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今日何日
(第三天,从郎木寺去玛曲的路上,经过尕海。尕海就在公路边,原始的风貌保持得非常好,湖边水鸟成群,嬉戏飞翔。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和谐达到了极致。可惜的是,湖边湿地好像正在建设商业性设施,可能也要开发收费了,无语。)
尕海边
落寞此山间,
不知日月长。
离开郎木寺,经尕海,我们到了玛曲县。玛,指的是阿尼玛卿;曲,指的就是黄河。2009年我与黄河结下了不解之缘,正月里走的陕北晋西,是黄河;七月走的川北甘南青东南,还是黄河——这使我对黄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片子里我们来到了距离玛曲县城55公里的阿万仓,这里是黄河的支流之一,草原上,河流曲折蜿蜒,风姿绰约。
川北甘南青东南:放花无语七月天
这是阿万仓乡,和玛曲县城每天有班车相通。
阿万仓乡在山上建了接待站,有六个床位,房子的周围都是透明的玻璃,四周的景色一目了然。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在这山上住一晚,要是碰上天气晴朗的夜晚,躺在藏式床铺上,睁眼就是满天的星星,想想看,那该是多惬意的经历!片子里的上方,有一紫色的条带,那是远处的一片紫花。当地人说,要是农历五月份去,看到的将是五条颜色各异的彩带,那是五种颜色的花儿同时开放,到了农历六月,牛羊把花草吃掉了,只剩下紫色的花。
相恋依依。
玛曲,阿万仓,黄河支流景色。
川北甘南青东南:放花无语七月天
倘有机会,还是要到阿万仓一行。
离开阿万仓,快回到玛曲县城的时候,太阳也出来了。在温煦的阳光下,玛曲附近的黄河静静的流淌。
川北甘南青东南:放花无语七月天
从阿万仓回到玛曲县城,我们又去了外香寺。外香寺距离县城4公里。
诉说,是一页重厚的历史。
倾听,是几声轻微的叹息。
玛曲,外香寺,大门紧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