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登顶轿子雪山赏杜鹃 醉看东川神奇红土地

前 序

轿子雪山简介:

轿子雪山位于云南昆明市禄劝县境东北角乌蒙乡昆明市东川区西南交界处,属于乌蒙山系拱王山脉余脉,最高点轿顶海拔4247米,轿子雪山、雪岭、马鬃岭属于乌蒙山系三大高峰,山峰体型似轿子而得名,登到顶峰才真正感受到山高人为峰的感觉,天气好时雪岭、马鬃岭、东川大牯牛山环绕在周围。早在1200年前,南诏王阁逻凤仿效唐朝皇帝册封五岳之举,封轿子雪山为群岳之首,称为东岳“木尼白”。属禄劝县景区内的轿子雪山因最高峰形如花轿而得名,相对高差达3400米以上,形成寒、温、热立体气候,呈“一山分四季,四季景迥异”的奇异景观。4-6月,杜鹃花姹紫嫣红,交映成片,灿若缎锦,蔚为壮观。与此同时,色彩各异的报春花、地点梅和岩白菜等竞相开放,为轿子山披上一件七彩花衣。 6-9月是轿子山的雨季,天气变化多端,大雨过后湖泊水满溢堤,众多支流便倾泻而下,在山崖上形成不计其数的叠水飞瀑,水气蒸腾形成的云雾如纱似幔飘荡于峰丛峡谷,起风时,景区云絮飞渡可谓风起云涌,那山峦、那丛林时隐时现,让人浮想联翩。8-10 山谷中生长着各种奇花异草和名贵药材;原始森林和灌木丛中栖息着野生动物,一派野趣天成。丛林里更是野生蘑菇的世界,有牛肝菌、绿菌、梨树青、鸡枞菌、皮条菌等。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雪花飘飘的轿子雪山,白雪皑皑,冰湖、冰瀑布、雾凇、雪原等景观又装点出另一番景色,是登山探险,踏雪观景的绝佳季节。3500米以上全是冰雪的世界,积雪没膝,眺望景区,满目银素。山顶平台区的木班海、小海、天池、精怪潭等湖泊冰厚盈尺,变成一个个天然溜冰场,一线天以下峡谷的两壁上,冰瀑比肩接踵,气象万千。置身其间,仿佛步入水晶宫殿一般。

东川区一侧的轿子雪山则是奇峰峭壁险峻雄伟,瀑布星罗棋布,原始森林茫茫如海,湖泊明净神秘,奇花异木争相辉映,珍禽异兽不时可见,是一块未经雕琢寻奇探险的旅游胜地,是离昆明最近的雪山。山顶大片的平坦雪地,是开发雪上运动的好场所轿子雪山上,分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湖泊,恰似镶嵌在高山密林中的珍珠,其中“慧女弱湖”,被当地人涂抹上厚厚的神秘色彩,传说在深不见底的湖中有龙,人到此不得高声喊叫,更不能向湖中扔石块,否则会招来雷雨、冰雹。

轿子雪山的五绝:云海、佛光、日出、冰雪、杜鹃花,令人乐而忘返。--------摘自网络相关文章简介,若有冒放敬请谅解。

东川红土地概况:

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东川区西南,海拔在2450米左右,地处乌蒙山区,属高原山区地貌,此地山岭纵横交错,出峦起伏不平,红土丘陵一望无际,加之季风影响,形成了气候温和、干湿分明的高原季风型气候。因此,这里阳光灿烂,彩云纷呈,极好的光质非常利于摄影创作,东川红土地便成为艺术家们摄之不尽、拍之不绝的创作基地。这里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它的色彩、气势和奇妙,是无法让人想象的奇景。其主要景色在东川区新田乡花石头社(109公里路牌处)附近,方圆15公里,距昆明约170公里。

红土地的形成

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这炫目的色彩,放眼望去,山川和原野呈现出暗红、紫红、砖红等不同的红色。在东川,方圆数百公里都是红土,一部分的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的红土地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远远看过去,就像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艳丽饱满。这里的土豆、青稞和小麦,常年都是部分红土歇耕,部分红土栽种,所以这里大大小小的各个山头、山坡,在这种漫不经心、随意的种植方式下形成五彩缤纷的图案。

最佳旅游时节

最佳摄影月份是5、9、11月份,那时的色块比较多,主要有红色、黄色、绿色和白色,而且有雾,出作品的机会大大增加。红土地最红的时候是雨后第三天,红土地经高原烈日暴晒红的分外艳丽。如果雨后第三天。农民再翻土那就红上加红了,这就看您的运气了!红土地很奇,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气候条件,会发生不同的色彩效果!云南东川红土地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初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色彩。东川红土地指的是位于昆明市东川区西南40多公里新田乡、有一名叫“花石头”(在109公里程碑处)的地方,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每年9至12月,一部分红土地翻根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经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和其他农作物,远远看去,就像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绚丽斑斓,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束,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上述文字摘自网络相关文章简介,若有冒放敬请谅解。

从3月份过来也不知为什么心里总想着轿子雪山,总想登上轿顶圆了心中的一个梦想,之前去过了6次,走的都是禄劝县境内的旅游线路,别说上顶就连轿顶山脚也没去过。一直很想走东北线上轿子山,于是初步把时间确定在6月17、18、19日三天,6月12日才发出贴约伴

本次活动详尽情况如下:

