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其他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想去云南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去年差点成行,最终了没去成,今年本来计划是八月份去,最后综合各方因素,七月成行,直接的
结果就是事先功课没做够,跟没头苍蝇差不多。。不过,这样也好,其实本来就是当成随意行,资料少,反而限制也少,只要大
方向对就OK了。。。而且一路游下来后,我才发现,比起来,至少我还做了点功课,像很多很多人,竟然比我还随意。。。

忘记在前面留个专门地写东西了。干脆还是写这里面算了,反正也就综合写几点。人有点懒。
首先是费用。很多人都认为会花很多钱,当然,我也不否认,你想轻松点,钱肯定多花不止一点点。我这一次其实既说不上自虐,
也说不上享受,当初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兜里只揣固定的钱,花完就回来。当时的预算是2000,现在算下来,其实也差不了多少。
现在就具体把行程及花费开销类流水记下来,包括在某些地方发生的某些事情。希望能对想去的人多少有点帮助。

算个总数了,路途中车费、吃用合计2047.5(因本人有事,回程是计算到长沙),抛去偶而本人漏计或是忘记的,差距在100元以内,
那么合计费用不会超过2150元。另购买纪念品类花去1164.5元。
注:因本人属于随性走那种,所以很多所谓的景点都没有去。目前算来,在昆明就花了10门票,大理就一日游100,香格里拉参团
共630。另外因为自己的原因,买充电器、电板、电池花去100左右,吃住一个人比较划不来,这两方面如果节省,总共能省下来两
三百左右。换句话讲,个人认为,抛开所有的门票类费用,从邵阳-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从7月5日出发,到7月15日返回,硬
性费用为1600左右(包括车、食、宿)。真便宜!
附:本次过程中,因为时间的关系,最大的遗憾有:1、在大理未坐大游船游洱海。2、没去沪沽湖走走。3、没时间一个人走香格里拉。

事先声明:以下部分为本人亲身经历,从本人主观角度讲述,看了有不同意见者,我不希望你拍砖,大不了你扭头就走,写在这
最主要还是自己留个纪念。

7月5日:从邵阳火车站出发。事先准备各类生活物资,包括大瓶矿泉水一瓶,未携带任何食物类。
邵阳--娄底     K576次     16:30开出    票价:17.00元
19:00到娄底,在网吧上网,花费7.00元,蛋炒饭一份,5.00元。
娄底--昆明     1235次     22:59开出     票价:86.00元
在此趟车上,购买矿泉水3瓶,共计9.00元,方便面5.00元,火腿肠3.00元。
注:1、此趟车在7月6日晚22:00左右到达昆达,基本没晚点,不过,据说这趟车普遍晚点在半小时左右。
       2、当初选择这趟车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票价便宜,同样从娄底发往昆明的车,票价都为175。但是也许正是因为
票价便宜,故此列车卖的站票相当的多。那天晚上对于我来说,真是从没享受过的“幸福”,估计这一生都会记忆深刻。
上车时是勉强挤上去的,此后的每一站,只听见列车员使劲在喊:里面的人进去点啦。。。或者是:快上,快点,上不
去就下来算了。。。从上车后站了差不多7个小时动都没动(不是不动,是动不了,人挤人。不过我很佩服列车上卖东
西的,在这种情况下,仍能在各节车厢中来回推车销售),这段时间我喝掉两瓶水,因为人一直在出汗。然后有十多个
小时,偶而能在别人起身后在人家的座位上坐一下调剂调剂(还得眼明动作快,加上笑脸),最后几个小时才勉强有个
座。全程下来,脚又酸又痛,还好休息一晚后恢复了,要不就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了。
         建议:这也并不是说这车坐不得,能坐,一定要提前时间弄到硬卧票(硬卧的票价等同于其它车次硬座的
价格)。虽然这车没空调,但是在湖南这边上车时,基本己经是晚上,开点窗户就不热,第二天下午进入昆明界内时,
不会再有热的感觉。另外,结合回来时坐的火车,建议大家买票最好要买到座位票。。否则,那就是赌运气了。

