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爱琴海蔚蓝之旅:克里特-圣托里尼-雅典自助游

[提醒]: 本帖图片来自skydrive外链,数量较多,请耐心等候打开。若出现个别图片未能显示的情况,请多刷新几次即可。

六月,温暖的阳光开始肆无忌惮的洒向了被信风吹拂了整个寒冷的冬天与干燥的春天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也正是游览这个文明古国和海景胜地的最佳时间之一。说起为何去希腊,八成是缘分使然。当时只是想着要去欧洲大陆找一个国家好好走走,和同行的好友一商量,结果发现西欧已经几乎没有我们俩都没去过的国家,于是便把地图zoom out了少许。希腊就这样走入了我们的视线。

西方文明的摇篮、民主政治的发祥地、蔚蓝的爱琴海、壮观的火山岛,这些关键词让我们来不及思考其他选项,立刻定下了目的地:希腊。

Predeparture

在确定去希腊之后,接下来便是准备出发前的三座大山:酒店机票/签证/路线

先说机票,我买机票时正好赶上卡塔尔航空在中国做促销,香港往返雅典的含税机票在出发前一个月最低只要5500多港币,虽然当时还有更便宜一点的在莫斯科转机的俄罗斯航空和在赫尔辛基转机的芬兰航空,但是卡塔尔航空五星级服务的美誉和多哈小半日游的诱惑让我果断选择了这家野心勃勃的中东航空公司。

卡塔尔航空据说目前在卡塔尔某王子的率领下正在高速发展,雄心勃勃的要将多哈建成欧亚交通大枢纽,因此一方面大肆扩张机队,在各地进行大力促销另一方面在大规模改建多哈机场,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下服务质量还是得到了保障。这次飞行毫无疑问是我经历过的最愉快的跨国飞行体验:

空姐十分漂亮,nice and helpful。所有航班上娱乐设备先进,光是2010-2011上映的中文电影就有20多部,而且饭菜可口,最好吃的是一份伊拉克风格的炒饭配酸奶沙拉,将我因时差产生的疲惫一扫而空。

当然,由于多哈机场正在升级中,现在使用的航站楼明显过小,回程时登机的摆渡车竟然开了整整20分钟才到停机坪。由于TC护照的原因,我在多哈很遗憾的出不了机场。当然在机场看看波斯或者阿拉伯美女,逛逛工艺品店,还是非常不错的。

tips:
1. 多哈机场免税店规模不大,但是名牌化妆品应有尽有,价格和香港机场差不多。最便宜的是手机,部分款式基本是淘宝水货最低价的8折左右。还有一些中东特色的工艺品十分精美,也值得购买。
2. 卡塔尔航空的会员里程积累非常厚道。可以在买机票后办理会员卡,基本一年内从中国往返欧洲两次就能升级成为银卡,拥有银卡或以上level的会员卡之后的一年内便能在多哈享用相应的会员专用休息室,据说非常豪华,我正在努力中~

至于酒店,我全程都在booking上预订完毕的,基本上是先选定我的预算范围,然后根据rating倒序排列,然后找location合适的。当然后来我们发现,在希腊,特别是岛上的酒店,都能维持在相当水平的服务,硬件设施也不会差很多,往往rating高只是因为大家趋之若鹜。rating低只是口碑不够响,基本上7.0以上的评分中,挑一个地段适合的酒店比较好。9.0和7.5的区别没有想象的大。

然后就是烦人的签证。所幸的是我有香港临时身份证,得以在希腊驻香港领事馆办理签证。当然材料是一份都不能少的,签证官是一位典型的希腊女士:黑色卷发、黑眼睛、弯弯的下巴和高高的鼻子。她用充满异域情调的英语问了我几个关于旅行安排的问题之后便让我回家等签证通知。没想到在不到24小时的第二天早晨便接到了领签证的电话。我猜这大概是因为香港永久居民去欧盟免签,因此该领馆门可罗雀,效率自然高了。

