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复制链接] 查看:196415 | 回复:90
雨崩徒步全攻略
            雨崩

当你将终点设为雨崩,你必须知道,这不是野炊,亦没有停车坐爱枫林晚的浪漫。这可以是一次涤荡心灵的艰苦旅程,可以是轻微的户外自虐线路。他什么都可以是,因为他就是天堂。

雨崩徒步常规来讲需要6天,大概设置线路为本线路为童话雨崩单身俱乐部线路)

D1:早6:45在大水车集合,7:00出发 → 近观长江第一湾 → 金沙江沿途田园风光 → 穿越原始森林 → 白马雪山垭口(4292米)→ 飞来寺(住观景酒店或同等标准住宿)

早上从大水车出发,行驶50公里,途经长江第一湾,欣赏“三江并流”的罕见奇观;欣赏完毕后离开兵家必争之地的石鼓镇,沿途饱览金沙江田园风光。可见盛夏的丽江山高水长,阳光照耀下的田园美景沁人心醉。一路穿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到达云南海拔最高的路段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饱览巍峨云岭,当晚到达以清幽别致闻名的飞来寺(海拔3400),入住观景酒店用膳。

D2:飞来寺早上观看“日照金山”美景—西当 → 雨崩(住普间);徒步大概6小时
早晨七点起来,拍摄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奇观,飞来寺观景台是拍摄梅里雪山最佳的位置,从这里你将领略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世界最美的雪山之一,神圣的梅里十三峰。看完日照金山奇景,驱车2小时抵达西当村,开始徒步进雨崩,经过5小时左右徒步,抵达世外桃源——雨崩村 宿雨崩上村。

西当到那宗垭口12公里的路程海拔从2608米上升到3720米,非强驴大概需要3小时,非驴需要4-5个小时,这段路虽不险不陡却一路上坡,开始会觉得很累,有个办法可以数垃圾筐上去,从70开始,中间有两个休息站,第一个休息站是27号垃圾筐,第二个则是14号,第二个休息站就是出镜率非常高的泡面天堂了,这里的老板很热情淳朴。不要怪10元一桶的泡面贵,他们都是自己背上来的。到达那宗垭口就能远眺雪山了,想到即将面对的都是下坡,就觉得浑身轻松,但这6公里的下坡却不是那么好走的。一路会比较急坡,山路比较滑,加之前面的12公里爬坡,腿会比较吃力。注意保护膝盖,以及小心崴脚,这两种情况是最常见的。

D3:雨崩 → 大本营 → 冰湖 → 雨崩(住普间);往返8小时左右
清晨用完早餐后, 从住宿地出发,经高海拔原始森林及杜鹃丛林,徒步将近2小时后翻过海拔3900米的上那宗拉丫口,之前有一个休息站,有冰爽的红牛卖哦,12一罐。直至雨崩河河底,再穿过一片原始松树林后就到达的笑农大本营(海拔3800米),笑农大本营现在要加收30元每人了,需要自带午餐,大本营现在荒无人烟;稍作休整后就向海拔4100米的冰湖进发;大约下午二点钟的时候开始返回,于黄昏六点钟左右返抵雨崩上村。非驴朋友一般此行要8-10个小时。全程22公里。

D4:雨崩 → 神瀑(往返4小时) → 雨崩—西当(徒步6小时)——坐车返回飞来寺(住观景酒店或同等标准住宿)
清晨用完早餐后,从徒步者之家穿过,一路急坡下去,经下雨崩村徒步前往神瀑(海拔3950米),西当至神瀑距离8公里,无急坡,强度稍微低一些,最难走的是眼见神瀑那一段。神瀑是朝圣必拜的圣地,可以准备个容器接点神瀑的神水,如果勇敢,下去转三圈神瀑吧,给自己一番洗礼,转完神瀑三天不可沐浴。

神瀑回来大概下午1点了。客栈吃午饭,整理行李,6天的行程需要在这个下午返回西当村再乘车到飞来寺。返回雨崩村徒步前往西当6-7个小时),经澜沧江大桥到达飞来寺。到达飞来寺的时间基本已经夜里10点过了。饥肠辘辘,可以吃顿饱饭了。第二天的行程很轻松,基本在晕车。

