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搭便车,沙发冲浪东南亚---我这一年半的流浪

那些搭过帐篷的地方,不过这都是麦可可去年夏天传来的欧洲版
因为我们之前的照片都在他的卡里,很多我的照片都不在我电脑里,聊以充数,讲故事
搭便车,沙发冲浪东南亚---我这一年半的流浪

在皮皮岛扎帐篷,在苏梅岛摆地摊

搭便车去旅行

我不记得看到“搭便车”字样是哪一年了,也许是某个知青小说,说的是那个年代交通不方便,于是就有年轻的女知青梳着长辫子,扎着大红的蝴蝶结,等在路边。有卡车经过,吱的一声停下,然后就有很多男知青从隐藏的地方冲出来,全都挤上车,把卡车司机气得半死。

这是我最初和最后对于搭便车的记忆。

21世纪,交通便捷,出门可以坐公交可以打的,旅行可以上天下地,有时打折的机票还便宜过火车汽车。没出过国之前,不知道中国有多大,走了一次东南亚,才知道中国的交通成本昂贵。穿行整个越南的著名景点城市,买一张OPEN BUS的票,才30美金,按当时汇率换过来才210元,这就是整个越南的交通费,而且还提供到你住的旅社的接车服务。

柬埔寨,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基本上是四小时,一般来说5美金,有时候贫嘴,可以拿到0.5美金的折扣,好歹这天的午饭钱是省下来了。柬埔寨著名的游玩城市也不过那么七八个,有时候要去小城市,只有选择拼出租车,会稍微贵一点,一般两小时左右5美金,在重庆这点钱只够从南坪打车到新牌坊。350元也算是整个柬埔寨的交通费用了。

老挝的汽车,比前两个国家贵,不知道为什么,据说好多公路还是中国修的,可是不会因为你是中国护照就给你打折,不过在好多城市可以坐到中国的车,在讲英语讲到舌头打结的时候,讲讲母语也是乐趣。老挝的车票,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会是80千基普到100千基普,整个老挝转完,车费也不会超过人民币500元。

从老挝过境到了云南,才知道中国的地大物博,500元你还休想走出云南。从老挝的边境到接壤的邻国缅甸边境,就是两百多元,天啊,可以再走一次越南了。

在西双版纳的景洪,我遇到一个重要的人,他改变了我整个的旅行方式,他让我知道,旅行,还有这样的可能性——坐车不要钱。我不记得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用怎样的手势托住我的下巴的。他叫迈克,德国人,旅行了十三年,35岁,走了44个国家,基本上都是搭便车旅行。他说在欧洲,很多年前,搭便车非常流行,当他还是小孩子时,他和他的弟弟经常搭便车去上学。在他的青年时代,很多人搭便车旅行,很多人等在高速路的加油站,排着队,像等公交车一样,来一个车,就搭走几个人,然后其余的人又很有次序的继续等待。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家户户都有车,欧盟之间穿行,连护照都不用,大家都开始自驾车旅行,搭便车旅行的人逐渐减少,但是还是有年轻人继续着这种传统。

可是那是欧洲啊?在中国行么?中国虽是礼仪之邦,可也算是戒心之最吧。他告诉我,他也是从老挝的边境来到景洪,他不会中文,没有地图,他不是也到了这里。这一天他邀请我和他一起搭便车旅行,这一夜我激动得没睡着觉,这一中一外的人儿站在马路上,会像个啥?
搭便车,沙发冲浪东南亚---我这一年半的流浪

在泰国,有灰常多的这种皮卡车,坐在后面很安逸,风吹起,也不热,只是晒得慌
有这样一种旅行方式

如果有这样一种旅行方式:坐车不用花钱,住宿不用花钱,运气好还有白吃的大餐;每天遇到不同的人,有的沉闷,有的有趣;每天去到不同的地方,有的漂亮至极,有的漂亮经鉴定只存在于照片上;不定期有故事发生,永远不可能猜到结局,每天一早起来,你不知道该用中文还是英文和人打招呼,不知身在何地,有时候充满希望,有时候在绝望中挣扎……这样的旅行,你会行走多久?

