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国庆徒步七藏沟游记

(阿牛 20071012日)

谨以此文献给本次活动的全体队员和关心支持本次活动的朋友们!

2007930 微风 25
行前会定于下午6点在实业街某茶楼举行。我和正功、老符驱车从广汉赶往会场,由于假日将近,路上塞车非常严重,一个半小时的路走了3个多小时,待我们匆匆赶到会场时,已经是下午6点半,在此,也向等候多时的队员们致歉。
行前会由飞雪主持,我补充。大家围坐一圈,按照会议议程,先后进行了报名者确认、按规定交余款、签免责协议、宣读纪律规章、说明行程注意事项、核实队员装备情况、队员相互认识、发放纪念品、队员提问等,整个会议在友好与激情中进行,会议也邀请了关注此次活动的朋友参加旁听,希望大家行前尽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会议进行到晚上8点左右结束,大家散会各自回住处准备。由于两位香港的朋友路况不熟,迟迟没有到会,所以由我和培培在茶楼等候,大约8点半,晨光和队长两位香港朋友赶到茶楼,我向他们交待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并收齐余款后行前会结束。

2007101 小雨 4级风 15
由于昨晚行前会结束后买食品及公共物资等事情耽搁,一直到凌晨两点我才把装备整理好,匆匆洗完澡已是凌晨2点半,抓紧时间休息。凌晨4点半,在一阵悦耳的起床铃声中,我开始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天行程,凌晨520分,我和培培背着厚重的装备打到的士,10分钟后接到老符,凌晨6点到达指定集合地点,队员们正陆续赶到,包的大巴车已等候多时。先到的队员封包、贴标签、装车,离7点的出发时间还有10分钟,还有一名队员未赶到,司机和全体队员都很着急,电话也联系不上,与司机商量,最迟等到7点半,不然路上堵车出现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赶到目的地了。还好,720分,终于与该名队员联系上,740分,载着睡意朦胧与激动交加的我们,大巴车向目的地进发。
车上高速,开始飘洒细雨,大家都一致认为,川主寺那边未必在下雨。车过都江堰,沿途都是辛勤的交警矗立雨中疏导交通,听说为了国庆黄金周,主要旅游线路都结束施工,大型货车也限时通行,谢谢有关部门的协调。接近映秀,最不希望看到的还是发生了,前面的车辆靠右排列在蜿蜒的山腰上,淋着小雨,队员们还是下车透透气,不时向远处的前方张望,哪怕有一辆车挪动了一点点,大家都摆出时刻准备上车的姿势,哎,无奈的堵车,可爱的队员!谢天谢地,十几分钟后,只听司机向师傅一身大吼:“上车!走了!”队员们快速跳上车,大巴车跟着缓慢前行的长长队列再次出发了。
大约11点,早上大多没来得及吃早餐,队员们尽显饿相,飞雪赶紧与车老板王姐了解午餐的情况,王姐是个热心人,拿起电话,几分钟就订好了我们在茂县的午饭,每人10元的标准。大家的肚子有了寄托,便开始在车上神聊起来。随着时间的流逝,队员们殷切的渴望在一分一秒加强,12点半,我们终于进入茂县县城,但是向师傅并没有停车的意思,偌大的茂县城,大巴车径直穿城而过,队员们不免疑惑起来,不断追问王姐,王姐笑笑回答:“就在前面不远了”。等待等待,煎熬煎熬,终于在下午1点我们在路边一个叫十里香的饭馆前停下来,里面已经坐满了,有一辆大巴车已经先到,旁边的一间屋子的桌上已经为我们摆好碗筷,飞雪按照原计划把队员分成3组,分组坐下,老板娘开始上菜,虽然份量显然不够,味道也一般,但队员们都像下山的猛虎玩命的吃起来,直到现在我都还怀疑很多队员肯定都还没尝到饭菜的味道。吃完午饭,在路边买几个地道的茂县苹果,我们继续前行。大约下午6点,我们到达川主寺,与马帮老范会合。下午640分,我们终于抵达今天的营地卡卡沟口。队员们一下车,便骤然感觉到高原气候的恶劣,凛冽的寒风夹杂着小雨直往衣裤里钻,冻得大家像发羊癫疯似的不停地颤抖。在半黑半亮的山谷中,我们快速地扎下营,今天就没什么兴致唱歌跳舞了,钻进马帮们的帐篷烤烤火,聊聊明天的行程,大约晚上8点多,队员们便各自回帐篷休息了。