D5:飞来寺 → 白马雪山 → 远观纳帕依拉草原 →香格里拉(住独克宗古城)
在飞来寺观景房里观梅里雪山充满传奇和神秘色彩的日照金山奇景,经德钦县城和梅里十三迎宾塔到达白马雪山丫口(4294米),观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皇冠峰远观纳帕海和依拉草原后经到达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古城,晚上逛独克宗月光古城,游玩龟山公园及世界最大转经筒。

D6:香格里拉→ 小中甸牧场→ 中虎跳峡(徒步往返3小时山路) → 返回丽江,结束愉快旅途。
吃完早点经小中甸牧场到达虎跳峡,徒步虎跳峡精华的一段中虎跳峡(往返3小时左右山路),游玩虎跳峡后,拍照留影。返回丽江,结束此次香格里拉梅里之旅。

海拔
西当温泉海拔2700米,轻松林海拔3000米,八一海拔3500米,南宗垭口海拔3800米,雨崩上村海拔3150米,雨崩下村海拔3050米,神瀑海拔3950米,大本营海拔3980米,冰湖海拔4250米,神湖海拔4600米。

提示
1、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如指神山某座山峰必须五指并拢手心向上指向目标等;
、到神瀑下洗礼必须两手掌合——绕神瀑三圈以求自己和家人平安,然后在神瀑右侧神水口打一瓶神水;
、在雨崩自然圣境行进途中见到白塔、经幡塔、马尼堆等应顺时针方向行走;
、在雨崩景区不宜独自行动,请向导带路较安全,或跟随领队;
骑马要自觉遵守抽签规定,途中不能调换人骑马、骑马费到终点再付钱;
、雨崩景区天晴时,拍照最佳位置是在南宗垭口,雨崩上村飘飘客栈和徒步者之家等位置,春夏季雪山日照在早上630分,秋冬季在早上730分。

徒步雨崩六日 吃什么  穿什么  带什么

雨崩六日条件艰苦,要在保持体能和健康的情况下感受天堂之美,就要注意这些

去雨崩穿什么?

答:春季(3月-5月):温度6℃-20℃,气候温暖,天气以晴天为主。建议着装:长衣长裤加外套,毛衣备用;    夏季(6月-8月):温度15℃-26℃,早晚较凉,白天较热,7、8月份属于雨季,下雨时间会比较多,晴天温度大概在15-28度左右,紫外线强,建议着装:T恤+长裤,准备防晒用品及太阳镜;雨天温度大概在10-20度左右,建议着装:T恤+长裤+外套,准备雨具;
   秋季(9月-11月):温度10℃-23℃,雨天居多,温度适中。建议着装:T恤+长裤,外套、毛衣备用,出门带雨伞。
   冬季(12月-2月):温度0℃-12℃,气温较低,干燥。建议着装:长衣长裤、毛衣+外套,羽绒服备用。
   看看丽江12个月的平均气温,可能大家心中就有谱了:
   1月:6.7度     2月:7.8度     3月:11度    4月:13.6度
   5月:16.5度   6月:18.2度    7月:17.8度   8月:17.2度
   9月:16.6度   10月:12.5度  11月:9度    12月:7度
  切记:以上是平均温度,冬天很可能今天零下3度-7度,明天10度-20度。

不管什么季节,雨崩线路中有三天半在徒步,徒步过程中,会发热出汗,所以穿件透气防风的衣服很重要。马上就要来临的雨季提醒大家,一定要备好防雨罩,雨衣,雨伞就不用带了。这个季节一件单层冲锋衣,一件快干T,一条速干裤或宽松牛仔裤足够了。切忌紧身牛仔裤,爬山的时候你恨不得把膝盖割两条口子,要知道那是多累的事件。

西当进雨崩村,轻装上阵为佳,不是老驴的话,负重上去恐怕困难很大。精简行囊,将不用之物寄存在飞来寺的客栈,雨季天气变幻,如果没有防水的鞋,就带一双备用。换洗的衣服就不用了,因为这两天都没处洗澡。

去雨崩吃什么?