7月6日             到达昆明
            住宿:138.00元    晚餐:13.00元    买地图:5.00元             买充电器:13.00元
            到大理火车票:83.00元           买水2.5元
           注:1、到昆明后,出站前行50米就可看到铁路大厦,标双138元,送早餐。且第二天可以寄存行李,2元一件。
此处为主楼,在此楼右转,前行30米左右,就可看到铁路大厦的附楼,标双最高98,其它待遇不明。另:火车站售票
大厅也有一铁路宾馆,价格与主楼类似,待遇同样不明。
                 2、出站后,右边区域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包括我吃过的建新园。价格一般,口味还行。还有很多宾馆,不
过,当地人说这些小宾馆有很多陷阱,具体没讲明,所以我也不清楚,大家自己注意。
                 3、晚餐后,我11点多在一个摆摊的老太那里买充电器和地图(就在建新园对面),给她一百,她耍手段少
找钱(此类手段以前知道很多地方有),我没点穿,只是当面数给她看,在折腾两次后,她看实在蒙不过去才给对数
给我。大家千万小心。另外,卖我的充电器有质量问题,当晚把我的电板充坏。

7月7日          昆明
早餐免费      买电板一块,充电器一个,共计60.00元      公车4.00元      中餐:15.00元    烧豆腐:4.00元        电池:24.00元
门票:10.00元           矿泉水:1.5元           烤饵块:2.5元                晚餐:6.00元
         1、从火车站前坐车到世博园,世博园+金殿+索道=160
         2、出世博园后,散步至园博花鸟市场,闲逛,在3楼差不多中心位置,有吃东西的地。还有很多小吃,都还不错。
当地很多人都在那吃。一个人吃不了太多,好多东西都想尝尝啊。呵
        3、吃完后,出来坐A1,可以直到民俗村。(世博园门口也可坐该车)    民俗村票价:90.00元。听说没意思。我就在外围
转了转。
        4、出民俗村,往前走一公里左右,到滇池海埂公园。门票:10.00元        几人同来可以打发时间,里面有快艇可坐。
        5、坐44路公车可回火车站。
        6、另外,坐A1去的路上,有一站是金马坊(好像还有个称呼,忘了,你跟司机说下,司机都知道这地),那里有吃有
玩的,比较繁华。从海埂公园回程时也可以坐73路公车前往该地。
       7、昆明公交都是1元,除了A1这类旅游观光专线。人家这车跑的路程可远着了。另外,昆明的公车报站器声音响亮,且
无坏的,只要不发呆,基本不会错站。司机质素也不错,一般要看到人坐下才开车(特别是有老人和小孩时)。坐双层
巴士时上层右侧窗边的人要小心,开窗户后,不时会有路边的树跟车亲密接触(最好别开窗,其实也不热)
       8、讲几个具体位置,火车站出站前行,然后右转,到一丁字路口,左转,直走,就可看到建新园。(再往前直走到一个叫金
茂大厦的地方,在右手边,有一家茵茵小锅米线,口味也不错,而且还便宜,大份6元,小份5元。)这附近有很多吃的玩的,
括有条小街卖纪念品。
      9、坐晚上到大理或丽江的火车,反正是硬卧,比起来跟你在昆明住一晚然后坐第二天的硬座价格差不多(甚至还少些),但
是节约了时间。