早上6点的成温立交桥

装备打包

麦德龙入口

麦德龙停车场

经过都江堰后遭遇堵车

队员冒雨下车等待

茂县汽车饭馆午餐

饭馆外卖苹果的当地人

正宗的茂汶苹果,味道好不是吹的

茂县可爱的小朋友

松潘

松潘城墙

川主寺

等向导

川主寺客运中心

川主寺街景

第一天扎营地的马帮帐篷里

马帮的炊具

神奇的鼓风机

2007102    微风 25
今天是徒步的第一天,按照计划,骑马的和体力好的第1组走前面,不负重的第2组走中间,负重的和体力稍弱的第3组走后面,每组设一个领队,两个副领队,前中后各一,每组配置两个对讲机,全队整点开机保持联系。照完合影,8点40分,队伍有次序的出发了。开始都是宽阔的大路,坡度也不大,在由树木、灌木、草坪、溪流组成的色彩艳丽的画卷中行走,我们也融入了自然中。途中要经过好几座用树干搭成的独木桥,每每过桥时,队员们便用相机记录下众多惊险、欢乐、有趣的一幕幕画面。路上一起出发的队伍很多,每每超过别人或者被别人超过,我们都抱以友好的微笑,或者善意地打着招呼。下午1点多,在翻上一个较陡的山坡后,一湾碧蓝的湖水展现在我们眼前,那就是长海,她静静地躺在大山的臂弯中,是那么的平静、安详。我们欣喜地欣赏着她婀娜的美,却又害怕打扰到她。绕着她的腰轻轻的走,前面出现一大块平整的草地,那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了。
到得早的队伍和我们的队员已经扎起帐篷,他们仰面躺在草地上,用帽子盖住易晒伤脸庞和额头,就那么享受地睡着了。晚上,马帮为我们煮好饭菜,在熊熊的篝火边,我们吃得还是那么香,尽管味道还是值得考究的。吃完晚餐,队员们围着篝火扯起嗓子,城市的歌声在高原山谷中婉转回荡,我们的歌声很真诚、很嘹亮,我想不会惊动山神的。9点多,欢歌的余音送我们进入梦乡。

