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

安庆枞阳古寨:一代帝王的烽火岁月

浮山古寨炮台
浮山摩崖石刻
城山脚下,古人在此地铸币
城山顶上,朱元璋曾在此安营扎寨
山顶有一户人家

寻访安徽古寨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安庆枞阳。
    八百里皖江孕育了枞阳深厚的文化底蕴。枞阳丘陵山冲,犬牙交错;河流湖泊,星罗棋布,是得天独厚的渔米之乡。而枞阳境内山势险恶,多悬崖峭壁,内有洞穴,外有水路,是兵家得天独厚的安营扎寨之地。
    在当地民间流传着许多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陈友谅在枞阳一带交战的故事,今天我们还能依稀从古寨残存的断壁碎石中依稀遥望当年两军对垒时的烽烟。
    人文古火山
    枞阳浮山是一座沉睡亿年之久的古火山,据相关史料记载,浮山是一座具有典型性的白垩纪晚期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而经过大自然一亿多年的风雨精雕细刻剥蚀,形成张公岩天池、会圣仙桥等别具特色的六大景区。
    很早就被浮山的文化气息所吸引,这一次为寻找枞阳古寨我们来到了浮山。我们到达浮山时已是傍晚,景区正在封山建设,很是安静。我们随浮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起进山,奇峰突兀,石壁高耸入云,幽洞藏于山壁之间。
    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据浮山管理处主任汪四友介绍,上到南宋、下至民国,在浮山一共留下了480多幅摩崖石刻。文体各异,书法万千,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一块是王明阳在此留下的。
    浮山烽火当年
    元朝末年,义军四起,自称汉王的陈友谅扎寨浮山,从此战事不息。
    明侍御方学渐在《游浮山记》中记云:“寻地而西,从中下,为中军帐,赵普胜立寨所。折戟亡镞时见沙土中,石多孔,建旗迹。西南望三里而遥,为屯兵山,徐魏公屯兵处。而伏兵绕浮山,东上袭普胜,破之。”清初,翰林院检讨邓旭在《游浮山记》中亦记云:“妙高绝顶,伪汉陈友谅屯兵处,今人呼为点将台。”又康熙十二年撰修的《桐城县志》载:“元顺帝至正十九年九月,明奉国将军徐达击赵普胜于浮山。”
    在浮山景区内,我们顺势而攀,在一座石崖上我们看到了当年战火依稀的模样,那时留下的炮台如今仍能看到,路边残留着那时的寨墙,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只剩下残垣断壁,但伫立其间仍能感觉到战火岁月。
    据说,当年朱元璋和陈友谅在此一战,朱元璋兵败浮山,于是沿白荡湖逃跑,一路逃至今天的会宫镇。而如今会宫镇的得名正和朱元璋的这一段传说有关。
    朱元璋夜宿会宫得名
    会宫镇位于枞阳县中部,东与浮山镇隔湖相对,南与宫桥乡毗连。会宫镇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主要矿产有铁、铜、明矾石、土、黄沙等;会宫乡更是文化之乡,世代文人辈出,源远流长。
    朱元璋和宿敌陈友谅为争夺天下,在皖赣沿江一带多次激烈交锋,展开拉锯战,攻夺浮山寨即是其中一役。
     明朝开国大将徐达、王胜水陆两路进攻不克,朱元璋巡阵到此,恰逢暴雨如注,最终水漫浮山寨,破了陈友谅的大本营。朱元璋得胜班师,谁知陈友谅又从山上杀了下来。原来在浮山绝顶处,有一倚天洞,洞深60米,可容数千人,外面不见洞口,无路可通,只能悬索攀援,水漫浮山寨时,陈友谅等避入此洞。
    而此时,朱元璋猝不及防,惊慌上船逃跑,陈军穷追不舍,眼看就要追上,朱元璋急了,连忙拔剑往水面上一划,只见剑划处顿时升起一座座青山,将白荡湖分成了两个湖,两条河,一在东,一在西,那剑划处就成了分水岭。当时陈友谅走的是西路,始终没有追上。朱元璋因分水岭的出现而得救,便歇下脚来并同马氏娘娘就地宿了一夜。
    朱元璋“划剑分水”的故事是一个民间传说,而枞阳会宫镇也就因此得名。
城山脚下“造币厂”
    朱元璋便在会宫镇的城山安营扎寨。而现在在城山山头依稀能见到朱元璋当年安营扎寨的痕迹。
    巍峨壮观、起伏连绵的城山山脉和火龙山山脉由北向南平行静卧在会宫镇与官埠桥镇交界处。两大山脉间形成一条长约10华里、宽约1华里的峡谷,会宫镇城山村洼里村民组就坐落在峡谷中。
    朱元璋当年寨址位于城山头上,西与大屋山,断弓山相邻,东南可望白荡湖和长江。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如果天气好时,站在山顶还可隐约遥见安庆振风塔。而此地东北为海拔近300米的重山叠峰,此地形势险要,为兵家必争之地。
    而在山脚下,我们看到地上有诸如黑色石头的东西。村民告诉我们,这里原是古代造币的地方。据有关地质资料记载,大洼里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铜、铁、铀等矿产资源,近期有古币专家来实地考察分析,隋末的同安监可能设在大洼里,现峡谷内仍留存着当年铸造钱币形成的三个铁碴墩。
一弓折断山得名
     从山脚下我们一路顺小路往上攀登,平日里这里人迹罕至,除了当地偶尔有住在山上的村民,便并无他人。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领着我们一路上山,其实山间并没有路,都是别人踩出来的小路,我们必须拨开丛生的枝干才能前进。领路人玩笑道,这可是当年军队安营扎寨的山呢,哪能那么容易就随便上来的。
    据说,元末时,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在城山扎寨。当时陈友谅在浮山扎寨,二人在枞阳境内多次血战。 一次,陈友谅人马驻守城山对面的断弓山。陈友谅看见朱元璋立于寨堡之上,便拈弓搭箭射击朱元璋,因用力过猛,弓被折断,断弓山因此得名。
    而关于断弓山也还有个神话,断弓山和城山本是一般高,朱元璋得到天助,将要取得江山,所以,朱、陈二人对峙时,城山陡涨几丈,陈没经几个回合,终于败北,城山寨由朱元璋一人独占为王。
    而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登上山顶。当年扎寨的山头如今也只剩下一条土埂,只有知情的人才知道这就是当年寨子所在地。山顶如今还住着一户人家,养着鸡鸭羊,而新中国建立前寨内住有两户人家。
    城山对面的山头便是陈友谅扎寨的山头了,站在城山顶眺望远方,一段历史,一代枭雄也随时光而逝,胜与败,战与和,进与退,如今都化作路边的一粒尘土、一砖半瓦留给后人评说。

• 冷默
欣赏!
枞阳的大山水库,泽民老妹去过的地方,可以组织登山,溯溪,春上去抓了一手的荆棘,几个月后才到医院拿出来,靠近铜陵,不错的地方。
枞阳久就向往地地方。
原来还有这个典故啊!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
清明我回家看了看真不错.20年了还那样美
飘零忘川 发表于 2011-7-14 13:28 [table][tr=#ffffff][td][table=98%,#d8d9bd][tr][td][tab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