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

我所经历的太白穿越 原作 飞鹤

太白是秦岭山脉的主峰,其最高峰叫拔仙台,海拔3767米,位于陕西境内,是我国东半部的第一高峰。
早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论坛上就有人嚷嚷着要结伙去太白了,从我最早加入自助旅行到现在,就不断的听到关于太白的种种描述。去过的人详述其凶险,讲述时眉飞色舞,表情变化多端,只把我听的目不转睛,嘴巴微张,面露景仰之情时,对方才会满意的打住,然后会拍拍我的肩膀说:兄弟,有机会你也去一次吧。没去过的也时常会向我狂侃太白的狰狞,一般的表情都是严肃而神秘,这时我就会拍拍对方的肩膀说:兄弟,有机会我们一块去吧。这样的情形,一直维持到在这次我去太白的前一天。
从三月份开始讨论的太白之行,由于各种原因,被推迟到了七月初,与论坛上热烈的讨论气氛以及踊跃的报名情况不同,等到真正决定出行时,原来公开或私下叫嚷着报名的几十人,只剩下了四个人。
我也不想去了,定的出发时间是7月9号晚上,而我左脚的中指却在7月2号由于意外而骨折,中指左边的脚指也因当时过度挤压而出现了严重的血淤。在短短的七天内,根本不可能复原。加上这段时间工作较多,而这次活动计划为五天时间,遂决定放弃这次出行。
转机出现在7月8号这天,公司这段时间全力投入运作的一个大单子,由于政策原因黄了,使得我有时间参加这次太白穿越,可是我的脚还没好,这让我犹豫不决,7月8号晚上8点,我打电话给这次的领队青天:
青天,这次的四个人都是谁
雨荷、酋长和我,另外还有一个,你不认识
哦,火车票买好了吗
我让人去买了,还没有消息
我也想去,多买一张票行吗
啊……我先打个电话问问,看车票买过没有
挂断……..五分钟后,再次打过去
青天,你问了没有
说过了,你明天晚上8点半,直接去火车站集合地点就行了
搞定
7月9号下午三点,把所有的工作都推到14号(按计划13号晚返回郑州),然后到超市买了足够的食品和水,回到家后,把散落在阳台上的装备重新按顺序放入登山包,还特意自制了四瓶葡萄糖加维生素片的饮用水,以备在艰难时刻增加体力。收拾停当,已是晚上7点半。8点20赶到集合地点,看到地上放着三个登山包,包旁站着几个人正在神侃,其中就有雨荷大姐和酋长老兄,还有其他几个熟悉的面孔,看样子是来送行的。上前打招呼,大家都是熟人,相互东一句西一句的闲扯着。酋长是下午从新郑来郑州的,有几个朋友给他接风,看样子他又喝了不少酒,不停忽闪着他那迷人的大眼睛,显的很兴奋。
8点40了,青天还没来,我们都在猜测着他没来的原因,以我判断:青天家里的领导听说他要登太白,死活不让去,这会儿正双手抱着他,然后用牙咬住门边,不放他出来。
又过了一会儿,青天一摇一晃的从远处的人堆里冒了出来,皮笑肉不笑的向我们走来,我假装很热情的迎了上去,拉住他的手嘘寒问暖,顺便看看他手上有没有牙印……
伴着火车站广场嘈杂的噪音,青天向我介绍这次出行中我唯一不认识的队友---------出塞曲。是一个女孩,个子高高瘦瘦的。其实她一直就站在我们旁边,只是我没注意到。从介绍中得知,出塞曲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青天只所以让一个新人参加这种高强度活动,原因是出塞曲一再强调她是个体育教师,身体特棒。她的眼神里有一股傲气,这让我很不舒服,我词典中,女孩都应该是谦和且知书达理的,所以,最初的介绍,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
快到开车时间了,来送我们的那些家伙不停的唠叨些路上小心,及时联系之类的话,然后一直尾随我们到进站口,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老电影的画面-------妹妹送哥当红军。
上了火车,坐稳,五个人开始吹谁到过的地方多,见过的风景美。几轮较量之后,雨荷以艺高人胆大拔得头筹,输赢即定之后,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冠军在讲述自己出行的见闻,其中不乏精彩片断。大家都把口水说干之后,这才各自爬到自己的铺位上睡觉。
10号早上6点,到达西安
这次的太白穿越,是三门峡驴友组织的,郑州队只是跟着三门峡队走,不用太操心。在西安火车站出站口,见到了三门峡的领队流水线,他们一行九人比我们早半小时到达西安,现在已找好了去周至县的车,就等我们到达到后,一块出发。在与三门峡队的交谈中,我得知了这次穿越的路线。
西安----周至----.厚畛子----铁甲树----南天门----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上板寺----最后下到汤峪
上午9点到周至县城。吃过羊肉泡馍之后,包车去厚畛子镇,下午1点50到厚畛子。下车背包,开始徒步穿越太白。
从厚畛子出发,行走不远,就到达了铁甲树,这是一棵千年古树,据说很有灵性,树枝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红布条。可能是祈佑的一种方式吧。树下供的还有香火,想来真是好笑,总有些人需要用神灵祈佑的方式来获得一些精神上的安慰。人在进化中学会了思考,而高级思考又用自己的优势来愚弄低级思考,可悲。
由铁甲树向左走,可通向拔仙台,是我们常说的老路。由铁甲树向右走,也是通向拔仙台,是最近开发出的新路线,谓之新路。我们这次是沿新路走,新路需要许多次的渡过溪流,水面不深时,就踩着河中的石头走过去,水面较深时,要小心翼翼的由一根或两根木头搭成的桥通过。遇到第一条溪流时,我看到前面的队员都很轻松的通过,必竟都是些久经考验的老驴,应付这种小状况,游刃有余。突然,听到前面啊的一声尖叫,我连忙跑过去,看到出塞曲双脚已落入水中,正在慌乱的在水中跳来跳去,试图找到高出水面的岩石,离她最近的队员,连忙跑过去,将她拉了出来。登山鞋里已进了水,她也被突出其来的状况吓住了,以后每当过河时,她都要求有人拉着,否则便不敢前行。我现在已经正式怀疑她的体力、平衡、勇气以及应变能力了。
越往里走,原始森林的特征越明显,到处是青苔,随处可见枯死的大树倒地后静静的躺在厚厚的落叶上,落叶很厚,踩上去异常的松软,很舒服。有些大树,可能是被大风吹倒的,因为它们看上去是被连根拔起。森林里的植被种类十分的丰富,一个不大的地方,就可能生长着十几种草类,有一种叫做狼牙草的东西,只要皮肤被它刺着,马上就会变的奇痒。
道路两旁的岩石或是树上,每隔一两分钟就会有一个或多个红色油漆画的箭标,沿着箭标走,才是唯一正确的路线。在出发前有个当地人告诉我,在森林深处,离开红箭标指引的道路一里,意味着危险,离开两里,意味着极危险,离开三里,几乎等于死亡。当地政府规定,不带当地向导,是不允许进山的。写到这,我想说一说我们的向导,他姓谢,一个不多的姓,男,39岁,我们都叫他老谢。
第一眼看到老谢,印象是这个人很丑。第二眼看到老谢,感觉这个人不是太正常。第三眼看到老谢,他对我说了一句话,我没听懂。第四眼看到老谢时,我问他当向导多久了,他看了看我,没说话,估计是他没听懂。
据说老谢是这里最好的向导之一,曾带过多个国家的人马穿越太白,很有经验。老谢的背包是用编织袋做成的,比我们所有的专业背包都轻巧的多,听说防雨效果也不错,用来系编织袋的绳子外边再套个塑料管,简直绝了。建议以后在快旅推广,可省下不少银子。自制背包里放着几件衣服、一顶红色帐篷和许多干粮。老谢总是双手插在兜里,远远的走在队伍的前面,他还喜欢躲在一个不易被发现的地方,等你通过时,偶然看到他,会吓一跳。我估计,他是故意躲起来,等队员们从他身边经过时,听听有没人说他坏话。老谢话极少,但有时会说出很幽默的话来,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谢谢。
队伍悠闲散漫的行走在山路上,完全不象想像中的高强度,经观音坪,过三合宫瀑布群,到达云雾沟的时间为下午5:20。老谢宣布,在此扎营休息。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从下午1:50到5:20,我们慢悠悠的走了3个半小时就开始扎营了,我的天,这差不多是我许多次出行中最轻松的一次了。想想来时他们形容的高强度,心中愤愤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突然感觉到一阵剧烈的肚子疼,脸上的汗水刷的就下来了,刚在通过瀑布群的时候,就觉的肚子疼,没当回事,这会儿却疼的利害了。经过我大脑高速分析之后,得出结论------拉肚子了。理由是我和青天在周至到厚畛子车上的一段对话:
青天:飞鹤,帮我拿一会儿杏,在周至买的
飞鹤:洗了吗
青天:没
飞鹤:我尝尝
………
…….
….
青天:杏吃多了上火
飞鹤:没事儿,味道不错
…….
……
….
青天:你不会吃完吧,上火啊
飞鹤:给你留着呢,给,还有几个,实在吃不下了
青天:早知道是这样,就不让你拿了(说完就扭过头,偷偷擦了擦眼睛)
飞鹤:乖,不哭,回头给你买桃吃,桃比杏大,好吃
青天:真的
飞鹤:嗯