营地的早晨

日照金山

篝火晚会,尽情高歌

2007年10月3日 晴 微风 25℃
按照行程,今天要翻越4200米的垭口,也是整个行程最艰苦的一天。有队员由于晚上没休息好,早上起来体力不支,所以改成骑马。早上8点半,队员们按照分组顺序先后向垭口挺进,别的队伍也几乎同时出发。通向垭口的小路在薄薄的晨雾中若隐若现,走在前面的队员和马缩微成一个一个缓缓向上移动的小点。越往上走,坡度越陡,由于多支队伍几乎同时出发,加上山路崎岖,时不时有堵人和让马现象出现,这样更增加了队员们的体力消耗,于是,一路上都有叫苦不迭的声音传来。约莫两个小时,高不可攀的垭口在视线中渐渐平坦起来,我们惊呼着,鼓励着往上冲,不时回头看看脚下的山谷以及昨晚的营地,真不敢相信我们从那里一步步走来。垭口上风不是很急,但是雾很重。先到的队员摆出各种胜利的姿势,而马则吐着雾气静静地吃草,远处的山峰被一团一缕的白云包裹着,犹如一排排披着纱巾的舞者,而我们则是向前跳动的音符,在天与地间合奏出悠然清新的脱俗之音。
翻过垭口,沿着山的腰线继续前行,虽然又连续翻过三个垭口,但由于起伏不大,所以也没有那么疲惫。越过第四个垭口往下便会经过一个有两间石屋和一围篱笆组成的牛棚,可以在此稍作休息。穿过牛棚,沿着急速下降的土路前行到一个斜坡型的草甸,便会望见山谷下今晚的营地了。如果时间尚早,多数队员会选择在草甸上顺坡躺下,抚摸着和煦的微风,沐浴着纯洁的阳光,安静的看着远方,思索着,畅想着…
从草甸到营地的路几乎都是陡峭的下坡路,人就像悬摆急速下降,然后冲上缓坡,又继续下降,又冲上缓坡,连续半个小时后便进入密林,密林中的路非常湿润,加上人和马的搅拌,有些地方很难下脚,但是最好不要另辟蹊径,这里是最容易迷路的路段。出了密林,展现在面前的就是鱼海子营地了。
鱼海子其实就是一大片沿河的潮湿的草地,在这里要选个好的地扎帐篷不太容易,到处是一朵一朵的小草包,由于在这里要露营两个晚上,所以花点力气打理一下营地是值得的。正常情况到达鱼海子营地的时间在下午2、3点左右,所有你有充足的时间整理装备和拍照,有的马帮在人多的季节还在此外卖烤羊肉,闲暇之余你可以过去坐坐,与马帮闲聊,说不定还会有所收获。
吃完马帮做的晚饭,体力尚好的队员围坐在由树干搭起的篝火旁开始了娱乐。由于这里是两条沟的交汇处,扎营的队伍特别的多,嘹亮的歌声往往会引起整个山谷的共鸣,欢乐的气氛会在高原的山谷中弥漫开来,出门就是朋友,让我们在这里尽情欢乐吧。

2号营地的早晨

陡峭的4300垭口

胜利在望

终于登顶

等待云开雾散【玩转户外联盟】2007国庆徒步四川七藏沟游记(遗失加图重发,谢谢跟帖)

亮哈身板

当地人

鱼海子周围的山

2007年10月4日 晴 微风 25℃
由于今天的行程是往返的,所以不用整理装备。队员们吃过早饭,在随身的包里塞些吃的就向今天的目的地——红星海子进发了。沿着清澈流动的小溪溯流而上,两边是陡峭的山峰和层叠的树木,长长的山沟就是我们前行的方向,难怪马帮老范说今天不会迷路,最多会绕路。前方的路一直是往上的,在山沟中前行,有时为了绕开湍急的溪流要上到高处,有时又不得不踩着便桥过到河那边,1个小时左右就会来到有一大片洼地形成的草地,这就是草海了。远远望去,就像一大片成熟的麦田,一阵风吹过,草浪层层叠叠。站在草海的入口边上,我很明确前进的方向,但是下到草海里边,我却对方向失去了判断,沿着新鲜的马粪和野草倒伏的方向,我还是走到了草海的另一头。
过了草海不久是一坡乱石滩,在此可不要顺滩而上,而是沿着左侧向上走,不久就会看到清晰的路了,我和正功就是聊着天走路,不小心走上了乱石滩顶部,好不费力才重新回到正路上。走过乱石滩不久就到了今天的垭口脚下了,马帮一般也只到这里了。看起来非常巍峨的垭口,其实是吓人的,这个垭口虽陡,但不长,体力好的队员半个多小时就可越过,一般也只要1个小时左右便能上到顶上。垭口上的风很急、很刺,容易感冒的队员可不要多作停留。翻过垭口继续沿缓坡下行,绕过一道山梁,眼前就会出现令你目瞪口呆画面——神镜般的红星海子就静静地躺在这里了。你绝对想象不出她的美,她的蓝,她的柔。你只能沿着湖边静静的漫步,用你的身体去感受她的呼吸。你也可以爬上高地,纵观她的整个身躯,这时你就能发现她的额头、她的秀发、她的纤纤手足、她的躯体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亲近,那么的令人景仰。但是你要选对时间,因为她接见世人的时间是在中午时分,除此之外她都会放下一帘白幕与世俗隔离开来。就为她的美和纯洁倾倒吧,但是不要忘记了下山的时间,毕竟你还是世人。

今天的行程又开始了

出了鱼海子溯流而上

今天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玩转户外联盟】2007国庆徒步四川七藏沟游记(遗失加图重发,谢谢跟帖)