2008年,是我人生最悲壮的一年,我关闭了母亲经营多年的生意,又以大龄未婚女青年的身份失业两次。以前别人问我的职业,不肯说自己是生意人,开玩笑说是无业游民,没想到,竟一语成谶。2009年的第一天,我处于极端的沉闷之中,我想也许只有行走才能给我带来缓解,那天早晨,我读的最后一本书是《果壳里的村寨》,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世界,没有喧闹没有利益,作者是我的一个朋友,80后的小女孩,看起来娇滴滴,永远需要被人照顾,既然她能独自行走,为什么我不能,我问自己。这一天我出门给自己买了一张去南宁的机票,我的目的地是越南。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独自旅行,我连越南在哪,长什么样,都一概不知,唯一的印象是《情人》那部电影,和七七曾经描述过的越南——香浓的咖啡,潮湿的海的气息。

在我离开的时候,我从没有想到,这一走,竟然就无法回头,走了九个月,还想继续走下去,永远走下去。在行走的过程中,发现了无限多的可能性,有一种旅行是一边行走,一边挣钱,以前觉得是天方夜谭,如今竟触手可及,一一尝试。我发现在国外,很早就有非常成熟的体系,有很多书讲述作者如何长途旅行,如何找工作或者做志愿者,有很多的网站提供海外工作的机会,长期短期不一而足。我努力去看懂每个英文网站,突然发现一个悲伤的事实,我的护照不好用,想去欧洲,给你一个月的旅行签证已经是很大的恩惠了。于是我把目光投到东南亚,机会又呼啦啦冒出来,比如泰国,一年的学生签证三千多元,可以在那边教中文。比如老挝,外国人热情学习中文,如果能在全世界教中文,那该是多美好的事啊。

对于缺乏旅行经费的你,如果你敢于去想象和冒险,等在路边吧,做一个标准的搭便车姿势,竖起你的大拇指,总有一个车会为你停下,载你去远方。相信我,搭便车只有一个原则,只要你等,总有车会停下来。关于住宿,带上帐篷,以备不时之需,再上上COUCHSURFING,沙发冲浪,一个旅行者为旅行者提供免费住宿的网站,看看有谁会把你捡回家。出门吧,世界是如此之大,不要停留在自己的想象之中。
搭便车,沙发冲浪东南亚---我这一年半的流浪

旅行的那些事,就是你可以,玩发疯,玩孤独,也可以遇到很多奇怪的人

两个吝啬鬼在万荣

有谁会在炎炎太阳下步行20分钟到市场,只为去买一杯1000基普的咖啡?只因为旅舍附近的冰咖啡要其3倍的价钱,所以我们两个流浪者才干这样的傻事。

两个流浪者,一个流浪了13年,从欧洲到拉丁美洲到亚洲,精打细算于食物的价格。一个流浪了将近1年,还未冲出亚洲,总是人家说多少就付多少的主。事实上我们走这么远并不只是想买一杯咖啡,我们是想到市场买早点,想要2000基普(人民币1元6角)的热面包(在老挝的万荣,她有一个优雅的名字,叫法棍)、3000基普(人民币2元4角)一大爪的香蕉(这里的香蕉是不论斤,论爪的)、1000基普(人民币8角)的似牛奶似豆浆的混合物,因为这里语言不通,我们常常在付钱之前都不知道自己吃的啥,常用舌头来代替语言。我们还需要一小块肥肉,在重庆,通常这样的东西是免费给你的。

我们住在万荣迷人的南松河边的一个外国人开的小旅舍,虽然万荣的主街长不过500米,还没有重庆随便一个小乡镇大,可是有很多的外国游客,尤其欧洲人,所以这里的餐厅旅馆基本都是为游客准备的,价格也贵。那个把我们从去另一个客栈的路上捡到她旅舍的德国女孩子,非常迷人和甜美,和印象中总是很严肃的德国人拉不上关系。她告诉我们右边的市场是下午市,2点到6点,左边的市场是早市,步行约20分钟,早晨六点半开市,很多人在那里售卖野生动物,甚至还有老虎。我们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去看看老挝的老虎。昨天晚上我们在下午市那里买到很多很好的食物,基本可以算在老挝的最低价。两个人花了2万块,很贵吧,不可思议吧,但是折合人民币只有16元。我们享受了很好的一餐,有肉丸子,有香蕉,有点心,有饭后甜点,当然还有主食的大肉大菜和保你佑(老挝话,糯米饭)。

已是11月,重庆气温已开始陡变,但老挝的万荣依然炎热无比,这是个没有冬天的地方。郁闷的是,在旅游区,你休想享受到当地价,一杯同样的冰咖啡要3倍的价钱,是的我们总是和冰咖啡较劲,这里太热,每天下肚的咖啡无法计数,所以成为比较价格最好的计量衡。一瓶老挝啤酒要1万(人民币8元),而老挝人的价格是6000基普(人民币4元3角),一个三明治要1万,只能填饱半个肚子,一碗老挝米线也要1万,可以填饱另半个肚子。而迈出游客区,价格会下降到比较合理的位置,甚至带来惊喜。

当我们终于在烈日下找到隐藏在街边的1000基普的咖啡以后,我们一人牛饮了3杯。然后当我们到达昨天的市场时,意外地发现这里居然一个人都没有,太阳毒辣,顿时只有一个感觉——这个11月,我中暑了!

