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10.11.27
丽江呆了一年多,玉龙雪山爬了不下十次,由于其无法登顶,只能爬至4500米左右,故选择了隔虎跳峡向望的哈巴雪山(5396米)作为新的挑战,真正意义上的爬次雪山。。。
到了哈巴村后,一早起来,天气不错,早饭后就把大包绑在骡子背上,哈巴村的向导老罗带领着我出发。
这骡子比马力量,耐力是好不少,就是脾气很犟,经常爱走不走,老罗是又拉拽着前行。大多数人会骑马上大本营以节省体力,我倒是习惯保持一定运动量,这样超负荷时身体更快适应。随着海拔的升高,云杉冷杉多了起来,再接着就是高山杜鹃,如果是六月,满山便野的,就成了花的海洋。。。
接近海拔3500时,也有些雪了,前几天下的大雪还保留着,哈巴的森林比玉龙多得多,保护得好。。。
走了四个小时,下午2点到达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能直接看到主峰,感觉轻装徒步还是挺轻松的。老罗开始生火做饭最终花个三个多小时才搞好,杂锅菜让饥饿的我感觉无比美味。
之后熟悉下冰镐冰爪就不到八点就入睡(就我和老罗在大本营这,打牌也不够),第二天还得早起登项。ps:星空更是美的萝幻。。。

行进路上,骡子驮着行李和几天的干粮,老罗在后头跟着

骡子也渴了,吃雪

大本营的这只藏獒虽非纯种,但耐寒很强,晚上零下十多度照样睡

连绵的山峰

11.28
后半夜突然起风,呼呼作响,老罗十二点就起来看天气,感觉风大云层变化过快,无法登项,只能继续睡。天亮后天很阴,冷得很,就尝试往雪山高处爬,算是热身,也是找点事做,否则在大本营这没电没娱乐之地呆着干啥。
爬了三小时后回来就只能等着吃晚饭了,老罗生火后花了三小时才把饭菜搞好,虽然简单,但在此地已算是美味。在期待明天能有好天气中,傍晚六多点入睡,破纪录了。。。无奈,晚上降温至零下十几度,还是被窝里暖和。

俯瞰群山

11.29
半夜三点左右醒来,感觉到风力依旧强劲,得知没戏,只能继续睡。在大本营无所事事很难熬,本想回哈巴村,听说有另外四名登山者上山,想有伴了,就继续呆着,但白天还得去走下,否则晚上难以如此早睡。老罗带着去附近的黑海,两小时的路程,路上积雪很厚,较为费劲。翻过4400米的垭口后,来到了深不可测的黑海,只可惜季节不对,否则湖周围一片花海。
返回后,和新上山的驴友聊聊天,才一扫之前的无聊,其中有个是福建老乡,也是个老驴。晚饭后,依旧七点多就睡,为明早登顶作准备。

俯瞰黑海,部分结冰
登顶哈巴雪山-需要体力,更需要耐心等待。。。

来到黑海边上,真是黑得寂静登顶哈巴雪山-需要体力,更需要耐心等待。。。

另外个角度看,有蓝天的映衬,黑海也蓝了
11.30
凌晨三点醒来,感觉几乎没风,老罗认为可以登。准备好东西,吃个早饭,等到5.50再出发,如过早到4900那,低温会冻僵手脚,老罗猜测以我体力能五小时内登顶,无需太早出发。我老乡的那队人马比我早半小时出发,但对于有四人的他们算晚了,正常应四点前出发,这样才有时间赶在正午十二点前登顶。我俩动身后,悠哉地走,算热身,半小时后就追上他们队。
下弦月高挂着,依然是繁星满天,真惬意。。。以后要是在雪山上看流星雨该会震撼多了。渐渐日出,走在4500米的山脊上,幸好没啥风,否则一站起易被吹下山崖。三小时后,到4900米位置,阳光射了过来,还是感觉冷,估计有零下二十度,魔术头巾发挥了很大作用,空气过冷,用它遮脸就舒服多了,当然用不习惯的人在这高海拔会呼吸困难。穿上冰爪,拿好冰镐,准备最后一段也是最艰难的挑战。
坡度急剧上升,六七十度左右,的确比之前爬玉龙还陡,雪被冻成冰,难怪要冰爪冰镐,否则有十条命都不够滑堕的。。。
有人在此丧命!得十万分小心。老罗不断提醒我身型要稳,否则一个猛风就能吹倒。
身在云雾中,往前看,无尽的上坡,只能不断爬。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了顶峰,很平坦,可以容纳几十个人,但也不能大意,三面是万丈深渊。。。
登顶后心情特别舒坦,终于站在5396米的高度,两天的等待没有白费,来到哈巴的第五天顺利了结心愿。四周依然白茫茫一片,如没云雾,则能与玉龙雪山对视。从包里拿出一瓶水喝,一看成冰了,短短一小时。。。
呆了十几分钟,渐渐起风,该返回了。一路下坡,但更别大意,脚一软,如没即时制动就会可能以200公里的时速下滑至4900米以下,魂飞魄散。。。如果是厚点的软雪就轻松多了,偏偏被冻硬了,就小心翼翼地一步一脚印往下挪动。先把冰镐用力往前插稳,再移动脚步。下至5000米左右时,看到老乡在向导的带领下正向上爬着,老罗估计他们再两小时才可能登顶,该是体力不支了。毕竟那老乡只是偶尔来高原旅游,和在高原长呆并适应有着很大区别,不可自以为到以往过很高海拔便没问题。所以强烈建议来哈巴前多花一天徒步虎跳峡或玉龙热身下,感受下在高原运动处于的透支状态,才能适应爬雪山的高负荷。就如我第一次爬玉龙至4500米左右时,坡陡时每走几步就得大喘几口气,现在适应到几乎无需大口吸气了。
安全返回到4900米后,卸下冰爪,老罗让我在较平缓的雪坡滑下,尝试用冰镐进行滑堕制动体验。试了几次,雪坡滑下时速度会很快,翻身制动拉力很大,需要握紧冰镐。
这种体验很过瘾,很幸运碰到老罗这样专业的向导,学到不少。
上山四个半小时,一个半小时就返回至大本营了。路上碰到先下撤的那三人都说4900冻得够呛,空气冷得难以呼吸,真庆幸自己习惯了使用头巾,达到呼吸的平衡。
在大本营收拾好东西,吃了午饭,就背上包回村子。又花了近三小时才下山,路上粉红色的野花椒树很美,如果是金秋时节,这山林间更是梦幻。。。

至此,这次全程徒步并登顶哈巴雪山顺利结束,幸好天气转好,否则根本没法登,听说有等了一个月期间不断往返村子与大本营而错过偶尔的好天气而打道回府的,更有名为“黑风老妖”一户外人士来哈巴13次之多才等到好天气的,比起他们,我才在在大本营等两天,真是rp好的体现。。。

所以,爬雪山,更需要耐心等待。。。
天亮前,靠头灯和月光前行

日出后,映红了朝霞

进入云雾中前
登顶后,依然在云雾中,否则视野非常棒,正对玉龙雪山群峰
登顶哈巴雪山-需要体力,更需要耐心等待。。。

下山后,第二天日出时拍哈巴全景

日出时的光线总是那么美
晨光中的哈巴村
登顶哈巴雪山-需要体力,更需要耐心等待。。。

另外的角度看哈巴主峰,能看到其顶端那的“月亮湾”
插队看直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