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0度之路,现实的江南水乡到梦想的雪域高原(连载长图不断更新)

[复制链接] 查看:19035 | 回复:98
腐败之旅
半路上车子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挺担心你们后面的旅程!
终于 回来了
路上网络不好

现在哟时间慢慢发 谢谢大家
理塘寺,座落在理塘县县城北坡,又名长青春科尔寺。原为苯波教寺庙,三世达赖•索南嘉措于明朝万历八年,途经该地时改为黄教并为其开光。
经逐渐扩建,成为康南最大的黄教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寺容僧侣4300多人,常驻800人左右。

宏伟的建筑与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康巴地区之最,被视为“上有拉萨三大寺,下有安多塔尔寺,中有理塘长青春科尔寺”,可见该寺早已声名远扬,名震康巴。

寺院依山而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主体宫殿佛舍位于寺院最高处,拾级而上,给人以步步登天,极目云外,绝尘归神之感。

佛舍内从门到内壁,从主柱到横梁,都绘有独具风格的壁画,每幅画都表现一个完整的佛教传说。这些壁画线条繁杂,变化多端,人物形象姿百态,栩栩如生,而且寓意深。
目前该寺正在修建,不收门票。也正因为如此,我才有幸看到这些画匠们的精彩绘画。

以及高达25米的释迦牟尼金身佛像,这是铜坯贴金的。

可以看到佛像的细部栩栩如生。

理塘寺有一个法学院,里面有很多喇嘛,他们住在这里学习,这是他们的宿舍。

早上起床喇嘛们洗漱。

早上的早课是每个喇嘛的必修课,在法学院的大院里,充满了念经的声音。
中午我们在巴塘吃完饭后,便沿318国道继续前进。
今天就要从四川进入西藏了。

途中,一直有江水在陪伴而行,这是金沙江,到了金沙江大桥,大桥横跨金沙江,桥中便是川藏两省的交界处。

这是卡罗拉在318国道上奔走的画面。

这是很好看的二江汇流现象,绿色的是巴河,黄色的是金沙江。二江汇流后,继续呈黄色。

我驾驶着小红从四川来到了西藏。

金沙江大桥上,西藏和四川两省交界处。今天我们终于进入西藏了,伙伴们都异常高兴,不顾高原反应,摆着各种pose拍照。

海子披上旗帜要模仿超人。

小伊也来一个斗牛士的POSE。

站在桥头往下看,滚滚江水流向远方,听着那如雷鸣般的流水声,给人一种恐惧感,同时也给人一种敬畏感,人还是应该尊重大自然的!
看到如此湍急的水,想到北京的河缺水的样子,猛悟到,原来北京的河流都是一种病态的河,而在这里,金沙江的奔腾那才是一种健康的状态。

我们从318国道入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芒康。芒康:藏语意为“善妙地域”,海拔3800米。芒康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东距四川巴塘县105公里;西距帮达机场6小时的车程;南距香格里拉著名风景梅里雪山150公里;是东出四川,南走云南、西进西藏之必经之路。
这里的民风已经很有西藏特色了,经常有牦牛队在街上行走,开车是一定要小心的。

我们下榻在佳嘎酒店。该酒店位于县汽车客运站北20米,我的窗外就能看到客运站。
咋跳过成都了嗦?
318国道——爆胎之道
开家轿走318川藏线全程没有爆胎的达人有没有?这样的路没遇到爆胎实在是运气。

从八宿到然乌的路程虽然不远,但路况非常差。说是国道,但几乎全部是土道,而且不停地还有塌方发生。也许驾驶着越野车这点路不算什么,但卡罗拉为城市而生,走川藏线,就是要让它接受极致考验,套用俗话,除了车品,更有人品(是不是说驾品更好?),哈哈。

我们不时的要下车,只留驾驶员一个人通过,以避自重太沉托底。

跋山涉水——征尘满身的小红畅行于G318。

海子指挥,大熊驾驶,卡罗拉小红昂首冲向前方。

即便如此,还需要将路面铲平整些,方便卡罗拉通过。

而同样的路段对于货车及越野车来说,不是个事儿,但是卡罗拉还是要慎重些。

小白过后,则是小红,而我们就只有步行。行走在这样的沙石路上,对于卡罗拉在都市道路上的轮胎来说,也是一种考验,顺便说一句,我们的卡罗拉的轮胎是普利斯通,大力直点头,说丰田真舍得,这个价位,用这种好胎。

