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两个人的半脊——五一攀登流水账

[复制链接] 查看:19638 | 回复:72

本人比较懒,回来总是不爱交作业。但是这次总共就俩人,涅槃那小子工作又忙,这次就逼自己勤快一点了。

先介绍下人物:

涅槃,前几年在武汉读书的时候认识的哥们,臭味相投,相见恨晚。有几年的攀岩攀冰经验,现在北京工作,那叫一个忙啊,忙啊,忙啊,所以到现在都整不出时间去登座山。

咖啡,就是本人了,常年混迹于高校,目前大六,距离毕业仍有些时日。登过几个简单的小山头,总是想着小队伍去玩玩有点意思的山峰

事情的起因是5月中旬后几天的某个晚上,我在寝室实在闲得蛋疼,于是一个电话打到北京:

五一咱还是去整个山吧?

哪里?

岗什卡没法去了,青登协在那边呢。要不把半脊搞了?

行吧,你小子都纠结那么久了。

那好,我去做个行程方案,然后咱们检查下缺什么装备。

好的,明天我去公司请假,不管老大怎么说了,先把年假请下来。

就这样,五一的安排突然一下就充实了。

两人经过几次电话和QQ磋商,历时4天时间,把整个行程和装备敲定了。涅槃还激动带感动的最快速度收了一根全新的60M大象绳子,让我倍感有钱还是很快乐的。

426,我登上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T246,在卧铺上啃着猪蹄,喝着啤酒,憧憬着第二天成都的美食。

涅槃

涅槃

咖啡

咖啡

• 坤猪
  • LOL
  • ganxi
  • 雪岭岩羊

427,中午下了火车直奔预订好的酒店,略等一阵,涅槃也从天河机场赶到。两人饥肠辘辘的先到茶店子去把第二天到理县的班车票买了,这才心安。随后到吴晓江的新攀岩馆借了几根锥,然后果断在玉林把火锅搞起,那叫一个酣畅淋漓。事后证明,那天吃了顿火锅是多么正确的决定。

吃过晚饭,又马不停蹄赶到高度处,买了2跟锥,几个气罐和一顶西风A。见到了阿悠本人,青涩大男孩的形象让我们吃惊不已,呵呵。

428,班车+包车,下午2点多到了上海子大本营,直奔杨二哥的小木屋,撂下行李,四处闲逛晒太阳,顿觉人生美好。在停车场看到一排川藏队的帐篷和几个协作,因为事先知道苏拉有队伍在上面,倒也没惊讶。闲聊几句,得知上面队伍已经成功登顶,但是雪很大,比较磨人。

杨二哥的木屋

毕棚沟闲逛

我在二哥的木屋内

川藏队留在上海子的帐篷

429,涅槃因为第一次登山,而他又是个做事很细致的人,结果大包小包带了不少东西,被我精简了一批之后我们俩还是有了3个包要背上山,于是二哥联系了川藏队的表哥帮我们背一个人,三个人一大早就这么出发上山了。 半路碰到苏拉他们下撤的队伍,一水的北大山鹰老队员,孙教头带队,看他背个单板,估计在上面没少悠哉。 磨磨蹭蹭的晃了大半天,下午3点左右到了C1,一个人都没有,就一排空帐篷放着。我们俩人也落得个快活,支好了帐篷就坐在门口晒太阳,拍照,做饭,聊天扯淡,悠哉得很。晚上涅槃出现了极其轻微的一点反应,在我的极力忽悠之下放心了,安然睡去。

乱石坡

展示我们地大山铭志的旗帜

C1全景

C1出发上C2的第一个坡

430,因为对自己的体能不太信任,另外也是第一次上山,作风比较保守。前一天晚上涅槃一再表示想第二天在C1休整。我没完全应下来,也没坚持反对,含含糊糊说了个再说吧。没多久之后他呼噜声就起来了,这个问题也就没下文了。

因此,今天我的闹钟定得比较晚,7点半才把我们闹醒。早上起来看他恢复的还不错,我就开始极力怂恿他直接上C2。于是接下来一个多小时我们俩开始迅速烧水吃饭收拾装备。

等我们完全准备好要出发的时候,已经是9点了,这让我们吃了不小的亏。起步还是很好走的,但是临近中午的时候雪就被晒得很软,一脚一个坑的感觉总算体会到了。但是考虑到不赶时间,天气也没有变化的趋势,两个人也没有太赶。在吃午饭的地方还把他的一体炉拿出来烧了两壶热水,晒着太阳,爽了一下。