又一阵腹疼传来,打断了我的回忆-------该死的杏!
狂泄之后,身体像散了架,快走几步,腿就不停的发抖。从包里找出相关的药,加倍服下。过了一会儿,好多了。
开始扎帐篷,这次郑州的五个人,带了两顶帐篷,所以,青天、酋长和我三个男的住一顶,雨荷、出塞曲两位女士住一顶。点火做饭时,我借了别人的便携水桶去提了桶水上来,短短300米的距离,我却不能一口气走上来,中间休息了好几次,拉肚子把身体拉虚脱了。饭做好后,我不敢吃,怕不能在身体内停留,吃了也白搭。又吃了一次药,之后吃了一包方便面,随不敢再吃其它食物了。晚上睡觉前想看看星星,无奈阴天,只见到几只荧火虫在我周围闪来闪去。
酋长喝了点白酒,话很多。这家伙,号称每天晚上不喝酒睡不着,我看他喝了酒更睡不着。我们几个聚在一起,痛斥这次出行太FB,FB的有点过份

[ 本帖最后由 云淡风轻.夕阳闲 于 2008-5-22 17:38 编辑 ]
第二天早上8:15,由云雾沟开拔,继续前行。9:00到南清关时,下起了雨。过南清关不远,终于看到了久违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大大小小的石块覆盖在山体上,这些石块是由于冰川的运动,从别处搬运到这里来的,数量巨大,且无棱角,密密麻麻的堆积在一起。因为这里无法留下足迹,所以画上了极多的红色路标,指示道路。下着雨,石头有些湿滑,站在上面很没有安全感。通过这段路时,要不停的从一块石头走到另一块石头上,比较危险。向远处眺望,烟雨太白,别有情趣。就在我陶醉于此般美景之时,脚下突然一滑,从一块大石头上摔了下来。慌乱中用手寻找支撑,还好,没有继续下滑。起身活动了一下筋骨,无大碍。只是左手大拇指的背面、左手掌的下方、右手臂被石块划伤,鲜血直流。用压迫法止血,边止血边前行,过了一会儿,不再流血了,仔细的看一下伤口,三处伤口各有特色。一处是擦伤,一小块皮肤不见了。一处象用锋利的小刀快速划过,切口很整齐而且很深。一处酷似猫爪抓过,伤口不深也不浅,很有美感。

看到路边有一株小花,蓝色的花朵形成一个花簇,不是一般的蓝,而是蓝的晶莹剔透。忍不住蹲下来,凝视它-----还有什么比变成这样一簇小花更美好的事呢。我愿做这样一朵花,我想用我的生命与之交换。