7月8日         到达大理
住宿:40.00元             早餐:6.00元                    一日游:100.00元             公车:1.5元                     烧烤:21.00元
矿泉水:2.00元             买菌类袋装零食:27.00元
      1、早上大概是七点到达下关(新城),出站坐8路车到步行街(老城,不清楚可以跟司机讲好)。下车右走到大理电影
院,这附近几条小巷有很多小店,一般40-100。此处下车地,左边就是大理古城最主要的一条街道。也可以坐4路车到
南门,住宿的地方比大理电影院多,吃的地方也多。南门也就是一般电视上看到那个标着“大理”的城门。(我没坐过4路车)
      2、下公车的地方,对面有两家早餐店,口味都不错。
      3、参团大理一日游,纸上价两百多到三百多不等,最终大部分人以120-160成行,也有部分100成行。(分ABC三线,
本人B线)具体:先看鱼鹰表演(即所谓的游洱海),还算不错,被鱼鹰捉上来的鱼卖10元一条,一般均有一斤左右。人多
的话可买两条回古城吃(买了后可以帮你加工,打鳞剖肚油煎,费用不明)。然后是喝三道茶,看表演。茶不好喝,表演
也一般,不过没额外强制项目。接着参观玉石店,出来后再去参观才家银店。在这过程里导游就明着暗着要你买东西,不
买的话,脸色也难看起来,话也难听起来,司机也帮腔。接着,去吃中餐,还行。吃完饭后去坐苍山索道,游天龙洞(即
所谓游苍山)。
      4、建议,要就自己去参加那种游洱海的大游船,在洱海上玩一天。如果不参加那个,可以参这个一日团,只要守住
底线,任导游跟司机怎样说,啥也不买。别理就行。
      5、洋人街,下面那条街晚上卖烧烤。个人感觉不好吃,反正没丽江的好吃,也许我没找对地。

7月9日    大理
早餐:6.00元             烤乳扇:3.00元         漾濞卷粉:3.00元               公车:2.00元              到丽江汽车:52.00元
丽江住宿:50.00元             晚餐:7.00元             打车:10.00元                 买地图:10.00元
      1、在去的火车上听大理当地人说那种袋装的菌类零食不错,在一个叫四方街超市的店买了些回来给家人尝尝或是送人。
      2、大理的公车是1元的,好像听说就8路车是1.5元。想省着的记得准备零钱,像我就多给了五角。HOO
      3、可以在老城坐汽车去丽江,但是因为人多,一定要事先去订票,在大理老街上散步就可以看到订票的。或者坐公车
去新城汽车站,在新城边上。从老城坐公车大概半小时左右到。我当天就是没弄到古城的票,去新城坐的车。
      4、最好是坐火车去丽江,坐汽车要四个多小时,路烂。
      5、丽江火车站离古城较远有公车去古城,但是下火车后人多,有两选择,要就多等几趟公车,要不就坐当地那种拉客
的小面包,5元一人,建议几个人拼车,包车20-30。从汽车站去古城,打车不到10元。
      6、丽江城里卖的地图各式各样,而且,我看过几种,都不咋的(甚至我在那个什么古城旅游服务站买的贵货地图竟有
错误),建议随便买个便宜点的,主要靠自己摸索。

7月10日     丽江
      过桥米线:10.00*2=20.00元          凉米线:4.00元           坐公车:2.00元             打车:10.00元
      买副食:36.00元                买纪念品:65.00元               买回程车票:290.00元            烧烤:16.00元
      1、过桥米线一定要大稍大点的店铺吃,感觉至少汤正宗些,一个人没必要点太贵的,浪费。两人就可点一份贵的,再
配以其它吃食为佳(据称过桥米线发源是蒙自)。我是从古城大水车那个路口出来,右转,前行到十字路口,再左转,就
可走到一个叫鱼米桥的地方,里面有个火车票代售点,比去火车站买票方便。在这条街上,有不少各种店铺,可自己选择,
往前走远一点,会看到有个菜场,顺着路往里走,走出小巷口的路口时,有个超市,个人比较了下,比古城口前直走天桥
处的百姓超市价格便宜些。
      2、整天在外面乱逛,碰到一小巷口,有几名当地人在买那种凉米线,也去凑热闹买了一份,是米粉跟和种豆子做的粗
粉混合的,味道还行。
      3、我是在古城派出所那个小巷口吃的烧烤,最外面那家口味最佳(个人喜好),素菜1元一份,其它的不等,不过,一
定要事前问好价。那家生意超好,我后来有一次看到人多,去另一家,结果事先忘问价格,被人家收贵了。还好点的少。
      4、古城现在住宿价格比以前稍稍上涨,淡季一般都在80以上,尽量事先联系好店铺,免得到时难找(可网上查找)。
另外在新城里有个专门停车的地方(其实就在古城旁边),那里有拉客的说30-60一间房,个人没去试过。
      5、新城的东西比古城稍稍便宜些(水果之类)。
      6、古城容易迷路,记住自己住的街道名称,到时多问问就行了,一般店铺都对路名相当的熟(估计迷路的人多)。