雨崩虽是天堂,却也食人间烟火,一日三餐,在体力大量消耗的这几天,必不可少。雨崩村有两个小商店,但是可能基本买不到你想要的,雨崩的客栈都有可以吃饭,每个热情的老板娘都首先是个优秀的厨娘,所以也没必要带压缩饼干之类的。

雨崩到西当,到冰湖,到神瀑,都有休息站,休息站有水,饮料,面包,饼干,当然最多的是泡面,还有青稞饼。只有你带了现金,就饿不到。

提请注意的是,我发现很多人的背包内装了大量的零食,最后背来背去又差点背回丽江,累赘。在那样疲惫或打鸡血的日子里,有饭菜是没人会吃那些干瘪的食物的。所以,零食可不带,如果特别挑食的,另当别论吧。

去雨崩要带什么?

1.登山背包:如果不是要纯粹ZN,那么一个30L左右的背包是足够装载几天内一两个人的生活用品了。有的甚至提着个中甸使用的购物编织袋装着几件极其简单的衣物就上山了。  2.登山鞋:推荐为必备。路途中时常是连续两三个小时的上坡或者连续两三个小时的下坡,没有一双好的登山鞋就只有等着烂脚了。也有人推荐解放鞋。飞来寺也出售这种革命用的解放鞋,10元至15元一双,鞋底较薄,鞋尖较紧。旅游鞋不建议,最好选双防滑鞋。
  3.袜子:至少三双棉袜。即使你的鼻子不好使,更即使所有人的鼻子都不好使,让你的袜子从头坚持到尾是显然不现实的。特别是当你选择了某些ZN强度较大的路线,足可以把袜底摩穿。
  4.换洗内衣物:三套。如果可以,请尽量带一次性内衣,因为没地方洗晒。
  5.防风保暖外衣:山里晚上很凉,路上没有太阳也凉,停下来就马上要加衣服,不然大汗淋漓的很容易感冒。如果没有,也可以路上服务站去租用,6天大概50元。
  6.宽松可体裤:一到两条。主要为了在照相时有个好形象,淋湿了也可以更换。
  7.卫生睡袋:可有可无。不过据某些不幸的人说某些地方很多跳蚤,为了卫生起见可以考虑带上。为了轻松最好别带。
  8.小手电或者头灯:天还没有亮就赶往神瀑看日出彩虹的朋友必备。
  9.水壶:一个矿泉水瓶子也可以。虽然一路上连可乐都可以买到,但是备用的一瓶水总是必要的。
  10.干粮:少量压缩饼干可以用来应急,一些牛肉干或者巧克力用以补充体力,如果带上几包泡面到是一个省钱的好选择。山里碗装泡面10元一个。 如果你不至于3个小时就要吃一顿,这些也不用带,推荐携带牛肉干和巧克力。
  11.小 dao:很多时候有用。但也别带修眉刀。
  12.帽子:可以说很有用,不过走着走着戴帽子的主要原因就仅仅是因为闷在脑袋上比拿在手上更加轻松。如果你不是特别怕风吹日晒,这个也可以省了。
  13.防晒霜:   防晒指数请选择高于30的,我用的都是70的。。。个人推荐水宝宝。
  14.雨具 :在这个时候,神马天堂伞都不如一件普通雨衣来得痛快。雨伞不适合徒步中使用。如果没带,飞来寺住的地方应该有卖,20一件,一次性。 如果背包,请为你的包包也准备好防雨罩。

特别注意

1,女性朋友们!请勿随身携带化妆包,如果一定要带,请尽量带便携装。虽然可能连洗脸的热水都没有。
  2,男性朋友们!高山作业身体难测,请尽量不要携带大量香烟猪脚啤酒。
    3,为了您走路轻松,请尽量选用有负重系统的背包,普通花哨的背包太坑爹了。