有一种叫做观音茶的植物大片大片的显现在眼前,就像到了茶园。雨不停的下,衣服湿透了,只有到了南天门,才会有地方换上冲锋衣。不停的前行,不停的爬坡,这段时间海拔上升较快。偶尔遇到当地的山民从山上走下来,他们是去南天门寺庙烧香的。下午1:50,终于到达南天门。南天门是一块不大的平地,也是太白山上不多的宿营地之一,这里有个木质结构的小庙。庙由一个当地人看守,还未进庙门,却看到门旁写着------住宿每人40元,扎帐篷每顶20元,面条每碗8元,海拔3120米。庙里边黑漆漆的,两边是两张大通铺,估计能并排睡下30人。庙中间照例供着个神像,也是黑漆漆的,一看就是很久没洗澡了。
进庙以后,连忙换上干衣服,外边再套上冲锋衣裤,不再感到寒冷。又用气炉做了些热汤,边喝汤边等后边的三门峡队。三门峡队比我们走的慢很多,又过了一个小时,他们才全部上来。全部人马到齐以后,商量接下来的行程。三门峡的领队流水线考虑到雨天行走太危险,也很艰苦,就提议在此休息,直到雨停。我们郑州队却不想在此停留,因为时间才到中午。青天去问到老谢路线,老谢说这次的路线比较短,就算在此过夜,也不会影响整个行程安排。
后来青天经过考虑,跟我们几个商量,能不能脱离三门峡队,改变路线,走的远一些,虐一些。这个提议马上得到雨荷与酋长的同意,出塞曲是新驴,懂的极少,没有发表意见,不过她看上去已很累了,多亏酋长一路上对她的照顾,她才得以没有掉队,我则因为拉肚子还没完全好,对于改变路线加大自虐程度这个建议,不置可否。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向导只有老谢一个,如果两队分开,向导跟谁。又经过反复的商议,激烈的辩论。定下了最后方案:三门峡队在此过夜休整,郑州队继续前行,改变原定路线,走大环线穿越整个太白南坡,向导跟郑州队走------因为郑州队的路线漫长且渺无人烟。
下午4:30,两队合影留念,然后挥手告别。在此我们浪费了两个多小时,新计划中,今天的宿营地为玉皇池。

新路线为一个环线穿越,穿越整个南坡,是各种太白穿越路线中,强度与难度最高的,如果在三天内穿越成功,将会创造我所知道的新记录。
大环线的路线为:厚畛子----铁甲树----云雾沟----南天门----药王殿----三清池----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跑马梁----将军山----老庙子----灵宫台----太白庙----龙洞湾----都督门----老县城----秦岭梁----沙坝----厚畛子
我的冲锋衣在洗衣机里已洗过好几次,防雨效果已大打折扣,行走没多远,雨水已开始渗进身体,路上时常会有积水,登山鞋里边也已经开始进水,骨折的那个脚指,在雨水浸泡下,又开始疼了,不过不太严重,咬咬牙还能挺住。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后,到达药王殿,这里也是一个小庙,不知道里边供的啥玩意儿。小庙的对面搭了一个很大的长方形帐篷,用以住宿,门旁写着:住宿每人50元,扎帐篷每顶30元,面条每碗10元-------我X,没有天理。
一般情况下,人到达海拔3000米,其体力只有在平原地区的50%
我和老谢在前面开路,青天断后,雨荷、出塞曲、酋长居中。出塞曲的体力明显下降,已跟不上前队的步伐。每走5分钟,我就会停下来,等着后队跟上来。不能等候太久,山上气温低,每上升一千米,气温下降6度,现在已是3300米左右,气温比平原低20度,再加上全身湿透,感觉很冷。
老谢总是走在我前面200---300米的地方,我快赶上他时,他就往前走,我停下来等人时,他也在前方自动停下来,一句话也不说。我这会儿也没心思跟他聊天了,脚指越来越疼,每到下坡的时候,就特别痛苦。上午摔倒后的伤口,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在雨水的浸泡下,已开始有发炎迹像,由于左脚太疼,我只能把大部分的重量让右脚承担,在有一次我回头看看后队有没跟上来时,突然右脚传来一阵巨痛,原来是不小心右脚夹到岩石缝里了。慢慢的拔出来,感觉大拇指的脚指甲与脚指脱离了,好象有血流出来,真该死,TMD。试着走了几步,还行,没有伤着骨头。这下我的两只脚都挂彩了,真不知道接下来的路将如何完成。
雾也慢慢上来了,视线变的不清,来到了一个开阔地带,缓坡,地上开满了各种野花,漂亮极了。雨荷兴奋的大叫了起来,象个孩子一样趴在花丛中照相,出塞曲此时已目光呆滞,无心照相,她每走一步都显的很沉重。此处名为放马场,可扎营数百顶。
下午7点,就在天色将晚之际,到达玉皇池。玉皇池是黑河源头,池子不太大,但据说水特别深。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玉皇池的旁边有一个寺庙,规模还不算小。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寺庙,不像南天门和药王殿的庙,充斥着铜臭。守庙的是一个小和尚,年龄在25岁上下,目光纯洁而友善。本以为要在野外扎营,现在可以住庙里,真是个好消息。要知道在这种天气下住帐篷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把包放在寺庙的正殿,把最后一套干衣服拿出来,换上,真叫一个爽。脱鞋换袜子的时候,看到右脚大拇指的指甲与脚指之间,不停的有血流出,就用创可贴将指甲与脚指紧紧的粘在一起,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先止血再说。
晚上吃的是斋饭-----野菜面条。小和尚在厨房点了一堆火,大家围坐在那里烤衣服和鞋,我们质问老谢为什么不告诉我们玉皇池有庙,而且还可以免费住下,为什么要建议我们在南天门收费的地方住,老谢木讷的说,南天门的经营者是他的老乡,不好意思拆穿老乡的谎话。从这一刻开始,我开始不太信任老谢了,他没有看上去那么真诚。
吃过斋面之后,感到胃不太舒服,就一个人走到后殿去休息,今天晚上我们将在后殿的左侧住。打开头灯,简单的看了一下后殿的情况,中间是有个佛位,两边各有三尊小佛相伴。从左边开始,把灯光打在佛像的脸上,与之对视,比比看谁先眨眼。与第一个佛像对视五分钟,我败下阵来-----他长相太丑。与第二个佛像对视五分钟,我败下阵来-----他笑的真难看的。与第三个佛像对视五分钟,我败下阵来-----K 他上身没穿衣服。第四个就是主佛,身上还披着件红斗篷,这让我想到了超人。
大约晚上十点,集体休息,大家一字排开,占满了后殿的左侧。

恍惚中,第一个小佛走到我面前,问我:

何以有天地?
答:先有我,而后有天地,天地生万物,我即所有
(小佛倒地,气绝身亡)

第二个小佛又过来问我:

何以有佛?
答:人群与人群之间需要工具沟通,故生佛
(小佛吐血,仰面而亡)

第三个小佛跑来问:

何以有你?
答:蝼蚁苍鹰皆可有,为何不能有我?
(小佛盘坐,咬舌自尽)

主佛踱步而来,说:

请问贵姓?
答:无名无姓,我乃宇宙幻化中的一粒微尘
(主佛抱起三个小佛,西向而去)

