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偷得两日闲,大寺山中度流年(下)图文

五)露营三组

经过了一天的跋涉,到达目的地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拍照留念后我们来到一块高台草地上静静地坐着,向下俯视大寺村三组四组的美景,向上望见队友紧跟着也就到了。

这时是可以看到四组的大寺驿站驻扎着一支户外队,三组的高村长家屋前也驻扎着一批。这时迎面走来一人,看着非常眼熟,论坛里见过照片但是没记住名字,我询问起来人,原来是石头哥。在乐途的帖子中早在2000年,石头便是他的向导,今日得见很有幸。石头哥是去山上捡木柴的,天色渐黑,不再寒暄,递给我一张名片让我们下去后到他那。他便径自捡柴火去了,不一会扛着一段枯树先回去了。我们等到第一批走队友共9人,在岔路口合影便向高村长家走去。

不一会便到了,屋前平地上扎起了6,7顶帐篷驴友们在玩着游戏,我们互相招呼着,人海茫茫中难得有缘相会于此。见他们玩得很欢乐,也考虑到年龄差距,我们选择到不远处的另一个屋前扎营。等我们收拾好营地,其余的队员也都赶到了。石头哥也走过来“视察”我们的情况,就提出到他屋里去做晚饭的事情,他欣然答应。天色逐渐黑了,我们打开手电头灯、帐篷灯把帐篷搭建起来,4顶双人帐和1顶6人帐一字排开,我把帐篷放在了最外侧。分配好帐篷,负责后勤的磊哥便和霜霜、蓉蓉、小党前往石头家为大家准备晚饭,其余人则继续收拾物品。

21点的样子,我们带着吃饭的家什涌向石头哥家的厨房,他们四个和石头哥正围坐在大锅前谈笑风生。这时锅也开了,他们把买好的面饼下到锅里,再加上切成丁状的火腿、人均半个的鸡蛋等配料,馋得大家急不可耐。这种烧木柴的大锅煮起饭来就是香,再加上劳累了一整天,一开锅便把每个人的碗都盛满,端到一边狼吞虎咽起来。那味道,聊咋咧!现在回想起来都流口水。

吃晚饭刷好锅碗已近22点,大家都去营地准备休息。这时我才知道杨燕学姐由于很长时间没进行大强度运动,腿部有些不适,不能跟我们一起进行第二天的穿越。石头哥这边也没有车子能送她到西安,我和雨峰便去四组的大寺驿站去碰碰运气,也巧正好有辆越野车。跟师傅搭话,薛师傅是位公务员,喜欢一个人在山上转悠。我们只好委托他第二天把杨燕捎回西安,并约定好时间。薛师傅还告诉我们刚刚在路上捎了一位受伤的驴友过来,还有几个人仍然在路上,这只队伍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走大寺,22:30还没到四组实在是危险,不足为取。

我和雨峰回到营地已近将近23点,我拿出上次从榆林带回来的活络油,推荐给大家抹些在膝盖、肩膀上并揉一揉缓解酸痛。活络油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抹上去便感觉一股暖流涌上,酸痛顿时减轻了一些,就是味道太冲。6个女生挤在2顶双人帐中暖和,我们几个男生先集中在6人帐中玩了一把杀人游戏。时间已近23:30,考虑到第二天依然是30公里,便各自散去进帐入睡。

我和磊哥在一起,话题有很多,聊生活,聊科研、聊爱情、聊未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都渐渐入眠,今夜无梦。

第二天早上,磊哥和霜霜6:30起床去石头哥家为大家准备早餐—胡辣汤,我们睡到7:00也都起来洗漱、晾晒帐篷。8点钟吃完早饭,石头哥还送我们一些锅盔,很后悔晚上没让他给我们多做一些。吃饱喝足,收拾好装备打包完毕,大家开始在美丽的大寺中拍照留念。

(六)四组—羊圈—二组—一组—铁桥—高冠景区—东大

9:00我们正式开拔,雨峰和黑妹把杨燕送到大寺驿站又赶上了我们。后来我才知道薛大哥是华商论坛上的“秦岭蚂蚁”。

9:30我们到达羊圈。这里是水路和旱路分叉的地方,直下往北是水路,往东向上是旱路,旱路经二组后在一组与水路再次汇合。

由于人员众多,此时水情不是很清楚,我带着大家选择走旱路。10:05到达二组。看到我第一次走大寺时的露营地上野草杂生,足有齐膝深。也见到了那位戴眼镜的村民,依然坚守在这里。

没做逗留,继续前行,翻两道山梁之后开始很长的“之”字行剧烈下降,俗称“十八盘”,我开始同情反穿此线路的驴友了,11:10下到高冠河边,这里的河道还很窄。过了两次河11:35来到了大寺一组的人家(大寺村-大寺一组10km,大寺一组-高冠瀑布20km)。由于时间还早,只在这休息了一下,准备再走半小时到中庙处午餐。谁知前队错过了中庙,这时天也晴好,只好在一处林荫下饱餐一顿。

之后的路沿着河岸上上下下,经过一处大石崖,过大石崖是在石崖上凿出的路,在上坡下坡后,13:10到河边有一小处沙滩,沙滩边上有钢筋混凝土的构筑物,对岸有古栈道留下的一排圆洞在石崖上。这里就是河水最宽的地方,本想着此处要换上凉鞋淌水过去,不曾想修起了一座长长地吊桥,两边都是钢筋混凝土的桥墩。于是大家卸包在这嬉戏玩耍起来,打起了水仗,很是开心。

接下来的路途依然漫长,上坡下坡不断,一路上我们和另外3只队伍交织超越,于14:41到达最后一个高垭口,下了这个垭口就是一路下坡。玩耍了一会,前队先出发,后来想起他们可能不知道要在穿越成功的标志--铁桥处留念,便追了上去。

16:00所有队员都到了铁桥处(名曰长户桥,长安户县之意),在这里恰有一位大婶摆了个桌子售卖啤酒和果啤,果断买了8瓶,放在河水里冰镇了一会,喝起来爽啊,6块钱真不贵!

合影留念后到东岸,路变得好走多了,几乎是一路平地。途中经过一地—沙坪,这里是大寺-高冠和紫阁-高冠路线的汇合处,去年我独自穿越紫阁高冠时就是从这下来的。这之后的路更加好走,并且偶尔可见骑马的游客。

18:00我们走过走起来非常不舒服的景区水泥路,出高冠瀑布踏上柏油路包车前往东大庆祝,也为磊哥和蓉蓉庆祝生日,至此穿越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