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败大明山--20110521小陆-龙头峰-上(下)水源

纵使满腹经纶,也有词穷计尽之时;体力再强,亦被断崖降!又或许,应了那句话:“出来混的,迟早都要还”;五一在武功山,让C妹崩溃哭了,这次自己把自己走到烦燥郁闷至极。
     周四晚上想到周末没事,突然想起之前曾经想过的一日小陆-龙头峰-下水源的穿越,马上自己做地图,查攻略,发了个约伴贴:https://bbs.8264.com/thread-768423-1-1.html 其实,发贴打心里就知道是约不到人,但自己的初衷是为了希望能从回贴里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因为网上可查的有用的攻略并不多。
    这次的计划是从小陆上大明山龙头主峰,退回到哑口然后经北仓营地去上水源,可是却非常惨痛地失败了。也许,从早上出门那刻起,因为贪图方便,活动就已经开始注定了失败。本来自己计划是6:30从安吉车站坐班车到武鸣,然后换乘去小陆的车,8:40能从大草坪开始进山。这个计划时间,允许左右30分钟。
二败大明山--20110521小陆-龙头峰-上(下)水源
     可是,周五晚上,8264上的阿战说他要开车去小陆,也是上龙头,为了他7月份去幕士塔格拉练。我可以坐他车一起去小陆,但他要接另外的朋友,早上可能7:40才能到安吉。约好,如果他出来迟,我就先坐班车过去,不等他了。
     周六早上自己5:30起床,6点30到安吉车站,6:30去武鸣的车因人少没开,最近一班快巴7:05。电话给阿战,他已经出门,在去接朋友的路上,他要电话跟朋友确认时间,估算几点能到安吉再复我电话,等电话的工夫,没买上7:05的车票。最后,7:50才从安吉坐上阿战的车出发,比预计晚了一个多小时。
     本来以为,自驾车过去比班车晚30分钟,到达的时候会差不多,但自己想得太简易了,毕竟初次见面,别人没理由按自己想法把时间定得那么死。自己大错特错,为了一时的方便,以为蹭车方便,结果搞得自己进山时晚了一个小时。
     9:54从小陆大草坪开始进山,没等阿战他们,10:18到达对河营地,跟计划预计时间差不多。因为自己汗多,走到这汗水已经把全身衣服湿透了。放下背包,在河里洗了把脸,顺便喝了两口河水,然后继续赶路。
     这个计划里,前半段自己4月7日冒雨走过,当时什么都看不见,而后半段龙头去上水源,是没走过,对这山还不是很了解,自己虽然生在GX,但南方的山并不怎么熟悉,为了以防万一,决定走这条线时就做好了被困在山里的准备,把自己两日的装备都背上了。
     在装备上,与平时的两日活动装备只区别于平时是背70L大包,这次是36L的小包,但装备却全齐了:帐篷、350g羽绒睡袋防潮垫炉头、套锅、气罐、手台、头灯、备用电池、dao具、紧急药品、雨衣防雨罩、登山杖、替换衣物、大米方便面面包以及应急压缩饼干;还有一小腰包、两个手机一个相机。因为包塞不下,就只背两瓶水(一瓶800ml外挂背包带,一瓶590ml塞侧包网兜),同时带了一个1.5L的空瓶。
     平时70L的两日大包塞满了才走,基本都25公斤以上;这次没想到36L的小包居然也能塞下关键的所有装备周日回到南宁,包里没水没吃的,在一药店外面称了一下包还有14公斤。对自己来说,背无背负系统的小包的时候,背5公斤与15公斤走起来几乎没区别;而背有负系统的大包的时候,16公斤与25公斤区别也不大,超过25公斤才会感觉不一样。
     从对河营地往山上走时,才觉得背包勒得有点难受,想想也是,这包本来就没有什么背负,这次估计不低于15公斤了,勒着也是正常的,不过,影响不大。
     影响最多的还是因为天热,汗多,眼镜总是起雾看不清路,时不时需要停下来擦眼镜。这是最麻烦也最痛苦,影响时间影响速度。戴眼镜真麻烦,夏天天热起雾;冬天结冰(在北方活动时),不戴又不行;自己又不喜欢戴隐形的。
二败大明山--20110521小陆-龙头峰-上(下)水源