忽然醒来,感觉被什么东西打了一下,起身坐直,看到其他的人都直挺挺的躺在那睡着,怪吓人的。躺下,再睡,却睡不着了,看了一下时间,00:34。之后怎么也睡不着,听到青天温柔的打着小呼噜,好烦。我翻过来身,对着熟睡的酋长说:”青天又打呼噜了,去,啵他一下”。没想到,刚说完,青天的呼噜声立马停止,绝了。以后大家不妨再试一下这个办法,看看灵不灵。
一直睡不着,很苦恼。其间听到雨荷拿水壶喝水四次,出塞曲埋怨睡袋太厚一次,酋长说梦话两次,青天出去夜唱一次。最后一次看时间是04:45,之后睡着。6点多,不知谁喊到:快出来看日出。我心想,骗谁呀,自打进山,天就没晴过,哪来的日出。后来又一想,如果真有日出,不去看就亏大了。穿好衣服,出门。
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世上竟然还有这样的日出。我爬到一块岩石上,看呆了。天空先是蓝色的,云朵是银色的,山体是绿色的,雾气不断由山谷中升腾。突然,天空变为白色,云朵变的刺眼,山体变成黑色,雾气消失不见。接着,天与地连成一片,分不清哪是天,哪是云,哪是山,哪是雾。就这样色彩变化不断,幻象万千,真乃绝景。在不少名山上看过日出,但与之相比,不及万一。

早上小和尚为我们做了粥,听说很香,我却没胃口去吃。头痛的利害,而且伴有高烧,据说是高山反应。我这次来太白是倒霉透了,先是拉肚子,然后是不停的受伤,现在是高山反应,真怕再出现什么其它症状,我快受不了了。
上午8:20,从玉皇池出发,今天的计划是先登拔仙台,然后经跑马梁到老县城。我们几个愉快的开拔了,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前面等待我们的,除了壮观的景色外,还有前所未有的艰难和对生命的挑战。
由玉皇池向上是三爷海,玉皇池与三爷海之间是一大片冰川遗迹,走在上面,听到很大的水流声,却看不到水,水流声是从下面的暗河中传上来的,偶尔有水流从岩石中窜出,也只有短短的几米长,然后又没入石块中,有一段水流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跳跃的银色光带。站在三爷海往下看,玉皇池与寺庙显的很和谐,在我眼里,它们是一池碧水与几间木屋,无它。

钟声洗净浮尘念
化浊返清见如来

我知道
我心与佛
还有一箭之地

从三爷海向上,自然是二爷海,10:30到达二爷海,再住上就是最高峰拔仙台。大家把背包放在通往跑马梁的半山腰上,由老谢看着,轻装登拔仙台。雾气在风的吹动下,飘浮不定,向上没多远,看到一片乱石,有很多由岩石堆成的简易小塔,可能是一种向征吧。我们判断,这可能就是拔仙台的峰顶,于是拿出相机要照相,一阵风吹过来,远处的雾被吹散,前面出现了比这个地方更高的一处高地,我们相对而笑,如果不是这阵风,我们可能就在此照相,然后下撤了,却不知道,到的却不是峰顶。再往上爬,依旧是乱石堆,出现了更多的小塔。我站到最高的岩石上,叫酋长过来给我拍照。快门还没按,又一阵风吹过,远处出现了一个更高的峰,我都看傻了,到底最高峰在什么地方,晕死。接着往上走,出现了一处废弃的建筑,没有房顶,只剩石头堆积的墙壁,从残垣断壁中穿行过去,出现了一座道观,建在山顶上,走近,看到石头上写着-----拔仙台,海拔3767.2米。终于到了,拍照留念。这里有一个道士和一个管理员,管理员告诉我,很多时候,拔仙台都是浓雾迷漫,很多人到了乱石堆就再也找不到路,往往不能够到达最高点,我们算是运气好,在今天有雾的情况下能来到最高点。
由拔仙台下来,背上包,前往跑马梁。去跑马梁的路,由草地与岩石组成,极少见到树,大多是缓坡,很开阔,风把雾吹散时,景色很壮观。可我这会儿却无心看风景,高山反应更严重了,头痛欲裂,脸因高烧而变的很红,象喝多了酒一样,而且困的很,站着也能睡着。
今天队形改变,我由开路变成了押队,走在队尾。下坡的时候还好些,上坡时,我头痛加剧,四肢无力,每走一步都很困难,象狗一样大口大口的喘气,想停下来休息,却看到前面的人越走越远。从拔仙台到老县城的路,极少人走,而且没有路标,道路很不明显,听老谢说,大部分的山难都发生在这一条线上。他告诉我了很多登山者死在这条线上的情形,大致分为四种:迷路饿死、天冷冻死、坠崖摔死、野兽咬死。想到这儿,我加大力度追赶,拼尽了全力,终于赶上了前队。可这时我一点力气也没了,拿出水,喝了几口,坐在草地上,休息一会儿,看到草地上开满了七彩的小花,美的让人感动。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坐在地上睡着了。等睡来的时候,四周已无一人,也分不清哪个方向是来时的路,哪个方向是前进的路,一阵恐惧涌上来,我有点蒙了。先让自己静了一下,然后仔细回忆睡着前的情况,弄清的了哪个方向才是前进的方向,然后拼命向前跑,跑不动了,就改为快走,恐惧感越来越强,2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看到前队,道路本来就模糊不清,加上草的覆盖,让我不能确定所走的路是否正确。是前进还是后退,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曾几度想返回去,但最后还是决定往前走,因为我偶然会看到花朵有被踩踏的痕迹。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在翻过一座山后,我看到了前队的身影,那一刻,我看到了生的希望,如果刚才折返回去的话,等待我的,不知道会是什么。也许在众多种山难中,会增加一条:睡觉睡死。
中午12:40到达将军山,此处海拔3496米,决定在这儿吃午饭,可我一点胃口也没有,摸了摸额头,很烫。只喝了些水,一口东西也没吃,如果我知道,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将再也没有时间吃饭,说什么,我也得吃点东西,必竟是吃饱了才会有力量。

