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神山的哀悼 痛缅王牌 山的孩子[搜救无果 已停止在梅里的搜救工作]

文:可乐加冰   来源:我要户外论坛(原文略有改动)

失踪多日的王牌驴友

不记得是几号飞往香格里拉的,由于我家人也在关注这个帖子,不想让他们也担心所以就没有在论坛上发布我的消息,到了之后投宿“藏地国际青年旅社”。旅社的老板是“快步天下”的资深老会员“弯豆”很谢谢他一直在关注这个事件也为我们一直在联络着雨崩的消息,他在第一时间给我们画了张大致的图,晚上接到悟空和沧海老李一行,碰头后简单的聊了会睡觉,第二天晚上到达上雨崩“徒步者之家”。
  看见了王嫂一行,当时负责搜救的公安头“何大”因为第二天马上要回昆明开会就连夜和我们沟通了一下搜救的情况,他们搜救的工作很细致,在看图的时候我们突然间问了“从大本营回来的独木桥方向如果走错了方向会不会有一条路通向梅里方向”何大回答说那条路因为太险没有搜救过,当时旅店老板也在场,他是七个村的主任以前是个老巡山员,告知我们那里的确有一条老路,以前是老猎人打猎的路,感谢公安非常重视这个线索。马上安排人员明天分出一支队伍搜寻。当晚并引见我们认识了他走后负责搜救工作的“吴队长”。

四处张贴的寻人启事

第二天,我和悟空由当地的“啊称”带领上大本营,摸索下地形,因为之前我们也没有来过所以想自己走一下凭自己的经验判断下,走到大本营后,发现实在找不到可迷路的地方,于是回头走走看,谁知道那天天气很好的情况下我都差点走错路,桥的位置有点偏,而错路上的脚印痕迹又很明显,很容易给人造成视觉差,尤其在大雨大雾天还带着帽子的情况下会一直注意前方而不会扭过头看边上(边上的桥方向有树木挡着),而前方的岔路并没有任何标志告示为断路。那天村里刚好有个菩萨开光,有个活佛在村里,王嫂一行跪求活佛指示,曰“东南方向小溪边”,当天,由于其他一些线索,大部队搜救没有朝昨天我们画的线路上搜索,当天没有任何搜救进展。

警察搜救路线图 上面有详细的地形和刑侦圈(绿色圈 当时不排除他杀)

第三天,安排了17人上山搜救,由于上大本营需要2个多小时,加上在大本营补充体力,近12点开始搜救那条线路,悟空高反厉害暂时休整一天,我们分三条线路搜救,我和“多吉”沿近冰湖悬崖一带横切过去,一队沿我们对面横切,一队沿东南路搜寻,我和“多吉”搜寻未果,在半路时看到二队飞速下山,马上也下山,以为找到,后发现三队在路上搜寻不到一小时的时候发现他用嘴巴撕破的压缩饼干袋,通过对讲机让二队增援,一路上又拾到若干东西,等走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发现前面实在不能过去,是个悬崖,近300米,登山仗在小溪里发现,后带下山后请王嫂核对,核对确实为王牌后当晚又继续研究下一步方案,无眠一夜,只知道离他更近了!

民警阿堆和多吉在搜救中

第四天:安排了27名山上搜救人员,4名山下通讯/后勤人员一共31人山上,那时候感觉到希望最大的就是那天了,整天呆在有信号的地方,下午1点半左右看到三位村民拿着一部分找到的遗物下山,激动的一塌糊涂,片倾,有12位村民自发上山搜救(感激村民的淳朴)一路唱着歌,每个人手里拿着弹弓(防野兽),双手合十祝福他们!晚上6点多,20多人下山,15人在大本营扎营。他们再往前面走一点路就怎么都走不过去了,看到了几位村民的鞋子破了,问候,他们笑笑说没有事明天穿皮鞋上,小卖部路没有任何补给鞋子的装备!心疼村民。晚上公安研究了一个可行的方案:明天分两队;一队从下面沿溪搜索,一队在悬崖底部人力搭桥过去(河水7米宽左右)。笑着入睡,我信明天一定能有结果。

多吉在搜救中

第五天:意料之外,搜救人员中午12点半就回来了,个个神情非常严肃掩饰不住的悲哀,最终结果是放弃搜救:因为找到了一些私人衣物,并且在悬崖下面的河里捞上了非常多的遗物,王嫂和王姐精神悲痛,一度在屋里痛哭,大家一起给所有搜救的警民献上了一块杭州的丝绸表达感谢之情,整个饭桌上没有一点杂音,只回荡着王嫂和王姐的抽泣声,心情悲痛。下午为了不让嫂子和王姐悲痛,悟空护着她们两出雨崩,我还期待着有奇迹发生,做最后的等待。具体放弃搜救的原因帖子下面会具体写。

搜救进行中

今天:上午9点10分出发,于11点三十到达西当温泉,下午1点半左右和悟空会合,旅游局已经安排了食宿住下,上午嫂子他们一行已经去县里面过,下午来到旅游局,旅游局的局长接待了我们,就接下来的事宜商讨了一下,气氛不象想象中的难,旅游局方面也在全力把事情往双方都能接受的意愿上面谈,指出有两个解决方案:一为非景区路段,非景区处理。二为:如果因景区设施不完善所产生的后果,景区会承担责任。(王牌出事的路段没有任何景区警告指示牌)

搜救无果而下山的救援人员表情严重

为什么要停止搜救工作?

这个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不断有人发消息给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到底为什么?原因是在悬崖下面的溪流里,我们不断找到王牌的东西和私人衣物(根据王嫂要求不能详细说明),最后经刑侦研究出来的结果大致是王牌从悬崖上面坠落后,反复不短的被泥沙给掩盖住(当时几天都为雨天,泥沙非常多河水黄,浮不起来)需要等到10月中旬以后等冰川的冰不再融化等水小了后才能找到,现在找的情况是:不断有村民包括干警滑跌,有些地方上下差距为3米多,村民在大家的保护下用粗绳子一系在最上面的树木上纵身一跃而上,再继续搜索,但是尽管很多人保护还是不断有人受伤,跌倒,那些地方常年没有人走,青苔非常的多。

补充一句:在悬崖上面依稀可见王牌大哥在翻越几个地块时候用手拨起的几块青苔。并且在发现他的私人衣物的时候,发现衣物上全是破洞(证明他至少曾经从高处滑坠),他随身携带的包里面:相机\身份证\门票\保险单\现金等都也被水冲走了,当地的公安也考虑到安全情况和实际情况所以才停止搜救(如果真的在搜救的时候村民或者警察出了什么意外,我们也不会心安的)。

顺便说一下:我们在雨崩的一切费用都是旅游管理局出的,再次感谢他们能这么的认真,至少,他们做了他们该做的事,包括村民的搜救费用和食宿!当地的公安也很善良,提醒了我们很多我们没有想到的事情,当地的村民—无法忘记你们的朴实和善良!我们永远会感激你们!

何大、吴鸿雁队长、啊堆、啊称、多吉、上雨崩村长、下雨崩村长……更多的名字叫不出了,真的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