    13点35到达哑口,比计划的从营地到哑口3小时晚了17分钟,正常。哑口这里,是上次跟3K兵败之地,上次就是到这撤回去的。在自己的理解里,自己觉得哑口的主山脊,左边是去龙头,右边是上次上来的路,而翻哑口下去,就是去北仓去上水源。
     但在哑口那,看到左边上山的路并不明显,也怀疑那能不能上龙头;观察了一会,还是冲上去了,爬了好一段,越走越不对,上面又陡林子又密。正想退回之前,听到哑口下面有人,吼了一声,应了。得到我走的路不对,应该是翻哑口下去后再横切上龙头。
     时间本来就紧,又浪费了十几分钟,冲了下来看到几个学生,道声谢就继续赶路了。下哑口时,自己注意观察了一下去北仓上水源的路,除了横切上龙头,没看到特别明显的下山路,是看到有一个,但不明显,难道就是传说去北仓上水源的路么?不太相信
     不过,自己也不关心这个了,因为周五晚上睡觉之前,上林的花蝴蝶告诉我,从114顶峰前的哑口那直接去下水源,能比退回上山的哑口省一小时。自己已经决定今天就从那下去了。
     黑木崖那,有水,嗯,自己的两瓶水喝得差不多了,补满水后做最后的冲顶。快到顶时碰到几个人下山,小聊几句,他们也告诉我114顶前哑口有路下山,说是就一条路,但也告诉我下去要走12小时。这个时间,我没往心里去,花蝴蝶告诉我他9号下去时走了3小时,我想,我也不会差到哪去,除非走错路。
     14:18到达115顶,呆了一会估计有10分钟,因为上来时为了省电,把手机的GPS功能关了,在这搜了好一会才重新搜到星。在搜星的时候,虽然不觉得饿但还是吃了块面包。花蝴蝶告诉我,大家把115与114之前的的那顶峰叫116,其实,这三个顶峰相互之间就只是小山包而已。
     刚才上到哑口的时候,雾就变浓变厚了,山上能见度很低,跟上次一样,无法看到整个山势,非常影响自己凭方向选择路;同时手机的GPS信号又总漂移,非常郁闷。
     115至116的路被小矮竹挡得不好走,但路还是比较清晰;116至114,路已经几乎不成路,但还算有点儿痕迹,低头跟钻狗洞一样慢慢走,速度根本上不来。还好,没背大包,要不更麻烦了。
     116与114之间的哑口,是个能扎7-8顶帐篷的平台,长满小草,算是不错的营地,只是没水。自己上到114转了一下,照了一张114碑相片,便退回到哑口,然后沿右手边的路下山,准备着实现今天计划的后面部分。
     14:38才从114顶下来,不过,按花蝴蝶的3小时,加上找路一两个小时,自己觉得还是很有把握的。其实,在自己在看,只要能下到主沟,就OK了,所以在时间上,自己还是不慌。但是,看到开始下山时间比自己计划时间晚两个多小时,自己还是想多争取点时间。
二败大明山--20110521小陆-龙头峰-上(下)水源
     所以还是尽量想走得快一些,去无奈,116与114之间的哑口下山的路,已经很不明显,为了不错过路,自己争取快的同时,还不忘找路的痕迹。
     也就走10来分钟,路就引到冲沟里了,自己一直注意着看沟两边有没有路,可是一直没见到有明显的路,觉得沟是最明显的。
     早上坐阿战的车过来时,他就告诉我说这条路下去走不快,因为沿沟下去有好多青苔,很滑。自己记住青苔这事了,所以一直沿沟下去。虽然自己一直注意着沟两边,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错过了离开沟走正确的下山路,青苔没有,沟也不能走了,往左偏绕了一下,沿沟左边树林钻了一段,回到沟里时是绕过了两条冲沟汇合处,沟里有点水了;再往下走,感觉越来越不对劲了。
     可是,放眼望去,一直没找着类似路的地方在哪,之前还在有青苔的地方时,看到左手边像是路,但上去看了一下,也并不明显,就退回来走沟了。一直总觉得沟更好走一点。
     继续往下,慢慢的小断崖大石头越来越多,水也逐渐变多。知道自己应该错过正确的路了,但是想到一路下来时并没发现路在哪,也就不想退回去了。看着地图,这沟下去不是很陡,应该不会出现什么大断崖吧?!