从早上8:20到现在,我们已走了40里,而且是在高海拔行走,可老谢还是说走的太慢,不停的催促加快速度。他总是远远的走在前面,让我们刚刚可以看到他,我们怕他走远了找不到路,也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去追,我依旧在后面押队,这次我吸取教训,再也不敢坐在地上超过两分钟了,我担心自己还会睡着。我前面的出塞曲越走越慢,看的出,她已筋疲力尽,前两天负责照顾她的酋长,体力已严重下降,无力再照顾她了。渐渐的,我俩落在了离前队较远的地方,无论我怎样催她快走,她也快不了,她总是对我说:你先走,我在后面跟着慢慢走。我知道,我不能丢下她,我的责任就是断后,确保我身后没有其他人,如果我丢下她,她很快就会消失在我身后,她走的实在是太慢了。又遇到了一处乱石堆,雾突然大了起来,能见度低于50米,路不见了,我们与前队彻底失去联系。
来之前说的是三门峡带队,我们只是跟着走,所以没有带对讲机,改变路线之后,通讯只能靠吼了,我朝前方大叫了几声,没有回应,再叫,还是没有,我感觉该向左走,而出塞曲则认为该向右走。最后决定听我的,向左走,走了大概100米的样子,突然听到前面传来哨声,声音来自我们的右侧。真险,走错路了。改为向右走,走了一段,看到青天正在挥着手,吹着哨子,他并没有看到我们,只是盲目的挥着手。
经过这一次走错路后,出塞曲明显意识到落在后面的危险性,也自觉的加快了脚步,不再显的骄气了,我回想起在火车站第一次看到她时的样子,她眼中的那股傲气,早已荡然无存。
接下来的路,要好走一些,漫山遍野的山花,一望无际的野生茶树,走在其中,心情很舒畅。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我头疼的情况有所好转,可高烧一直未能退去。经老子庙到灵宫台,到达灵宫台的时间为下午3:30,雨又开始下了起来。我们没有停留,4:50到太白庙。老子庙与太白庙均为废弃的破庙,可宿营,再往前走就没有合适的宿营地了。到达太白庙时,我们五个人都忍不住把包放下来休息,从早上8:20到现在,已急行军8个多小时,经历了快速上升与快速下降,在高海拔地区穿行8个多小时,体力已耗尽。
只休息了五分钟,老谢又开始背上他的包,准备出发,我们跟他商量再多休息一会儿,老谢板着脸,说路还远,到这个地方,今天的行程只走了一半。听到这句话,我们一致的反应是------绝望。
出塞曲极不情愿的背上包,她比我们四个都要疲惫的多,近两天的山路急行,已经耗尽了她的体力,摧毁了她的意志。据她说,在带学生长跑时,跑个十几公里也是一会儿的事,并不感到累,可在山里每走一华里,都比在平原跑十几公里还要累的多,这种疲惫是她所从未经历过的。我们四个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
下午5:30左右,重新看到原始森林,草地到此终结。走入森林不久,看到地上出现了一些动物的粪便,老谢说,这里是野生动物出没区,并教我们识别,哪些是羚牛的粪便,哪些是豹子的粪便。听说有豹子,所有人都不自觉的加快了脚步,出塞曲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状态,一直走到队伍的前面,她现在提出了一个很奇怪的要求,要求大家都不要说话,只要一听到有人说话,她马上就走不动了。我猜测,她现在已处于完全无意识状态。只要一有人说话,她就会有思想波动,一有思想,她就会感到累。现在的出塞曲,与一个机器人无异,我特别怕她在瞬间崩溃,倒地不起。
下午7:00到达龙洞湾。从龙洞湾到都督门,是海拔急速下降区,山高林密,道路难行,特别是在这样的雨天。走到这里时,我们无一例外的全身湿透,登山鞋里满是水,再好的冲锋衣与登山鞋,也抵挡不住这种鬼天气。
开始下山,满山的松树,松树很高大,不象刚才看到的野生原始林区的松树,长的高低不等,奇形怪状。路非常陡,又特别湿滑,很不好走,从这一刻起,出塞曲开始了不停的摔倒,在下到山底前,她摔倒了50---100次(没有精确统计,摔倒的次数太多了)。好在她是搞体育的,很明显她知道在摔倒时怎样保护自己不受伤。每次都无大碍。但在这种山路摔倒,毕竟是一件极危险的事,路的一边就是深坡,如果滚落下去,不死也得残废。她的速度再次慢了下来,我们两个人再次落在了队尾。我不敢催促她,因为她一快就摔倒,我紧紧的跟在她身后不到半米的地方,我必须保证在她出现危险的一秒内抓住她,否则一切都晚了。
由于必须跟的很近,这让我非常的痛苦,出塞曲会时不时的突然停下来,毫无征兆,我只能用急刹车的办法才能确保不会撞到她,本来就很累了,又背着大包,还是下坡路,不断的急刹车会耗费极大的体力,但我又没有别的办法来确保她的安全,只能这样硬撑着。好在随着海拔的降低,我的头疼症状消失,拉肚子也已完全治愈,只剩下发烧了。
背包的防雨罩我没罩上,开始下雨的时候,我正处于高山反应与急行军时期,无力再打开包,罩上防雨罩。到现在这会儿,我意识到自己犯了个大错误,雨水渗入包内,使包变的越来越重。随着不停的急停,受伤的脚指又开始出现疼痛,而且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但是无论怎样,我只能紧紧的跟在出塞曲身后不到半米的地方,她摔倒的次数在明显增加,而且爬起来的速度越来越慢了。
晚上8:00,天色将晚,整个队伍被出塞曲极慢的行走速度所困,老谢已出现焦急情绪,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着急。雨荷提议,由她、青天、我三个人把出塞曲负重分担,由酋长来照顾出塞曲,以加快行军速度。提议马上得到认可,只是出塞曲坚持自己背,不让别人帮她背东西,真够倔的。在她又一次摔倒之后,我们强行把她的背包拿过来,把她的负重分了,雨荷分的最多,这让我很是不安,虽然她体力现在还可以,但她必竟是女的。
分掉出塞曲的负重之后,队伍速度再次加快。只是青天拿着出塞曲的空包,走路十分不便。青天的双膝受过伤,长时间行走之后,也开始疼痛起来,据青天说,他是在以前出行时受的伤。可据我猜测,他左膝是跪键盘落下的伤,而右膝是跪鼠标落下的伤,到底是不是这样,还有待考证。

