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天涯郭亮第二期游记

我们5 月12日爬了泰山,13日去曲阜,14日游济南趵突泉。下午6时,乘D133动车,凌晨到郑州与那天会合,开始南太行郭亮线之旅。
15日早上,由领队那天带领,一行人乘动车从郑州到新乡,出了站台,郭亮村客店老板开着一辆本田车等着我们,上了车径直向郭亮村驶去。
进入郭亮村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新修的公路宽敞通达,一种是沿山民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小路进入。车子在一座山脚停下,我们将要沿着陡峭的山路向上走。
天梯碑记:天梯高达百米,720级台阶,蜿蜒曲折,宽处1.2米,窄处0.4米........

其实天梯并没有想象中险,不是很陡,只是上下峭壁,远比中虎跳天梯容易。上完天梯,面前就是通向郭亮村的公路,向左走便见到鬼子来了中的炮楼

一路向郭亮村走去,渐见岗峦遥列,群峰壁立

下午三点,我们到达郭亮村,由于某种原因,旅游点仍未恢复,往日游人如鲫,如今廖廖。
我们走进客栈,放下行李,景色燎人,便跟着那天向郭亮洞走去

沿着影视基地向下走,就是著名的郭亮洞,1972年,郭亮人历尽艰难,在120余米高的丹崖绝壁,凿出了一条长1300米,宽6米,高4米的人工通道,结束了仅以会天梯与外界勾通的历史。

我们进入郭亮洞,抬头向上望,凿开的岩石悬在头上,不加修饰,随时可能向下坠落。我们沉默无语,一步接一步,踩着的方石板,我们用手触摸这费尽人力超符想象凿出的绝壁公路,一时无语......

昨天,我们一步一步走进郭亮村,今天,又一步一步离开。早上,我们踏上前往王莽岭的路上,一路上群山苍莽无边,满目岩石突兀,说不尽的美景。

河南走到山西,望到了昆山隧道,昆山隧道位于太行山的东南,是山西与河南在此垂直分开之地,千仞峭壁环列,险峰巨石峥嵘,被称为绝壁胜地。隧道从绝对高度约500米的悬崖上当腰穿过,近10米左右开一“天窗”,透光而入,可窥见洞外云蒸霞蔚,拐弯处回头观望,“天窗”一字排开,上罩危壁,下临深渊,让人惊魂骇魄。

走出了昆山隧道,没有了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眼前又见妙曼而又秀雅的山峦

中午,走进了王莽岭景区,走进了南坪,住入了客栈。午饭后,休息一会,我们步上王莽岭。

第三天,起了个早,四点半钟,客店老板用车将我们送到王莽岭观景台,从观景台到观日台大约有两公里,我们走在淡淡的夜色中,走在松林荫蔽的步道上,听松风阵阵、泉水潺潺。五点钟便到了观日台,这时已有十多人在等了。

5时16分,那桔色帷幕似的天边拉开了一个角,出现了太阳的一条弧形的边,并且努力地上升着,变成了一个半圆形,就像刚刚从铁炉里夹出来的烧得通红炽热的铁,向四周放射出光芒。

群山沐浴着太阳的光芒

在观日台棚栏远望,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远处群峰已被淡淡雾海笼罩。

上午6点多,我们离开了观景台,一路下撤,往南坪丹分沟进发。

中午,我们走到南坪村住下,午饭后,继续走向最后一个景点-----丹分沟
走出村子600米,就见到日月星石

一路上两旁的槐树挂满了一串串白色的花,发出淡淡的清香,路旁有各种各样的小花,点缀着壮丽的南太行。

丹分沟是一条曲折的大峡谷,虽然只有约1公里长,却是既雄伟又秀丽,奇特的山体和溪水相互衬托,一步一景,像进入仙境般让我们流连忘返,沟内凉风阵阵,分外清凉,就连我们这些年龄稍大一点也不觉疲惫。

一路观景,奇异的山峰,怪石嶙峋的峰峦,高低错落,层次有致。明暗晕染,绿叶点缀,各色奇景,应有尽有……用鬼斧神工形容再合适不过。

正因为天涯组织了这次郭亮线,使我们有机会浏览南太行风光,行程中既有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又有妙曼而又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险、奇、秀、幽为一体。红岩绝壁大峡谷、天梯、影视基地、绝壁长廊、喊泉、昆山隧道、王莽岭、日月星石、五峰林林海、黑龙潭瀑布、磨剑峰、丹分沟.....
     感谢领队----那天,一个聪明的小伙子,热心肠、有理想。在王莽岭观日台看日出,适逢香港国画大家在画画,那天对着这场景流涟不舍,对我说,小时也喜欢画画,眼中闪动的目光令我感触不已。
     感谢来自石家庄的高先生,传媒业,一路上浅论高谈,令行程生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