在画卷中行走

下山途中的垭口

3号营地的星星

2007年10月5日 晴 微风 25℃
今天是出山的日子,队员们都很轻松。踏着晨雾,沐着晨光,沿着溪流,走上下山的路。但是请别误解美景到此结束,今天的景色才刚刚开始。越往下走,水流越急,树木也越茂密,色彩也更加丰富,加上湛蓝的天空上挂着的朵朵白云,无时无刻不令人心动。路在不断的变宽,还能碰见几只牦牛横在中间,四目对望,你不得不屈服于这些大山的主人,只得小心的绕道而行。路上不时有兜售小商品的藏族女子跟你打招呼,每每这时,我总是抱以亲切的微笑,轻轻的摆摆手说声谢谢,然后继续前行。已经能清晰的看见天空中飞往九黄机场的飞机了,今天的目的地——尕米寺离我们不远了。加快脚步,对讲机中传出的尽是“我已经到达公路边,你们在哪?”、“前面就是尕米寺,我快到了,加油!”之类的话语,果然,穿过一块长长的灌木丛,一条白色的哈达(公路)近在眼前。上到公路边的草地,我们的装备已经卸在那里,早到的队员坐在地上聊天等车。付完马帮的钱,看看队员们基本到齐,大家决定不再等候班车,改乘面包车去川主寺宾馆休息。由于明天到达成都后队员们要各自回家,所以本次活动的腐败地点就在川主寺了,我们就近联系了一家藏家乐,感受感受藏家的风俗。晚上8点,我们被迎进颇具藏家风情的藏家乐,烤羊、牦牛肉、青稞酒、酥油茶等等美食一一送上,与藏族小妹一起唱歌跳舞,好一个欢乐的夜晚。

你坐着马,我牵着马

回望3号营地

人马涌动的下山路

途径的小溪

蜿蜒的小溪,美丽的树

路沿着河谷往下游延伸

雄壮的家伙
已经能看见飞往九寨沟的飞机

迈开大步往前走啊

途中偶尔兜售商品的妇女

一片开阔地

快到尕米寺了

尕米寺等车

徒步结束了,马上就住宾馆了

再次回到川主寺

敬酒歌

围着篝火跳锅庄

2007年10月6日 晴 微风 20℃
为了避免塞车,队员们早上5点起床,吃完早餐,6点准时上车返程。车上无话,因为大家都继续美梦了。车前行到汶川县城,没想到一顿普通的途中餐却演变成了一顿难得的美食。由队员带路,我们走进了一家蹄花汤锅馆,味道真的很不错,尤其是对刚下山的队员们来说,临走前,很多队员都要了老板的名片。下午4点半,我们回到了1号的出发地——位于成温立交桥旁的麦德龙停车场,大家一一告别,我真想一一拥抱,真的感谢队员们这几天的团结合作,也依恋着这6天的生活。远行的队员改乘其它交通工具继续归途,看着背着装备消失在车流中的背影,我真心祝福队员们一路顺风,希望有机会再一起出发!

可爱的全体队员合影,队旗上的“连盟”应为“联盟”,呵呵,不好意思

玩转户外联盟

QQ
群:3498284

[ 本帖最后由 阿牛028 于 2007-11-6 15:51 编辑 ]
楼上的你是不是发错地方了!
读过,看过了!顶一个!
阿米驼佛,这次求求上天别再遗失了,本帖花费了好多心血!
我看过了哈!很不错嘛,文采很好哈!那里的确是一个美丽迷人的地方,看到照片我就不禁想起了那些我走过的美好风景,一路上的五颜六色画面,我们是那么的接近宁静大自然,心也跟着静了!总之,非常不错哈,值得去看,期待下一次!

第一次,看见高山海子,胜利加喜悦!!!!

[ 本帖最后由 培培028 于 2007-10-21 14:00 编辑 ]
心血没有白费!
希望也能加入你们的队伍
欢迎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加入,共同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与曲折,有机会一起出发!
高亮支持~!
上次丢失是因为改版,现在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