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偷得两日闲,大寺山中度流年(上)图文

浮生偷得两日闲,大寺山中度流年

人间四月芳菲尽,此中春好花正艳

蔡佳

每一次行走在秦岭之中,心中总会有不同以往的感受,这次也不例外。2011年5月14、15两日我们一行15人,包括9男6女怀揣着不同的梦想,围绕在MSC(陕西青年与环境互助网络)的旗帜下跋山涉水,向着各自心中的大寺进发,披荆斩棘,历经艰辛坎坷,最终14人成功地完成穿越,经受住了成为一名快乐“驴子”的考验。这期间我们穿竹林过草甸,赏杜鹃观明月,同饮一河水,共食一锅饭,光荣与梦想、友谊和团队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大寺

关于大寺的记述已经很多了,几乎每个周末都能看到背包驴友走在去大寺的路上。从1700米的分水岭,到2880米的光头山,翻山越岭来到深山里一个如世外桃源的小村子——大寺村,每个人都能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几间荒废的房子,一片起伏的丘陵,记忆在这里随风而去……

大寺是一个秦岭深处的山村,在唐朝时期,这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寺庙,有很多佛塔和其他建筑,在文革时期都遭到破坏,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痕迹,只有当地村民的土房,95%也已经废弃(搬到山下了,原来住的山民大多已搬到山外环山公路边的大寺新村了)。大寺也是古时关中地区到宁陕县的官道,曾经非常繁华,鼎盛时期山路边还有防护栏,现在还能看到一些石壁上的遗迹。从90年代起有驴友开始了大寺之旅,自分水岭-大寺-高冠的徒步路线被户外老驴们走通后,这里成了西安户外最常规的经典线路,与太白、鳌山等线路一起成为西安户外的标志。因其线路明显、强度适中,路程较长,而成为检验新驴与老驴、腐败与自虐的分界线。“美丽的大寺”、“神秘的大寺”、“少女一般的大寺”、“寻找大寺”等等大家对它的形容让更多的驴友对这条线路有了渴望,尤其是在05年交大女研究生大寺遇难事发后,更增加了大寺的神秘色彩。

大寺徒步的两端分别是210国道秦岭分水岭和高冠峪。大寺村分大寺1组,2组,3组,4组。这实际是大寺老村的4个分布地,现在的村民基本都搬到了祥峪下的大寺新村。现在的大寺没有常年居住的村民,没有耕地和庄稼,没有庙宇,亦没有和尚,房屋倒塌,荒草遍地,曾经的一切都被历史埋在了荒芜之中。

从210国道秦岭分水岭到高冠峪徒步距离60公里,大寺4组位于两点的中间位置,3组和4组紧挨,2组距离3组和4组很近,大概半个小时路程,1组最远,距离2组大概要3个小时路程。从分水岭出发后依次路过电视转播塔,4组,3组,2组,1组,高冠。

春天,高冠河谷的紫荆花满山遍野怒放,是最漂亮的时节。夏天经历林场路的暴晒自虐和河道的凉爽,秋天感受铺地的落叶,冬天则欣赏大寺静谧的雪景。

大寺歌谣

南亮其黄羊坝
而今那两盏灯为何不明
被土匪的迫击炮打灭
印度的喇嘛盗走(另一个版本说是被法国人盗走)

高冠河旁大寺坪

喧闹与孤独的行者商贾

太多的牵挂总被悬空 / 连做梦都在宝石崖上飞翔

高冠河是永远收不拢的脚

麦秸摞、光头山是我张开的双臂

我渴望飞翔

将风景永远定格在

——美丽的大寺

图片转载自古城茶秀驴友大本营乐途的帖子)

(二)缘起

这是我第三次走大寺,说来话长,先交待此行的缘由。

第一次是在2009年10月23,24,25两天两夜成功穿越,在openlab上发帖子寻队友,加上几个同学一共15人同行。都说初师不利,我们就是这样典型的队伍。司机错误的将我们送到蛤蟆沟下的小路口,我们旋即而上,踏上了大寺正穿最艰险的道路。行走到晚上9点多才在倾斜达30度的山坡上扎营,晚上飘起小雪将早起的我们冻得哆嗦。但是路边晶莹的雪松和冰封的草甸让我们顿觉不虚此行,第二晚赶到大寺二组扎营在坟地旁,酣睡无梦。最终15人全部成功穿越。