最后便是线路安排,这实在是令人烦恼的事情,原因自然是希腊好玩的景点实在太多,难以取舍。这次我安排了11天的行程,真正在旅行的只有9天,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最后行程的安排是:

香港 - 雅典(no stay) - 克里特(哈尼亚) - 克里特(伊拉克利翁) - 圣托里尼(Thera) - 圣托里尼(Oia) - 雅典 - 香港

有趣的是,从哈尼亚开始,游览时遇到国人的数量一天比一天多。舍弃米岛和罗德岛确实令人遗憾,但是这也给下次二探爱琴海留下了借口。

我们的航班凌晨从HKG出发,卡塔尔航班的机位非常好,总是在过安检后最近的几个登机口登机。不像上次搭乘air asia, 整整快步走了15分钟才到最角落的登机口,到达时已经是last call了

起飞没多久,按照目的地时间,便开始供应晚餐,吃饱喝足便躺到就睡,几小时后朝阳从身后追上了我们,整个机舱内瞬间变得金光灿灿。

用完早饭后看了会儿电影,飞机便将落在了多哈机场。波斯空姐美丽的脸庞映衬在朝阳下,与一望无际的地平线和天边黄色的沙尘形成了扑面而来的异域风情。

由于多哈机场正在大规模扩建中,可玩性不大,我转机有整整六个小时,本想出去走走,可惜我朝护照不够给力。
于是坐下来,翻翻书,温习一下攻略。

这时遇到了几个巴基斯坦小伙子,和我年龄相仿,当他们得知我来自中国时,不禁大笑说到:hey! my old friend!
之前仅在新闻联播上听说过的中巴友谊如此活生生的展现在我面前,也算是不小的收获。

他个建筑工人,正在工头的带领下前往沙特的一个中国项目工作,每月薪水10,000美元,不知道有没有听错。

下午,我终于登上了前往雅典的航班,有机会如此俯瞰波斯湾,也算是此行的一个意外惊喜吧:

蔚蓝的海水和黄沙将这篇海染成宁静的绿色。

富饶的卡塔尔不知道又在建设什么奇特的建筑。

就这样,终于,在飞越漫漫黄沙之后,我来到了地中海的最东岸,看地图应该是在黎巴嫩或者以色列一带。

Finally,我看到了伯罗奔尼撒半岛的海岸线,希腊,我来了。

哈尼亚以及克里特岛甚至可以说是此行最大的发现。和圣托里尼、米诺斯的久负盛名相比,哈尼亚、克里特可谓深巷里的醇酒。
克里特是希腊第一大岛,位于爱琴海南部,东西向呈长条状。由于事先功课做的不够充分,不知道克里特岛竟然具有如此魅力,很遗憾我们只在岛上留了两天的时间。如果有机会再来,我想我一定会在克里特岛上再花上一周认真走走。

途中下部那个长条形的便是克里特岛,克里特岛的科诺索斯便是是地中海史前文明的发祥地之一。A点是古城Chania,直接音译便是哈尼亚,不知为何现在通用翻译是干尼亚。

其实Chania建城历史并不长,始于公元1200多年的威尼斯人时期。可贵的是自从那时建成后,古城的风貌便如电影定格一般保存至今。

由于同伴从西欧飞来,到达雅典已是午夜。因此我们在机场小睡了一会儿便搭乘一早的班机从雅典飞往哈尼亚。哈尼亚机场非常小,而且边上便是一个军用机场,停着数十架似乎是幻影系列的战机。据说这里在利比亚空袭时是最前线机场之一。