     又是钻林又是爬小断崖大石头的,反复在沟的左右两边穿插,就是在避开亲水,有水的地方太滑了,惹不起。钻林时,时常被树枝荆棘划到背包刮到衣服甚至皮肤,顾不上被划了多少道,就只想着早点离开这破地方。
     一路下来,除了在沟里见到一两件从上面冲下来的垃圾,再也找不到一丁点人走过的痕迹了;有时看到被石头砸碎的东西,抬头一看,是从头顶的峭壁上滚下来的石头砸的,如果自己走过时有石头……

确认肯定走得不对了,还死不愿退回去,这就是我的毛病。想硬闯这沟下去,小断崖自己要磕下去,大断崖,实在磕不了绕不过,就认倒霉再撤。心里还在阿Q式地安慰自已:“没事儿,如果下面下不去,没准能见到别人所见不着的大瀑布呢”。
     这一路下来,手机的GPS信号总是在漂移,信号时有时无,海拔也不准了。自己心里还在想,以后是不是该换个专用的GPS手持机,信号可能会好一点;紧跟着又想,自己又不依赖那玩意,干嘛花那钱买它。。。
     也不知道爬了多少大石头,钻了多少林子,终于终于看到有人的痕迹了,心里暗自高兴,也振奋了一下。这条沟估计能下去了,哈哈哈。在沟的右手边上方一点,有个小平台,估计能扎一顶帐篷,那有几根烧过的木头,旁边有两个娃哈哈矿泉水瓶,估计是有人在这守过一宿。
     观察了一下,此位置离下面的主沟已经不远了,猜想在这过夜的人可能是从下面上来的。高兴了,呵呵。其实,高兴的时候,自己也暗自想,留这柴火根头的人,会不会跟我一样闯进来,然后走不通困这一宿呢?!
     先不管了,往下走再说,又是沿溪水两边来回穿插蹦哒,爬了几个小断崖下去,眼看就到两个沟的交汇处,也是到山下主沟的位置,正准备高兴时,看到自己身处位置,沟的两边峭壁耸立,唯一能下去的沟,虽然没看着大断崖,但非常很陡,没有着手落脚点,而且还有水,已经不在自己能够徒手攀爬的范围办了。虽然知道自己包里有根5-6米长的绳子,这绳子是一直压包底防万一用的,但在这地方,5-6米长的绳子根本也起不了作用。
     而且,对下面的情况也更不明朗,下面就是两沟交汇到达主沟,没准下得了这个地方,还有个大断崖等着自己。纵使如此,仍是心有不甘,在那来回观察了好一会,撤吧。。。。
     决定撤的时候,已经是17:18了,今天一天没怎么吃东西,走之前好好看一下这拦路虎吧,坐在沟中央凸出来在大石头平台上,御下包翻出一个香橙味的蛋糕面包,边吃边盯着这个像是水上乐园里的弯曲水道的小溪。大瀑布是看不着了……
     其实,自己沿沟下来一半后,也在考虑到如果山上突然大暴雨,用不了多久,自己肯定连爬都不用爬了,山洪水会直接把自己冲到沟底。自己走的路是极度危险的,以前每每听说南方的山洪事故,自己总在想,干嘛非得在沟里走,绕路不就成了。这会才知道,不是不想绕,而是没法绕。别想那么多,估计离开这破地方才是上策。
     啃完面包,开始还一步三回头地看这下不去的地方,还是不太甘心,但也只能面对现实;然后快速往回爬。打算今晚尽量回到黑木崖营地再扎营,那地方虽然小了点,但有不错的水源。而且,阿点他们估计也会在那扎营。
     往回爬的时候,有好几个地方使出浑身变数费了好大劲才爬上来,禁不住自己骂自己S13,NND的这破地方刚才也下去,真是不想要命了!骂归骂,还得老老实实地往回爬,自己真贱!
