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011年五一长假热帖评选>圆梦川西——2011五一稻城亚丁行记(第8天已更新)

2011年4月30日午后,打开车门,双脚踏上格达梁子垭口的高山草甸。这种感觉既陌生又很熟悉。无论如何,一个小小的梦想实现了。

老家房子的东面远处有一座山,儿时经常拿着自己的玩具望远镜看。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搬过几次家,离开了那个可以看山的地方。但时隔多年,这种感觉依稀仍在。后来每次从各种途径看到高山上的平缓草甸,总是会不由自主想到自己走在上面的感觉,那一定会是放松、平静、自然的。

生活中总是有许许多多的琐碎,让人不自觉混迹其中。去年有一部很火的短片——《老男孩》,相信很多人看过,这里不做赘述。看后心中五味杂陈,人有做不完的工作和赚不完的钱,可是总会把梦想不经意丢在记忆的角落中。短片让那个走向大山的梦想重新燃起,当即决定去那个想了很多年却总是停留在嘴上的梦想之地——川西稻亚。当下跟家人说了计划,获得支持,开始购置装备、联系车辆、找寻同伴。于是,有了下面的旅途。

为便于浏览,贴中图片皆经过压缩。且本人拍照技术有限,所贴之图仅供各位看官辨识行程之用。

第一天  429日  成都—映秀—卧龙—小金—丹巴—梭坡碉群—甲居藏寨

前一天晚上,此行一行4人乘坐不同航班从上海飞往成都。

早上910,一行人在车前合影后,出发。10点到了郫县,听说了被誉为川菜之魂的豆瓣酱。能够被誉为著名的川菜之魂,相信一定非一般物。

到了映秀后,满目被地震撕开的山体,整个河谷填满各种大小的石头。我们的司机师傅开玩笑说在这里可以把一辈子要看的石头看完。车继续在河边的石子路上前行。路边时不时可以看到修路的工人。没有拍照片,觉得他们值得每一个见过他们的人发自内心的尊重。

中午到达卧龙镇,停车吃饭,有传说中的肘子,期待。肘子上来,有肉、有菜、有汤,好吃。饭后继续上路,路开始变好。听着给力的音乐,沿着一条很漂亮的河一路狂奔,好不洒脱。

很快车开始翻越巴郎山。初见雪山,所有人开始惊呼,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接下来,雪山一路陪伴我们。海拔上升到四千以上,呼吸有点感觉了。路边开始有雪,提醒我们已经到了雪线以上。车停在巴郎山垭口,360度的雪山,美、雄、壮。转过垭口,四姑娘山扑面而来此处背阴,山坡上的雪很厚。我们几个人兴奋地轮番冲到雪地中拍照。遇一法国帅哥,只着单衣,骑单车。简单聊了几句,得知他当天的目的地是卧龙镇。互助好运,继续上路。车沿盘山公路而下,行至猫鼻梁——拍摄四姑娘山的最佳角度,免不了长枪短炮一番。

去小金县城的路上路过一个叫滴水村的地方,家家户户的白墙上画着代表吉祥如意的图案,白墙后面则是满树的梨花。嗯,我肯定那不是红杏。不过如果能有满树的红杏从墙后探出,那得是多么壮观的景象。你懂的,呵呵。小金是个比较独特的县城,建在一个河谷里。所有的房子都建在大山的斜坡上。县城的主干道直接就是一条盘山路。我们的车沿盘山路穿过小金县城,驶向丹巴方向。

在小金和丹巴交界的地方,有很多藏民的房子建在很高的山上,目测离公路应该有两三百米落差。我们司机讲是因为以前有土匪,藏民就住到高处,然后建碉楼防御土匪侵扰。慢慢也就形成了这样的风俗。小金至丹巴的路况尚可,不过路上一直有山上下来的落石。好在司机驾驶技术相当过硬。在保持行车速度的同时,也保障了我们一行人的小命安全。套用一句时下流行语就是相当给力。

司机凭借超级驾驶技术,及时把我们送到了梭坡古碉群。白色的藏寨、褐色的碉楼,三三两两坐落在山坡的绿树丛中。宁静、与世无争,山脚的河水用流过的声音与之相伴。晚上去甲居藏寨。本来天一直很阴沉,此时太阳突然钻出了云层,使得本来已经破灭的拍摄夕阳计划又有了可能。上车,赶往甲居。赶到甲居后,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落美景,但是一顿丰盛的晚餐绝对是最好的补偿。

饭后洗漱、睡下,准备明天的行程。

注:我们的司机师傅人很好,也很风趣,成都人,当过兵,一路上与我们侃大山。司机语录: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做业务就是做人品。

这里帮他做个广告:人,年轻帅气,幽默风趣,技艺高超;车,崭新三菱,跋山涉水,不在话下。旅行的、观光的、探险的、私奔的,皆可联系之:张勇 15308020550

车离开成都,驶向山区

过隧道时,胡乱曝了一张,效果很迷离

紫平铺水库

到达映秀。一场地震,让全国人民知道了这个地方

地震已过3年,可这些路还在述说当时的灾难

午饭后,车开始翻越巴郎山

车沿路而上,满目雄壮的山体

不好意思插个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