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可可西里志愿者手记:高原精灵藏羚羊的生命传奇(第8页冬季繁殖期藏羚羊更新中)

17号晚住都兰。18号9点离开宾馆,翻越乌兰山和几个垭口后,轻松进入柴达木盆地中的109国道,连俺都把小车跑到了115码。这会儿的柴达木盆地里再也没有了冰雪的影子,虽然阳光灿烂却依旧寒风刺骨,让我都不愿意打开车窗去拍张照片,大家将就看看就是了。

重返可可西里——路考昆仑至索站

18号下午1点40抵达格尔木,受到管理局有关人员的热情迎接,晚上更是得到管理局各位领导的热情款待,非常感动。

19号一早起来去集贸市场买了上山的肉食和蔬菜,然后去可可西里管理局正式拜见领导和员工。大家热情恳谈,关于环保,关于藏羚羊,关于可可西里这片美丽的土地,他们对我们冬季前来关注藏羚羊的保护表示了极大的赞赏。

10点半,告辞热情的各位后我们向着索南达杰保护站出发,到索南达杰保护站的109国道有210公里,需要翻越昆仑山。车出格尔木,我便开始亲自开车,有个心愿,我今天一定要开车翻越巍巍昆仑。冬季的昆仑一路上没有什么车更没有什么人,我开着小车一路慢悠悠的边走边欣赏风景,停停拍拍真的很逍遥。

在记忆里,都是说翻越昆仑山的路近似与地狱之路,而今,巍巍昆仑依旧巍峨,可那通天的大道蜿蜒在昆仑山之间,漫漫长路不再艰险,我感觉只要保持清醒的驾驶状态,几乎没有任何风险。虽然几次翻越昆仑山我都见到不少四脚朝天的车辆侧翻在道路边,一片狼藉。车过西大滩,挂起狂风阵阵,漫天黄沙弥漫,似乎让我们的小车都随风摇曳,直到昆仑山口过,才稍微停歇。

下午3点20分,抵达海拔4767米昆仑山口,多次来过这里了,可到此一游纪念照依然拍拍无误。翻越昆仑山的通天大道成为我路考的最特别的线路,而我终于出色的完成了路考,且成绩优秀。嘿嘿,自我得意一下。

4点40分,抵达索南达杰保护站,受到松森朗宝和他同事的热情欢迎。晚餐土豆烧肉,很香。骑行者的小狗非常可爱。
去看才措,它们已经长得很大了,给它们喂奶,依旧温馨。看着它们比原来大很多的模样,真是非常欣慰。

20号一早起来拍索站,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车内的温度计极值只有负20度,但温度已经远远低于这个标准了。尼康D700罢工了,5D2根本就不敢拿出来,只好用莱卡V2勉强拍了几张。记忆里朋友告诉过我,尼康和佳能的极限工作温度是负30度,看来这会儿的可可西里的温度已经低于它们的极限承受能力了。戴着抓绒手套的我手指头感觉都要冻掉了,为了来可可西里专门请朋友帮忙买的美国鬼子的冰熊雪地靴,也不能让我的脚指头冻得不疼。可朝阳初升的蓝天下,那只漂亮的公藏羚羊是如此健壮迷人。神秘的可可西里依旧美丽如斯,藏羚羊更是依旧让人梦萦魂牵。

重返可可西里——残酷的生死法则

12月20号,是我们跟随保护站工作人员进入库赛湖区巡防查线的日子。为了确保有足够的燃油往返,我们的车开到不冻泉加油去了,而我则在准备出行的装备。

早晨起来感觉到的最寒冷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温度依然还有零下20度左右,索南达杰保护站周边所见的海子与清水河全都凝固着,不再流淌。天光清朗,阳光明媚,微风徐拂,极目通透。玉珠峰和玉虚峰在昆仑山脉的簇拥下,远远地巍巍起伏。天蓝雪白草金黄,静默庄严。

传说里,海拔5980米的玉虚峰是道教元始天尊的道场,姜子牙曾在此师从元始天尊修炼五行大道四十载。相传这里又是玉皇大帝最小的女儿玉虚仙女居住的地方,在美女如云的仙界,她的美貌也是超群绝伦的。玉虚峰被誉为“道教的洞天福地”、“神山之最”,是道教朝觐中心之一,道教昆仑派的主道场。据《山海经》记载,昆仑山先主西王母每年三月初三、六月初六、八月初八在昆仑山玉虚峰脚下盛产昆仑玉的瑶池旁举行蟠桃宴会,宴请各路神仙,乃仙界最为著名的盛事。

玉珠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青海藏区的主要神山之一。声名远扬的玉珠峰更让人了解的却是其南缓北陡的山体,是攀登界最理想的入门级雪山,每年的攀登者络绎不绝。该峰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冰川延伸至4400米,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无岩石表露。它的攀登线路较短,是接近性很好的雪山。

接到加油车的电话,他们已经开始返回,而我们则应该去到进山的路口迎候他们。正准备出发之际,意外接到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罗局的电话,告知在索南达杰保护站西边约20公里处,发现一只死亡的公藏羚羊,要求保护站的车辆前往接应。

我开车上索南达杰保护站时,在三道河大桥边遇到了罗局,当时他陪同2车的媒体记者,前往沱沱河保护站,沿途采访交配繁殖期间,藏羚羊的生存与种群繁衍情况。

十来分钟后,松森朗宝开车带着我赶到现场,看见罗局跟另外2个工作人员正在对地上倒卧的公藏羚羊进行全面检查。

这是一只曾经威风凛凛的公藏羚羊,它夏季的棕色被毛已经蜕换为黄白相间,面色黝黑的冬装。微微弯曲而锋利的双角依旧挺拔狰狞,这是它们生存的必备武装,没有它们的防护与争斗,种群难以为继。

可现在的它早已没了生气,嘴下方的地上有摊暗色的血迹,微微张合的黑色双唇内满是血痕和气泡,腥气很重。看着它,我想起了2005年年末,为了追逐爱情而受伤致死的爱羚。那是一只人工喂养长大的藏羚羊孤儿。在成年后,为争夺交配权被野生的公藏羚羊刺死,它死后的隆重葬礼更是广为传播。

经过认真的检查,罗局得出结论:这是一只正值盛年的雄性藏羚羊,它在争夺交配权的繁衍大战中,受到致命的内伤,伤重而亡。死亡时间应该是昨晚至今天凌晨之间,因为附近没有食肉动物出现,才保存了如此完好的遗骸,实属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