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0度之路,现实的江南水乡到梦想的雪域高原(连载长图不断更新)

一、临行
又要出发了。
本来去年从西藏回来,我在路上就想:行了,高原反应也受了,西藏的风光多少也见过了,这一回京,也许再也不会来西藏了。
可万万没有想到,时隔一年,我又要进藏了。
当活动组织者告诉我,丰田公司要一名摄影师全程拍摄去西藏,问我有时间和兴趣没有时。我没有考虑,立即应下了。丰田赞助几个网友,全程试乘试驾体验中国景观大道,活动的策划实施都是网友自己完成。车是两部,是丰田的一款都市时尚车型——花冠第十代 卡罗拉。
行程是这样的,首先,从北京开到上海;然后从上海沿着景观大道奔成都,再从成都沿川藏线到达拉萨;在拉萨做几天休整后,沿青藏线走格尔木、青海湖到兰州、再从西安回家!
哇,这是一条太经典的自驾线路了。
沿途大量的美景可以收入镜头、太多的民俗值得记忆回味。尤其是上海到西藏的318国道,5000多公里的大道两旁,汇集了从东部到西部的许多世界级景观:黄山、庐山、西湖、太湖、洞庭、鄱阳、稻城、贡嘎山、南迦巴瓦峰、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山、羊卓雍错、纳木错等等,随便一点,便能数出N多个来,难怪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如此漫长的旅途,看来此行也不是太轻松的呀,而且充满了很多的变数。不过,越是充满了太多的变数,越是有太多的未知,也才越是有趣,也越是使人兴奋。
这两天,我就一直处于一种亢奋状态。这在我过去的出行前是很少有过的现象,不论是一个人去九寨沟还是到红河元阳,抑或自己到湘西,进入当年土匪出没的地带……临行前,都是很平静,包括去年自己一个人去西藏,临行前也没有这样啊。
回想去年我第一次进藏,就是非常突然的决定:本来青藏线71正式通车了,可是火车票却一票难求。到了8月底,新闻报道说,鉴于火车票难买,所以不给旅行社购团体票了,这样,火车票开始好买了。看完新闻,第二天我到西站打听,售票员问我:买哪天的?我随口说:有明天的票吗?她说:有。于是我就买了。因为发车时间是晚上9点半,还相当于有两天时间。我拿到票赶紧回家准备去了。
当时感觉去西藏也象去怀柔郊游一样。
前天,和另外五个成员一起碰面,商讨行程后,我便亢奋起来了,情绪总是很高。晚上到了11点了还不困呢,最后强迫自己把电脑关上。可是上了床,却怎么也睡不着,来回地翻身,好像不是睡在床板上,而是睡在一块被烘烤的铁板上一样,燥热不安的。迷迷糊糊的好像睡着了,可一个机灵,又醒了。开灯一看,快4点了,怎么也睡不着了,索性起来,打开电脑,继续恶补沿途各地的情况。

2007年9月17日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拔地 于 2007-9-26 00:48 编辑 ]
D1 北京到上海
上海——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也可以说是此次景观大道的起点站!
我们早上5点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驶向上海。
雨还在下,天还是很黑的。我们开始上路了!
从东四环走大羊坊收费站一直沿着京津唐高速向南方行进,路上大型货车太多了,我们的两部卡罗拉只能在巨无霸车阵中穿行。过泗村店收费站后转向上海方向,这时路况好多了,也没有那么多的巨无霸们了。到了青县,居然还出太阳了!
行进途中:
南路在行进中的留影: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拔地 于 2007-9-19 07:57 编辑 ]
途中加油:

沿途的建筑:
路上遇到了几次堵车,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在山东蒙山地段,堵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从蒙山出高速,改走205国道,到了青驼才又上高速。这又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下午,进入江苏境内,开始下雨了,好像是老天爷为我们出行在做净水泼街。越往上海走,雨越下得大了。

卡罗拉的驾驶室:

晚上十点多了,终于到了上海!正好赶上2007上海女足世界杯。到处都是宣传的广告和标语。

车窗外那个颇似唐僧帽的建筑就是虹口足球场:

到了上海,一直在下着大雨:
今天队伍将在上海停留一天,明天将继续出发
我会抽空将行程及时传到网上与各位驴友分享!
不错,不错,这两天上海有台风啊,天雨路滑,当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