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北山大穿越系列——黑龙沟~吐鲁沟

关于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兰州市西北160公里处的永登县连城境内,属祁连山脉的东麓, 是一以奇山秀水为主体的自然景观旅游区,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吐鲁”是古代蒙语,意为“大,好”,或“美好的果园”。吐鲁沟曾为多民族杂居地区,这里受山地气候影响,降雨丰沛,沟内峰峦叠嶂,林木苍翠,曲径通幽,吐奇纳秀,成为一毫无人工雕凿的原始自然风景区。区内有发源于俄博峰的吐鲁河由西北向东南流过,至三岔汇合后,经前沟汇入大通河。沿河谷修有公路直通沟内,两岸步移景异,气象万千。吐鲁沟自然风景区海拔1,998-3,165米,总面积6,157公顷。
游客跨越大通河桥,即进入前吐鲁沟森林风景区。从大桥至三岔旅游村6公里,便分成大小两沟,左侧是大吐鲁沟,全长14.7公里,是以奇特地貌风景为主的公园主要赏景区,共计有24处景点,峰、峦、崖、石,千姿百态,绝壁飞瀑,石崖泻珠,虽自天作,宛如人开。再上行,便到沟掌草原,为迷人的草原游览区。从三岔右行即进入小吐鲁沟林区。沟长7公里,有12处景点。小区内有1,600多种树木花草,栖息着麝、跑鹿、蓝马鸡、猞猁、石羊等数十种珍稀动物,一片茫茫林海,古木参天,溪流淙淙,到处鸟语花香,俨然一自然画廊。

——以上资料来自于网络共享,作者不详,如有版权,请找互联网算帐,跟转载者没有分毫关系

• 藏獒-

活动概览:

话说五一我等一行穿过那芝沟垭口,人困马乏,下得山来赶紧饮水补充粮草,喘息不定……。抬眼间,那龙滩一片大好景色,左首便是黑龙掌,并列的沟就是黑龙沟,于是大家热烈讨论地形中,均表示黑龙沟还未穿越过,吐鲁沟景色不差,于是相约近日由黑龙沟至吐鲁沟穿越一把,并最终完成互助北山主沟穿越大满贯。
  眼看月末,天气正凉爽不已,于是发布活动,招兵买马,出血包车,扑向黑土两沟,前来糟蹋大好河山。
  穿越多年,最喜爱的方式便是翻过垭口,由此地穿越至彼县,由低到高,由南向北,由草地到达密林,不亦乐乎。这样的穿越,经过不同天气,走过不同地貌,欣赏不同景色,听闻不同方言,不亦快哉!此次穿越,还是由青海到甘肃的两省跨越,岂不更添乐趣。
  但黑龙沟好则好矣,原始风貌依旧,沟口炊烟袅袅,沟内山水树牛羊牧场组成天然画卷,确是一个好去处。吐鲁沟则不然,全不似推介中所说“毫无人工雕凿的原始”,而是大力开发,这二年竟然公路快要修到两地交界的垭口,甚至每一公里修一站亭,为守候电瓶车的游客挡风遮雨,完全不象个原始森林所在。关键之处还有,长距离公路徒步,走得大家腿疼不已,甚是厌烦。设施更进步游客更方便开发更完善却失了一自然风景区之神韵,天然气息不在,原始风貌略少,矛盾。更加上人与自然之和谐被有意破坏,景区管理者素质“不堪入耳”,鄙视。
  黑龙沟本是天然沟谷,并无开发,也无收费之说,我等想来就来想走便走,真有吾国民踏吾国土天经地意、自由意志被挥洒之欣慰。未曾想路过吐鲁沟,半道上被一猥琐男警告曰:必须出沟补门票,否则送达派出所云云,并罗列罪名先后顺序如下:私闯保护区,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闯,未审核通过私访,被山间野兽吃掉将造成负面国际影响。我擦,腌臜泼皮为收点费,穷尽毕生所学罗列一干啼笑皆非的理由,直要把人笑死。我等由彼省翻山过来,由你省你处出去,纯属打酱油路过。你既未在景区垭口处有任何明示,又未设一收费口,却要强收每良民60大洋,做为过路费,比祖国各地公路收费站之恶行有过之无不及,势将遭全体驴友共讨之!
  事虽如此,却也并未影响我等一行大好心情,一路乐哉悠哉,后搭两路班车,扬长而去。

——以上江湖传闻,作者多情,没有版权,若有转载,分文不取,任意共享之

• 藏獒-

出发

黑龙沟口危崖耸立,苍松劲柏密布,略有几处人家,炊烟袅袅,河水潺潺,田园牧歌景象深入人心。只可惜沟口采石区山石狰狞,落石令河流几欲改道。

午时已到,才出发就感觉饿得走不动走不快,稍一提议,群起响应,原来这厮们更是饿殍。干脆寻到一废弃烂尾院落,吃喝一番。

吃喝毕,大家整束利落,继续出发。

正是五月好时节,沟内的生物散发出勃勃生机,林木更是青翠欲滴,最养眼的绿色就在此时此地!同行者纷纷拿出相机,用蹩脚的技术大拍特拍,俺也不惶多让,操一破卡片机咔嚓不已。但却万不敢把远景拉近,那蒙胧异常的影象正如白日做梦。

此行必有懒人,否则绝不会这么快就小雨如注。大家纷纷拿出雨衣披个五颜六色,俺却蛋定如初,视若等闲庭信步中。
其实是新披一件”哥儿太渴死“超薄冲锋衣,正好试其防水透气到底几何。

谁是懒人?莫非就是近前着红色的鸟人,口中念念有词,笑得那么阴险毒辣,念叨与阴笑的到底是什么?

近前一看,这厮是谁?貌似骆驼蹄子。
一定是他。江湖传闻此人最近修习少林易筋经,已达颇高境界。
在这般天空小雨如注、地面湿冷不堪的地界,此人却如老僧入定,蛋定从容到物我两忘地步,依旧鼾睡不止中,大家深感钦敬,均上前用相机膜拜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