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6月4日一大早,4点吧,就醒了,急急忙忙洗漱了背了包就出小区赶车,这个时候小区门还没开,电话门卫才开门,很顺利的上了一辆的士,直奔龙头寺火车站,准时到站,三胡和听海离这里最近,正等着呢,和尚一家和王京一起从沙坪坝打车过来,一会也到了。

火车是5点过几分的。大家赶紧过安检,每人都带了气罐,这个按规矩是不能带上火车的,我的气罐给了和尚,他的包塞满了,只好放在他的裤管里面,结果过安检的时候,他包里的气罐都给查出来了,其实从x光机也就是看出个圆的,只是他带的多了点,说好话是没用的,都没手了,不过他顺手把裤管的气罐又给塞到包包里了,这样检查身体的时候,就躲过去了。这样子,气罐是不够了,只有到了成都再说。

这趟车没有买到座位票,都是站票,不过这么早,火车人下的差不多了,大家每人都还坐上了,不过有点犯困,大家都昏昏沉沉的,整个车厢也都这样、

9点过点到了成都东站,新的车站,来接我们的向导张二哥和我们碰头了,还有昨晚就赶到成都的阿布,车是两辆捷达,还好后备箱够大,我们的大包都给塞进去了。没时间吃饭,大家直接出城,在都江堰吃了中饭,味道不错,也便宜,我们7个人加2个司机才花了100多点。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我们走的是小金的路,在映秀就分道了,一路上全是大地震留下的满目疮痍,山上面像是有人拿筛子把石头都给筛成一堆一堆的了。还是有些触目尽心,不过时间还是让些许的绿意覆盖在乱石上,让人还有点生生不息的意思。车子开始翻巴郎山了,海拔高了,气温也愈发低了,还满是云雾,但一过过了巴郎山,远远就是蓝天白云下的四姑娘山,大家开始兴奋起来了。

日隆多年多变大了,一排现代的楼宇掩映在青山之中,当年桥边的卢老六家还在,只是和周围鲜亮的建筑比起来,实在是显得破败,不过张二哥说现在老六开始买人头,因为赶的年限久了,自己顾不过来了。

我们到了这次的联系人松柏家,大家在里面到带来的卤菜给消灭了不少,因为想逃票,所以等待到6点半只有,等工作人员下班之后才可以,松柏家的老人是不赞成我们逃票的,因为怕出了事情,我们却必须逃票,因为我们只是借过路而已,这里的门票好像乱七八糟的一起要160.实际也就三个小时的观光线路。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张二哥把我们送进长坪沟,就反了,说明天一早来追我们,要我们今天务必走完木制栈道,否则明天的路线很有问题,栈道就是林区的观光道,比较好走,大家一直走到天黑,才到了栈道的尽头,是一个海子,这时候已经有几个帐篷在栈道边扎营了,但是我们决定继续往前,最好离栈道远点,免得早上有人巡查要交钱。

这时候雨下的很密,大家都开着头灯,边上还是快开阔地,估计是个草场,虽说平坦,但是大部分人不愿意在雨中扎营,想找到有人的位子,于是只有继续向前,出了开阔地,就是林区了,我很反对在雨中走夜路,因为这样危险的因素很多,但是熬不过他们,继续向前,好在这个林子很小,出去又是一个草场,还有个小房子。

然后大家欢欣雀跃的直奔小屋,在里面烤衣服喝水啥的,我注意到边上已经扎了一顶帐篷了,于是也决定马上搭帐篷休息。在阿布的帮助下,一会就把帐篷搭起来了,其他人都在小木屋里打地铺,我实在有点郁闷,出门的时候都是要求重装穿越的,才出来就这么腐败。这个时候都快11点了,也没精力了,自己进去枕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沉沉睡去。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早上起来的很早,周围山上云蒸雾绕,各种深浅的绿从山上一泻而下,直扑到我的帐篷跟前,黄色的小花星星点点在这满眼的绿色中,空山新雨,实在让人心旷神怡。7点多,大家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大家主要沿着峡谷里面的溪流前行,6月才是川西春天的季节,满目青翠,行走其中,务必畅快,云层依然很厚,但是云雾中的山谷不就是更有桃园天堂的意境。

在木骡子附近有一块草场,一道小河蜿蜒其中,几株小树散落在草场了,远方云雾浓淡参差,这里委婉动人之至。在这里,居然还遇到熟人,不过他们只走到这里游玩,然后原路返回。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向导一早就赶上了,我们继续出发,偶尔云开雾散,自是另一种振奋人心的风景。