4,年纪较大的朋友,可以尽量不要选择这条线,虽然我也见过很多50岁轻松漫步的,但是如果你超过46岁,恐怕出问题的几率会比较大。如果一定要去,请自备足够量氧气。
  5, 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从丽江出发,一直到回到香格里拉,都条件艰苦,请一定自备常用药物:舟车晕浪的防晕药,止腹泻的止泻药,感冒发烧的药,跌打损伤的药。这些药物,基本上你沿途没处去买

穿越身体的地狱,贴近心灵的天堂

The body through the hell, close to the heart of heaven

6,1。丽江连绵阴雨,温度13,把所有的厚衣服加上,还是觉得很冷。索性生一坛火,围坐炉边,抽烟喝水,回忆我的雨崩往事。

5月,丽江的脸红润起来了,进入旅游旺季的征兆。刚开业的童话雨崩单身俱乐部,有点害羞滴开始接待往来客。

15日,16人分2车团,我出征了。

一路艳阳一路歌,与陌生人,做快乐事,不问几时分别。从兰花街驱车半小时,鹿过拉市海,拉市海以静雅的姿态就弥散在云山之间,比起拍候鸟时的亲近,拉市海更多了份秀气,像十七岁的女子,心怀春意却语笑嫣然。

双车道的高速公路带我们见到了长江第一湾。如果有双翅膀,我就可以航拍到她的婀娜了,此季的金沙江泛着金沙的色彩,浑厚缓慢地绕过锥起的山,那自然的曲线就映入眼帘。岸边杂草丛生,不枯不盛,像是淡泊的隐士,给每每路过的行人做背景,而远处岸坡上的木屋人家,则更增加了不似人间的意蕴。

一个收费站将我们从幻境中拉回到现实,收费还贷,5元路过。精神上轻松了一些,也大可不必扭一下自己以示神志清醒。几分钟,我们就到了石鼓镇。有女孩子问是不是此镇有一面石头做的鼓,因此得名,我笑笑,这长江第一湾畔的小镇可不就是因有一面汉白玉雕刻的鼓状石碑而得名。石鼓小镇有着闻名遐迩的鸡豆凉粉和草墩子,前者刚好为睡梦中出发的人们填饱肚子,后者则大可待会两个做个家装。

花草为人生,人借花草醉,可观花不语,可醉泯恩仇,可卧听夜雨,可笑看云起
  胃饱了,就压迫了睡眠神经,石鼓一过,除了认真开车的师傅,便都东倒西歪的睡去了。根据经验,大可不必担心头撞得偏重,回程的时候,会平衡过来的。

沿着金沙江,从山间穿过,上午的山色,还是很清新的,像韩剧中的帅哥。一层麦浪一层土,一簇矮松几丛花,深深浅浅的色块就沿着坡地蔓延开去,时不时冲撞到一所院落,偶尔看见散步着牦牛哥,金沙江畔,如果不是雨崩的呼唤,大概也足以让我醉生梦死的。

车子平稳地前行,我也就顺应潮流,不知不觉地睡去了。直到水帘洞,我们才被召唤,下车唱歌,在这里遇见很多的行人,不同的户外俱乐部,却都有类似的牦牛型帅哥领队,有稳重憨实的师傅,交互着,抽着烟。大家将身体放空后,就轻装上阵,准备迎接下面的颠程了。

再一次回笼觉如火如荼,在一阵碰撞中,,我们,集体清醒了。传说中的滇藏公路到了。放眼望去,不远处有越野车以30码的速度绝尘而去,激起千粒灰,呼呼啦啦地就闯进我们的车窗。这条东西纵向的214国道,成了我们前段行程的噩梦。因修路而造成的路面凹凸,山体滑坡,堵车,接踵而来。我们才想起,我们选择的是自虐或被虐线,雨崩六日。

当十二指肠被颠得错位,我们领略了一下师傅的技术,只够车宽的桥头,闭着眼睛就过去了,过了过杆桥,就来到了河对岸,满眼所及,尽是沙土。时间到了11点,太阳渐渐强烈起来,灰尘逼我们关紧窗门,车内马上开始脱衣服了!!太热了!!这段路真是种煎熬。(这段路灰常补钙,强排汗,强晒,注意补水,防晒)

