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011年五一长假热帖评选>圆梦川西——2011五一稻城亚丁行记(第8天已更新)

离开塔公,前往新都桥

新都桥闲逛,遇到贡嘎

云雾缭绕的贡嘎

黄昏下的新都桥

新都桥

日落新都桥

新都桥光影

{:5_130:}

第三天  5月1日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

昨天拍完贡噶后就有了今晨再拍的想法。早晨6点闹钟正常开工,起床拉开窗帘,天空清透没有一丝云。叫上同屋的伙伴,用最快的速度洗漱,穿上毛猴软壳,背上昨天准备好的器材,出门直奔昨天的藏民家门口。

清晨的贡噶山腰只有一丝云,天尚未亮,金字塔形的雪山还是灰色。架上脚架,调好角度,等待日出。藏民也很早起,出门与我们聊天。太阳越来越高,但贡噶始终处在一片阴影中。我们猜测可能是视线中一片很大的云挡住了光线。等待了40分钟左右,贡噶突然亮了起来,不是金色,很白很亮。没见到日照金山,但不失望。旅行、拍照总是这样,不确定性是不可缺的一部分。也正是因为有了不确定性,我们才会一次次背上背包、拿上相机,上路。

今天要连翻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司机说这是一天魔鬼行程。当天晚上到稻城后,我们都很赞同他对这段路的评价,当然这是对身体来说的。对眼睛,这是一天天堂之旅。早
饭后离开新都桥,开始上山。山上大片高山杜鹃,未到季节,尚未开放。天气很好,期待高尔寺山垭口的贡噶。

车至垭口,贡噶主峰上一片旗云。嗯,这个旗云大是大了点儿,呵呵。太阳光洒满整个天地间,眼前如梦似幻的景色,人间仙境。此刻,神马工作、神马斗争、神马烦恼都是浮云
,呵呵。

下山一路沿318过雅江,路不好,灰大,一笔带过。过了雅江开始翻越剪子弯山。海拔原因,山上基本都是针叶林。天气仍然很好,衬着朵朵白云,在山体上画下美丽的光影。海拔渐高,高山草甸成为主角,云朵留下的光影愈发美丽。车转过一个弯,司机师傅说了一声看,所有人开始欢呼。我不知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此情此景。下车,走下公路,踏上草甸,躺下,闭上眼,任阳光穿透眼睑,红光一闪一闪。出发前在上海说希望此行能有某一天的中午时分,车开至山顶,蓝天白云清风,视野极为开阔,人躺在草原上,感受天地。当时说完,自己都觉得那是奢望,然现在已经成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回到车上,车里的音乐唱到“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度过每一个春夏秋冬”。还未离开,即开始想念,看着窗外,任泪水涌出眼眶,任思绪在山间飞荡。

车过卡子拉山垭口稍作停留。此地周围全都是高山草甸,因此看不出明显的山的痕迹,反而比较平缓。稍事休息,继续上路。在去理塘的路上品尝到了著名的高原雪鱼,味道相当不错。
    车转过一个山头,一望无际的毛垭大草原和世界高城理塘出现了,同样是美丽的光影。感觉著名的理塘属于只可远观,也许这就是距离产生美,呵呵。车过理塘开始脱离318,转而向南直奔稻城而去。驶过一段平直的公路,开始翻越兔儿山,天气突变,下雪。到了垭口,又出现了阳光。下兔儿山,上海子山,又开始下雪,且越来越大,天地间白茫茫。当乱石间开始出现大大小小的海子,雪停,白云。喜欢高原这种变化多端的天气,因为无法预知,所以无需预想。

过了海子山后,地貌出现了明显变化,有相对很平的大空地,远处有丘陵一样的山,典型的高原地貌。晚上7点半到稻城,11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累得连话也不想说。稍作休息、晚饭、添加补给、洗澡、睡觉,常规流程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