下午2点多的样子,我们到了叉子沟,我的海拔表显示是3850,前面就是平地而起一道绝壁,看到就有点畏惧,因为这里几乎是垂直上升,马都不走,大家人人一个大背包。我直接到在地上,说我要是背包可没法子上去了。大家决定好好休整一下,还点了炉头烧水,我的包包不知怎么回事在7人中差不多算是最重的了,而且我还带了一个又大又重的单反。于是我的帐篷抽出来,向导给背,我看到那么陡的山,直接把单方塞进包去了,这样上山也方便点,只是照片就拍不成了。

3点多的样子,大家开始出发上升了,基本上我是走30-40步,然后就坐下歇一会,偶尔还开包拿相机出来照相,照好了在赛进去,就我这速度,我还不是最后一个。两个女生一开始是马背包,到了这里只有自己背包了,结果根本上不了,最后一个包向导背了,一个包山上下来过向导给背上了,就这么一步一步,感觉没有个尽头,因为很陡,抬头一看以为没几步到顶了,上了一看,还有顶,还要继续,那个爬的让人要吐血,山路很险,大部分地方当地藏民还专门打了钢管的桩子。

应该是有4个小时的样子,我们终于爬上今天的宿营地大平台,远远看去,还真是个平台呢,上面就是白雪覆盖的垭口。看了海拔表,4300的样子了,500的垂直距离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到了平台,已经风雪弥漫了,已经有不少比我们早出来的队伍扎好了营。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这个时候只觉得冷和累,帐篷一支好,人就进去躺着了,没有想到要吃饭的事情,尽管水源就在边上20步的位子,但是着风雪交加的时候,加上刚到山顶的疲惫,每一个人出去打水做饭,全都躲在帐篷里面,雪不大,但是密的很,没一会儿功夫帐篷上面就全是雪了,怕被压垮了,自己用登山杖使劲顶,把雪顶散。隐约中,似乎有人的帐篷垮了,但是也没有力气和兴趣看热闹,听到边上好闹了一阵,然后又寂静下去,只有风声,和雪落在帐篷上的声音,没怎么睡好,基本两小时醒来一次,把雪给顶一顶。

一晚上都不是饿,就是渴的厉害,把水壶的水和一包果冻都喝完了,但是也不是一口气干点,而是喝上两小口,迷糊后醒了,继续喝两口,冷得很,但是却很舒服。

早上5点不到,就有队伍喊着起床了,索性也起来了了,打了水烧了咖啡喝了几口,才觉得力气来了,远远看到四姑娘山露出来了,有一阵儿还看到一下日照金山,可惜没带三脚架了,就加在石头上拍了两张,说实在,风景很好,但是拍照的兴趣还不大,估计是体力还没有恢复过来。这里海拔高,烧的冒泡的水直接一口一口的,实际可能就是几十度而已。因为今天还要翻垭口,咬着牙吃了半袋快餐面,还差点吃吐了,这户外食品真不知道该带啥了。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大部分人7点多久开始翻垭口了,我们小队算是收尾的了,8点才出发。雪很厚,只能走前面人踩实的小道,也就并排两个脚的宽度吧,登山杖也最好点在这个区域,边上看的挺厚实的雪,一插进去手都没了,一踩进去,就到了大腿根了,因为背着包,爬起来还是很费劲的。大家上升的都很慢,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到了垭口,也就一人多宽的位子。

往下一看,乐了,比我们先走的队伍离我们不远呢,都在磨磨蹭蹭的下呢,上山容易下山难,有陡,又是雪的,一走就滑,插个登山杖,杖都弯了。不少人是滑下去的,但是向导严禁我们私自滑,因为要是控制不住,那就直接滚到山下了,只让我们在线路之间的雪坡下滑。

大腿还要尽量打开,尽管一会大腿之间就是一堆雪,但是速度还是越来越快,这个时候只用用登山杖减缓速度了,反正滑到最后,大家基本都连贯带爬的了,有的甚至转了一圈,有的翻了个人,和滑滑梯完全不一样。

穿越云霄(端午川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毕棚沟)

不过滑的速度还是很快的,而且还很好玩儿,尽管裤子都湿透了。好容易过了雪线。太阳也出来了,整个山谷都开始亮堂了。

然后就是碎石地带了,中间大家还上了绳索,因为那个地方太陡,又没得啥踏脚的地方,大家拿着绳子倒退着下降。

2点吧,大家终于下了垭口,到了毕棚沟的电瓶车的地方,有惊无险,大家算是成功穿越了。

然后电瓶车到景区门票口30圆,景区门口观光车到毕棚沟沟口,50元,其实这都是来回的,但是大家都得买全程了。再包车从理县到成都,一路上沿路乡村一派新颜,到处都是新援建的,比地震前修有大又气派,很有些战天斗地的气势,但是我想,要是再来一次地震,估计也没得谁再有勇气和精力在这茫茫大山之中再造天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