     回到那柴火根头的小平台那时,忍不住去翻了下那俩矿泉水瓶,想看看生产日期,可上面只写生产日期见瓶盖,瓶盖却被虫子咬烂了,不找也罢了。起码自己知道,之前曾经有人跟自己一个S13过,没事往这破地方钻,而且还被困这一宿了估计,呵呵。
    因为实在不好走,自己在极力回忆自己每一步是怎么下来的,然后再按下来的位置方式爬回来,还好天没黑,要是天黑了,估计爬回来都爬不对地儿了。回到有沟里青苔的地方时,天已经全黑下来了,而且还压着浓厚的雾气。不过,自己还是松了口气,因为青苔回到哑口这一段,只要一直沿有青苔的沟以及快到哑口时沿不明显的路走就好了,不像下面,合偶尔还需要离开沟在旁边林子里钻。
    戴上头灯,慢慢走吧,这地方,想要速度是不可能的。回到哑口时,看了下时间20:10,嗯,离开这地方近6小时后,又回来了。哑口这的草地营地其实不错,可惜没水。还是回到黑木崖那边吧。
    模黑,低头弯腰钻竹林,回到115后下黑木崖的陡坡不好走,因为雾汽,眼镜上全是雾水,没看清脚下,一脚踩空,向下滚了两翻,还有有树给档住了,要是再往下50米,估计就摔崖下了。爬起来后,顾不上什么感慨了,找回头灯帽子,戴上后继续往下爬。黑木崖那,估计是因为山项别人修墓,修了两个不错的木梯,比较好走了,下了第一个梯子,便看到阿战他们的帐篷营地了。
    呵呵,8:40了才到黑木崖营地,阿战及他的友女,还有自然都在帐篷里了,听到我回来后,出来陪我聊天看我做饭,呵呵。因黑木崖上一层营地只能扎两顶帐篷,饭后我自己下到下一层平台上扎营去了,那位置最多也只能扎三顶帐篷,地也不算平,但勉强可以了。
    想不到,居然撞到一样的帐篷了,出来玩那么久,除了在网上,还没在活动中见过跟自己一样的帐篷,TNF Tadpole 23的青蛙帐,我的是天蓝色的,阿战那顶是橙色,现实中的橙色没有图片中那么骚,嗬嗬。
    11点20睡的,周日早上8:15起床,收拾好帐篷才做早饭。其实,自己想早点起来自己先走的,可是觉得既然从阿战的车过来,下山也同路,等等他们也好。本来一直在掐算着时间,自己要赶在下午4点前回到NN城,然后下午5:30跑步,因为跑步活动是自己召集的,之前计划这个爬山就说周日中午一定要回到NN城的。
    可惜,他们因为下午没什么事,对时间掐得不是很紧,早饭也吃到了10点多,然后还要登顶龙头。饭后,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本来想趁下雨劝他们不要登顶了,路滑也危险,当然也因为自己想早点回城,可惜第一次活动,自己也不好说什么,没办法他们雨中登顶时,自己唯有无聊的等候。
    他们刚上山不会,下了半个多小时的大雨,所在的黑木崖位置的冲沟开始只有一点点山泉山往下滴,突然就变成了瀑布,再过一会,居然汇成了河,太恐怖了。要知道,黑木崖这个位置,海拔在1600米左右,离龙头顶峰也就100米多点,才下这么一会儿的雨,山水就在冲沟里成瀑布成河了,再往下的沟里,流水多成怎么样自己不敢去想象了。换句话说,如果自己还在昨天的沟里,真的从开始下雨开始,用不了多久,自己就会成了水中的漂浮物了……
    黑木崖下山的路,成了河流了,想下山也不容易了。等了近一个小时,快12点的时候,雨还没停,拼了,这段有水的地方也就30米左右,下了这段就是横切路去哑口了。
    下山时,他们走在前面,他们都是直接趟水溯溪下去的,阿战的友女妹妹甚至是坐在水里慢慢往下蹭的,真可怜。看到此情景,因为开始觉得相机用不着了,就把它收进背包里,等反应过来御包拿相机出来时,已经看不到坐水里往下蹭的MM的情形了,没照上相,遗憾,呵呵。
    我自己嘛,习惯了双杖,在双杖保护下,以自己灵巧的身手,借处流水旁边的石头,基本上都没有直接踩水里,还不错。
