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华北

四个菜鸟的小五台幸运之旅

我们4个在一起共事多年,但从去年才刚刚开始真正接触户外运动。领队老陈年纪最大,今年40,粗中有细,身板很硬,但嘴巴更硬,宁折不弯的主儿;小顾今年33,体重最轻,体力也最好;老吴今年38,底子不错,但近些年严重缺乏锻炼,老本吃得差不多了。我今年也40,不过比领队小了2个月,体质一直不咋地,高中的时候连1000米都跑不下来。我和小顾都在120斤以下。

小五台之前,只是在大连本地转悠,有一定高度的山基本爬遍了。不过大连属于丘陵地带,没有太高的山,最高的大黑山也不过600多米。但也正是在这些小山丘,为我们的小五台之旅打下了基础。开始除了小顾以外,其他3个“老家伙”的体力都不咋地。最初每次户外都会花上接近一周的时间来调整,期间还经历了膝盖和脚踝的损伤。

回复 mrkmrk 的帖子

随着户外活动的继续,大家的体力也越来越好。单纯的一趟10公里山路已经不在话下,又开始加上徒步。有时会进行大黑山的折返,或者10公里山路加20公里徒步。徒步也从开始的40公里、50公里到耗时12小时走完60公里。单纯的长距离徒步都是在滨海路完成的。

去年年底给我们的2011确定了2个目标:小五台穿越和百公里徒步。听说小五台也纯属偶然。去年老吴加入户外采购装备,听户外店老板推荐登山鞋的时候,说他就是穿着这双鞋走了小五台。回来一查才知道小五台在户外驴子心目中的地位。但在当时感觉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转眼大半年过去了,户外的热情不减,去小五台穿越的目标也逐渐浮出水面。

元旦到3月份休整。过完春节,开始商量什么时间成行,初步定在五一前后。但临近4月份,发现休息了23个月的体力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就推迟到端午假期。虽然心里还是发虚,但大家互相打气,决定按计划执行,不再变更。

回复 mrkmrk 的帖子

既然已经决定下来,准备倒计时。提前一个月开始查小五台攻略和路线;提前3周一起去迪卡侬买了睡袋、防潮垫、雨衣、雨裤、头灯;提前2周第一次背上大包,重装走了一趟大黑山(老吴有事儿,没去成,最终小五台成了这位老伙计的第一次重装之旅)。小顾买了顶帐篷,老陈和老吴最终决定用旅游帐篷挑战小五台;前1周休息,领队买好了往返的火车票,老吴在北京借了台车。万事俱备,整装待发。

62日晚出发。领队兴奋得睡不着,火车上4点半就折腾这几个人起床,说为了晚上能早点儿睡觉,第二天早上4点登山。晕!

63日早上到京,取车,路上超市采购食品饮料。按照攻略上的路线指示,下午4点非常顺利地到达小赵家。我们是自去年10月份到现在到访的第一波客人。见到了网上看过的各种户外的旗帜和签名,仿佛感受到了驴子们把酒言欢的气氛。

随后到达的是一个来自北京的小伙子小薛,户外经验丰富,计划3天五台连穿。装备齐全,包也最大。我们4个的背包在3040斤之间,小薛的大包不到50也差不多。大家都是第一次来小五台,约好第二天同行,2天五台连穿。

下午5点,看天色还早,大家决定先轻装探探路,热热身。一行5人,从小赵家出发,用了40分钟到了1450米的铁皮房,感觉还凑合。攻略上用时45分钟,但那是负重。第二天在攀登的过程中才慢慢意识到,攻略都是强驴写的,像我们这样的菜鸟差得太远了。最有用的就是路线,假如参考时间的话,是相当危险的。

领队、小顾和小薛3个人意犹未尽,继续上升。一直到了1700米最后的取水处。回来以后,小顾有些后悔:刚才背10瓶水上去就好了,明天至少在1700米之前可以减轻不少重量,轻装上阵!我们下次再去肯定会这么干的。

晚上又有几队人马陆续到达。十来个人约好第二天早上4点半出发。

回复 mrkmrk 的帖子

因为体力和经验的问题,只走了4个台,南台没去成。小顾没有我们拖累的话,五台肯定没问题。
最终路线:赤崖堡(第一天)北沟北台东台三岔中台(扎营)西台(第二天)章家窑
四台连穿的时间表:
20:00三岔
21:00中台
22:00扎帐,晚餐
第二天
8:08中台出发
10:30西台,休息20分钟
15:00章家窑(原本要下到西金河口,走错路了)

统计数据:

第一天从赤崖堡到中台扎营,累计上升2511米,下降825米,17.8公里,用时16.5小时。第二天从中台到章家窑,累计上升300米,下降1900米,14.4公里,用时7小时。两天合计上升2800多米,下降2700多米,32.2公里,用时23.5小时。

几点感想:

感谢老天爷,运气简直太好了。当初天气预报说64日晚上有雨,但一直都没下。温度也不高,阳光也不算强,非常好。我们第二天回到小赵家不久,憋了半天的大雨终于忍不住了。给当时还在山上的驴子们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假如我们在山上赶上下雨,即便只走四个台,也会变得异常艰难。大量的横切原本就不太适应,一旦下雨,将会举步维艰。再者,领队的旅游帐篷也会遭受灭顶之灾。在返回小赵家的第二天早上,还能听到手台里传来山上迷路驴友的求助。另外,小薛丰富的户外经验也让我们安心不少。最后只能用无数个感谢来结束这小五台之旅。

一年的户外经验就想2天五台连穿,只能说无知者无畏。基本都没有重装经验,户外露营的装备都是为了小五台之行现采购的。有些东西包装还没打开过。头灯也没用过。登山杖之前买过,但一直没感觉有什么用。老吴的杖也是为了小五台现买的。杖的作用太大了。没有登山杖也得找根棍子。

小五台之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走出大连的户外,第一次露营(帐篷、睡袋、防潮垫和头灯都是第一次用),第一次正式的重装,第一次一天上升2500米(是平时轻装的一倍)。

装备不足。缺少专业的GPS,手台。6月的山上还有冰雪,冰爪也是必要的。64日在中台扎营的时候,温度是零上5度。要不是大家喝了小薛烧的开水,再加上中台的营地三面有围墙,这一夜也将非常难熬。

感受到了驴友的热心帮助。第一天晚上到达三岔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筋疲力尽。但营地已经没有足够多的地方扎帐了。先到的驴友不断地在想办法。最后建议我们走到中台再扎营。那里有更好的营地。见我们心存疑虑,还主动要带我们过去!也正是这个避风的营地,让我们安心地在野外度过了第一个夜晚。假如在三岔露营的话,不小的山风就得让我们不得安宁。

水带多了。对于2天的路程来说,67升水实在是太多了。消耗了额外的体力。保守一点儿讲,不烧水做饭的话,45升水足以。不过也得跟着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定。

顺便说下费用,人均1100。包括来回火车票,食宿,饮料食品,油费,过路费等等。感觉很值。

卡片机拍了些照片。

小赵家
四个菜鸟的小五台幸运之旅

4个菜鸟。依次为:领队,老吴,我和小顾。

小薛。一身的高级装备。
北沟入口处的告示牌。从4月18日至5月31日封山。
四个菜鸟的小五台幸运之旅
赶上直播啦,很不错,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