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茵遇害对于驴友户外的几点警示[激愤后的思考和讨论]

魏茵失踪后,大家牵挂了很久,近日遇害和案件详情逐步被报道。各位驴友在震惊和惋惜愤怒之余,尤其应该思考下,魏茵遭遇给我们今后的旅行的警示和教训。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类似悲剧再次上演,才能更好的继续我们热爱的驴行和户外。
一、案犯属于临时起意,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自己财物的外露。
从报道中看到,白某是在魏茵搭车时和后来的一些举动,临时起意劫财。一个是魏茵搭车前后经常拿出佳能相机拍照以及很引人瞩目的背包。户外旅行,拍照和背包这个属于再正常不过的行为。我真一时也想不出太多该注意的地方,难道是背包等装备太过亮骚或是大牌。(白某交代所言他有些闯荡经历,见识不少)欢迎经验丰富的高手给予解答。。。
二、魏茵搭车并无过错,这个是背包徒步旅行中很常规做法。但是她搭白某摩托去的地方从报道看来路途不近(跑了大半天),是否我们今后搭车可以考虑主动分段搭车。就是把长路分成几段搭车,有几个转换。避免这种悲剧出现的几率。
三、从报道看来,魏茵搭乘途中是个很长的过程,白某交代一直因为路上人多不敢下手。但是魏茵却没有因为停车休息和加油之际,和其他人交流问路等等。也许多几次问路什么的情形,或许就会发现路线的偏离也许能有其他的走法选择。
四、有的朋友说应该在被劫时,选择明智的放弃财物保命。这个从报道中白某的交代看,其实没有这个逼迫过程,是白某直接先杀人而非讨价还价的交流。这个过程难说魏茵有什么主观过错,但是她的祸由也许就在不带地图和没有路线计划,以至于路线偏离很久一直未发现。这个我想说,应该吸取教训,户外带图识图问路还是必要的,哪怕临时的路线之际有个规划和经常确认。是我们大家户外应作的功课,完全依赖搭车走哪算哪,不可取。

PS:目前就想到这些,我发帖就是欢迎大家多从这些方面讨论下。这是我们激愤之余最该做的,避免悲剧的再次上演。之余片面的抵制案发地域,我觉得没什么营养的。毕竟再好的治安管理,例如北京上海也不能保证没有恶性和极端案件出现。这个不是管理和警务强化就能避免的,很多是偶然几率。
欢迎大家讨论,至于拍砖。我想有点建设性的更好吧。
仔细看新闻你会发现很多地方你理解错了,路过,悲剧是由很多因素聚集在一起才发生的结果,当然这里面有主观,客观,人为这些。。。
结伴出行才是最重要的。特别在些偏僻的地方。难道真是一个人才能看见风景吗?独行侠  还是三思
一般情况下,单身的驴友出门在外在遇到劫财时,大都不会抵抗,我想魏茵也不会。我也经历过。

推理可能的情形是:
1、凶手认定驴友有很多钱,佳能的相机也值钱,平时游手好闲,收入拮据;
2、凶手文化不高,法律意识淡薄。无视驴友的苦苦哀求,怕事后报警被指认,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杀人象踩死一只蚂蚁,没有人会破案,找不到他。这也从他用抢来的手机打电话可以看出,他根本不知道手机会被定位,就是换掉SIME卡也可以被定位。

其实:
1、在路上驴行的很多都是真性情的穷驴,他们游走在边远的原生态的地区,被当地人误解为有钱才出来游玩的。
2、如果凶手这次永远不用抢来的手机打电话,可能又会多了一起历史的失踪案(有多少积淀的无法破案)。接下来又会助长了他行凶的胆量,不知以后会有多少人受害。难保这之前凶手没作案过。
3、西部旅游区域各级政府应该大力普法教育,纠正强悍的民风,比如佩刀等等。教育民众旅游者过来消费可以增加当地人民的收入,应该善待客人。通过提供吃、穿、住、行等服务来合法致富。政府的宣传责无旁贷!
我也是独行侠,能理解魏茵独立的心理。

有的东西旁人难以理解独自深入美景的感受!

就像不知道酗酒上瘾的滋味!

赞同楼主的“很多是偶然几率”的观点。
其实对于独行的人来说,还是增强自身比较重要,不管在偏远地区还是重点城市,都会有抢劫事件发生,要么团队户外,要么就先学学搏击,起码遇到坏人的时候,还可以保护自己。
LYN403243963 发表于 2011-7-4 23:36 其实对于独行的人来说,还是增强自身比较重要,不管在偏远地区还是重点城市,都会有抢劫事件发生,要么团队 ... ...

搏击、刀,都没啥用。
听说喷子还可以,以弱制强的利器,相对也比较河蟹
珍爱生命,户外还是要小心,现在越来越乱了
户外活动也遮掩不了社会矛盾 贫富差距  冰山一角
以前到大山去 在大山深处碰到人 是多么激动 多么开心的事情
现在还真不好说 先要打量对方是否善恶 真是社会的悲哀:diz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