老挝式街食

天气虽然热,但是老挝的食物大多过烤,烤肉烤鱼
红桶里面是,保你佑,糯米饭,手抓着吃

搭便车,沙发冲浪东南亚---我这一年半的流浪

刚刚翻看老挝的图片,发现在有些城市,色彩是相当的丰富
当然,万荣最好玩的是,漂流天堂
绝对流浪者

上官小乖专栏

每当感到孤独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哼起,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我不记得歌词,哼来哼去也总是这两句,想来想去也只记得橄榄树,思来思去也只是三毛的那些在记忆中近乎模糊的文字。

MIKE,德国人,23岁离开德国,这一走就是13年,是的13年。他在他的第一站,拉丁美洲的玻利维亚,认识了一个天使一样的女孩子LUZ,交往了7年,分分合合,最后一次分手,去了意大利,在海边卖他自作的手工艺品时,认识了赏识他的MARTA,交往了4年,那是他人生中最懂他的一个女人。她爱他,她总是用她大大的眼睛热情地凝视他。她在海边有漂亮的大房子,她在大学教授艺术课,她煮饭给他吃,她给他洗衣服,洗澡。他们在一起看电影,听音乐,探讨很多深奥的话题,只有她懂他。这4年,他总是在疲惫旅行后回到她的家,她总是在等他,他休息,享受,再启程下一段旅行。她总是在家等着他,她想为他生小孩,她想和他结婚,他却总是说他想和她分手,也是这样分分合合,最后的分手,是因为LUZ想他回到她身边。

他又从意大利来到遥远的海那面的玻利维亚,可是一切都变了,过去的不会再回来,LUZ不再是那个天使。而MARTA在一个月后有了新男友,比她小12岁,她很快有了小孩,她又开始画画,并变得著名,常常和她的小老公一起办画展。而他,一直以为,她会像以往一样,求他回去,她离不开他。

MIKE离开了欧洲。欧洲对他来说已无可留恋,他是一个流浪者,他的终生是用来流浪的。MIKE穿过欧亚大陆,他从希腊到了土耳其,到了伊朗,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老挝,他来到了中国,因为他要从这里取道日本。

最初,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背包客,我在厌倦了重庆的都市生活后,只想背着包出门散散心,拿着护照第一次跨出国门,在逛完背包客常走的经典路线——越柬老以后,我在景洪的青年旅馆遇到了MIKE。我第一次看到一个旅行了13年的人。他大多数时间都睡在帐篷里,扎营野外,闻草香听鸟叫,夜里点着蜡烛看书。对我来说帐篷早已不浪漫,只意味着冰凉的地板,无法洗澡,无尽的黑夜。他拧开水龙头就开始喝水,而我们从小就被老师教育不要喝生水,里面有寄生虫,他搭便车旅行,随便去哪个国家。而我们,世界总是教育我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是一个有很多危险的地球。他擅长于讲价,总是能比我找到更便宜的食物,他可以和民工一起坐在街边吃盒饭,并且兴致勃勃地对行人说,你好!

一个人在找到榜样以后,很容易被同化。我们一起在云南旅行了50天以后,我学会了站在路边,举起我的大拇指搭便车,我学会了住帐篷并让自己感到舒适,我也学会了拧开水龙头大大咧咧地喝水,我学会了到寺庙借宿这样可以冲凉,我学会了挑选最便宜的食物,并教育自己这并不会中毒倒下。就这样,我一直旅行着,在途中抽空写着这份给重庆晚报的专栏,会是多久,我并不知晓。
搭便车,沙发冲浪东南亚---我这一年半的流浪

一个流浪者的帐篷的变化,杆断了,只好切掉一块,结果帐篷就越来越矮,最后干脆睡在塑料袋里
我没有防潮垫,没有睡袋,如果和麦可可吵了架,或者我一个人晃荡的时候,几乎就是睡在一张塑料纸上

MIKE,我给他取了个中文名字麦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