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五一”桂林——阳朔骑行记

这次山水单车骑行俱乐部和顺风车站俱乐部组织的桂林--漓江--阳朔骑行、徒步联谊活动,共有黑皮、六哥、五哥、五嫂、老黄、吉祥、素心、秋风落叶、老树皮9位骑友参加, 44人的队伍包了一辆大巴车,9部单车“肢解”后勉强放进车肚子里,临行前一帮骑友来送行,让人感动。4月28日晚上10点从兴义出发,10多个小时的车程很痛苦,29日中午到达目的地大圩古镇,我们的骑行至此开始。

第一天(4月29日),中午到达大圩,大圩古镇距桂林18公里,有1800多年的历史,古风浓郁,可惜没有时间去看。天一直下着雨,冒雨把车装好,吃过午饭后,雨还没有停,等了20多分钟,雨终于停了,和徙步队伍分手后,就骑车上路。今天的骑行线路是从大圩到杨堤,约30公里,出大圩后,一直沿公路走,路上车两不多,黑皮在前面带路,车速基本控制在10—15公里左右,路很平,偶尔有一两个缓坡,沿途风光很好,路上见一棵距大的古樟树,枝叶繁茂,树冠都伸到公路的对面了,怕是有千年树龄了,这是路上见到的第一个美景。公路时而沿着漓江而行,上了一较长的坡后,往右走一直下坡,直达冠岩风景区,这几公里的路真爽。冠岩是一个具有千年人文历史的地下溶洞,因其山外形如朝冠而得名,估计没有什么好看了,稍事休息后,乘渡船到对岸一个叫半边渡的地方,顺漓江而下1、2公里到达渡口,上岸后,沿着乡间小道一路骑行约3公里到达杨堤,结束一天的骑行。半边渡到杨堤的路在半山腰,山下的漓江美景尽收眼底。

第二天(5月30日)杨堤-兴坪-阳朔,40多公里,杨堤至兴坪段为经典徒步路线,也是漓江山水的精华所在,我们的骑行路线也是沿着徒步路线顺江面下,其间多次过渡,在漓江的左右岸间穿行。因中央领导人要来,听说要封航,所以今天的行程提前了2个多小时,清晨6点半就上路了,从杨堤码头渡到漓江右岸。徒步路线毕竟不同于骑行路线,一些路段人能走,但车不能骑,只好边推边骑,行不多远,到浪石村,乘渡船到对岸的全家洲,到全家洲才8点钟,一帮人都没有吃早餐,打算在农户家吃点面条,有人提议,不如做饭吃,得到大家的响应,还好农民家有现存的食品,自己来做,由老黄来主厨,老黄真是辛苦,每次出去做吃的,都由他来掌厨,唉,谁叫他能干,做的菜好吃呢。真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没多久,一顿丰盛的家乡菜呈现在大家面前。这顿既是早餐又算午餐的饭真是让人吃得心满意足。饭后同这户农民朋友合影留念。出全家洲后,有2、3公里基本无路可走,勉强能够推着车行,此后是石头码成的约一米宽比较规范的人行小道,都是沿着漓江沿岸而行,漓江秀美的景色令人目不暇接,韩愈的“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确是最好的写照了。到下龙时,遇一队深圳驴友”,彼此感到很亲切,大家合影留念。一路骑行,到冷水村再次过江,位于冷水村对岸的九马画山我始终未能看清楚。过江后骑行几公里就到了兴坪镇,一路行走在泥泞的小道上,车身满是泥浆,到兴坪码头休息时,顺便给车车洗了个澡,出兴坪后,顺公路直达阳朔,约20公里,公路已远离漓江,不过路上的风景还不错。

