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1年6月 一个放弃的贡嘎山徒步环绕尝试

我结束在川西地区短暂的背包徒步,从成都回来已有一个星期了。我原本打算从
康定作一个传统的沿日乌且沟,再下磨西沟,环绕贡嘎山的独自背包徒步。但由于
途中严重的高山反应,时间限制,及老母的挂念,最终却没能如愿以偿。我感到相
当惭愧,且有点懊恼,因为就这么"轻易地"放弃了此行。我只有吸取教训,下次还
会再来!

我的全程计划虽然不能如愿,但我还是被沿途巍峨壮观的高山景色所征服。我
本身的经历平淡无奇,不值描述。这里许多人都能交上更完美的答卷。但我同时觉
得如果不把所见的展视给大家,似乎亏欠与施予我这样视觉享受的大自然。 而且我
在途中遇到几个非常真诚友善的藏族同胞,希望能将他们提供徒步服务的资料信息
发在网上,使他们以后能有机会帮助来自于外地的徒步客,或游人,从而大家各需
所求,共同分享。

贡嘎山环线及沿途的景色为人所熟知,我就省去此章节。我的结束计划起见并
不固定,如果顺利,有可能再往南走,伍须海,九龙等,走到哪儿就到哪儿。

下图为我行走的路线。蓝色的为进入路线。棕色的是回来的。

我曾因经济上的考虑,想坐火车到成都,但动车票在南京买不到,而普快又太费
时。所以我最后买了一张四折的飞机票,于5月30日夜里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由于飞
机晚点和行李周折,到成都市区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钟。由于我"求功心切",就搭
乘同日早班车去了康定。

去康定的路上,有许多令人心惊胆战的时刻,修路和路滑车祸导致了班车近四
个小时的延误。一个中雨伴随着我进入康定城。晚饭后与一个在康定大酒店后面的
藏式小客栈的老板交谈过中,我似乎意识到我才开始的旅途马上就要结束了。他告
诉我雨季已经开始,并可能连绵不断地下几个星期。天气因素对背包徒步的乐趣和
成功很重要,我将信将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明天再作决定。还没上路,我的士
气便遭受了很大的挑战。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发现雨已停了,天也露出一丝光线。此时已没有任何疑问,
应该离开客栈了。但实际上康定的海拔高度在2700米左右,高山反应对我来说已经
开始。只是还比较轻微,不易察觉。我在准备阶段曾有在康定住几天的打算,以逐
渐适应海拔高度。但在服用三个星期"劣质"的红景天后,我错误地认为没有必要,
即使有,也是很微弱的,沿途几天适应一下就可以了。这个主导思想最后给我的计
划带来了致命的破坏。

第一天起点: 康定城
启程时间: 9:30 AM
第一天终点: 海螺沟公路分岔处南数百米
扎营时间: 4:50 PM
当日行程: 16公里(+-)
天气: 白天多云到晴,傍晚小雨,夜里中雨。
气温: 最低 5~10 C

昨晚到达康定时,天晚下雨,我就与同车来的两个比利时年轻男女住在车站旁的一
个家庭客栈里。我现离开车站附近,向商业中心走去,也是沿318国道向西走去。

318国道向成都方向,出康定城。

路经街旁茶马古道的塑像。

见到白雪覆盖的山峰,我还是相当震撼的。天有点冷,我走进旁边一个户外店里去,
看看有没有薄手套。与店里的女孩交谈我得知,前天晚上附近的山里高海拔处都下
了不少的雪,过去的冬季山上降雪超过往常,此时很多垭口都不能通过。我心里又
开始了一番的困惑和焦躁。

进入商业较繁华的市区。据我观察,许多早点店七点来钟就开门营业了。附近还有不
少拉客搭车的司机,连汽车站在内,这里可能是旅游散客搭车拼车的最好去处了。
不过尽量去得早一点,好讨价还价,选择司机车辆。

白雪覆盖的山顶,不知几天内气温回转时,是否消融。

此时天已露出许多的蓝色,给我的旅程带来了正面的希望。

漂亮,富有色彩的康定市容,非常具有多种民族的文化特色。

老兄,安全起见,下次贡嘎带个向导吧,欣赏过您的科罗拉多游记,赞一个。
康定城里出租车比比皆是,甚至有几路公共汽车。在此附近至少有两家超市。那家在
右边广场地下的超市开门较晚。我在左边的另一家购买了食品。其品种可能没有内
地的多,但也能满足一个徒步客的基本需求。

不知有多少驴友被贡嘎的云海所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