我们搭乘的奥林匹克航空公司的航班,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logo是六个环。

哈尼亚的巴士中心站,设施非常简陋,非常有乡村气息。所有驶往附近城镇和机场的巴士在这里买票上车。

机场有机场巴士直接到达市区巴士中心站(百度百科资料有误),从巴士站往海边随意挑一条路走,你会突然感觉从一个现代欧洲宁静的小城镇突然穿越到了中世纪热闹的港口。

刚出巴士站,狭窄的街道,盛开的木槿,繁茂的车流。

向海边走去,路过一条繁忙的街道,路两边主要是服装店和旅游服务企业,可以买到各种车票、船票和旅游package。

再一拐,便进入了宁静的古城区。无处不在的涂鸦和门前的两棵橄榄树。

然后便穿越到了千年之前的威尼斯时期的繁华旧港。这幢可爱的粉红色的建筑一楼已被改造成酒吧。二楼和三楼因为年久失修和已经二战时期德军的轰炸已只剩一堵外墙。

狭窄而宁静的街道,盛开的鲜花,锈迹斑驳却仍古朴典雅的铁艺路灯,组成了这美好的早晨。

抬头一看,小时候只在课本里听说过的 “小鸟停在电线上,像五线谱上的音符” 这样的场景十分有爱。

克里特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地广人稀,港口边在二战中被炸毁的房屋已被废弃,人们并不急着清出土地盖新楼,而是任由野草占领了这方天地。

古城全貌:

岛上的人们日子过得非常悠闲,人也非常nice。古城里道路错综复杂,在几次尝试找到预定的酒店未果后,我们求助了一位正在自家咖啡厅门前晒太阳的中年男子。他觉得说不清楚怎么走,于是领着我们找到了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便走向港口。

穿过熙熙攘攘的小街,便是海边。

看到这标志性的灯塔,便来到了港口边上。潮起潮落,舟来船往,千年古港见证了威尼斯人的铁蹄、土耳其人的弯刀、德意志的战机,如同一位老人,至今仍宁静的俯瞰着这一弯海水。

不巧的是那天遇到了哈尼亚罕见的连绵阴雨,一直下到了第二天早上。虽然没有了阳光下旧港的多彩绚丽,但这也给古城平添了一份静谧。

逛累了,找一家堤岸边的餐厅,来一条海里新鲜的海鱼,吹着海风,看着船只缓缓驶过,真是人生难得的享受。

热情的餐厅老板

之后便登上了长长的防波堤,这条大堤兼顾民用与军用,拥有高耸的碉堡和炮台。

堤坝外侧的海水下怪石嶙峋,从上往下看就像竖着万把尖刀。有没有懂行的给解释下这时天然的还是人为的?谢谢了!

古城在入夜后散发出了另一种迷人的气息,摇曳的烛光,淅沥的雨声和着浪涛轻轻拍打海岸的节奏,让人沉醉。

小巷里隐约传来当地人弹奏七弦琴并低声吟唱的旋律,在昏暗的灯光下催人入眠

哈尼亚小攻略

交通:
雅典到哈尼亚的航班不少,提前预订的价格约为40-60欧左右,船票似乎不多,因为克里特岛主要码头还是在伊拉克利翁(Iraklion)。哈尼亚机场很小,出机场后有机场大巴(二点几欧)到上贴中的巴士中心站。巴士站距离灯塔不远,在步行范围之内。

游览哈尼亚最好的方法是租一辆自行车,租车点比较多,稍微问下便能找到。因为这次去有人不会骑车所以全程步行。当然整个古城不会很大,步行完全没有问题,就是一天玩下来会比较累。

哈尼亚适合作为游览西克里特岛基地,因为本身城市较大,且前往附近各个景点的巴士比较多且规律,都在这个巴士中心站始发。

吃饭:
到了海边当然要品尝海鲜大餐。餐厅老板也推荐过一种当地特色食物,忘了叫什么。闻着不错吃起来也一般。undefined 我还是喜欢吃海鲜。

购物:
大多数街边的饰品店都挺精致,如果有空逛逛还是非常有趣的。如果能挑到几件称心的那是最好的了。走出古城,现代的哈尼亚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有大型超市以及H&M、Columbia等服装店 (我就是在这里解决了保暖问题)。

娱乐活动:
哈尼亚的节奏很慢,有点类似丽江或者鼓浪屿。逛街、看海、吃吃喝喝是正事儿。晚上听着涛声和着悠扬的民谣,真是令人如痴如醉。

如果觉得这不过瘾,我建议可以参加出海潜水的package,那儿的海水非常干净漂亮,在岸边便可看到成群的鱼儿和螃蟹。我猜潜水(snorkeling)应该也不会令人失望的。(不好玩不负责任哟)