前方出现了大片的竹林,我的心情变的好了起来,一向很喜欢竹子。可这种好心情并没有持续多久,不知道怎么回事,出塞曲的速度再次减慢,又落在后面了,我只能再次紧跟在她身后。她的手不停的抓住竹子借力,然后再松开,竹子会向后反弹,我现在不仅要应付急刹车,还要时刻注意反弹过来的竹子,防止弹到脸上或眼上。别提有多难受了,我现在只希望尽快走出这片竹林,竹子上积的雨水由于晃动而落在了背包上,渗入包内,包重的快让我不能忍受了。大概20分钟后,终于走出这片竹林,长长的松了一口气,这段路走的太难受了。前行500米后,转过一个弯,我的老天-------前边是一个更大的竹林。我对竹子许多年的感情,到今天,成为终结。我开始痛恨竹子,倒在地上的竹子,千万不能踩上去,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而且会滑出很远。出塞曲摔倒的频率又在增加,而站起来的速度更加的慢了,并且她对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渴望,她不停的向别人要水喝,每个人带的水都不太多,照这样下去,很快就会被她一个人喝完,因为下着雨,山上的流水变的混浊,已不能饮用。我尽量忍着渴,把水让给她喝。但这远远不能满足她对水的需求。
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走出竹林。可以松一口气了,这时却发现出塞曲走路的样子很不对劲,好象已看不到路了,这时光线虽暗,却也能分清前边的路,我试探着问她:你是不是近视。在这个时刻,我多希望得到否定的回答。可她说:是的,我近视。很明显,她没带隐形眼镜。我不再说什么,只是更紧的跟在她身后,生怕她看不清路,从山上掉下去。在她又一次摔倒后,试了几次也没能站起来,我伏下身去,蹲在她身边,对她说:我相信你能走出去,我会一直陪着你,无论发生什么事。她顿了一下,慢慢爬起来,继续前行,一句话也不说。

天完全黑了下来,从包里拿出头灯,出塞曲没有头灯,我把我的给了她,雨荷拿了一大一小两个灯,她把小的给了我,尽管很暗,但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好景不长,我的小灯很快就没电了,找不到备用电池。我只能借着前面的灯光,摸黑前行。我给出塞曲的头灯出毛病了,时亮时不亮,可能是开关坏了。我的头灯是在一个知明度很高的户外店买的,当时买了两个,一个用一次就坏了,这个是我第三次用,开关又坏了。真想骂人,户外用品的质量理应是非常有保障的,野外生存条件恶劣,每件用品有时会变的极为重要,可这些奸商,为了多挣钱,卖些质次的假货,你可知道,这是在谋财害命,我操。
失去灯光之后,夜路变的极为痛苦,山路很窄,在黑暗中分辩不清,但你却不能走错------因为路边的山谷很深。时常会有枯死的树倒在路上,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就会被狠狠的绊住,这段时间我经历了第一次的摔倒,接着是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腿上已变的伤痕累累了,血顺着腿向下流,我没时间去管它,因为一秒钟的停留,我就会与前面的人拉开距离,超过两米,前面的灯光已对我起不到作用,那就真成为瞎子了。我几乎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到脚下,以至于前面的人喊了我几声,我都没有听到。
快下到谷底了,出现了溪流,这是对我们新的考验,雨下的很大,溪流在不停的上涨。通过第一条溪流时,水没过脚面,第二条时,水过小腿,第三条时,水及膝。很怕突然出现一条深河,将我们困在山里,那我们就危险了。在过一条较深的河时,酋长险些被水冲走。从这以后,每过河,我们都手拉着手,小心通过。
老谢还是远远的走在前面,每过一会儿,我们就找不到他了,大声的叫他,问他在哪,前面怎么走。他的回应也不积极,这让我们十分恼怒,酋长和雨荷前去跟他吵了起来,但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有段时间,干脆就看不到老谢了,空中偶尔飞过几只荧火虫,有一只落在了路上,我狠狠的踏上去,用力,把它踩的粉碎。
大家全部都没有了意识,如僵尸般不停的前行,我从包里拿出最后一瓶水,给出塞曲喝了,我已经不敢看她那绝望的眼神。突然前方出现了灯光,好像有房子,走过去,是一个村落------终于走出无人区。
这个地方叫都督门,离我们的目的地老县城还有8里。时间已是晚上10:30,从早上出发到现在,已走了14个多小时,从中午开始,一会儿也没有休息过,再也不愿意走了。出塞曲躺在一户人家的门前,一动不动,就像死了一样。

