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爱琴海蔚蓝之旅:克里特-圣托里尼-雅典自助游

我们在Fira住了两晚后转战Oia

Fira的小tips:

具体的没什么好说的了,大家的攻略都已经不能再详细了。

总而言之,Fira风景和Oia比略微逊色,如果打算在Oia住上几晚则建议在Fira的时间主要花在去周边海滩、古迹、荒山什么的撒野,报名参加火山半日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岛上阳光强烈,拍照时建议将曝光补偿调整到+0. 7~ +1.3ev

我们的酒店在悬崖的另一面,也有海景,不过当然是另外一面的景色的,火山看多了换换口味,看看葡萄庄园也还不错

这是酒店后花园望出去的景色:

酒店边上有卖各种口味的腌制橄榄,我的建议是,如果真的好奇,吃一颗就够了

Oia位于圣托里尼的最北端,久负盛名的Oia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位到访者失望。面对如此一个宁静美丽的小镇,尽情的闲逛、欣赏便足够了

由于地中海气候带来的长时间日照,白色的泥墙可以反射掉大部分的热量,保持室内凉爽。因此Oia的建筑都是可爱的白色方块。

而Oia最有名的莫过于这几个点缀在雪白建筑群之间的蓝顶教堂。不知何人何时突发奇想,造就了这美轮美奂之景。

由于地处岛的最北端,加之更具风情的建筑,这里的日落比Fira更为美丽。

这是一条弯弯曲曲的通往旧港的驴道

夕阳下的Oia和白天的纯洁靓丽相比,多了一分温暖。

在太阳接近海平面的那一刻,时间似乎静止了,人们纷纷放下手中的琐事,停下脚步,面朝西方,静静的对着太阳行注目礼。

Oia最有名的动物莫过于驴和猫了。

驴在旧时承担着运送物资的重任,而猫则上窜下跳,给这个小岛平添了不少生气。

No. 1 痴呆猫

No. 2 守望者猫

No. 3 搔首弄姿猫

No. 4 回眸一笑猫

遗憾的是,回眸一笑猫转了个圈,之前的优雅便荡然无存了

不过最后,她还是镇静的走起了猫步。

这里宛若一个猫的王国,在一段人迹罕至的小巷里,一颗猫的头盖骨静静摆在路边。

边上则躺着一大群各色小猫,数数看,这里有几只?

而和everywhere的小猫相比,狗在岛上便显得寂寞了不少

Back to Continent
                                                                                                                                                                                                                                                                                                                        古希腊文明主要为发祥于克里特岛的米诺斯文明麦锡尼文明和伯罗奔尼撒半岛的麦锡尼文明,其后传播至爱琴海诸岛,想来是由于火山灰堆积提供了富饶的土地,地中海气候带来了无尽的阳光,因此人们可以很轻松的获得丰收并且免于饥饿还严寒。

结束了爱琴海的旅程,我们便返回雅典,一探这座当今西方文明源泉之城。

搭乘Blue Star的ferry,我们离开了圣托里尼。看着海面,有没有一种加勒比海盗或者纳尼亚传奇的味道呢?

从船上看Oia:

一开始,人们纷纷坐在外面看风景。

回首远去的圣托里尼

Blue star ferry中途到达某处也挺出名的小岛,轮船反转螺旋桨将宁静的爱琴海打碎宛若蓝色的翡翠

夕阳下的港口

天色已晚,船继续驶向雅典

乘坐BLUE STAR FERRY到达雅典后,我们在雅典待了三天。本来策划了玩很多地方的,后来因为遇上示威游行,我们发现游行比断壁残垣更有意思,因此每天下午开始都在宪法广场附近闲逛看热闹。

先说下一些小tips。

1. ferry上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只有一个快餐店,出售汉堡薯条等东西。

2. 如果买的是最便宜的那档甲板票,那么上船后建议先迅速在内舱或者能挡风的地方占个位置再出去看风景。否则到了傍晚海风吹来还是很冷的。

3. 圣托里尼到雅典的blue star到达雅典已经是晚上了,地铁已经停运。可以打车去雅典的酒店或者在港口附近住一晚,都差不多。打车如果肯打表也不会太贵。

4. 港口出来有一个专门供游客排队打车的地方,有个翻译会和司机沟通去哪儿。如果要打车去酒店(尤其是一些非大型知名酒店),尽量在这个地方排队打车,避免去其他路边自己拦车。因为雅典的司机英语普遍不好,可以说基本不会英语,很难沟通。