7月11日           游束河
      坐车:6.00元             早餐:10.00元             零食:12.00元            纪念品:5.00元          晚餐:70.00元
      1、从大水车直走,坐11路车到束河镇路口,步行15-20分钟左右,即到束河古镇。无门票,切勿相信路上所谓40元包
门票及导游的人。丽江公车好像都是1元,且当地司机相当遵守交通规则。
      2、在束河吃早餐,过桥米线放的是开水。后跟别人说起,不少人都认为束河东西比丽江贵,且吃的口味也差些。包括
那个小吃一条街。
      3、游完束河,可坐小面包车到白沙古镇,2-3元每人,也可租自行车前往。另:其实可以在新城东方红广场(好像是
叫这个,反正有个毛主席像的地方,从大水车处出来,右转直走就可看到)租自行车游玩,普通车每天租金20元,山地车
及多人车30元。
      4、白沙镇类似于农村,只有一条街道,顺着这条街道,能转到白沙壁画馆(门票30元)的后门,我去时后门未关,也
无人看管,我走进去看了下,就出来了。
      5、在白沙镇街道的入口处,有一卖鸡豆凉粉的,5元一份,感觉煎的好吃。另古城内的阿安酸奶名声在外,去吃了份红
豆味的(7元,原味5元,还有个啥10元的),确实还行。
      6、白沙是缩小的束河,束河是缩小的丽江。。。不过束河的人少,休闲不错,看到不少当地的车辆在束河娱乐。
      7、个人感觉丽江的酒吧太闹,清吧太假。倒是比较喜欢在下午至傍晚时喝茶品酒吃饭闲聊(酒吧里还能自娱自唱)。

7月12日        丽江
      早餐:7.00元      矿泉水:1.5元             纪念品:627+117+240=984元       中餐:16.00元
      晚餐:94.00元              香格里拉两日团费:480.00元
      1、在鱼米桥那边,古城区政府对面有一小店(津丽小吃),几次路过,吃的人超多,特别是当地人。就去吃了个早餐,
味道还行。特别是我看那个抄手(水饺),份量超足,后悔未点。
      2、我买的银饰是所住地方管理员带去的,价格不高,回来后找银匠看,评定应该是真银。别说我打广告,该店是丽江
净地客栈,我在淘宝上定的。呵。另外,当地螺旋藻市场混乱。据多方面查看,藻蓝素含量在3000-6000左右的一包(500
克)应该能在100-150之间搞定,低含量应该是60-80。另外,买了后回来查了下,那种高含量的在淘宝上只卖70-100左
右,各人自行分析。
      3、当地的花马街(新城)应该是吃比较集中的地方,各类东西都有,比较出名的就是鱼跟腊排骨。我在龙记吃的一鱼
三吃(生吃,放火锅烫,鱼骨做汤底),鱼是按斤算价,另外收15元汤底料费,配的小碟(辣椒,姜米,萝卜皮)2元,可
再加(3元一份),放火锅里吃的小菜5元一份,饭好像是每人3元。
      4、香格两日团一般报500-800左右,相差不多,480的团应该是半诱惑半强制你参加藏民家访(150元),贵点的团有
些是送,有些不送,加另外旅游项目。