老谢找了一户人家,把我们带过去,今晚将在这里食宿。主人在房间里生了一堆火,我们纷纷烤衣服,冲锋衣裤干的比较快,内衣就不行了,根本烤不干,只能靠体温暖。在烤火时老谢说,我们是他所知道的第一队能在一天时间从玉皇池到拔仙台,然后从拔仙台经跑马梁到都督门的国内穿越队,以前他也领过一队人这样走过,但那是一帮老外,并且天也没有下雨,一般这样的路线要走三天时间,最少也要走两天。听了他这话,我感到很气愤,你丫的既然知道这样走很危险,却不事先告诉我们,也不纠正我们错误的路线安排,你丫意欲何为!
晚上12点左右,饭做好了,一块去吃饭,一天没吃东西,却不怎么饿,可能是累过头了,喝了点农家自制的苞谷酒,身体也暖和了许多。又定好了明天的拖拉机,说好明天早上5:30分出发,送我们下山,从都督门住下,就有人工修筑的山路了。零晨1点,上床睡觉。远处传来了隆隆的雷声
早上6点多,雨荷过来敲门,告诉我们,昨天约好的拖拉机不来了,原因是这两天下雨,山路已被洪水隔断,无法行驶。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就有点晕了,从都督门到厚畛子,山路50里,没有车,在经历了昨日一劫之后,叫我们如果再走下去。另一个办法是在此住下,等山洪退了之后,再回厚畛子,但是问题是,这是没电话,手机根本没信号,家里两天多没我们的消息了,如果不能在今天晚上以前与他们取得联系,郑州马上就会炸锅。因为按原计划,今天晚上就应该回到郑州了。何去何从,到底怎样决择。
老谢说水太大,有山洪过不去,他不走了,要留在这里,等水退后再回去。我们经过反复考虑,还是决定冒险下山,徒步走下去,实在不想家里人为我们担心,事情闹大就不好了。就算老谢不跟我们下去也没关系,听说从这儿到厚畛子,只有一条大路,不会迷路的。
早上8:20结了食宿费用,从都督门出发,挺进。路边山谷里的洪水很大,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洪水中夹杂着巨大的石块,石块相互撞击着,发出闷响。9:00到达老县城,老县城却并不是真正的县城,而是一个小村子,不过有几十户人家而已。这里的小麦还没有收割,山里气温低,麦子还没有成熟。走到老县城时,路被从旁边山谷里冲出来的一小股河水隔断,河水有五六米宽,一米深,我们几个手拉手,通过时,感觉水流很急,水的冲击力很大。在老县城看到几辆机动三轮车,就过去跟旁边的人商量租车,得到的答案是这车不是他们的,是送货的车,被前面的洪水挡在这里。如果我们真想走的话,他们可以找人领我们从小路翻过一座山,刚好可以绕过前面的断路。但要收我们20块钱。成交,一个30岁左右的大姐,成为我们的临时向导。
就在我们即将接近所谓的小路时,突然从路边冒出来一个人,男性,二十五六岁的样子,眼神透着股邪。他上来问我们去哪,然后说,我们跟本不可能走这条路去厚畛子,因为山洪太大,就算我们绕过去这一个断路,前面还有五六个像这样被小股洪水冲断的路,有几个水流特别急,人一进去就被冲跑了,路旁边就是主河谷,被冲进去后,不到一分钟,定死无疑。他的话让我们回厚畛子的决心产生了动摇。我们又去问给我们带路的那个女的,那女的说没这么可怕,可以下去的。他们俩个说的不一样,不知道该信谁,不过我发现他们俩个对视时,眼神很怪异,这种眼神让我不寒而栗,有个路人经过,我问他,象这样的天气,多久洪水才能退,他说这两天会一直有雨,要等洪水完全退去,可能要四五天时间。这个答案让我很受打击,在这住四五天,家人朋友会疯掉的,说不定搜山队就会上来了,不行,说什么也要试试,看能不能下去。
这时一个七八岁左右的小男孩把我拉到一边,跟我说这种天气我们下不去,要我们去他家住,每人每天20元,还问我要不要野蜂蜜。那个女向导也走过来,改变她刚刚能下山的观点,信誓旦旦的说路已经被完全冲毁,根本下不了山,并要我们住到她家去,每人每天15元。至此,我已完全不信任他们,青天派酋长跑步去都督门,叫老谢下来,领我们回厚畛子。我们则在这里等候。
雨时停时下,衣服又湿透了。从早上9:00到达这里,就一直在彷徨、犹豫、等待、寒冷中渡过,直到中午12:30,才看到酋长与老谢下来,这时再看到老谢,感觉亲切了许多,必竟与我们共处几天了,相比之下,我还是愿意信任他。
老谢带我们先翻过了一座山,在翻山的时候,大家都感到力不从心了,汗水夹杂着雨水,不停的流下来,走在我前面的雨荷已经迈不动步子了。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老谢再一次告诉我们这里有豹子,我哭笑不得,不知道他的说法是真是假。
20分钟后,到了盘山路上。先是不停的上坡,我们现在走的地方就叫秦岭梁,就是教科书上常说的我国地理分界线。走过一个界碑,就开始走下坡。出塞曲走路的姿势已完全变形,看上去很奇怪也很好笑,可我却笑不出来,让一个新驴走这种路线,真是难为她了。我时常看到她在用力的时候五个手指突然伸直,有时候还颤抖着,很像是在挣扎,遇到陡坡时我会前去拉她一下,不停的鼓励她,让她树立信心。
秦岭梁在地理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山梁这边的水流入黄河,而另一边的水却是流入长江。想想也很有意思。
我的伤口由于雨水的浸泡,全部都开始化脓了,特别是裸露在外边的,情况更严重些,我用嘴把脓吸出来吐掉,可不一会儿又会流出来,肌肉就这样一点点消失。有个较深的伤口,被水泡的张开了大嘴,可以清晰的看到里面鲜红的肌肉组织。
走了一个小时后,遇到了传说中的洪水阻断路面的情况,一股水流从路边的山谷中冲出来,流经路面,咆哮着冲到路边的深谷。我们几个停止不前,老谢什么话也不说,从路边捡起一根木棒,一边探着路,一边小心的走了过去。看到水并没有想像中的可怕,我们几个再次手拉手,小心的渡过去,走在河中间的时候,不能高抬脚,不然人马上就会被冲倒,然后就完了。
接下来的路,又遇到几个象这样的断路,有时洪水很大,感觉快要挺不住了,不过还好,没有出事。其中个地方,是路边河谷中急流转弯的地方,河谷中的水冲向路面,这水比路边山谷中的急流利害的多,一个大浪打过来,几百米的路就全被淹了,幸好我们通过时没有特别大的浪,如果真遇到这样浪,还真不知道如何处理。
前行二十里,路面被主流洪水冲断,大概有100米宽,人是无法通过的,听说旁边有一个吊桥,绕路过去。果然,是钢丝加钢筋焊接而成,上面铺着木板。走在桥上,下面的洪水狂叫着,看样子想把我们吃掉。我向河面呸了一口,又作了个鄙视的动作,迈着大步,安然通过。
过桥之后是一个村子,名叫钓鱼台村,村长姓靳,老谢和雨荷去村里找拖拉机,想找车载我们去厚畛子,在这个空隙,我和村长聊了会儿。他详细的跟我讲述每年山难的人都是怎么死的,还说像现在这样的天气,也是很容易死人的。并断定不会有车载我们下山,因为前面的路被一条河水冲断,而且这种天气路上一定会有滑坡发生,车子根本过不去。他还说我们在这样的天气从都督门走到这里,简直就是不要命了。
村长说的没错,一会儿老谢回来了,说没有车愿意载我们,出多少钱也不行。只好继续徒步前行,与村长握手话别,他叮嘱我们千万小心。
向下走大约40分钟,看到了村长所说的断路。只见洪水汹涌而下,这次水流比我们刚才经过的都要大,水面比我们刚才经过的都要宽,水深比我们刚才经过的都要深。我第一个走到水流旁,突然看到有一个很大的石块被水流夹着,快速冲下山谷,乖乖,这玩意儿要是砸在腿上,结果只能是骨折残废。我没敢说话,怕说出来会吓着大家。我们现在已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从这条河穿行过去。开始渡河了,我走在第一个,巨大的冲击力让我无法站稳,后面出塞曲的双腿在不停的发抖,我的一只脚仅仅抬高了一点,就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被冲到一边去了,我用尽全身的力量,使自己站稳,惊出了一身冷汗。当大家全部通过这条河时,老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奋,跳着不停的拍手,脸上展现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向我们伸出大拇指,说我们真棒。
接下来的路,可能没有太大的危险了,老谢不停的唱着歌,看的出,他很开心。我们都没有跟着唱,主要是都没力气了。
走到观音崖的时候,见到了大面积的滑坡,村长真神了,看来他对这个山是非常了解的。在通过滑坡路面时,老谢示范快速通过,我们一个个跟在他后面跑,老谢跑起来的样子很是搞笑。
经沙坝,过营盘梁,下午5:40见到了久违的厚畛子,终于在雨中走完了南坡大环线,完成了超级自虐之旅。