    回到哑口后,再往下,天突然亮了起来,上两次龙头,都没有看到大明山整个山势,非常郁闷。现在要下山了,天才亮开,当时真想再次冲上龙头顶看看大明山的整天山势。不过,自己也知道,这种山里,下雨天突然放亮,只是暂时的,没准等自己刚爬到龙头顶大雾又会把整个山脉全罩起来了。还是淡定点好,罢了罢了。
    哑口下山的路,在鲤鱼脊之前,就是顺沟而下的,昨天上来的时候,沟里干干的,一滴水了见不着,此时下来,沟里也已经成瀑布成河了,这山雨成河的速度太令人不可思喻了。记录4月7日跟3K下来时,也河流,昨天上来时却是干巴巴的。
     顺沟而下,在横切去鲤鱼脊之前,一条明显的路一直顺沟下去,看到自然走在前面下去了,自己想了一会,没走过这条路,也跟着冲了下去,可是,下去后没见着他人影,自己一下子就冲到了断崖瀑布边上。找不着自然,原路退回来时才发现他在一条不明显的路左切到树抱石的传统路线那边去了,自己还以为能走条新路呢。
     后面就是沿鲤鱼下山了,他们走得慢,不等他们了,先下到对河营地的河边那换洗衣服再等他们了。换洗完衣服后,等了好久他们才下来,然后告诉我他们还要在小陆FB,不会那么快回城了。哎,今天也因为贪图方便,想坐阿战的车回城又错过了下午跑步的时间,真是非常对不起跑友们。
     因为想蹭车,搞得自己时间全打乱了,算了,能争取一分钟就一分钟吧,回到小陆后,跟阿战道谢并A了昨天过来的油钱,自己决定先坐班车回城,可惜最后还是赶不上跑步时间,对不起跑友!
     回到家后,打开电脑看到第一条信息就是大明山内潮峡谷,因山洪造成游客一死一伤,在大自然面前,生命真的很脆弱,以后自己SOLO时,需要更多的考虑安全问题,绝对不能逞能了。
     这山里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蚊子小虫子特别多,从对河营地上山时开始,一路是身边特别是脸、眼睛、耳朵周围一直围满了蚊子虫子,嗡嗡嗡地飞来飞去很烦,更烦的是它们总在找机会叮人,更恶心地是往嘴巴、鼻子、耳朵、眼睛里钻。两天活动下来,都不知道有多少只钻进嘴巴耳朵里了。
     还有就是身上都处都是被虫子叮的包子,它们每叮一个位置就留下一个针口,同时还起了好大的一个包,很痒。下到河边换洗衣服时才发现,腿上、胳膊上、背上、脸上、脖子上等身上各地方到处都是被虫子叮咬过留下的功劳。回到家后,周一下班回来才注意,左腿脚踝处因被叮得太多,居然肿得不像样了,还巨痒,这是什么蚊子虫子啊,真要命。。。

• 亮哥哥
  • NN涛涛哥
  • a60625
        坐沙发,慢慢看!
先顶再看,

难得楼主写了那么多,而且很详细,辛苦了!
登山,不要轻易说什么征服之类的话。登山,要心怀敬畏,敬畏大山,敬畏自然。承认自已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要保持一个凡人的心态,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去充当什么英雄,这样,你在大山中才能做到进退自如!
山还在那里,这次没有成功,还有下次!
祝楼主下次顺利!
{:5_160:}看帖以后要注意了
不错的游记。多放点P
a60625 发表于 2011-5-26 07:22 我曾经说过、从114下来往下水源方向的冲沟很容易迷路!下沟时注意观看左边应该能看见岔口的。呵呵 ...

偶也曾经在这条沟沟迷路走错过

这个线路走过!有空和你去搞搞:)
你和花鼎写文章的风格都是一样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