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

西北

徒步探秘新和大峡谷

没有到过新疆的内地人,大多认为天山是一座山,更多人知道天山是因为梁老先生的《七剑下天山》和金庸的天山童姥,以前我便是如此的。没进疆前,就认为天山如同华山、黄山般,成一座山体,至多方圆有个几十平方公里就不错了。事实上,天山是一个极大的山脉体系,东西延绵上千公里,南北也有几百公里的宽度,主峰托木尔峰位于阿克苏境内高达7000多米。整个天山山脉上表现出有雪山、有森林、有草甸、有湖泊、有沙土,周边还有戈壁、沙漠,也有绿洲、草原,地貌类型十分的丰富。

天山山脉靠近塔里木盘地边缘,阿克苏到库车一带,就是东西向的却勒塔格山系,有300多公里长长的一条。却勒塔格山的海拔在1000多米,山高也就是5-700米的高度,山上全是光秃秃的沙土,没有一颗植物,这对内地人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几百公里上的却勒塔格山脉,因雨水和风力的作用,在南北向切割出大小不一的许多沟壑,著名的有温宿大峡谷、库车大峡谷、库车魔鬼林等,在新和境内这样的沟壑也有不少,大的便成了峡谷。我们选择了其中一条较大的峡谷去探秘。

因为是第一次在新疆户外,考虑到情况不明、线路不熟,同行的人大部分又没有户外经验,之前我花了大量的精力,做了许多的功课,事后看来,功课还是远远的不够。

周日早上9点,我们指挥部一行7人早早吃了饭出发,本以为一个来小时就能到山口开始步行。到了山边一看,地图上的标识在实际中很难找到,在公路上根本无法区分峡谷的入口在哪里,山体全是波浪起伏,并没有所谓的峡谷口。只能一边向当地老乡打听,一边看地图来大致的判断。花了3个小时才幸运的找到了入口。

进入峡谷,大家的心情顿时开朗起来,都被这峡谷的景色所震撼,这是在内地无法见到的景色,这是不进入峡谷所不能想象到的景色。整个峡谷非常的狭窄,曲曲折折,最宽处也不超过3米,两边沙土垒成的峭壁如刀削般笔直高耸,抬头仰望,一线蓝天中悬着凸出山体的泥块,似乎稍有响动就会震落,从天而降,塞满狭窄的山谷。

前面一段的峡谷,因为前两天刚下过雨,谷底还积有许多的水,许多地方要赤脚踏着泥水而过。极其细嫩的小泥沙混着雨水,脚踏上去细细的、紧紧的,整只脚被泥巴紧紧的包裹着,犹如小时候到砖瓦厂玩耍时,进入和泥池玩泥一般。我们大家开玩笑说,如果这泥巴用来做面膜一定是极好的材料。前面的路还是较为平坦的,我们一路趟水,一路看景,赞叹不已。峡谷两边的山体,不时变换出各种形状,似物似形,维妙维俏,一大片排列着如似古代的城堡,也如街道两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看到最形象的有两处,一处是如石猴出世,孙悟空的猴头天造地设地镶嵌在悬崖上;另一处是银鼠下山,一只大耳朵的老鼠从山上疾冲而下,十分的逼真。

沿峡谷行走一路上坡,时而要穿过巨石形成的山洞,时而要迂回绕过石台,越往里走,石台也越来越高,越来越陡峭。

峡谷内石阶、石台、石坎以及两侧山体上悬石不绝,与却勒塔格山体的构成密不可分。却勒塔格山这一天山支脉,是一条东西走向、绵延200多公里的年轻山系,是由新生代侏罗纪松软的砂岩和泥岩构成,也称泥岩和砂岩复成构造。这些沉积到地下缺乏地层高温高压考验的泥土砂石,还没有真正形成我们所认知的“石头”,便随着天山的隆起,重新顶破地层表土,耸立在了天地之间。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山体,全是沙与土的结合体,即使有石头也是极小的颗粒。

从地质上而言,砂岩由地表沙子等沉积构成,泥岩则由地表泥土等构成。从硬度上来说,砂岩硬度略高于泥岩。却勒塔格山破土而出之际,由于受力不均,山体发生了侧转,岩石脉络形成了东西走向。加上从西伯利亚来的强烈大风吹袭,地表上形成了自西向东的皱折。东西走向的大山遭遇南北流向水流的切割,松软的泥岩很快被水流消解了,而坚硬的灰色砂岩则形成了峡谷中石阶状垂直的悬崖。事实上峡谷内没有河流,切削峡谷的力量完全依赖雨水汇集而成的洪水,所以一阵洪水过后,峡谷就变脸。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地质现象,也算是我现学现买,向朋友普及一下地质知识吧。

如同登阶梯一样,越到后面峡谷内的台阶越来越高,而且是密度越来越大。经常是想方设法翻越了一个高高的台阶,没走上几步,又是一个险峻的台阶。从地图上看,本来是穿越10余公里的山体后,中间会有一个大大的草甸,据说上面植物长势比较茂盛,还有野黄羊一类的野生动物出没。因为后一段的峡谷中,已是没有人为活动的痕迹,我们却因为一个岔路口,走向了越来越高的山顶方向。最后,到了一个有近5米高的大悬崖边,由于缺乏工具,大家商量后只得放弃继续前行,打道回府。

整个峡谷内,我们没有发现一颗草,一点带绿色的植物,也没有发现一只活着的动物,即使是一只小蚂蚁也没有看到。真不愧是死亡之海的边缘呀。

回来的路上,大家虽然疲惫不堪,却都沉浸在兴奋与高兴之中。我们相约,过上几天,带上新疆户外专用的工具,做足功课,再来探秘这神秘而迷人的大峡谷。

先发一文字上来,看看大家是不是感兴趣
如果有人感兴趣,我再发图片和攻略上来。
等图片,等攻略~~~
菜鸟级不会发图片。紧急求助,在这怎么把图片发上来。
石猴出世
新和是古西域36国的龟兹国所在地,丝绸之路中段重镇,重要隘口--突厥关就位于大峡谷的附近。《西游记》中描述的唐大师西天取经收下孙悟空为徒弟的故事,便来自于此。
拿把凳子等pp。。。
银鼠下山
一只尖嘴肥耳的大老鼠,急匆匆地向山上疾冲而下,是哪路神仙把它赶入凡境?
——形象啊

楼主继续,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