第二次是在2010年9中秋节期间,也是我和雨峰带着互助网络的队员共9人从分水岭大路买票进入,但穿越未遂。第一晚在检查站扎营,中秋月色分外清明。第二天早上下起中雨,队员们没有准备充足的雨衣,也没有合适的登山鞋,我们临时改变计划,轻装上阵到海拔2880的光头上微波站附近草甸(即第一次路过的草甸)玩耍了半天,辨识各种高山植物,也看到了羚牛羚羊活动的痕迹。第二晚赶到东大镇招待所,夜来卧听风吹雨,庆幸没在山中赶上这场大雨。

去年我和雨峰就商量过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互助网络的成员和老人们组织一些腐败拉练活动,这两次的大寺行只是活动的一部分,接下来还会有很多亲近秦岭亲近山水的穿越。今年五一三天假期我离开西安在陕北游历,未能组织,那时便许诺节后回来组织大家出行,于是雨峰作出14、15两日大寺之行的计划,并在互助网络论坛和内部QQ群中张贴通知,最终15人成行。

(三)西安—沣峪口—分水岭—205微波站→王锁崖→“天保工程鹿角河管护工区”办公室—大寺/发射塔岔路口红房子

此行的准备工作始于5月13日。物资方面,我和赵磊分别采购了手套、药品和公共食品等;人员方面,雨峰带着8个其他学校的队员在周五晚上就赶到新校区住在东大招待所,使得我们周六早上得以较早集合,为晚上露营争取了时间。

周六上午沛莹按照约定7:00就来到我们旺园楼下,我和赵磊同时在门口相迎到公交车站与小月会合。由于早班的916需要加气,本打算乘坐322到郭杜十字后再转乘916,无奈周末驴友众多,相继而来的几辆322都挤不上。不得已在7:30坐上916,到木塔寨加气站我们转乘加完气的另一辆916向沣峪口转盘驶去。

路上有些地方堵车又耽搁了些许时间,得知熊猫和小党子在8:00就到了集合地点,感觉压力很大。最终我们在9:00之前赶到了转盘,雨峰提前包好的面包车恰好来接,自此三队会合向分水岭进发。此时车中的队友们似乎还想不到接下来的艰辛,谈笑风生,畅想路途风景。

10:30两辆车抵达分水岭界碑下50米处(林场大路路口有收费处,每人需交10元),我们下车整理装备,给每人发了双线手套,做了适应性准备就沿山坡直上到林场大路准备逃票。我第一个冲上去,发现不远处有人在打电话,瞧装束不像驴友,心中暗道大事不妙。果然那人向我走来,问我买票了没,我把去年中秋买的8张票拿出来给他,因为票上并没有任何标记,他半信半疑我们买了票为什么还从此处上山。说了一些好话还是不能打消他的疑虑,他就准备下到收费处询问有没有我们15人购票的信息。我见状追上去塞了20元钱,请他买包烟抽,说了些好话就算过去了。

这时所有队员都已上到大路,我们先疾走了几步拐了个弯停下来休整。我和雨峰商量由我作领队,他来收队,各拿一台霜霜的美军148手台,霜霜在背着另一台走在队中,相互呼应。队员们收拾了背包,换下了秋裤,接下来开始我们的长途跋涉。不得不说,天气是分外得好,不冷不热,没有阳光也没有雨露,我们走在和畅的春风里,惬意满怀。

宽阔的林场大路走起来着实无趣得很,见着小路我就带着大家钻进去,这里山幽谷静,溪水潺潺,繁花似锦,满谷飘香。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尘世的烦恼一扫而空。

12:09我们抵达205微波站,时间恰好和上次中秋行一致。依然在站前台阶上合影,霜霜各种假装专业的拍摄姿势引得大家哄哄大笑。在这里可以向东望可见东佛沟草甸的壮阔,葱葱绿绿点缀在山坡上。向西可望见鹰嘴岩似一只栖息的巨鸟,又似一个剃光了头,掉尽了牙,咧着嘴笑的老头,山体光滑而洁白,几乎寸草不生。

