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rousse的雪(多幅照片)

清晨8点,与一群背着ski board和snow board雪板,雪具的人一道,坐上了从Grenoble开往Alpes山中滑雪胜地Chamrousse的班车,告别了还没清醒,夜色朦胧中的城市,开向了1个小时车程以外的山里。

车上有暖气,人很快就昏昏欲睡了。只是感觉在不断的爬升爬升。

忽然睁开眼,车窗外竟然已经是一片白茫茫,树上满挂的白雪,林间也是白雪。天色已经放亮,不过山中云雾飘渺,没有太好的能见度。

Chamrousse是1968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自然是法国很有名的滑雪胜地了。这里有两个滑雪站,分别是海拔1650米和1750米的滑雪站,四周全是全世界最好的雪场之一,这里共有6条绿色道(初级),15条蓝色道(中级),8条红色道(高级)和7条黑色道(专家级),所有的雪道都由缆车,牵引线或是交通车连系在了一起。如果住在滑雪站周围这些旅馆或是公寓,就可以“Ski in and ski out”,一出旅馆门就可以开始滑雪,是滑雪迷们最为向往的地方了。

我们去的是在1750米的滑雪站。租一天的滑雪板连鞋18欧,加上雪场门票(缆车费)是12欧(初级道),价格也不算太贵,和中国差不多,国内雪场条件可比这里差远了。
于是就进入了一片银妆素裹的天地。没膝的白雪,安静的森林,云雾迷蒙的山间。空气冷丝丝,凉冰冰的,还有点甜。这里的雪是滑雪最好的粉雪,不软不硬不干不湿,爽!

朋友会滑一些雪,我呢比会滑又多一些。呵呵,所以没有象我想象中的要陪她一直停在最初级道上一天了。很快我们就坐着缆车,向半山腰摇去。虽然仍然是绿道,不过已经在国内算中级道了。缆车很长,有十多分钟。上升上升,一会就进入了云雾中。周围都模糊了起来,只有脚下掠过的树丛,还有偶尔从雪道上方经过的时候能够看见快速猾过的人影。只有我们俩在云雾中穿行,伴着我一首首的老歌,在这厚厚的雾里,声音似乎也很远了。

从缆车的尽头开始快速的下滑,速度很快,冷风从墨镜边上吹了进来,眼泪也不由自主的吹了出来。雾更浓了,都不知道前方的雪道会不会突然消失,变成一个悬崖或是整排的森林,朋友也和我忽远忽近,一会又找不到了。一会又要从雪堆里面把她拉出来。

中午找个咖啡馆,暖暖的喝上一杯Double Expresso,吃点自带的三明治,人也暖和了过来。

滑雪会上瘾的,没有snow board单板的酷,也可以有ski board双杖夹在臂下快速俯冲的劲。我们一次又一次坐上了缆车,穿进云雾,歌声缭绕;一次又一次摔倒在软软的雪中,再次爬起,滑进迷雾。直到天色又一次变暗。

入夜,有条雪道竟然从半山腰直到山脚,点亮了灯光,黄色的灯光映在暗暗的白雪上,象一条长龙,从山间蜿蜒而下,疑似银河落九天。

第二天,选择的是海拔1650米的滑雪站,这里有一条封闭式缆车,通向海拔2250米的山顶。我们只为观景。
还是一样的云雾弥漫,也看不见什么东西,缆车在快速的上升,脚下是大片的森林,还有林间的雪道。

云雾开始减少,光线也强了起来,开始有阳光透过云缝洒了进来。
忽然间,缆车从云雾中唰的一下,跳了出来,我们到了云的上方,头顶是湛蓝纯净的天空,脚下是茫茫翻滚的云海,缆车外面是白得晃眼的雪山,间或的夹着些雪松,远处是高出云海的阿尔卑斯山的雪峰,我们上方就是那正在快速接近的顶峰的缆车站。

在这顶峰上,是4条缆车的终点,旁边有个木头的咖啡屋。

三三两两的滑雪者上来了,带上了绚丽的眼镜,整理好了装备,快乐的和我们打了个招呼,便沿山脊的雪道,飞速的之字型冲了下去,那飞扬的雪板,刮起了一片一片的雪花,很快又钻进了云雾,消失不见。

“帅呆了,太酷了!”朋友叫了起来。
恩,明年我也要从这里滑下去,感受那份速度的刺激!
在雪峰上漫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厚厚的雪啊,那么洁净,周围全是云海,我们就象在一个粉白色大海中的洁白的孤岛上。咖啡馆外面的白雪上,摆了一排黄色躺椅,搭着蓝色的毛毯,面对无边的云海,眺望着远处的少女峰,与心爱的人一起,静静地躺在这里,享受着和煦的阳光,C’est la vie!

Chamrousse的雪,让人如何忘记她!

(附:攻略及费用
费用:
巴黎到Grenoble火车票去40,返25欧<提前订最低25欧>3小时10分
住宿:<通过旅游办事处拿手册问到的家庭旅馆>,市中心42欧/晚/2人,---还有22欧一晚的小旅馆,可惜住满了
市内轻轨:10.6欧10次票<也可不坐,走路就是,城市不大>
汽车:从汽车站<在火车站旁>到Chamrousse雪场,5.6欧往返,1小时15分钟,每天多班
租滑雪鞋加滑雪板18欧/天
滑雪门票<含缆车费>:成人26欧/天,mini domaine<初级道>12欧/天
登山封闭缆车观光票7欧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