其他信息:
哈尼亚街头旅行社很多,可以买到各种船票和克里特观光package。如果有机会在克里特岛多待几天,建议就以哈尼亚为基地在四周游玩。

附近有个很有名的粉红沙滩,肉眼看上去没那么漂亮,估计要航拍才能看出来~

其中最棒的要数穿越撒玛利亚峡谷,非常壮观和震撼。

只是可惜这次诸事不顺,一来遇到了罕见的连日阴雨和雷暴天气,二来同伴的行李在被运丢了,找到之后要送至哈尼亚,却因雷雨飞机迟迟不能起飞。由于之后的宾馆和船票机票已经预订,所以这次只能放弃穿越峡谷了。

以下是YY的:

克里特北部海岸线非常漂亮,不是高耸的悬崖便是绵长的沙滩。十分有冲动沿着海岸线踩单车。初步定在明年春天,不知道有没有在这之前吃螃蟹的同学~

从哈尼亚出发可以参加撒马利亚峡谷穿越,在Heraklion附件有克里特4000年的文明遗址克诺索斯宫殿遗迹。这次由于同伴行李托运时丢失和天气不佳,未能成行,十分遗憾。
Heraklion是克里特第一大城市,也是克里特岛最大的港口。这次我们去主要便是为了乘船前往圣托里尼。哈尼亚基本上每小时都有发往Heraklion的巴士,一路上沿着海岸线前进,风景很棒。

沿途是一条长长的断断续续的沙滩,经常有游客三三两两停下车找一小片无人干净的海滩在那里嬉戏。

希腊全境几乎都信奉东正教,路过一个公路旁的小村庄,他们将教堂直接建在了海边。

远处两片高地间的平原便是Heraklion

这也是一个古老的港口,在二战炮火和整日海风的洗礼中幸存的一段古代海堤被保护起来了:

希腊虽说是人均GDP突破2W美元的发达国家,但是市政建设相对落后,夕阳下岸边仅剩的断壁残垣已依稀难辨当年的风貌,即使是新造的楼房也已斑斑驳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车仍然跑的欢快

古代的石质海港庇护着先进的游艇和渔船

Heraklion是克里特岛交通枢纽。在海边散步间,一家客机正好起飞,掠过海港上空。

岸边,一个路人骑车经过海滨餐厅。

日落后,走上堤坝,城楼上雄伟的石雕展现着当年的繁华。

坐在海堤上,看港口静静的坠入黑夜,是我在Heraklion最享受的一刻。

从Heraklion到圣托里尼的Thira港口每天都有几班船,具体信息网上都有,我就不赘述了。我的船票是前一天在旅行社预订的,和网上预订价格一样,还比较方便。

这便是我们乘坐的船:

一早出发的船到圣托里尼已是中午。

去之前有一个疑惑困扰我很久,那便是我总觉得santorini这个名字,从拼写和发音看,应该是个意大利语地名,难道这中间有什么故事?回来后抽空仔细查了下,发现是这样子的:

在罗马帝国时期,圣托里尼被称作kalliste,意为最美丽的一个。罗马帝国强盛时期疆域横跨地中海东西,不可一世,后来因为连年征战以及皇室和贵族的过度享乐,加之北方野蛮人不断入侵,使罗马帝国风雨飘摇。在公园395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去世,他的两个儿子分别继承了罗马的东部和西部。西罗马疆域主要在如今的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西欧拉丁语系国家境内,定都罗马,信奉罗马天主教堂(Catholic Church),西罗马帝国之后饱受哥特人的入侵,加之内部统治不利,最终在公元476年瓦解。

这张地图显示了东西罗马分裂后各自的疆域
来源: https://vr.theatre.ntu.edu.tw/fin ... en-14-broadcast.htm