7月13日      香格里拉
      早餐:8.00元            水果:5.00元                  藏民家访:150.00元
      1、该团中餐在虎跳峡镇吃的,比大理的团餐差多了。
      2、虎跳峡一般是游上虎跳或是中虎跳,中虎跳比较好玩。
      3、去参观藏族医药馆时,会免费为你看病,看完后可选择是否需调理开药。
      4、最大的转经筒一定要顺时针转三圈。。。好像是这边藏族文化。旁边有一庙,有一喇嘛坐在那给游客发香,可点香磕
头后绕佛像转圈,再出去,可给钱(随意)。
      5、松赞林寺正殿正在维修。左殿是保平安,有一喇嘛,前面摆一布垫,你跪上去,他会用经书在你头上碰一下,表示祈
福,然后给你一手串,随意把钱放在旁边一台上即可(我看到一般都是1-10,不给也行)。右殿是保事业,出右殿左边有一
小转经筒,说是转三圈打牌手气会好。另:寺内有烛台,小的10元,中的20,自己把钱放在那,拿烛台去佛像前点了摆好就
行。出松赞林寺时,那里卖的纪念品较贵。
      6、藏民家访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松茸煮鸡味道还行。酒也不错。其它东西一般。价格较贵,个人认为顶多值50-80。
      7、住宿还行,两人一房,房内有电脑可上网,电脑较新。

7月14日         香格里拉
      晚餐:18元                买礼品:52.5元
      1、普达措公园不错,但是跟团时间较紧。要想把两个徒步走完一定要快走。综合两天行程,建议时间不紧的人自游比较合
适,不过费用会高于参团。
      2、一般不需要租衣服跟买氧气。当天下了一天的雨,我的穿着跟在丽江一样,一薄长裤一薄外套,内一短袖,稍有寒意,
但并不冻人。如果实在担心,建议四至六人买一罐氧气。我看人家买的基本都没怎么用。
      3、团队早餐,每人一个小小的馒头(不能再加),倒是其它东西可以反复加,有米线,汤面,稀饭(相当的稀)。
      4、香格里拉厕所均要收费,5角至2元。一般1元。

7月15日            丽江
      早餐:7元               坐车:5元
      开始了两天的回家之旅。

附:1、关于游玩拉市海,有骑马及划船项目,有过此类经验者可自行考虑。一般。
       2、关于玉龙雪山,据我LD讲(她跟团去了,我没去),整个就是一排队,早上八点出发,排队等,坐20分钟索道,
再排队,再坐5分钟左右,就上了顶,照照像,再把以上过程倒推即可。另据一游客称,山上有雪渣,只能在栈道上走
走,不可玩雪。
       3、关于昆明石林,人比石头多,都是看石头了。据称九乡现在不错,估计也是古镇类,有兴趣可以了解下。
       4、关于沪沽湖,最好事先找好真正的驴友组织,那种现在所谓的纯玩团均不好玩。
       5、另现在在丽江都是叫纯玩团,品质团类,确实来讲,比一般的所谓旅游团素质是高,但是也或多或少存在半骗
半强的购物环节。真正想玩好,一是要时间多,二是准备足,在网上多找找真正合差出游的。纯玩团均不包餐费,美其
名曰大家共同分摊,但是一般带去的店菜价均比较高,且周边无所选择。

想到哪写到哪,有想起再补。有想知道的也可以问。
哪天有空再来算个总数。呵

7月5日下午,从邵阳出发,坐火车,下午到娄底时还不到19:00,找个网吧坐坐,顺便去看了看朋友以前生活过的地方。

内景

内景

回复 myaoc 的帖子

晚上继续赶火车,坐22:59从娄底到昆明的1235次车。。也就是这时候开始,整个旅程中最痛苦的一段时光到了。。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从娄底上车,买的是无座票。。上车时列车员说:往里走啊,里面的人往里走点啊,里面空着呢。。。这话听着很耳熟啊。
貌似小时坐公车也听过。。结果是人站在车里动都没法动一下,从晚上11:00上车后站了七个小时,没法动,期间喝光了两瓶矿泉水,
衣服一直是湿的,以下这张照片是在上车后八小时照的,这种情况维持到7.6日下午。从火车上下来时,脚是又麻又痛。
这趟该死的1235次。。。
云南的山蛮有味道的