下午4点,我到C2了,依旧是一排空荡荡的帐篷,毫无人烟。撂下装备,对讲机和涅槃打了个招呼,我就继续往上走,因为这次我们计划的是走R2,所以我打算去看看R2的冰壁情况。但是刚把那个大雪坡走了一半多,天气开始有变化了,而且看到涅槃也到C2了,我就放弃了看冰壁的计划,转身下去和他一起建营去了。

晚上,涅槃表示体能扛不住,坚决不愿意第二天4点钟出发冲顶,要休整一天。看他态度坚决,我就依了他。

出发了

回望来路

遥望C2

51,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我们俩在劳动了两天之后睡了个大懒觉,起床后再次感慨人生的美好。中午正无聊的时候,居然发现陆续上来几个人,赤旗,中秋,阿苏,还有苏拉队伍的几个客人和协作。于是,整个下午,C2一直保持着比较热闹的气氛,看着赤旗他们几个滑雪,再聊着登山滑雪的一些事情,我口水完全下来了……

我和赤旗

阿苏

阿苏

给山瑞做个广告

裸男两枚

滑雪啊滑雪

聊天聊得不亦乐乎

52,前一天晚上早早睡下,准备养足精神半夜起来冲顶。结果8点多就开始听到外面刮风下雪,势头还挺猛,到后来还打雷闪电。一晚上没消停,再加上头一天睡眠质量太晚,这一晚我完全没睡意,过了12点才逼着自己睡了一阵。

2点钟闹钟醒了,果断起来烧水做饭,时不时的探头出去看看外面情况,雪时而还会停一小会,考虑了一下我决定照常出发。

4点,我们穿戴整理准备出发,身边苏拉队伍的向导刚出帐篷,在给队员烧水。出发走了不久,深刻体会到这一晚上雪下得多大了,每一脚踩下去踏出来的坑完全是昨天下午向上走的时候所不能比的。

快走到R1R2线路分叉位置的时候,川藏队赶上了我们。这时候也到了他们前几天留下的路绳的底端,他们借着路绳,慢慢的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

我们俩在这个位置停了下来,因为雾很大,而且天色还有些暗。而传统R2线路因为大雪,形成了一个雪崩槽,旁边的冰壁也隐约好像覆盖了浮雪,我想等能见度好一些的时候看看R2靠右一点的位置能不能上。而涅槃希望求稳,打算和川藏队一样走R1,我只好把绳子拿出来,做好结组,朝R1走过去。走了一小段,有些不甘心,回头又去找他商量,想尝试下R2,就算没登顶也至少也尝试了,没算白来。两个人就这么来回折腾了一阵,耽误了不少时间,最后我还是同意了走R1

两个人沿着川藏队的路绳方向结组走了一阵,天已经完全亮了。远远的看到川藏队的队员和中秋下撤的身影,走近了打个招呼,听说全员登顶,道了声贺,继续我们的路程。

上午945分,两个人气喘嘘嘘的坐在山顶,对视着傻笑,可惜雾气仍旧很大,拿相机环拍了一圈之后就迅速下撤了。下撤的路上,为了快点到C2,我终于没有坚持住原则,借用了川藏队的两段路绳,这里也衷心的表示下感谢。

C2之后,两个人的体能消耗都有些大,很是休息了一整才收拾营地下撤,这时候下面苏拉和高度的队伍已经陆续赶到C2了,声势甚为壮大。

撤回C1的路上碰到了这次攀登让我最痛苦的事情,在距离C1仅几百米之遥的最后一个雪坡,因为下午雪完全被晒化,加上头一天的大降雪,整个的就是走一步大腿直接连根陷进坑里,这一段路从开始走的比较累到最后就干脆麻木了,完全只剩下无奈。

折腾一下午总算到了C1,这时候的C1又恢复了前日的清净,依旧是只有我们俩人,折腾好帐篷,清理好器材,把留在C1的东西拿出来好吃好喝了一顿两人倒头就睡了。

川藏队第一根路绳底端

R1起步了

登顶给老秋打个广告

涅槃和他的长毛象

坑啊,坑啊

旗子太大了

冲顶路上

53,自然醒之后坐在帐篷外晒着太阳,等着杨二哥上来,又恢复了前日的悠闲。中午回到上海子,坐上杨二哥的小车,突然感觉回到文明社会是多么的幸福。晚上到了成都之后照例吃喝腐败。

小插曲:

1、
涅槃的脸完全被晒伤,鼻子和耳朵都流脓了,整个脸下相当狰狞,回成都直接跑去皮肤医院开了一堆药。

2、
两人嘴唇全晒烂脱皮,回了成都吃不了辣的,又想大肆腐败。真是费了我不少脑筋,今天骨头汤,明天江油肥肠,又想吃好又不能搞得太辣。

好片片,坐沙发看片片
涅槃这老兄,还好精简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