。一个娇滴滴的女子,在阴冷潮湿的早晨,卷起裤腿袖管,去河里给所有的队员洗干净粘着泥污的衣裤。我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这个可爱的香港女子背着她沉重珍贵的照相器材,已经踏上去敦煌的旅途。

何进。轻灵的重庆女子。白皙的脸上有双灵动的大眼睛。说话的时候有一声三叹的轻柔。看上去纤弱的何进,却是个有潜力的驴友。虽然第一次徒步,却走得轻松自如。山岗上看见她红衣的身躯轻巧的跳跃着,象活泼可爱的小鹿。每次饭后,她会静静地等在那里,等最后一个人吃完饭,收起所有的碗筷去水边清洗,麻利而洁净。西线之后,她匆匆乘机返回。那天她到达机场,给我发来温暖的短信。

薇薇。济南的驴友。走过许多挑战性的线路。随时可以听见她用干脆的腔调说:哇塞。太棒了。雨中行走的夜晚,我们顶着风中的雨,她走在我的旁边给予我坚定实在的帮助。看着她坚实的脚步,知道一个老道的驴友的实力是在艰难的时刻显现。从西线回来,她悠悠然地独自一人去二道桥大巴扎,和维族商人讨价还价,买回来许多样式特别的首饰挂饰。一起吃饭的时候,有滋有味地拿出二道桥淘来的饰品,一一佩戴起来展示给我们看,感觉到她的美丽之处。

小军。戴眼镜的书生。穿着休闲的鞋子。就敢于跟随我们走二十公里的崎岖山路。刚出发,遇见一个并不宽的河流。他竟然双脚踩进水中。湿漉漉的跟随我们向前走。没有小军的话,我还是与往常一样将成为这个队伍里的金牌收队。有了小军,我不再是金牌。他跟在我的身后,一步一踉跄地往前走。花海里,只听见身后的他气喘吁吁地说:太美丽了,下次一定带媳妇来。小军特别白净,徒步前他无限担忧地问我们:山里有狼吗?有熊吗?我们告诉他:有呀。“那要遇见怎么办?”小军锁着眉头说。 “那我们就把白白胖胖的你献给熊。”小军慌乱地摆着两手连说 “不行不行,我上有老下有小呢。”接着他从怀里掏出皮夹,让我们看他可爱的儿子的照片。夸奖他的漂亮儿子,心里感叹这个认真憨厚的书生。实实在在的一个年轻人。

茫茫人海,人潮如海水。我们八个能这样相遇,是非常美好的缘分。天各一方的人,今后也许不再相见。有回忆,有欢笑,有同走山川的经历,这样的情节会留在心里。分别的时候总会有一种伤感在内心细细划过。

彼此默默道珍重。夏日沉醉的日月就这样画卷般舒展开来

人间天堂!顶!
同感!问好朋友!
真美啊~~~我是秋天去的,没有这么多的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