其他: 在雅典建议住在宪法广场周围的小路上,去哪儿都方便。从宪法广场可以沿着一条步行街行走约20分钟就能到达卫城脚下,也可以地铁坐一站路。卫城很大,特别是如果包括了山下的几个景点,如果天气很热逛起来也是蛮辛苦的。可以分个两天玩。每天白天去卫城逛逛,下午找个博物馆看看。博物馆关门较早,注意时间。
第二天早上起来,从港口Pireas去地铁站,Pireas挺破旧的,街头都是小商贩,有点像城管泛滥前的中国。

Pireas的火车站还是蛮干净漂亮的。

在安顿好行李后,晃着晃着就来到了宪法广场,白天尚显宁静的广场,怎知入夜后变得如此狂野。

吃完午饭,去了卫城。先去了卫城博物馆,多数展品不让照相,就在门口照了张,自封为向柏拉图精妙的洞中的囚徒之寓言致敬。

傍晚一直在卫城上闲逛,站在这些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前,确实感觉不错。

至今仍在使用的酒神剧场

数次毁于战火而几经修复的帕特农神庙。

希腊政府对巴特农神庙的修复工作断断续续,由于资金不足,神庙至今仍然没有完全修好。当然了,拼接起散落一地的大理石也不是易事。(我猜中国人能在一天内拆了它,然后一星期内装好)

卫城之所以翻译成为卫城,我想大多与其功用有关。飞机降落雅典时可以清楚的看到雅典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只有数个小山包屹立期间。在古希腊那个农耕为主的文明时代,大片农田极易被外族劫掠。而卫城三面是悬崖,顶上又有坚固的大理石平台,于是人们便在上面建造宫殿和栖息地,以求庇护。

下图可以看出,在冷兵器时代的卫城是多么的易守难攻。

夕阳下的伊瑞克提翁神庙,精美绝伦。

我也来文艺一把,卫城的傍晚的天空。

我曾经盼望能看到夕阳下的卫城,可惜六月的雅典天黑较晚,而卫城早早的关门了。

第二天主要在卫城周围的景点游荡。一出来便无可避免的遇上了地铁罢工,于是只能换乘。

在雅典遇上罢工也别不开心,我觉得若不体验一次这种‘习以为常的在白天走入地铁,发现大门紧锁’的感觉,那么希腊游是不完整的

没有地铁还有的士,雅典的士价格不贵,很多司机英语不好,能力仅限于各大博物馆和热门景点。

期间我们迷了路,走丢在卫城半山腰的小道里,却也别有情趣。

有茂盛的夹竹桃

也有被贴了催缴水电费的小教堂

还有探出头不知是欢迎还是想赶走我们的小狗

五彩缤纷的涂鸦

还有偶遇的千年神龟!

途径这个广场,周围有许多不错的餐厅,还有极其便宜和新鲜的草莓同车厘子,还有其貌不扬但是很好吃的面包圈。

这家店应该改名为:ALL YOU NEED IS NB!

雅典街头破旧的老房子,看着感觉闹鬼。

当然了,在这天我们也逛了这座长得像猫头鹰的东正教教堂

还有这座神庙

在这里我似乎觉得我找到了为什么说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源泉的一个证据。

下图便是鼎鼎有名的白宫后花园。建筑风格和几千年前的古希腊建筑一脉相承。

这次希腊之行最大的意外便是亲历了雅典的大规模抗议,而这次雅典文明遗址之旅没想到最后变成了游行体验。

可能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这次雅典动荡的背景:

1. 历年以来希腊各党派为了争取选票,纷纷向公务员、外来务工者、失业人士等政治敏感人群承诺以高额福利,导致财政几乎年年入不敷出,只好债台高筑同时扩大税收;

2. 繁杂的税款导致了私营经济遭到扭曲,利润下降,雇员工资水平不高;

3. 当年希腊为了加入欧元区,通过和高盛的合作隐藏了巨额债务,并且将这些债务通过较高的利息拖后;

4. 加入欧元区后希腊政府丧失了通过发行货币来偿还债务的能力。

综上几点,从去年开始希腊政府的偿债能力慢慢逼近极限,若非通过外国援助并且对内降低福利开支,希腊政府很可能在未来几年甚至数月内破产。于是希腊政府不得不接受外国有条件的援助并且对内削减福利开支。

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希腊民众纷纷谴责执政党为了换取援助而接受‘干涉内政’的条款,或者抗议政府削减公务员福利,降低失业人员补贴等等。处于种种目的,人们纷纷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但是,街头上的情形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下午四点多,宪法广场一切如旧,游客饶有兴致地和身着古典服装的卫兵合影。

激进的年轻人三三两两的躺在宪法广场四周草地上的帐篷里,或聊天,或吃着东西。这时一队军警走来,封锁了宪法广场大门。从装备来看,应该有普通刑警、消防员、防暴警察等种类。

宪法广场前段大理石地面上被喷满了各色标语,内容大多是攻击现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