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蜀山探险和南山滑雪在夏塞峰登山和高山滑雪的新探索

插队,我来啦~~

原计划20日凌晨2点出发攻顶,不料凌晨开始刮起强风,风速最高时约7级,帐篷里边全是吹进来的积雪,迷迷糊糊中复又睡下,边睡边等待。从在5100CI营的2个夜晚来看,每晚必有山谷风来临,而且风力比较大,能影响到队伍行动。上午风力慢慢减弱,吃过简单的早餐,9点钟时队伍出发,但这时的雪况已经变软,没法快速行进了,攻顶已失去了最好的时机和时间。到达东南山脊垭口下,我们花费了2个小时,从垭口下起,路线角度变大,雪况更加的糟糕,雪深过腰,我们的踏雪板和滑雪板已无法再使用,古怪的天气也似乎在和我们做怪,一会风雪交加,一会雷电轰鸣,糟糕的雪况和太厚的积雪,导致周围和路线上方频发小型雪崩。卢建一直担心上到垭口的这一段,以他在欧美高山滑雪的经验来看,这个积雪坡特别不稳定,且又长,过这一段我们只能凭运气了。上至垭口,垭口的脊线很狭窄,但直接连接到夏塞峰东南山脊,垭口另外一端则连接到5640峰,5640峰如同一弯月牙,两边山脊自顶峰规则的衍生向两端,攀登起来却也不似想象当中那般简单。我们依次跨越过不稳定的垭口脊线,开始顺着东南山脊的裸岩和雪的结合带攀登,糟糕的雪况阻碍了攀登速度,根本快不起来,我们这侧上方路线和西南壁的下方全是雪崩痕迹和堆积物,当我们的视线完全和5640峰顶峰平行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夏塞东南山脊转入西南山脊的岩墙之下,时间是下午1点钟,天气越来越不近人意,考量到时间和雪崩威胁,我和阿苏决定结束攀登,就此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