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导航电子

新驴也可以玩GPS,美国军方品牌专业GPS手持机,让你行走江湖,来去更自如

自己刚接触户外时,非常羡慕别人用GPS。我觉得自己是新人,没经验,没有GPS出门实在不保险。我挺路痴的,就算跟队时,只要前后看不到人影,就容易在岔路口走丢。进山钻林子,看哪都一样,迷路没商量。可是GPS没接触过,一上来买个几千大元的觉得舍不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在网上淘到这个性价比超高的专业手持机,虽然是全英文界面,单色显示屏,但导航该有的功能都有了,用熟了以后还是非常称手的,以至于我出去玩、出差都带着它,走到哪记录到哪。

内置电子罗盘,在没有卫星信号时也可使用,不用带指北针了,和Garmin的机器一样。

美国著名军工品牌:lowrance 罗兰,其名下生产的GPS手持机在欧洲各国、北美地区有很高的声誉,因为价格高的因素所以现在国内的很少有罗兰系列的 GPS手持机 。美国著名军工品牌罗兰内置3寸屏罗盘气压表, GPS手持机Lowrance ifinder Explorer,LOWRANCE 是美国著名的军工企业,是世界最早研发和生产GPS的厂家之一,和丘比特、天宝同为GPS的元老级公司.它的产品主要供美军方使用.美国海军/潜水艇/海岸警卫队.10前做GPS的行家都知道。和民用GPS领域的Garmin和Magellan相比,lowrance在国内就不太为人所知了,因为产品太贵,所以它的主要市场在欧美,罗兰的主流手持机是iFINDER系列,产品还是非常有特色的。

这款产品的主要性能介绍:
   使用了3寸的大屏显示,16级灰度显示,可调亮度的白色的背光灯,无论是白天或是夜晚都可以很清晰的观看显示内容。
   显示分辨率达到240x180像素,显示地图十分直观。
   使用双处理器技术,地图显示更快速。
   使用了12信道的GPS接收芯片(注:60csx也是12信道),支持WAAS高精定位(注:这个国内不能用,我已关)。
   使用了ABS工程塑料加软胶包裹,保护了机器而且握感舒适。
    防水级别达到IPX7的标准(注:因是二手机,达不到在水下半小时,但所有接口都有工程橡胶包裹,一般雨淋没问题)。
   内置电子气压计以及气压高度表。内置电磁罗盘,即使没有卫星定位的情况下,都可以指示方向,内置电子罗盘的GPS这个价格,绝对超值了。
    内置SD卡槽。支持SD卡加载详细地图,附送09年全国分省地图,100米等高线地图,详细到村镇的全国拼音地图,在城市可以看城市图,在郊外可以看等高线图。

注:因是英文机,地图道路为汉语拼音。这个地图是从别的机器内转过来的,网上有转地图的帖子,原卖家还有旺旺群,ID是6017003,可以加入关注是否有新地图制作完成。我用09年地图,可以看到奥运会后建的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般道路还是够用的。

北京香山到八大处拉练(香八拉)时看的等高线地图

从Google Earth上看到的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09年地图显示的一样

• cqqsls 我也想入一个GPS,无奈现在主流的价格过高。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9-12 16:46
机器有两种模式,EASY和ADVANCED(简单和高级)。
简单模式开机搜到星后,按Enter键设置一个叫Home的路点(WayPoint),然后你就瞎溜达吧,机器一直在记录航迹,等你想原路返回时,在菜单里用Navigate to home,就开始导航往回走,到达home时导航结束,So Easy!可以用于出差时,晚上从酒店出来闲逛;去旅游景点,小路众多,忘记走哪条回大门时;从宿营地出去找水源,原路返回时;等等。。。这种模式比Garmin 系列用起来觉得方便多,适合一般用途。

高级模式用于正规的徒步穿越,每次出行时,在起点创建一个新的空白航迹(Trail),一条航迹可记录最多9999个点,如果设置每隔3米记一个点,那一条航迹可以记录30公里左右,大概是一天的路程,系统最多可建20条航迹,也就是说可存20天的长途穿越,不用往电脑里导数据,这个够用了吧。
如果是按别人走的航迹走,也很容易实现。可以在网上找到别人的航迹文件google Earth 格式的(.KML),用格式转换软件转成罗兰的.usr用户文件,Load到机器里,然后选中此航迹开始导航就行了。
如果在网上找不到别人的航迹,还可以借助google earth,自己画航线。