有事,回来再贴

到昆明了。这是第二天早上起来照的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去那天晚上到的时候是晚上了。又比较累,正好在火车上时有云南的当地人介绍我入住铁路大厦。条件还不错,标双,138元。送早餐。
而且最重要是第二天可以寄存行李,而且只要两元(针对住客)。对于我来说是太方便了,因为我准备第二天在昆明转转,然后坐晚上的火车
去大理,正好省下一晚住的费用及时间。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到昆明的第一顿是在这里解决的,后来离开昆明也是在这吃的。本地人都说没有桥香园的正宗,不过,我在这吃了过桥米线,感觉还不错,最低13元一份。
回来时吃的杂酱面,大份8元,中份6元。(一般点中份够了。像我那天也是勉强才吃完大份,量足啊。味道还行)

云南的天气是多变的,我早上七点多出门,天气晴朗,结果八点左右就开始起风,然后温度下降,开始下雨。
穿着长裤短袖的我一不小心就冻着了,肚子痛,马上回房间加件衣服,然后退房,存行李。再继续出发。
我带去的是一件薄外套,此后在整个云南游的过程中再也没脱过,哪怕是在从束河徒步去白沙镇的路上,那可是正中午,大太阳高挂。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金殿。门票30元,不过,个人建议,要玩的话,从世博园那边进入,世博园门票100,金殿30,索道60,合并购买优惠价160元。

世博园。去的时候,中国馆正在维修。另外,很多人都说进去不好玩。我本人也对这方面兴趣不大。走人。。。

从世博园那出来,往前直走,一路上都是些卖车的,途中有一处名车会所,外面停两台房车。我的梦想啊。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再来一张。我比较喜欢外面这台福特的。

不看车了,继续前行。就到了园博花鸟市场。。乱转竟转到这来了,进去瞧瞧。。

里面很大,卖各种东西的都有,花卉,宠物,植物,瓷器,银饰,等等等等。。。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不过,我转来转去,感兴趣的还是这个,yeah!中餐解决。。。
这个叫纳西凉拌米线。放了很多的鸡丝,干牛肉丝,菌丝等等。。。另外,放的是当地的小辣椒。
我本来是湖南的,算比较吃辣的,都被辣的不行。强。
旁边那小碟是云南的“臭豆腐”。嘿,不过最后是用火烤出来的。味道一般,可以醮点豆腐乳吃。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走累了。坐车,去下一站。

民俗村的外围有一些建筑群,主要是卖各类纪念品的和吃东西的地方,要往里走才到真正的要收门票的地方。
门票90元。我也没去。。。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里面的别墅好漂亮。。。

漂亮的导游MM。。。

在里面买了个烤饵块,当零食吃。个人不怎么喜欢这个口味。
一块面皮,一根油条,用火烤烤,然后面皮醮些酱料,包紧油条就完成了。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时间还早,又没事干,从民俗村出来,顺着马路往里面走
就到了滇池海埂公园。门票10元。这是一天来我唯一花门票的地方了。

里面比较大,建议最好是骑车游游(一车可坐两到四人),我是一个人,没办法,只要靠11路车了。。唉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在昆明转了一天。累了,搞定晚餐,上火车站,坐晚上火车去大理。
昆明到大理或丽江,白天只有硬座车,晚上全是硬卧车。
清晨到的大理。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跟了个一日团,第一站,洱海游(划向洱海),其实就是在洱海的一个角落边看鱼鹰表演。

两只鱼鹰捉到一只鱼,两个都不松口。。谁捉到鱼可是有吃食奖励的啊。

然后去喝有名的三杯茶。从左至右:
第一杯,苦茶。
第二杯,甜茶。
第三杯,回味茶(其实就是里面放了花椒,桂皮之类的香料)
再就是去看玉器,看银器。。。
我不是旅游。我只是随意走走(完)

途中遇见的几个人,高考完,出来玩,比较单纯,准备跟着导游购买银饰。呵
后来我在丽江有人介绍买纯银饰品,价格也不错。可是没法联络上他们,只得作罢。

终于吃中餐了。还不错,中间那个大碗汤里有不少鱼块。汤很鲜。
这一顿比后来在香格里拉跟的团要好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