1点30,到达午饭基地,奔子栏。大快朵颐。由于长线路程不含餐,大家AA制拼饭,午餐据点:金沙湾-老板娘热情的很,此地偏僻,点菜要进厨房看菜下单,但是还是迅速的,这也算安慰了咱的饥肠辘辘。奔子栏是我们路途上最后一个可以补给水果的,这个季节草莓,西瓜,油桃,李子,黄杏,都正当时,贵就贵点吧,谁叫这深山老林交通不便呢。温情提示:5月29日,西瓜,2元/斤。

车过奔子栏,颠簸更加帮助了胃肠蠕动,如果不堵,4个小时我们就将到达DI天的目的地飞来寺。

醒来再续

晚安 这夏夜

车过白马雪山垭口,路不再那么颠簸,刚因缺氧而导致的困顿,也被入夜的凉风嗖嗖吹醒。转头看看我身边帅帅的多杰师傅,沉默而淡定,而我担心的满车的姑娘小伙们,也都一个个的精神抖擞,我有些汗颜了。再三强调即将进入海拔较高地区,大家一定不要睡觉,怕这一睡就睡过去了,然而总是话音刚落,便昏沉沉睡去。许是我胖,所以缺氧缺的厉害?

比起绵延的雪山,我倒是更钟爱那座光秃秃的山丘,就映衬在4292的边上,并不柔和的夕阳下,4292的五色风马飘扬起灿烂的回忆,而碧蓝的天那边,则是满身寂寞的荒山。他的姿态,对我来讲,像是一种守候,像我那么多年守候一个不归人。

这个季节,是虫草的繁盛期。周身高原红的藏民,总能在我们停车的刹那凑上前来问,然后神神秘秘小心翼翼地掏出用布包裹好的虫草,肥嘟嘟又形状诡异的虫草就悄悄羞涩般摆在眼前了。鉴于家里无重大疫病患者,亦不属于钱闲的发毛,所以我对这东西基本还不感冒。

过了白马雪山垭口,就意味着飞来寺就不远了。

说起飞来寺,我倒也一度认为那是座寺庙,谁叫他取那么个名儿呢。这个有着传说的村落,许是几世修来的福,就这样直面梅里雪山,日日朝拜他敬爱的阿尼卡瓦格博。与他相比,我只能不顾舟车晕浪,忙里偷得几日闲,不远千里来赌一下自己的运气。 不过这一次,我的名字叫幸运。

车过德钦县城,高处望下去,明亮的灯火,排成狭长的曲线,像五官精致身材窈窕的妇女,袅娜蔓延在山坳里。德钦如此的流线型,让我们从疲惫中看到点温和惬意,雾浓顶的石碑竖在路边,再过半小时,我们就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了。实话说,我饿了。

飞来寺大酒店就是我们要入住的观景酒店,楼下有饭堂,每次到达都发现厨师在晕头转向的忙。我特喜欢这里的青稞饼,打好的饼再用电饼铛加热烘干,吃的时候就脆脆香甜的了。这个季节飞来寺青菜不多,火腿啊神马的,倒是一坨坨摆在那里。要吃饱,我不停告诫自己,因为此地绝无零食与宵夜。高原米饭尽管生硬,我还是硬撑着把自己填饱,权当是为了体会社会主义优越性吧。

夜晚降临的时候,我发现我错了。传说中入夜即深夜的飞来寺,也是可以有娱乐活动的,例如围坐一桌打牌喝酒,例如拉着饭堂的小妹围一圈唱歌。那几个小妹的歌声足够给你大马过草原,又高原牧场一望无际的感觉。清脆,干净,嘹亮,音域宽广。我和几个队友就靠边坐那,贪婪享受这意料之外的音乐盛宴。偶尔啄一口鹤庆大麦酒,我不是酒鬼,为的是这异乡的夜晚,能睡个踏实。