在google earth上标出我要去的地方的经纬度坐标,然后输入到GPS中,把几个点连成一条航线(Route),即可导航。不过google earth上的经纬度都是加偏的,会有几米的误差。

在GPS上建的航线,由6个路点(way point)组成

到达航线起点,选中航线,开始导航(Navigate Route)。

航线(Route)可以设置成虚线,航迹(Trail)可以显示成实线区别开

一边走一边看看卫星信号,3D Fix表示锁定到3颗以上的卫星,可以定位经、纬、高度,有时显示2D Fix,那是在锁定3颗以下卫星时,只能定位经、纬度,但可以通过内置气压计显示高度变化(不是绝对海拨高度),EPE是误差范围,13m表示误差在以当前点为圆心的13米半径的圆内,卫星信号越多越强,误差半径越小,Garmin 60csx误差可到5米,这个机器也能到7、8米左右。地质测绘局和军方用的误差在几厘米的机器要好几万元一部!

还可以换到统计表界面,看当前速度、平均速度、最高速度、当前高度、海拔高度、已走距离、距目的地直线距离、已走时间、以平均速度计算剩余路程时间,很多统计和实时数据,可自定义显示界面,好玩的是还可以显示天气预报,这是内置气压计的扩展功能。
玩回来以后,可以把GPS里的航迹导出到SD卡上,然后在电脑里转换成KML文件,就可以在google earth上回顾一天的旅程了。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西穿越试机器航迹

13 小时前 上传
下载附件 (267 KB)

香八拉穿越(第一次走近22公里的山路)

太原市出差,从太原火车站,到汾河,转一圈又回火车站

航迹里的像心电图一样的部分是漂移形成的,GPS都有漂移,人不动,GPS也在显示你在动,图上看出来漂移还是比较少的。

再来几张在各地溜达的实景图,在城市里GPS手持机用处就不大了,我只为记个航迹留念用。

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门口

太原火车站前,地图里靠左边的线是铁路线,就是太原站里的铁路线。

潍坊机场,这是个军用机场,地图里没标了,显示一大片空地和一条航迹。
常用的主菜单

显示比例放很大时看到的省干道

输入法,用上下键选字母,这个有点麻烦,不过可以按住了快速翻越找到需要的字母。
13 小时前 上传
下载附件 (98.94 KB)

总结:
优点:

1.超高性价比的机子
2.常用功能都有,有些还比主流几千大元的GPS设计的更人性化
3.地图可以分省加载,你住在哪个省就装哪个省的地图就行,这样可以优化开机和操作速度。还可以等高线地图和城市图叠加。60csx全国地图和等高线是一整套,不能分别加载(可能我还没搞懂),60csx SD卡中只能装一套地图,比如装了美国的,中国的就不能同时装了,罗兰就可以。
4.航迹比60csx方便,60csx是一直记录一条航迹,保存后要清空当前航迹,再记住、保存、清空,罗兰可以分为20条航迹单独保存,管理起来很方便。
5.独特的侦查兵(Scouting)功能:简单的说,就是在一条主航迹上建个若干子航迹。应用场景为我们走了一天,到达营地,此时主航迹记录可以暂停了,等第二天出发再继续记录,但我们想在营地周围找水源、在周围勘察一翻,为了不迷路返回营地,还需要航迹记录,可这些瞎转悠的轨迹不想记在主要航迹里,这时可以用侦查兵航迹记录,不影响主航迹。这个功能是Garmin没有的,也体现了罗兰的军方血统。
缺点:
1.英文菜单,这个没什么攻克不了的,就几个单词,看几遍都会了
2.城市地图旧,兴趣点少,这个的确是这样,不过手持机本来就不是在城市里用的,城里用个3、400元的车载机也比顶级手持机强
3.冷启动搜星速度没有60csx快。这是简直是一定,都不是一个时期的产品,芯片也不一样,不过热启动搜星也不慢哟。

待机:南孚5号两节连续开机能用8小时,断续开机能用10小时多,要是大容量充电电池能用更长。

看着还是复杂
这个虽然是洋垃圾,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就是体积硕大,用了一阵出了。
有兴趣入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