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山漫记 原创(附照片)

华山在山水画中是静静的,仿佛天上的仙景,好象总在什么辽远而悬空的地方;可是身临其景,你可以看到这里生物处处生气勃勃,充满着灵气.
     旅行家徐霞客说过: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说明华山险峻无比.10.26日偶终于踏上去华山的旅途.
车子一到华阴境内,远远地看见华山矗立于群山之上,半截在云里裹着,若隐若现,好看极了!
    “自古华山一条道,我们搭乘缆车登上北峰,只见三面悬崖绝壁,象天工神斧砍伐而成的悬崖,陡峭光滑,悬崖裂缝纵横的峭壁上长满了小树和台藓,绿意森森.华山分为东,南,西,,中峰,象盛开的五瓣莲花,唯有南峰最高.此刻,我脑海里出现了电影《智取华山》的情景,据说当年八勇士就是由此登上北峰智取华山的。身旁隐约陡峭的石壁展示出它的险要。此处的山风比山下的又大了许多,在山风的簇拥下,我们又继续前行。
    “登山不看景、看景不登山提示牌随处可见,道路的险峻可想而知,我们实在不敢有丝毫大意,双手紧抓登山小道两旁的铁锁链,艰难地向上攀登。两旁是空山幽谷,山谷里是淙淙的流水,谷中的石头高高低低,密密疏疏,初看似乎太杂乱了,慢慢才看出它具有特种的韵味,象国画般,本是一片死寂的顽石,却充满了运动和生命,让人赞叹不已。随着坡度的不断增高,我们的呼吸渐渐变得急促起来。抬头向上望望,那耸立着岩石,高高的悬在头顶上,就好象随时要掉下来似的.低头向下看看,那绝陡的石壁,象刀削的,又高又深,使人觉得仿佛是走在半天空里.过了绝壁挡道的天梯,终于登上了两面万丈深壑,势陡如削,二三尺宽的岭脊.鸟儿是山里的主人,无论偶登多高,总听到它们在歌唱,偶不觉把它们当作引路人.
    经过近一个时辰的努力,我们终于到达通向三峰咽喉、号称通天门的金锁关。因为过了金锁关后气温骤降,故而有过了金锁关,又是一重天的俗语。在这里,只见石阶两旁的铁链上锁满了成千上万、大小不等、各式各样的锁,让人不难领悟到人们寄托和种种美愿。看看地图还有较长一段山路,才能登上最近的西峰,我们鼓起勇气,提起灌铅般的双腿,喘着粗气开始了新一轮地翻山越岭。终于来到了海拔2038米的西峰之巅,一睹闻名遐迩的沉香劈山救母处,倾听着动人的传说,任凭空旷的山风吹打着脸庞,大家仍然热情高涨.

登上西峰后大家游性未减,决定再登上最高山---南峰,此时,金色的阳光普照大地,山峦染上金色,枫叶树显得更加红艳,蓝天的广阔,山峦的起伏,松树的多姿,白云的漂浮,这一切的一切,让人流连往返.不是么?眺望远处那似玉笋破土而出直刺蓝天的乳白色山峰,脚下山涧中飘出淡淡的白纱般地云雾,纯净的空气里还带着甜甜的湿漉漉的凉气……啊!这一切太美了。

分钟后我们登上了南峰(2160),挥汗如雨的我们,站在山顶上眺望感到无限快感和满足.

[ 本帖最后由 采轩 于 2007-10-30 21:52 编辑 ]
坐个沙发,华山风景真的狠不错