说时迟,那时快。不足十一点,我饿了。 此时人都散去,为明日的艰苦行程准备,也为这一天的车上颠簸做呼吸,而我,饿了,咋整?
  走出酒店门,沿路向上,我很清楚向上80米有个小店,虽然我一向去那里是买扑克牌和可乐的,但我知道,应该有食物可买。只是因为在路边多扫了一眼,就再也没能忘记他容颜。前方35米处,赫然亮着灯。卡瓦格博酒店路边,摆着便捷美食车,一路飘香?闻着味道跑过去,诶呀,是烧烤!飞来寺的夜不再寂寞了!居然有了烧烤!而且验证后我还可以负责的说,这烧烤居然比丽江的还好吃!!由于这个发现,我有了这样一个罪恶的夜晚,明显感觉到,脂肪,又多了二两。

D2日。
  5月的日出明显较3月的早了两个小时。5-7月,日照金山观看时间为6:30前后。这还是师傅的美丽老婆纠正给我的。

对日照金山,我并没抱太大希望。因为逢出门遇雨,我已习惯多年。前一晚站在神山面前,我依然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早晨睁开眼,吸着凉气打着喷嚏,咬着牙刷爬到窗口拉开窗帘,( ⊙ o ⊙ )!天晴了,不远处的山间上泛着红黄相间的光色!这就是我向往多年的日照金山啊!

拎起相机爬上四楼,发现好位置都被猪占领了!郁闷之极,又不顾急喘迅速下楼走到路对面去,好在我虽彪悍却小巧,钻来钻去找了个不错的角度,横扫快门,那神奇美丽的景象就映在我的心间脑海以及SD卡了。 不虚此行,我对自己说。

吃过早饭,寄好行包,我们又该上车赶路了。两个小时后,我们将站在西当温泉,准备开始我们的徒步。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三天里,我们将马不停蹄地走,我们将没有条件洗澡换衣服,我们将有三天出在信号盲区。不管意味着什么,这将是我们的寻梦伊始,不是么?!

插个队  不错的攻略   期待更多精彩
  8点出发,天蒙蒙亮。飞来寺大酒店还没醒来,我们已经人去楼空。
  好路不长,便要开始一段临着悬崖峭壁的石子路。因为还没从睡梦中清醒,所以大抵也没什么人感到害怕。过了景区验票处,不久,就路过一个村落。藏在大山里,隐在幽明中。原始而宁静的房屋,篱笆,脸上不挂一丝欲望的藏民,散落一地的青稞田,整片整片的葡萄架,以及矮墙头探出来的麦黄杏儿。在我看来,这里,足矣称谓仙境。突然想起那句,倘若那时,你未嫁,我未娶,我们就凑合一起过吧。突然感慨为神马当初没勇气祸害个藏族男子就把日子给过了呢。。。。
  o ,对了,这里有很醇很正的葡萄酒哦。我之前想了好久,为啥这吃青稞的地方要种这么多葡萄,又为神马他们会酿造葡萄酒。这疑问最后不记得是百度还是一个经验老道的师傅给我的答案了。
  穿过两个村子,西当温泉村就到了。马队已经在那里等我们多时,仿佛知道我们这一队人马注定有人量力而为。我们有三个人选择骑骡子到那宗垭口。我其实还是建议对自己的体力不自信或者身体有恙的同志们骑骡子到垭口的,12公里的上坡路,如果再负重,的确很艰难,就算走下来了,也会耽误了后面的行程和心情。
  抓了两瓶哇哈哈,捡了条消减得光滑比值的竹竿做登山杖,紧了紧腰带,雨崩,我要来了。

