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南

那些浪费时光的日子——端午厦门鼓浪屿之旅

吴伯冰棒   3元一根

口味有多种,推荐百香果,香芋,蓝莓口味的

八婆婆烧仙草     4元一杯,就在一家叫“岛”的小店旁边

个人觉得这烧仙草并没有传说中的这么好吃,倒反是觉得南宁的中山路南门菜市旁边那家更对我的味

中山路的黄则和食品店.转了一圈又回到厦门了哈~~~

在来之前美食群里就有人嘱咐我去厦门要喝黄则和的花生汤。对这花生汤大家是褒贬不一。有说太腻了,恁甜,吃一碗腻一天。也有说香滑顺口,白吃不腻的。我本着既来之则尝之的心态,走进中山路的黄则和,花两块钱买了碗花生汤,渴了一口,哎哟,娘呀!不是一般的甜,现在糖不值钱了吗,咋这厨子下手这么重放这么多糖。花生倒是很软烂,味儿也挺香的就是甜,太甜!我喝了三、四口就喝不下去了。

中山路  莲欢海蛎煎

中山路“仙草南路”正对面腌水果摊背后的小巷中,步入十米即可看到。  海蛎煎算是厦门一大特色了,其实闽南这里的人和台湾人都喜欢吃,但是各地都有各自的特色。莲欢海蛎煎;是厦门一家做海蛎煎最被厦门人接受和追捧的“龙头老大”
月华沙茶面(建邦路78号)
  创始人就叫月华,是个老婆婆了。料很新鲜,沙茶汤头比较平和。其他的清汤面和肉粽也很多人点,肉粽蛮有名气。

大同鸭肉粥  又贵又不好吃,也不知道当时自己是听谁说嘀。这碗粥就要了偶16大洋,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是被忽悠了~~

中山路 红记德   怪味烧饼,北仔饼    总店在厦大博物馆站下车往下走,高架桥下面,双伟大排档隔壁。现在中山路局口街入口处有一个小车摊点。他们家主营北仔饼、贡糖夹饼、土笋冻、沙茶肉夹馍等厦门小吃。北仔乃北方人之意。北仔饼源于北方人带到厦门来的烧饼作法,又被厦门人以改造。严严实实的包裹着香葱肉末、湿湿的饼包好后贴在炉壁烘烤,饼里预流的空气膨胀,把饼面撑鼓,饼烤到发出轻微的焦香才能出炉。烤好的小饼面皮酥脆,外焦里嫩,闻起来麦香扑鼻,但明显比北方的烧饼"娇小、斯文"。更“厦门味儿”的吃法是:先把小饼横切一刀,用小勺塞入沙丁鱼罐头、肉松、贡糖(花生酥)、甜辣酱、腌的酸甜萝卜和芫荽等馅料。一口咬下去,葱香、麦香和馅料丰富的滋味喷薄而出,让人怎么也忘不掉。五味杂陈酸甜苦辣的结合成就了“怪味烧饼”的由来就是从这而来的。红记德的土笋冻,酱料和厦门最平常的土笋冻配酱不同,厦门常见的是花生酱加黄芥末,他们是花生酱和甜辣酱。

虎牙羹;鱼丸;牛肉丸;扁食混在一起的大杂烩(扁食:我们这也叫馄饨。在成都叫抄手,到了福建就叫扁食了

土笋冻:
说到土笋冻这个东西,不知情的男娲女娲,还会以为是山里土笋切碎做成胶冻呢,那就大错特错了鸟~~只要你到厦门,厦门人肯定会向你推荐土笋冻.“土笋”其实就跟我们广西说的沙虫,只不过在福建起了个更好听的名字叫“土笋”罢了。

鼓浪屿上几家特色的小店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小资”这个词,感觉这词听起来有点“扮嘢”的意思。也许是见过了太多所谓的“小资店铺”。上了两次鼓浪屿也没啥感觉。同行的丽娜说如果我们是90后估计就能找到那FEEL啦。还是那句既然来了,咋也要看看吧。

久闻赵小姐的大名,来之前有个90后的小MM托我一定给她带和赵小姐的凤梨酥。我带着任务找到了这家店。

赵小姐家布置得很怀旧,里面摆放着很多很有年代感的老物件,我想赵小姐本人应该是个很喜欢怀旧的人。在她的脑海里,儿时的厦门一定很美好。

这里的座椅,窗帘都是深红色的,墙壁的颜色是藕荷紫,屋顶上还吊着复古的灯,整体给人的感觉很安详,却又略带神秘。

烧仙草。一碗20大洋。是挺小资的价格哈.不过说真的它小资的价格还是有道理嘀,料足,味道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