本想直接坐车到周至,然后转车去西安。却得到消息,从厚畛子到周至的道路被泥石流冲断,车辆无法通行。我们这次被彻底困住,只能在厚畛子等候。好在厚畛子有手机信号,打开手机,问候的短信响个不停。打了几个报平安的电话,总算不让家人朋友担心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小店里吃了碗面,开始找地方住,他们四个要住在旅店里,这里没有热水洗澡,我不想住。冒着生命危险自虐了几天,却住这个么个地方,我不愿意。商量之后,我背起包,找了个这里最好的宾馆住下,因为天气原因,这个宾馆只有我一个客人,我用一间房的价钱包了整个宾馆,想想也挺值的。哈哈
晚上洗了个热水澡,躺在洁白的床上-----重回人间。

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起来,看看通车没,得到回答是大批人马在抢修道路,大概中午通车。于是把包里的东西一件件拿出来,放在外面晾晒-----今天雨停了,是个晴天。
中午,坐上了开往周至的班车。路上到处有碎石散落在路面上,有些明显是新落下来的。汽车小心的绕过去,有时汽车的半个轮子已悬在悬崖边上。
出黑河森森公园,汽车驶向108国道,厚畛子到周至的108国道是曲折的山路,这里泥石流与滑坡的情况更为严重。隔不了多远就会出现一个大的滑坡,散落在路面的上石头更是不计其数。大型的吊车就停在路边,准备随时吊起翻下山崖的车辆。推土机也在路上巡逻着,以便随时推开被堵的路面。我看到从山上掉下来的一块巨石,将柏油路面砸出一个深坑。
下午三点,汽车驶离盘山公路
我回头看了一眼远处的群山

太白

今生再也不想看到你这里的日出

回郑后第二天,去医院切除了右脚的大拇指的指盖,以方便将里边的脓血清理干净,左脚骨折的中指经过矫正,得以保存。其它伤口均无大碍。

给将去太白的朋友几点忠告:

选个好天气
找个好向导
科学安排路线
太白风景很壮丽、祝你们好运

飞鹤
完成于2003年7月17日
看完楼主的这个帖子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震撼啊!为什么会有如此好的帖子!我纵横网络bbs多年,自以为再也不会有任何帖子能打动我,没想到今天看到了如此精妙绝伦的这样一篇帖子。楼主,是你让我深深地理解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谢谢你!在看完这帖子以后,我没有立即回复,因为我生怕我庸俗不堪的回复会玷污了这网上少有的帖子。但是我还是回复了,因为我觉得如果不能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那我死也不会瞑目的!能够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是多么骄傲的一件事啊!楼主,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知道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楼主您帖子的精彩程度都是不够的,都是虚伪的,所以我只想说一句:您的帖子太好了!我愿意一辈子的看下去!这篇帖子构思新颖,题材独具匠心,段落清晰,情节诡异,跌宕起伏,主线分明,引人入胜,平淡中显示出不凡的文学功底,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是我辈应当学习之典范。就小说艺术的角度而言,这篇帖子可能不算太成功,但它的实验意义却远远大于成功本身。正所谓:“一马奔腾,射雕引弓,天地都在我心中!”楼主真不愧为无厘界新一代的开山怪!本来我已经对这个社区失望了,觉得这个社区没有前途了,心里充满了悲哀。但是看了你的这个帖子,又让我对社区产生了希望。是你让我的心里重新燃起希望之火,是你让我的心死灰复燃,是你拯救了我一颗拨凉拨凉的心!本来我决定不会在社区回任何帖子了,但是看了你的帖子,我告诉自己这个帖子是一定要回的!这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好贴啊!苍天有眼啊,让我在优生之年得以观得 如此精彩绝伦的帖子!楼主的话真如“大音希声扫阴翳”,犹如“拨开云雾见青天”,使我等网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晴天霹雳,醍醐灌顶或许不足以形容大师文章的万一;巫山行云,长江流水更难以比拟大师的文才!黄钟大吕,振聋发聩!你烛照天下,明见万里;雨露苍生,泽被万方!透过你深邃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你鹰视狼顾,龙行虎步的伟岸英姿;仿佛看到了你手执如椽大笔,写天下文章的智慧神态;仿佛看见了你按剑四顾,江山无数的英武气概!楼主,你说的多好啊!我在社区打滚这么多年,所谓阅人无数,见怪不怪了,但一看到楼主的气势,我就觉得楼主同在社区里灌水的那帮小混蛋有着本质的差别,那忧郁的语调,那熟悉的签名,还有字里行间高屋建瓴的辞藻。没用的,楼主,就算你怎么换马甲都是没有用的,你的亿万拥戴者早已经把你认出来了,你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最强id。自从社区改版之后,我就已经心灰意冷,对社区也没抱什么希望了,传说已经幻灭,神话已经终结,留在社区还有什么意思。没想到,没想到,今天可以再睹楼主的风范,我激动得忍不住就在屏幕前流下了眼泪。是啊,只要在楼主的带领下,社区就有希望了。我的内心再一次沸腾了,我胸腔里的血再一次燃烧了。楼主的话概括扼要,一语道出了我们苦想多年的而不可得答案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根本。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明灯,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方向,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栋梁。有楼主在,社区的明天必将更好!楼主你的高尚情操太让人感动了。在现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里,竟然还能见到楼主这样的性情中人,无疑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人性的伟大。楼主的帖子,就好比黑暗中刺裂夜空的闪电,又好比撕开乌云的阳光,一瞬间就让我如饮甘露,让我明白了永恒的真理在这个世界上是真实存在着的。只有楼主这样具备广阔胸怀和完整知识体系的人,才能作为这真理的唯一引言者。看了楼主的帖子,让我陷入了严肃的思考中,我认为,如果不把楼主的帖子顶上去,就是对真理的一种背叛,就是对谬论的极大妥协。因此,我决定义无返顾的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