进雨崩之前,先睡一觉,呵呵。。
  先普及一下茨中教堂和茨中葡萄酒的来历吧。

1848年,一群法国传教士来到了喜马拉雅山脉,他们在传播西方文化的同时,寻找着传说中的圣地香格里拉。这片广袤的土地接纳了这些异乡人,他们与这个雪域高原心神默契。雪域的天地是无尽的,朝圣的路没有尽头。神指引他们穿越高山、湖泊、草甸、沼泽……寻爱的路途艰辛漫长,神的居所归隐何方?
  终于一个澄澈广远的湖泊仿佛从天而降出现在他们眼前,水面浮动蔚蓝,波光闪烁,山水灵光尽现。“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传教士们心喜若狂,湖泊中涌出美酒,芳醇渗透大地。他们掬起湖水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美酒染湿了衣襟,醉到心底,传教士心中充满巨大的幸福,这美酒就是神的馈赠。
  他们在这里安居传教,与藏民和睦相处,他们带来法国精湛的酿酒技术。他们不仅在藏区酿造葡萄酒,也与头人贵族一起酿制青稞干酒。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茨中教堂依然屹立;葡萄园的枝头依然硕果累累,葡萄酒依然飘香;青稞干酒的酿造秘密在藏区的上层社会世代相传。
  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小说中描写了香格里拉这个雪域圣地的故事。“香格里拉”从此成为世人心中的世外桃源,人们在对它的梦想与神往中踏上心灵的朝圣之路。
  1997年9月14日,云南省政府向全世界宣布,香格里拉就在迪庆。2000年元月27日,香格里拉葡萄酒和青稞干酒诞生于香格里拉雪域高原。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准迪庆州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德钦茨中教堂,建立于1848年,是由第一批来自法国的传教士建立的天主主礼教堂。 教堂至今仍保留着一个世纪前落成时的格局,中世纪的青灰色调,砖木结构,四合院式的建筑处处流露着中西智慧的合璧。
  教堂外是当年教士们围栏建起的葡萄种植园,他们在传播福音的同时,亦带来古老的法国酿酒技艺。
雨崩所需的装备    借鉴一下  比较详细

登山背包:背包可以装六天所需的东西,然后最好再备一个小背包,在进雨崩之前,我们的车会在西当等我们出来,大的背包放在车上,整理二天所用的物品用小背包带进雨崩!

登山鞋或者徙步鞋或防滑的旅游鞋途中时常是连续两三个小时的上坡或者连续两三个小时的下坡,没有一双好的鞋会比较辛苦。如果这些都没有,可以买一双解放鞋,至一双,鞋底较薄,鞋尖较紧,但比较防滑,打湿了也很快可以烤干,价格便宜,丢了也不可惜。(季估计需要解放鞋这样的东西,但是秋冬季因为雨水少并且温度很低,山路几乎都是干的,所以不用担心泥泞路面。一般的旅游鞋或者户外鞋即可,冬季不很需要防水的户外鞋,因为去冰湖要经过的雪地的道路都是被踩压较硬实的路面,鞋底的花纹最好是防滑的,本人的另一双防滑户外鞋因为出发时仓促没找到,就用一双不很防滑的户外鞋,结果去冰湖的下坡路段摔了3个屁敦儿,冬季防滑(压实的雪路)是首要的

厚一点的袜子二到三双,最好是户外袜,通气性强,穿久了也不会有异味。(双就够了,但每晚要坚持用热水泡脚,袜子可以洗后在火炉旁烤干

换洗内衣物,洗漱用品,快干毛巾,小型电吹风,不仅是用来吹头发,也可以用来吹未干的内衣及袜子。(吹风没太大必要,若不小心踩到深雪时,鞋袜以及裤腿内会有雪留存,并且会被暖化,所以只要尽快的将鞋子脱掉并将鞋内的雪磕掉,将袜子以及裤腿内的雪拍打抖落,应该不会湿的,以上个人经验,仅限较冷的季节,估计11-3月份适用

冲锋衣裤,如果没有可以用牛仔裤加厚外套代替,透气保暧内衣。本俱乐部会免费提供登山仗,驴友们不必千里迢迢从家里带这些装备。(去冰湖,登山杖是需要的,但是离开雨崩村的路上,注意路旁会有游人丢弃的树干,可以捡起作为临时登山杖,否则也可以自己就地取材,否则下坡的雪地很容易滑到的,必要时一手一个更好,俺是用三脚架替代的)