第三天(5月1日)阳朔-十里画廊-大榕树-月亮山返回阳朔。阳朔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满街都是骑自行车的游客,大凡会骑车的到阳朔都会租上一辆自行车在阳朔的大街小巷,乡村小道和各个旅游景点穿梭。遍及县城各处的租车行,提供给游客多种自行车,以双人休闲自行车居多,大概每天10-20元不等,也有山地车,价格贵上一倍。阳朔特别适合骑自行车旅游,开辟有多条自行车旅游线路,最著名的当属十里画廊-大榕树-月亮山这条线,大约20公里,有公路和乡村小道,有阳朔最好的山水风景、田园风光和牧童水牛,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今天的骑行因黑皮带错了路,多走了10公里,本来从我们的旅馆出发,过石马转盘后应往右拐经十里画廊到大榕树,大约6公里,而我们一直往前行,走了5、6公里都没见着大榕树的影子,打开地图看,发现走错了路,只得折回。十里画廊果然名不虚传,据说当年美国总统卡特来阳朔游览,他从打前站的保镖们那里得知,十里画郎有许多小景特别有趣,坐汽车会一晃而过。卡特听后,临时向接待人员提出改变游览方案,借了几辆自行车漫游了十里画郎。为此,政府于2000年专门修建一条近10里的自行车道、观景台、休息亭等以供游人自由观赏沿途风景。今天是“五一”节,游人特别的多,整个十里画廊除了旅游大巴,就是长长的自行车流,很是热闹和壮观。边走边玩,中午到了月亮山,月亮山为阳朔一著名景点,因山顶有一巨大山洞而得名,在公路上就可观赏到,中午在一农家饭店就餐,我们提出自己做饭,老板表示同意,照例由老黄来打理,老黄为我们再次献上了一顿丰盛的午餐。饭后一场大雨袭来,让我们滞留了一个多小时,回阳朔我们没有沿路返回,而是在工农桥往右,走燕村、矮山村,这条乡村小道别有一番味道,天空时不时地来一会阵雨,雨后的空气特别的清新,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具有一种蒙胧的美,这条乡村小道不长,骑车的人不多,这条路最后汇合到我们去时走错的路上。今天的骑行大约30公里,非常的休闲。

第四天(5月2日),今天的骑行,从阳朔经白沙镇,到世外桃园,然后折返到遇龙桥,过遇龙桥顺江而下,回阳朔。到白沙镇9公里走的是到桂林的公路,车辆较多,有不少缓坡,骑车的人较少,公路两旁绿树成荫,白沙上去5公里就到了世外桃园,一个国家级3A风景区,70元的门票,正打算买票进去,一农妇告诉我们,只花20元钱可带我们进去,后来得知是带我们顺着景区外的小道周游一转,根本进不了景区,才大呼上当受骗,幸好没有给她钱,惹得这女人骂过不停,不过没人能听懂她的话,也就没有应答,不知是她忽悠了我们,还是我们忽悠了她。最后也没有再买票进景区,而是骑车沿景区外围转了一圈。景区里的人看我们是风景我们看景区也算是一道风景吧。回到白沙后,吃了一碗米粉算是午餐,骑车直达遇龙桥,打算过遇龙桥后骑车回阳朔,最后选择了从遇龙桥坐竹筏漂流到旧县。每人连人带车70元。

遇龙河是阳朔仅次于漓江的第二大河流,风景不亚于漓江,故有“小漓江”之称,河水非常清澈,沿岸其朴素的原始自然风光,让人赞叹,置身其间,顿觉心旷神怡,超然物外,1个多小时的漂流在秀美的景色中穿行,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这70元真是花得值得。

旧县到阳朔4公里,黑皮一行绕道工农桥沿十里画郎回阳朔,我和秋风落叶直接回阳朔,今天骑行30多公里。

桂林-阳朔4天的骑行,共140多公里,算是休闲似的骑行,行走在秀美的山水之间,这种感受、这种体验尽在不言中。

“五一”桂林——阳朔骑行记 “五一”桂林——阳朔骑行记 “五一”桂林——阳朔骑行记
顶!阳朔漓江深度骑游。
没有露营?桂林驴友在画山举行5·1露营晚会,可惜你们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