活动类型:高海拔登山

活动内容:原生态攀登海拔4247米的轿子雪山轿顶 轻装 有向导当天登顶往返燕子洞

活动时间:6月17、18、19日两天半,17日13:30出发,19日18:30到家

活动地点:禄劝轿子雪山风景区三------四千米海拔地区、东川红土地

活动费用:乘车+徒步自驾车、行程近380公里,费用AA制 人均花消208元

道路情况:禄劝至马街、东川红土地至炭房村路段湾多路榨,普渡河沿岸路段山势陡峭

活动难度:★★★

风景指数:★★★★

活动人数:4人,山野风铃(71岁)、面包会有的、爱转角、萧峰。

活动线路轿子雪山东北线(另类马帮旅游线路):禄劝县城→禄劝翠华乡→禄劝九龙镇→寻甸马街(倘甸镇)→东川红土地镇→东川法者乡→东川炭房村→东川区炭房燕子洞村。

参加本次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登顶轿子雪山赏杜鹃 醉看东川神奇红土地活动的 四位丈友,左起山野风铃(71岁)、面包会有的、爱转角、萧峰。

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6171330分本人自驾两厢夏利车与入约而来的另外三位丈友一同自禄劝县城出发。

从禄劝县城出发时天很晴得很好一路都是艳阳天,16:30来到了熟悉的东川红土地,依旧停车拍照。看着眼前广袤的大地与神奇的红土,心情是多么畅快感觉在蓝天上飞翔,这么多的耕地世世代代养育着周边勤劳善良的人们,没有他们勤劳的双手就不会有今天的奇迹。

从寻甸马街(倘甸镇)一路都有道路指示牌提醒,一般只要注意看都不会走错路。17:10经法者乡进入炭房村河谷地带,眼前又一片神奇的景象再次引我驻车留足饱览,由于已进入雨季眼前的山川大地都早已换上碧绿的新妆,仿佛所有的一切都争着一个劲滴想变得更绿。傍晚的阳光正从轿子山上空厚重的乌云里穿透出来照射在苍劲有力的山脊与大地上。

上编:进山

还没真正进入炭房村就听到了从轿子山、马鬃岭、雪岭山顶流趟下来汇集在一起强大的溪流声,1750我们把车停放在乌蒙山庄内就开始按计划直奔燕子洞农家乐熊兴伟家(联系电话:13529421796)。从山庄大门左侧的大路一直到马鬃岭流下的溪流与燕子洞流下的溪流交汇处再往左边沿着从燕子洞方向的溪流逆溪顺路而上。路也不是太难走,不过隆隆的溪声与沿途的美景伴着我们丝毫也觉得累。清得发绿的溪水让我们再次惊大自然的神奇,面对如此美境,我张嘴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清新空气。

路边一只正准备回家的绵羊立在一块大石头上呆呆地看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对于我们给它拍照它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它的身后侧的那条溪流就正是从马鬃岭流趟下来的,天边逍黑的乌云下边就是著名的马鬃岭所在。

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一直走在前面的三位朋友,他她们矫健的身影与流利的步伐时时与我保持着一段距离。

自进入燕子洞的峡谷后必须经过溪流上的两处铁桥,清澈流畅的溪水一停地往下游狂泄,水是那样的清,那样的可爱,清得发蓝,很久很久没见过么清、这么漂亮的水了。

山涧一个从陡峭山崖上碧绿的丛林中泻下一股溪水冲击在下面的岩石上溅起飞舞的水滴再次吸引了我的眼球。
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沿途迷人的溪流。

快走了一阵总算走在朋友们的前。

回头看一眼身后的大山,远处天边山顶的地方就是狐狸房,3月中旬还从它与白石崖子交界的垭口穿过去,当见它感觉仿佛又是昨天的事,不同的是那时满山枯黄的小草,十分萧条,哪想时隔三个月它又换上碧绿的新妆来迎接我们。

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在进山不久就赶上周末放学回家的燕子洞村的孩子们,他她们每天来回近4个小时的山路,但他们从不叫若叫累,总是很坚强,脸上总泛着灿烂的笑容,后来除左二的那个先回家外,另处三个一直为我带路到熊老板家,在此真诚感谢这几个友善孩子,祝你们一生平安,学业猛进。谢谢!!

在可爱的孩子们相伴中走了快半个小时总算看到了燕子洞村,这个村共有9户人家,听大一点的这个男孩说熊兴伟的家与他的农家乐就坐落在图中靠近河心左上边那白色的两层小楼房那里,右边则是另外几户村民居住的地方,两者之间相隔一条小溪。

一缕清烟正漂荡在宁静的小村庄上空,轿子山的轿顶就隐藏在村后那高高有山崖背后。

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图中那位提前先行分道回家的小姑娘此时她孤单的身影随着蜿蜒的进村小路正步步朝家走去,也许家中最亲最爱的人们正等着她吃晚饭,碧绿美丽的小村庄看起来很简单,也很简朴,很是向往。

正引领我们通过小木桥的孩子们,他她们走过时河面只有一根木头独木桥,另外的一根还掉在水里泡着。他她们很轻巧、轻快的跑到了溪流对岸,山里孩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总会勇敢的面对。一直走在最前面带路的孩子们轻快地穿过只有一根木头的独木桥的,桥下是湍急、冰冷的溪流,看着都害怕可他她们感觉很轻松。

随后赶到的丈友登上桥头的一块大石头上向我招手志意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真为他她们感到高兴,随后熊老板看到我们来后就与他小舅一起跑到小溪边把掉到水里的另一根木头捞上来重新把桥弄结实了才招呼我们过河。

梦圆雪山之颠 心系红土之情

正在通过小桥的丈友们。

回头看一眼刚走过的小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