小手电或者头灯:雨崩没有路灯,晚上去卫生间,可以派上用场!(瓦的LED手电最好,轻便并且一节5号电池可以用几个小时,亮度足够。主要是晚上去共用洗手间比较方便,在雨崩是避免走夜路的,当地人也几乎不走夜路,山中有狼和熊

带牛肉干、巧克力、红牛等能及时补充热量食物,去雨崩的徙步路上没有餐馆,有二顿中餐需在行程的路上解决,如吃不惯沿途休息点所卖的方便面和酥油茶,则需要自己带少量干粮,不然要晚上才能在客栈吃上饭。(是准备了干果“大杏仁”50克的小袋共9袋、巧克力125克的带了8块,本想和三江并流的导游阿华一同前往时分享,后来多余的都送人以及学校老师了,在雨崩3天,每人带200克的巧克力就够了,牛肉干没带,主要是担心塞牙,所以到丽江超市四处寻找奶酪未果,就在解决3餐的布拉格厨房买了做菜的起司,建议200克分别独立包装的起司球块比较方便,那种10片装的用在四方的面包片中的卡夫奶酪片也不错的

太阳帽,防晒霜、墨镜:高原光线很强,雨崩的雪很白,最好代墨镜,防止雪盲。(出发时在飞机上突然想起忘记带的两样东西:太阳镜、指南针,后来在丽江买了太阳镜,事后也没有使用,因为带了长帽檐的高尔夫球帽,所以没感觉很刺眼,但是若赶上下雪天或者是大雪之后天晴进山,估计就需要了,因为长时间强光很刺眼的。指南针没必要,尤其是冬季天晴,周边的雪山很容易辨认方向的)

雨崩己全村通电,手机和相机都可以充电,白天手机有信号,晚上太阳下山之后,信号就弱了甚至就没有了,因为机站是太阳能的!(的手机是CDMA的,过了那宗垭口之后进村就无信号了,所以干脆关机几天,因为水电站发电,电压不稳定,所以贵重电器不建议在此地使用,以免电压电流不稳定,电流浪涌损坏娇嫩的电器设备[/qq])

村现在有多家客栈,卫生条件较以前有很大的改善了,很多客栈都能做到客人一走就换一次床单和被套了,住的都是纯实木的房子,睡的是木床上面铺了一个海绵垫,比较干净,如有洁弊的驴友,请自带睡袋,房间隔音效果不好,深夜后请小声说话,以免打扰别的驴友休息。卫生间和洗澡间都是共用的,分了男女,雨崩全都是太阳能热水器,如果人多时,热水会不够用,所以建议不要洗澡,以防感冒。(人建议淡季人少并且天空晴朗,洗澡水的温度以及容量还是够的,但是若在雨崩仅停留2-3天,建议不要洗澡,以防感冒着凉,尤其是发烧比较可怕,因为高原低气压缺氧的环境下很容易诱发心肌炎,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根据不同人的血型和肤质,有些人可能会遭蚊虫叮咬,皮肤敏感的驴友有必要准备驱蚊剂。女生可以多带一些防晒修复面膜,当晚上回到客栈休息时,可以敷上进行保养面部皮肤,不过最好不要带着面膜晚上出来活动,免得吓到藏族朋友!(月底没必要,客栈没有听说哪位被咬过

客栈都有自己的餐厅,会做很多家常菜,味道偏辣受四川口味影响,大部人点的第一道菜就是炖土鸡,淡季是,旺季是,味道一般,但当徙步了一天饥肠辘辘时,也会觉得这是人间美味,早餐则是鸡蛋面条、酥油茶青稞面做的大饼。(在雨崩客栈点了一只鸡,要价150,可能是涨价了吧,也许是客栈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上雨崩村的鸡都是从外面运来的,据说是尼农那边过来的,所以价格贵,但是不像土鸡,因为土鸡出了味道香,另外一大特点是皮下脂肪少,否则很可能是饲料鸡,皮下脂肪越厚就越有可能是激素催肥的产物,例如肯德基麦当劳的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