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獐峡地处重庆万州梨树乡地宝乡境内,景区内幅员面积67平方公里。潭獐峡主峡分5个峡:将军峡,天王峡,桃园峡,地缝峡和海螺峡,全长21公里。其中上半程已开发出来,也就是将军峡到桃园峡。而潭獐峡的精华在没有开发出来的下半程地缝峡和海螺峡,峡深,水幽,有二十多个深潭象珍珠般镶嵌在峡中,峡谷最窄处仅1。5米,两边都是几百米高的悬崖绝壁。
      2009年7月11日,中国户外最大的灾难就发生在这里,19名重庆驴友突遇山洪遇难在潭獐峡。出事的当时我们正在送行出行泸沽湖的队友,虽然不相识,但都是玩户外的,天下户外一家人,闻此噩耗,心情依然万分沉痛。这次潭獐峡穿越时专门在他们出事地点拜祭,愿他们在天堂一路走好。
    户外有风险,但怎样把风险降到最低规避风险,这是我们出行前要注意的首要问题。 有了711事件的前车之鉴,我们为穿越潭獐峡准备了一年多时间,现总结一下给以后穿越此峡的驴友一个借鉴。1:穿越前一定要把功课做足,每个环节都要考虑好。2:穿越此峡必须要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这次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是走不出来的。3:设立预警机制,在潭獐峡上游设立观察点,若上游发水及时通知我们逃生。4:穿越潭獐峡要穿过一二十多个几米深的深潭,两边都是几百米的悬崖峭壁,只能下水穿越,就必须准备皮划艇。我们这次穿越队员大都是游冬泳的,因皮划艇不够为了加快穿越速度是游泳穿过的,但在清凉的水中穿越三四个小时,也冷的够呛,有失温的危险。春秋冬季水太冷不适合穿越,只能夏天穿越,而夏天却是山洪多发季节,就必须做好前2,3条。5:准备应急预案,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请了五个安全员随队穿越,用以应对突发事件。6:原计划的重装穿越改为轻装穿越是正确明智的,重装穿越背包无法穿过一二十个深潭,只有解决好背包如何过潭问题,方可重装穿越。
      2011年6月3日下午2:00重庆巫山自游人登山队一
行12人从巫山出发开始潭獐峡之行。出行队员:队长炯哥,副队长我和军哥,队医大勇哥,会计雪梅,汉哥,老冯,鱼,小平哥,游泳教练兼救生员庆哥,波哥,毅哥。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穿越潭獐峡,有惊无险的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特别感谢梨树乡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款待,还有专门陪同我们穿越的梨树乡分管安全的程委员,贺主任。你们辛苦了,谢谢啦。
  • hhwhuanghaowen 听很多人说起,很多人还是遇难者的好友,其实,我们都是非常非常平凡的人,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毕竟我们还是有家庭有工作的人,要以工作家庭为重,玩耍只是一种消遣!愿逝者安息,愿所有的驴友玩得开心,玩得自在 ... 2013-9-9 23:21
  • cqqsls 恭喜穿越成功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9-9 19:42
沙发~
看大片~{:4_115:}
    D1:2011年6月3日下午2:00在东转盘准时出发,加油,2:30上高速。下午4:30到达万州,经龙角,下午6:40到达潭獐峡所在地万州梨树乡。
    出行前的合影不能忘却的记忆-潭獐峡穿越,纪念711事件遇难的19名重庆驴友 不能忘却的记忆-潭獐峡穿越,纪念711事件遇难的19名重庆驴友

20011年下午1:50我们到达集合点东转盘,此行的队长炯哥给大家详细讲解穿越线路。不得不说炯哥是个好队长,为了这次穿越费了很多精力,谢谢啦。不能忘却的记忆-潭獐峡穿越,纪念711事件遇难的19名重庆驴友
    不得不飘扬一哈小平哥今天第一个到,平常都是很皮的。不能忘却的记忆-潭獐峡穿越,纪念711事件遇难的19名重庆驴友
   刚刚上高速,天下起雨来,我的心也悬起来了,此次潭獐峡穿越能否成行就成了一个未知数,只有到了潭獐峡询问当地政府,他们说能穿我们就穿,不能穿我们就取消穿越,改走备用线路。安全第一。不能忘却的记忆-潭獐峡穿越,纪念711事件遇难的19名重庆驴友
{:4_111:}
先顶了在来坐等下文
恭喜巫山队成功穿越潭獐峡!!!
{:4_111:}{:4_111:}{:4_111:}

谢谢水哥,随缘,不吵不闹的关注和祝贺,继续游记。看着天上飘着的雨花不免为主城区水哥他们担起心来,他们准备来巫山穿越马莲河,随即电告水哥巫山在下雨,请他随时和巫山留守的蔡队联系,并将此事告之蔡队要他对水哥他们予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