百米王锁岩瀑布在近乎直立的岩壁上,流淌而下,恰似白色的飘带在崖间舞动。但见水幕落,不闻水声响,上半部顺石而下,下半部凌空腾飞,水并不算大,高度却是惊人。那宏大的气势,只有高山大川才和它可以匹配。王锁崖相传明代药农王锁,每年沿悬崖攀藤条上崖顶采秦贝母,家境渐富。外甥求之不允,于是跟踪至崖下,砍断藤条,王锁活活饿死,后名之。

收拾行囊继续前行,13:40来到熟悉的天保工程鹿角河管护工区办公室,几间瓦房,一对大门墩。走出来几名工作人员要查我们的门票,看到前文所述那人也早已坐车上来了,我拿出准备好的8张票递给他们,其实去年9月份这几张票他们就查过,只是没做标记。这次他们仔细查看,他们的头拿了一支笔在票上留下了日期,那人也帮着说了句好话,这几张票就只能用到这了。查完票迅速前行,拐了个弯觅得一处平坦地让大家卸包吃午餐。继续前行,在垭口处向南向下望去,可看见广货街镇坐落在群山脚下,那些建筑显得如此渺小。

接着走盘旋的大路,穿过长长的箭竹林,按照计划在14:40抵达大寺/发射塔岔路口红房子。第一次大寺行,我们是从发射塔下来经由此到大寺。第二次中秋行也是由此上发射塔下的草甸玩耍。这次又路过了,只是直接选择了去大寺的岔路。这里也是此行海拔最高点2638米。

(四)大寺/发射台岔路口红房子—草甸垭口—可望见大寺村的垭口—大寺四组/三组

在此岔路口石挡墙上的一字排开三块牌,左手圆牌红底白横杠;中间一块红底白字“谢绝参观,游人止步,西安市公安局”;右手一块红底白字“请止步!擅入者拘留审查!!!西安市公安局”。还有水泥衬底面上褪色的字迹“禁行,否则以冲击电台论处”。
     如果不顾禁令选择向北向上则会到达麦秸摞,俗称“光头山”,海拔2887米,是长安县最高峰,峰顶建有省电视转播塔。全称是陕西电视台电视调频发射台,担负着中央台对西北、西南的调频差转和陕西台对全省的广播电视发射任务。前两次我们登顶远眺,可西望太白积雪,东观华岳仙掌,南看莽莽林海,北瞰古城西安,八百里秦川,风光如画,令人心旷神怡。草甸所在的秦岭梁是秦岭梁分水岭的一部分,是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是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极目眺望,北方的厚重阳刚雄浑大气,南方的俊俏妩媚温软灵秀,在大自然的造物所表现的淋漓尽致。

陕西境内的秦岭呈蜂腰状分布,东、西两翼各分出数支山脉。西翼的三支为大散岭(海拔2819米)、凤岭(海拔2000米)和紫柏山(海拔2538米)。东翼分别自北向南依次为华山(海拔1997米)、蟒岭山、流岭和新开岭。山岭与盆地相间排列,有许多深切山岭的河流发育。秦岭中段主体为太白山(海拔3767米)、鳌山(海拔3476米)、首阳山(海拔2720米)、终南山(海拔2604米)、草链岭(海拔2646米)。山体横亘,对东亚季风有明显的屏障作用,是气候上的分界线,又是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江的分水岭。

15:18到达草甸垭口,过了这个垭口,峰回路转,渐渐开始下山,仍然有大路和小路可供选择,小路多是伐木或者采药的路,离大路都不会太远。从草甸下山大约还有15km路途到大寺。一路上我们加快脚步继续穿行在丛林之中,爱美的女队员也曾在美丽的桦树林中留下张张倩影。

17:20,我们穿过一条最漫长的小路,到达可望见大寺村的垭口。在这里向下鸟瞰可以望见峭壁之下翠绿平整的大寺坪上散落着几座积木模型似的房屋。

接下来就是百无聊赖的山路十八湾,当然也有陡峭的小路穿插在其中,一路下去植物越来越密,品种与来愈多,就这样怀揣着最大的期望甩开步子走在最后的路途上,走过最好一段大路或穿过最后一条小道,大寺就突然出现在眼前。

19:00我和熊猫最早到达四组荒废的房屋前。在此留影,站的位置如同第一次站在这时。

为什么没有人顶贴呢?
回复 linweicai1019 的帖子

大家习惯了潜水 哈哈 此文能给大家做个参考我就心满意足啦
回复 smartcai 的帖子

陕西没落了  全是商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