希腊的土地和人口构成了东罗马帝国的主体。东罗马帝国定都君士坦丁堡,就是今天的伊斯坦布尔。东罗马帝国名义上延绵千年,直到公元1453年才消亡。在这一千多年时间内,东罗马帝国正式名称依旧是罗马帝国,象征着皇室血统的延续。但是事实上由于希腊的土地和人口构成了东罗马帝国的主题,在西罗马帝国灭亡后,希腊文化排挤了逐渐被人淡忘的罗马文化,统治了东罗马帝国。而基督教在东罗马帝国也逐渐发展出了自成一派的东正教(Oriental Orthodx)。由于在语言、文化、宗教上的显著变化,历史学家为了区分古代罗马和中世纪的罗马,将希腊化的罗马帝国称之为拜占庭帝国。而东正教也因为政治原因在约公元11世纪时和罗马天主教决裂。

(好像扯远了,那就继续扯)

在拜占庭帝国欣欣向荣之际,由于西罗马帝国的灭亡,西欧陷入了长期的封建黑暗之中。而此时,罗马天主教圣地耶路撒冷被伊斯兰教教徒攻占,于是,罗马天主教皇和封建领主以及骑士,以宗教为民行侵略和征服之实数次攻打地中海东部的伊斯兰国家,史称十字军东征,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共有十次。

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时(公元十三世纪),原本是为了攻打埃及的军队在远征途中,在意大利威尼斯人的金钱和政治挑拨下,这支天主教军队竟然转头攻击同为基督教国家的拜占庭帝国(东正教和天主教的决裂为这次侵略提供了可能性)。于是这支主要是法国人的军队洗劫了伯罗奔尼撒半岛和君士坦丁堡,而意大利的威尼斯人则趁机获得了爱琴海诸岛,圣托里尼便是其中之一。

威尼斯人将该岛改名为santorini据说是为了纪念Saint Irene of Rome,这便是为什么这个岛有一个浓浓的意大利味的名字的原因。

而之前的哈尼亚古城,也是兴建于威尼斯人统治时期。

爱琴海蔚蓝之旅:克里特-圣托里尼-雅典自助游

这样看去,两者的建筑风格确实是如出一辙

当然,此等民族屈辱史希腊人民怎能忘记,现今Santorini的官方名称早已改为Thira,只是因为Santorini早已名声在外,改不了了。

以上内容大多整理自网络知识,没有经过核实,细节可信度不高,但是我估计大体上就是这么一回事。

若有错误,欢迎指正!

刚才扯完了历史,突然想扯一下地质。圣托里尼独特的地形、丰富的地貌为其加分不少,那这古怪的地方是如何形成的呢?

根据多方考证,简而言之是这样子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爱琴海是一片汪洋,没有星罗棋布的小岛。但是随着地壳运动,欧洲板块逐渐开始插入非洲板块下方,接触点恰好在爱琴海海底。

爱琴海蔚蓝之旅:克里特-圣托里尼-雅典自助游

这导致了这个地区的地壳变薄,密度较小的岩浆渐渐冲破了地壳,形成了一个个火山,被称作Hellenic Arc。翻译过来应该是环爱琴海火山弧。导致意大利庞贝古城瞬间消失的那次大爆发的火山应该也处于欧非板块交界处。其形成原理和环太平洋火山带是相似的,只不过小了很多。

地震记录也支持这一观点:

可以清晰的看到在爱琴海南部有一条高频率地震的弧线,这便是Hellenic Arc。

然后,在大约现在这个Santorini的这些位置上,按照1 --> 2 --> 3 的顺序依次形成了三个火山口。从这三个火山口源源不断流出的熔岩冷却后渐渐形成了一个接近圆形的岛。

再后来,这个半环形的岛中央又形成了一个新的火山口,这座火山发生过一次大型爆发,剧烈的喷发炸毁部分了之前形成的岛,并将岛的内侧削成悬崖峭壁。而最后冷却的岩浆形成了今天的cyclades。它仍然是一座活火山,上一次喷发仅仅至今60余年。

这张图模拟了数百万年前岛中部的那次剧烈爆发,最终使圣托里尼大致形成今天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