汽配店的工作人员看了看轮胎说:这里没法修,而且也没有配备这种轮胎。也是,城市里用的轮胎在乡村很难找到配件。
到达波密后,两辆车已经都没有备胎了。如此状况是绝对不能前行的了,好在距拉萨已经不远了,打电话从拉萨给送两条轮胎。

蓝天白云,卡罗拉畅行于如此天地之间,确实是一种畅享。

继续前进:)
厉害。。。。。好精彩的行程。继续关注。。。。。。
来古冰川
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0多米,而主要供然乌湖水源的是来古冰川,据说前往来古冰川的路很难走,舍不得让卡罗拉这么折腾,所以我们六个人包了一辆然乌镇上的营运长安小面前往。
在路上,大力感慨地说道:回北京,我一定要买一辆小面,既能拉人又能拉货,底盘还高,好使!
然乌湖的水不是很干净,像是泥沙很多,呈青白色。

这条没有名字只有公里数的土道,一直依傍着然乌湖而行,弯弯曲曲,颠簸异常。来旅游的基本上是开越野车,

村里的牧民喇嘛们则是开着拖拉机,如果咱们的卡罗拉开进来,该是何等的令人惊讶与钦佩,还是该试试!
即便是长安在经过有些路段时,还要下来几个人,否则会拖底。

我因为岁数大,且有高原反应,便被照顾没有下车,而担当此重任的总是大力大熊和海子了。

然乌湖的风景应该是很美的,即便是如此走马观花,也很美,当然要想拍到好照片,那就要寻找时间和角度了。我们来的这个季节已经是秋季了,山上的树叶开始发黄了。

我常常会想:像在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没有办不成的事,尤其是在体育上,当年乒乓球在全中国的普及,使得这项贵族运动成为中国的国球。台球运动也会是如此的,在进入西藏后,常能看到,马路边都有这样的台球案子,几个藏族小伙儿在打着台球,包括在这个距然乌小镇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小山村。也许再过十年,世界斯诺克的大师队伍里,丁俊晖不会孤单了。

来到一个收费处,我们包的车停下了。一个公告牌提示要收费,而且理由是相当的合理。
我问了前往来古冰川的地点大约有3公里,于是我们便交钱走路。刚刚下车倒不觉得累,走了几十步便喘的慌了,也是,这是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行走啊,每走一步都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呢!

这时,有牧民牵马过来,说可以租马前行。我害怕骑马,免谈了。可是看着他悠闲地骑着马,我又忍不住为他拍了几张。
往前继续走了一会儿,也就一百多米吧,却好像有半个小时似的。
一阵摩托的轰鸣来到我跟前。一位藏族小伙儿骑着摩托问我许多话,我看却一句也没有听懂。反正我是明白,他要带着我到可以看到来古冰川的地方,他不停地说着五十,应该是乘摩托的价格吧。

小伙子叫秋扎(至于是哪两个字我不知道,音译为此罢),二十岁了,不会说汉语,一直是在这里长大的,原先放牧,自从这里搞旅游,他便从事摩托客运了。收入很可观,他很快乐地反复地说了一个数,可是我没有听懂。

秋扎和他的摩托以及他生活的小山村——来古村。

秋扎的悟性很好,我给他拍了几张照片,并给他看了,他憨憨地笑着。

当我要他给我拍照时,他居然很准确地模仿下来了。

甚至比我给他照得都好。嫉妒~
来古村是然乌湖尽头的一个小山村。

有藏民的地方,就有玛尼堆,就有经幡。把刻有经文的石片码起来,向着远处的神山,这是藏民特有的,也是其他民族无法理解的。

把几块石头看似无规则地码放起来,你能了解其中的含义吗?

而巨大的冰川也就以该村命名了。无论从时间还是从装备,我们此行是无法来到冰川上的了,只能遥望巨大冰川的容颜。

我这已是用到了300端拍摄了。

在冰湖上,还飘浮着许多巨大的冰块,让人想起了北极的海面,想起了泰坦尼克……
只是那冰块的上面全都是灰尘和沙石。

海子大力大熊的背影也是很帅气的,假如在此停留时间长些,他们都会是藏族姑娘追逐的对象。

大力

大熊

小安则文静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